1971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日本《东京新闻》发表文章说:现在中国外交的基本态度是以毛主席的“五·二○”声明为基调,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果。美国的控制力削弱了,威信降低了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从十二月十四日至十八日以《中国的现实外交——探索其背景》为题,分五部分连载一篇长文章。这篇文章的第五部分的标题是《敌人有两个——佐藤和尼克松》,现将这部分摘要发表如下:
    恢复了灵活性的中国外交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果。与加拿大、意大利等西方大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给人的印象是美国的控制力削弱了,威信降低了。在联合国里,主张邀请中国的阿尔巴尼亚提案第一次控制了多数,认为应该欢迎“大国”中国进入国际社会的国际舆论正在固定下来。另外,中国对建设坦赞铁路的庞大援助,和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的建交,已成为它加强对“黑人大陆”的影响力的立足点;智利、墨西哥等采取自主路线的中南美国家,也无视“北方巨人”美国的睨视,开始向北京传递秋波。
    在亚洲,当美军根据尼克松主义分期撤退之后,作为填补这种“空白”的势力,中国的影子必然地被突出起来,在一部分东南亚国家中,正在酿成一股与中国改善关系的热潮。对中国来说这种大好的国际环境的出现,是中国本身的现实外交的成果,同时也反映了世界上要改变对中国看法的眼光的变化。
    不妨说,现在中国外交的基本态度是以毛泽东的“五·二○”声明为基调,把主要敌人限定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结成团结其他可以团结的力量的反美统一战线。这就是以“世界的农村”发展中的国家包围美国这个“城市”的“中间地带论”的复活。
    中国所谋求实现的反美斗争的最大支柱,就是对其毗邻印度支那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援。
    美军对柬埔寨的进攻、对北越的有限轰炸以及抢救俘虏的作战等“冒险主义”加强了河内对尼克松政府的不信任感,北京把美国的越南政策作为揭露“美国侵略主义”本质的证据,作为掀起反美情绪的绝好材料。
    在其他的东南亚国家中,马来西亚、新加坡表示了接近中国的姿态。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最为密切,最近又保证提供二亿美元的贷款。在东南亚,有一种对日本警惕的素质,他们对于中国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攻击和非难,都有共鸣,并表示同意。而且,可以想见,在七十年代里,被认为在美军撤退后“经济大国”日本将增加对东南亚的介入程度,它同不久即将回到国际社会中去的中国,将会在东南亚展开竞争。这种预想,使东南亚国家敏感地采取着对中国见机行事的态度。
    象是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打进楔子一样的与加、意的建交行动,为处理台湾问题找到了一个“注意”方式的简便解决办法。据认为奥地利、比利时等国不久将步意大利的后尘。以法国为首的西欧国家之所以与中国接近,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在力量具有魅力。在这里面存在着一种“撇开政治”的共处基础。
    对于据说将收到比阿斯旺水坝更大的经济效果的坦赞铁路提供长期无息贷款,表现了中国对非洲的不平凡的热情。今年特别突出的是非洲国家的代表对“北京的参拜”。
    在“美国的后院”中南美洲,向智利总统阿连德就职典礼派遣党中央委员一级的代表,救济秘鲁地震,声援主张领海二百海里的中南美国家,等等,中国正在多方进行工作。
    这样一面坚持原则性的立场、一面恢复多方面和多样化外交的中国,现在最警惕的,就是“两个中国”论的抬头。如何阻止那种赞成接纳中国进联合国但反对驱逐国府(指蒋帮——本刊注)的国际舆论的高涨,将成为中国外交上的困难课题。
    在这种意义上,对认为是策划两个中国“阴谋”的美国和日本,中国的攻击火力是最强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六日刊登了该报驻北京记者秋冈发回的一则电讯,题目是《中国的外交是“反美、苏”而向法国接近——<人民日报>介绍蓬皮杜总统的讲话》,摘要如下:
    二十四日的《人民日报》转载了法国总统蓬皮杜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这个讲话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地中海的统治权,主张西欧国家联合起来保卫自己的利益。在《人民日报》上介绍西欧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是非常罕见的,可以理解为这表明了中、法的接近和反帝统一战线的扩大。
    由于已故戴高乐总统在疏远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关系等方面表示了对美国的独立性,以及反对印度支那战争、主张美军撤退等原因,中国的对法外交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关系。
