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西宁二十四日电】军方人士在这个前进指挥所说,向柬埔寨东部内地推进的南越军队今天开始遇到了共军的顽强抵抗。
    直升飞机和救护车把两万多名军队所发动的已历时三天的玫势中的头批尸体和伤员运回了西宁。得不到官方的死亡数字。
    今天的战斗的情况还是粗略的,但是看来北越人正在企图在第九师的增援部队到达之前牵制住这个玫势。第九师一直在湄公河西岸钳制住柬埔寨的两万军队。
    南越星期一发动的这场攻势的主要目标是遭到很大破坏的种植园城镇斯努。
    在西宁,一位军方发言人说,这场攻势旨在摧毁棉末橡胶园以北以及渭公河支流川龙河一带的北越后勤基地。
    这场攻势预定进行一个月,但这里的军方人士说,必要时,攻势将延长。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记者:阿瑟·希格比)观察家们说,这支以十四辆坦克和四十辆装甲运兵车为前导的越南共和国军,随着它的接近湄公河,可能遭到更猛烈的抵抗。
    磅湛同越南共和国军前进部队之间仅隔着湄公河。磅湛在柬埔寨军队手中。观察家们说,夹在越南共和国军和柬军中间的任何游击队可能决定挺身战斗。
    【路透社柬埔寨德劳波灵二十三日电】今天又有南越的数营伞兵进入柬埔寨,同时由他们的装甲纵队组成的先头部队第一次遇到了北越人的抵抗。
    战地军官说,从本村庄沿红土路向前走大约三十公里处芝伦和朱普之间,伞兵和别动队进入森林寻找补给品堆集所时发生了数起小规模冲突,有六个南越人受伤。
    这些军官说,他们收到情报说,北越的三个营正在从东面向他们开来。
    【路透社万象二十四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越军队占领了距泰国边界只有十一公里的一个老挝前啃据点。
    这些人士说,大约一百二十名北越军队经过一场激战之后占领了班会更帕据点。政府军遭受的损失是:两人阵亡,二人受伤。
    在万象西北约三百四十四公里处的这个前啃据点,是在被共军用来向泰国东北部进行渗透的一条重要通道的总地区范围之内。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这里的非官方的美国人士说,正在准备另一个攻势,这次是在老挝对胡志明小道网发动攻势。
    这些人士说,这次是又一次“蓝山七一九行动”,虽然规模会小一点。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南越空军不久将开始对老挝东部的胡志明小道补给网进行定时的空袭,它们采取这种行动在印度支那战争中还是第一次。
    一些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在今后的六个月中,南越人将同美国空军和海军人员一起发动大规模的轰炸战役,其目的是阻挡北越军队和补给品在旱季沿胡志明小道网向南下。
    南越人在最初参加作战时是象征性的,每天只出击几次,而美国第七舰队空军和海军每天出击的次数达数百次。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军方人士说,南越军队在从他们自己的边界推进七十公里没有遇到抵抗后,今天到达柬埔寨中部的磅湛市。
    这次四万五千人的攻势中的另一路向北推进到橡胶园城镇斯务。
    这些人士说,正在公路旁建立炮兵基地,先头部队正准备从斯努出发进一步向北推进到桔井市。桔井市将近两年来一直在北越和柬共手中。
    【路透社金边二十五日电】最高司令部宣布,柬埔寨军和南越军在湄公河东岸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联合行动。
    它说,这个大规模的行动是昨天开始的,其目的是清除柬埔寨东部波萝勉省的庇护所中的共军。
    在湄公河的渡口镇乃良周围,由六十二辆装甲车作先导的南越两个团已经集合准备好投入战斗。
    南越军官说,他们已开始扫荡这个镇以南的两边河岸。
    有消息说,在柬埔寨东北部,另一支南越部队正朝着七号公路沿线被放弃了的橡胶园逼进。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双重进攻是一种先发制人的进攻,目的是预先阻止共军跨过边界对南越发动新的进攻。
    在西贡,军方人士昨天说,参加柬埔寨境内作战的南越军的数字是四万五千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南越今天把三营精锐的伞兵部队投入柬埔寨的朱普橡胶园,展开一场防止共军发动旱季攻势的大规模进攻。
    军官们说,现在参加这次战役的南越军队远远超过四万人,包括在柬埔寨境内的至少三万人,使它成为自一九七○年五月进军以来在那个国家的最大攻势。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电台说,叶海亚总统今天说,巴基斯坦希望避免战争,但是印度的侵略正在使这两个国家走向无可挽回的局面。
    总统说,巴基斯坦将以它统率下的全部兵力来保卫它的荣誉和领土完整。这个国家正受到印度武装侵略的严重威胁。
    他说,谋求使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一切尝试都已由于印度采取顽固态度而遭到失败。
    总统在塔克西拉的一个重型机械制造厂的落成典礼上发表讲话时说,今天,由于印度进行武装侵略,这个地区的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总统说,巴基斯坦感谢中国再度作出下述保证:如果巴基斯坦遭到外来侵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正义斗争。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据政府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将欢迎一个大国提出使次大陆局势正常化的倡议。
