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商务部今天说,十月份商品贸易的入超达八亿二千一百万美元,这是历来入超数字最大的一个月。
    商务部官员说,由于码头工人罢工而使出口大量减少的情况,预料将使美国出现贸易入超的第一个年头。
    十月份进口总额是三十三亿五千一百三十万美元,而出口额仅仅有二十七亿零九百九十万美元。在九月份,出口口额比进口口额多二二亿六千五百四十万美元。
    负责经济事务的助理商务部长哈罗德·帕塞指出,十月份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东海岸和墨西哥湾沿岸港口口的码头工人从十月一日开始举行罢工,以及西海岸港口码头工人在一周后恢复工作。他说,西海岸码头工人罢工结束后进口量的增加可能比出口口量的增加要大,因为首先要卸下等待着的船只上的货物。
    在今年头十个月中,贸易入超额达十五亿美元。在这个期间,出口口额仅仅比一九七○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而进口额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白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坚持认为“十月份的数字由于码头工人罢工而受到严重的影响。不应该根据这个情况来作出关于基本趋势的结论”。记者问他,他是不是说尼克松对历史上最大的贸易入超并不感到不安,齐格勒回答说:
    “我们认识到存在着问题。我们正采取取措施”。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记者:贝尔顿)美国上个月同外国的贸易收支出现自从三十年代以来来数字最大的逆差,尽管采取了对进口货增加百分之十的附加税的措施。官员们说,这是继大萧条之后那几几年以来美国对外贸易方面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
    负责经济事务的商业部长助理帕塞预言,美今年几乎肯定要发生历史上空前的头一个年度贸易逆差。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今年头十个月的总的贸易逆差数是十四亿九千二百一十万美美元,而去年头十个月有顺差二十五亿五千三百八十万美元。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题:尼克松将与希思会谈
    尼克松总统和英国首相希思将在十二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百慕大会谈。
    白宫今天说,这次会晤是根据总统希望在去北京和莫斯科访问之前“与主要盟国的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议”而安排的。
    随同总统去百慕大的人也是随同他去亚速尔群岛的那些人,即有罗杰斯国务卿、康纳利财长和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
    尼克松先生会晤希思首相的公告在伦敦和圣克利门蒂同时宣布。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告诉记者,百慕大会议将“完全是”讨论“正事”,社交活动将减至最低限度。亚速尔群岛会议也将是这样。
    【路透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记者:艾伦·哈维)这里的人们认为,尼克松同盟国领导人的会晤是为他明年打算对中国和苏联进行的访问进行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英国人士说,总统和希思将讨论大西洋联盟的发展和加强问题以及发展美国同西欧的伙伴关系问题。
    两位领导人还将讨论同尼克松总统最近采取的经济措施——包括百分之十进口附加税——有关的国际货币和贸易问题。
    总统和希思还将研究中东局势和印度—巴基斯坦次大陆问题。
    他们将研究六国共同市场扩大以后对美国的影响问题。
    尼克松和希思还将讨论两国间发展中的国家的关系问题。希思将能够亲自向总统说明英国最近同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就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建议达成的协议。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百慕大是英国在西大西洋中的一个自治领。在圣诞节前的季节里,尼克松将作为希思的客人在那里度过两天。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据今天获悉,预料尼克松总统将在不久的将来安排一次同日本首相佐藤的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尼克松急于同佐藤会谈。自从这位总统在没有事先同日本磋商的情况下宣布他决定访问共产党中国,并宣布了他的新经济政策以来,佐藤的政治前途一直被笼罩着一层阴影。
    预料尼克松不会到东京去,因为那里可能发生反美示威游行和出现日益增长的反对美日关系的情绪。总统和佐藤准备深入讨论尼克松即将在明年访问共产党大陆一事对整个亚洲产生的影响。
    据悉,白宫还在进行准备,即将宣布尼克松将同西德总理勃兰特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圣克利门蒂二十五日电】一个十岁的儿童昨天对记者说,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定于明年三月进行。
    惊慌失措的白宫官员们由于附近没有藏身的地方,而只得把这小孩送到总统飞机的后舱去。
    关于总统访问日期的这番话是总统的主要顾问基辛格的儿子戴维·基辛格在尼克松的座机上说的,当时尼克松一行正在飞往西部白宫度周末的感恩节。
    一个女记者曾问基辛格,白宫是否准备宣布总统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日期,因为白宫从来没有透露这个日期。
    戴维提高嗓门说:“他将在三月份去。”他当时正同他父亲呆在一起。
    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回过头来看了一眼,惊奇地摇摇头。基辛格训斥了他的儿子一通,然后把他赶快送到后舱去,齐格勒跟在后边。
    过了一会儿,戴维又出现了,并对记者说:
    “齐格勒先生要我说,我是在广播中听到总统三月份要去的。”
    看到这种场面的记者们说,白宫的助手们“看起来快要昏过去了”。
    【美联社圣克利门蒂二十五日电】一个十岁的孩子对记者透漏出了这个消息:总统预定三月份访问北京。白宫立即要记者们不要把这个小孩子的话当真。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并对记者说,“如果你们要把这个消息当真,那你们就错了”。
    当戴维·基辛格突然说出这个日期时,他的父亲基辛格感到大吃一惊。
    然后立即把这个孩子带走,不让记者看到他了。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登戴维