    《人民日报》介绍蓬皮杜总统的讲话,可以理解为这意味着戴高乐外交的精神正为今日的法国所继承,所以可以设想,只要法国政府反对“超级大国”统治世界并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斗争表示深切的理解,那么,中国对法国就留有在外交上进行合作的余地。
    中国的这种外交姿态表明,虽然它以同阿尔巴尼亚、北朝鲜和印度支那三国的团结为反帝统一战线的核心,但其现实的外交政策的范围却是相当广的。
    中国认为各国反对美、苏统治世界的斗争是相互支持的。
    以此为前提,它最近特别对拉美各国和加拿大对美要求独立的斗争寄予很大的关心。中法接近也是其中之一。
    这就是所谓的在全世界范围内包围超级大国的活动的战略。
    这种情况意味着过去曾经成为“遏止”对象的中国,以毛主席去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为转折点,正在为扭转局势而发动外交攻势。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一日刊登了共同社二十日发自日内瓦的一则消息,题目是《奥地利正在选择同中国进行建交谈判的地点》,全文如下:
    据外交当局人士二十日从维也纳得到的情报所知,奥地利正准备同中国进行建立邦交的谈判,目前正处于摸索选择谈判地点的阶段。据说奥地利政府正在考虑把奥地利和中国都设有大使馆的巴黎或者伯尔尼作为谈判地点。
    另一方面,作为谈判的形式,政府内部已经决定采取“加拿大方式”。因此可以预料只要在谈判地点上和中国方面取得一致意见,谈判就将迅速进行,并且很有可能成为继智利之后承认中国的国家。

【本刊讯】大马士革消息: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二十五日从贝鲁特发出的消息说,“黎巴嫩最近将承认人民中国和民主德国”。
    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驻贝鲁特记者说,“政界可靠人士说,在一些官员反对承认的意见逐渐消失之后,可能会实现黎巴嫩对中国和民主德国的承认”。
    他还说,“政界人士说,那些在过去持反对意见的人,现在要求承认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要求承认中国和民主德国”。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三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久保田十三日由墨尔本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如果出口被中断则是个严重问题,澳大利亚的小麦业者将被迫承认中国》,摘要如下:
    “应该承认中国”的呼声,在澳大利亚国内,以小麦业者为主已经强烈起来。对于澳大利亚的小麦业者来说,中国是一个最大而又称心的主顾。从六十年代初开始,向中国的出口占其输出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
    澳大利亚小麦业者联盟为了在今年也同中国签订小麦输出合同,老早就决定向中国派遣代表团,并且于去年年底曾经两次打电报给中国,要求准予入境。可是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任何回答。随着回答的推迟,小麦业者之间普遍抱有一种不安的情绪说:“今年恐怕不会买小麦了吧……”。
    小麦业者采取这样悲观的看法,有两个因素:
    一个就是澳大利亚对承认中国采取消极的态度。加拿大在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之后不久,就同中国签订了出口九千八百万蒲式耳小麦的合同。这也使澳大利亚小麦业者感到更加不安。
    另一个则是传说中国去年连续九年获得丰收。因此有人分析说中国可能已经不需要输入小麦了。与此相反,也有不少人认为这仅仅是中国的“激将法”而已。
    澳大利亚工会评议会主席霍克也表明了支持小麦业者的观点说:“只出口小麦而不承认国家是可笑的。政府的政经分离的政策应该改变。”在野的劳动党也一再发表声明,批判政府对中国的政策。

【美联社雅典十六日电】官员们十六日说,希腊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一大笔贸易是“纯粹私人”交易。据说这笔贸易是以中国羊肉交换希腊的烟叶。
    官方没有透露协议的细节,政府一直在设法不使协议声张出去。希腊报纸的消息说,这个协议是在瑞士谈判的,根据协议,中国向希腊出口八十万美元的冻羊肉。消息说,其中一部分将以希腊剩余烟叶换取。
    一个希腊政府官员说,同北京进行的交易不牵涉到双边协议或结算,这是“纯粹的私人活动”,同两国之间的正式关系无关。
    希腊是一个强烈地亲西方的盟国,而且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它同赤色中国没有外交联系。它承认台湾的国民党政权。
    这个政府官员对记者说:“不管怎样,如果同北京做成这种私人贸易,希腊将会欢迎,因为同任何国家的贸易总是可取的,不管是否存在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