    他昨天说,如果美国或苏联采取双边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昨天提到了这种可能性——的话,巴基斯坦将是非常欢迎的。
    然而,这位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在这个阶段不能要求采取这种行动,因为它遭到“印度的侵略”,而所有关心和平的大国都应劝说印度结束它的“侵略”。
    这位发言人又说:“我们将非常欢迎外国采取双边倡议以使战斗停下来。我们不能要求它们这样做,因为我们没有进行侵略。”
    有人问,鉴于巴基斯坦说印度军队在反对这个国家时使用了苏联的枪炮,巴基斯坦对莫斯科提出的倡议将作何反应。这位发言人说:“如果苏联提出建设性的和平倡议,我们将欢迎它。”
    他又说:“向一些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是印度,现在要由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的国家来看看它是怎么样来利用这些装备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题:敦促印度、巴基斯坦在军事上脱离接触
    美国认为在紧张的亚洲次大陆,当前需要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军事上脱离接触和两国军队共同撤离边境。
    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亲自向巴基斯坦和印度使节表示了美国这一看法。
    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布雷后来告诉记者们说,“鉴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之间正在发生的军事冲突,已要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和印度代办拉斯戈特拉“访问了国务卿”。
    罗杰斯同他们每人会谈了二十分钟。
    布雷说:“他告诉这两位先生,美国政府认为,眼前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实行军事上脱离接触和共同撤军,以防止局势升级。”
    十二天以前,国务卿罗杰斯曾在西马德尔塔凯新闻协会的一次集会上向记者们强调说,如果在亚洲次大陆发生冲突,美国将不介入。
    早些时候,布雷曾告诉记者们说,美国外交官们正在各国首都悄悄地进行工作,设法消除引起印巴局势爆发的导火线。
    布雷阻止记者们进行这样的猜测:有一项双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如果巴基斯坦遭到另一国的攻击,美军有义务前去援助巴基斯坦。
    在一九六七年到一九六九年任美国驻巴大使的奥勒特曾于十月二十六日写信给《纽约时报》,由于他的这封信,人们开始猜测有一项美—巴协议。
    由该报于十一月三日发表的这封信说,“由于最近签订的印俄共同防御条约,而且由于我们(美国)同巴基斯坦的长期双边协议”,如果亚洲次大陆发生战争,那“就可能变成一场世界大战。根据我们同巴基斯坦的长期协议,如果巴基斯坦遭到另一国的攻击,我们有义务援助它,甚至以我们的武器和人员来援助它”。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战略家正在指望联合国安理会,认为它可能是进行国际努力来制止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爆发的敌对行动的最好手段。当前美国流行的想法是:可取的办法是,在把这个问题提到这个国际机构时要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在那里处于平等地位,而不是把一方说成是受欺侮的,把另一方说成是侵犯者。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外交部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已递交了一项照会,要求巴基斯坦军人政权同争取东巴独立的各方达成政治妥协。
    一位人士说,“俄国人在施加压力。但是仍是那老一套。”
    苏联曾要求实行一项有东巴的人民联盟参加的政治解决。
    在叶海亚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后,苏大使罗焦诺夫会见了这位总统。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已就印度次大陆的危机同苏联政府举行会谈,但是一位大使馆发言人拒绝提供细节。
    苏联报纸今天只局限于简单地、客观地报道这次危机,没提到任何这种会谈。
    《真理报》上来自次大陆的五、六则消息大部来自新德里,只有一则关于叶海亚总统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的消息来自巴基斯坦。
    苏联在这场危机中一直支持印度的立场,这里的报纸把这种局势归咎于东巴基斯坦的军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