    ·博纳维亚二十四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许诺提供更多的消费品》,摘要如下:
    柯西金在今天开幕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讲话时透露,苏联今年粮食收获大约是一亿八千万吨。这比去年少六百万吨。
    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对最高苏维埃说,一九七二年的国防预算将保持一百七十九亿卢布,仅占一九七二年预算总额的百分之十点三,今年的国防预算则占预算总额的百分之十一点一。
    这些数字大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在国防预算中还有几项隐藏在其他名目下的开支。它们的重要性主要是在政治方面:它们表明,苏联领导仍然急于想被认为是谋求裁军及缓和局势的,而不管实际军备费用是多少。
    柯西金还要求同美国建立较好的经济关系。然而他把英国从那些他说俄国准备与之扩大贸易关系的国家的名单中删去了,他要求西方在苏联更多地投资作为增加贸易的一个条件。
    柯西金的许诺——即苏联将在经济上继续赶上美国——使人想起了已故赫鲁晓夫曾做过的类似的、但是是更广泛的预言。
    在柯西金对这个五年计划项下的粮食收获作的预言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不同之处。今年三月,他说粮食生产从现在至一九七五年平均每年达到一亿九千五百万吨。今天他仅仅说,粮食产量到五年结束时最高达到二亿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关于俄国到一九七五年将赴上上美国目前的生产的说法是一种骗人的吹牛,不要太认真地看待这种说法。
    国务院的一位分析家说:“柯西金只说苏联在一九七五年将超过目前(一九七一年)美国的工农业生产,这种说法是毫无价值的。有趣的是,他是在美国已经度过了一个糟糕的经济年头的时候说这种话的。”
    他接着说:“但是美国的经济当然将继续增长,在一一九七五年,它将比今天大得多,苏联的生产很可能仍然落在后边。”
    研究苏联事务的国务院的分析家和官员正在密切研究柯西金的讲话。官员们根据所作的初步分析认为:
    ——苏联的国防预算连续第三年仍然是一百七十九亿卢布。这表明在同美国继续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期问苏联的军费开支没有很大削减。
    ——从他的讲话中清楚看出要在贸易方面采取同美国竞争的强硬的竞争方针。
    ——柯西金在讲话中对严重影响苏联的生产的质量问题和浪费问题很少注意。
    然而使美国官员感兴趣的是,一位苏联领导人又在吹嘘苏联的经济成就,并同美国相比。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四年他被赶下台的时候之间曾吹嘘说,苏联到一九七○年将在产量的许多方面超过美国。但是赫鲁晓夫在一九六一年雄心勃勃地为一九七○年确定的经济目标,曾连续几年一直不得不降低。到一九七○年,同原先的目标相比,一些极为重要的工业部门——如电、油、塑料和人造树胶
    ——发生了严重的不足现象。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例行会议在克里姆林宫闲幕。
    苏联议会的代表们在联盟院和民族院的联席会议和各自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草案、一九七二年国家计划草案与预算草案。最高苏维埃一致通过了五年计划法和下一年国家计划与预算法。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政府提出的苏联新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今天受到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一致赞同。
    按照通过的法律,五年内国民收入将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六,零售贸易额将增长百分之四十一点八。在工业生产总值将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的情况下,消费品的产值将增长百分之四十八点六,生产资料产值将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点三。农产品的年平均产量同上一个五年相比,将增长百分之二十——二十二。将保障更加充分地满足居民对食品以及工业对原料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法律规定,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将提高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将提高百分之三十七——四四十。
    拟定了关于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广泛计划。按人口平均的实际收入将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八,将有一千五百万个家庭得到新住宅。将完成向青年普及中等教育的过渡。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埃一致赞同政府提交的一九七二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计划。
    根据通过的法律规定,在下一个年度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实际收入将增长百分之五点二二,零售贸贸易额将增长百分之六点九。国民收入将增长百分之六点二。
    工业生产拟增长百分之六点九。消费品生产的增长(百分之七点一一)比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百分之六点八)要更快。
    一九七二年,苏联将建造总面积为一亿一千五百万平方米的住宅。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今天批准了政府提出的一一九七二年国家预算,预算规定收入为一千七百三十八亿一千四百九十二二万六千卢布(约合一千九百三十一亿美元),支出为一千七百三十六亿一千四百八十万零一千卢布(约合一千九百二十八亿八千万美元)。根据最高苏维埃各常设委员会在会议当中所提出的建议,预算的收入和支出各增加一亿二二千万卢布(约合一亿三千三百二十万美元)。
    国民经济拨款开支总数规定为八百二十六亿二千七百五十九万四千卢布(约合九百一十八亿美元),社会文化设施拨款,其中包括对教育、科学、文化教育机关、卫生保健的拨款和对优抚金和补助金的拨款,总数为六百二十九亿三千六百八十八十九万五千卢布(约合六百九十八亿六千万美元)。
    国防开支为一一百七十九亿卢布(约合一百九十八亿七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