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记者:克南·特纳)共产党中国的一位代表今天对沙特阿拉伯大使对中国进行一次核爆炸的消息表示“震惊”进行了指责。
    中国代表团的安致远说:“我们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而且我们发展核武器是有限度的,我们进行每一次试验时都声明,我们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这是自从十月二十五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以来它在联合国的一个委员会上发表的第一篇讲话。
    贾米勒·巴鲁迪大使说,他“在今天上午看到一个亚洲国家爆炸了核武器的消息后感到震惊”。
    安说:“我要驳斥沙特阿拉伯代表对我们进行的这种攻击。他的意图是什么……这是非常清楚的。”
    巴鲁迪说,他尊重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声明。
    他说:“但是这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回答。”他接着又说:“这正是所有其他核国家一直对我们所说的情况。”
    【德新社联合国十九日电】人民中国昨天进行的核试验今天在联合国中引起了政治“纠纷”,并且导致沙特阿拉伯大使贾米勒·巴鲁迪和一位中国代表之间发生了一场冲突。
    巴鲁迪在联合国第一(政治)委员会的裁军辩论会上发言时说,北京政府说它永远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是不够的。他还说,核军备竞赛继续在进行。他说,核国家发展原子武器是为它们自己的强权政治服务的。
    吴丹的一位发言人说,秘书长对这次特殊试验不发表什么意见,但是从根本上来说他对所有核试验都是感到遗憾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这里认为,共产党中国最近进行的这次核爆炸是北京正在进行中的尽快发展其核能力的计划的一部分,同(北京)进入联合国和取得安理会席位并没有特别关系。这里认为,这次爆炸并不会损害北京的威信,特别是在它谋求在联合国表决中同亚非第三世界站在一起的时候。
    这里认为,北京力求成为发展中的国家的领袖是有雄厚的基础的。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英国今天说,有必要让共产党中国参加关于世界裁军问题的“磋商的重要过程”。
    亨利·海恩斯沃思在大会上说,“就是在本届大会上我们刚刚采取了一些步骤,接纳了这个占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政府的代表。”
    “我们决不能在这一事件以后匆匆忙忙地采取我们的第一个行动以便让大会沿着这样一条或那样一条道路在这样的时间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因为在这以前让这些代表充分参加这些磋商的重要过程并对他们的意见予以正当和合理的考虑,这是可能的。”
    大会正在讨论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海恩斯沃思谈到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所取得的进展,他还说,“人们”对由于一些军事大国没有参加所产生的“局限性只能感到遗憾”。
    海恩斯沃思告诫说,“匆匆忙忙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并冒着风险把大量时间和金钱浪费在尚未十分准备好的会议上”是危险的,他说,一次没有准备好的会议“本身遭到的失败就会使裁军事业受到挫折。”
    他说:“应该成为我们的目标的是制订一些新的裁军措施,而不是设立一些能够讨论这些目标的新机构。”
    “让我们保证:在匆匆忙忙地作出决定走上这样一条道路之前,先创造条件和作好准备。”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印度今天宣布支持苏联提出关于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
    印度在联大会议上说:“裁军问题是在这个核时代人类面临的最迫切和重大的问题。”
    班纳吉在进行裁军辩论时发言说,印度支持为召开一次世界会议目前正在作的进一步努力,而且曾经支持其他不结盟国家赞同这件事。
    这个联合国委员会正在日内瓦讨论裁军。
    【南通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南斯拉夫代表团欢迎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认为这是复活了不结盟国家几年来在国际提出的一个主张。按照这种主张,核裁军和常规裁军是一个全世界的问题,各国都必须在联合国主持下在平等基础上参与这个问题的解决。
    南斯拉夫代表团副团长拉扎尔·莫伊索夫大使在联大全体会议就拟议中的这一会议进行的辩论中发了言。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题:田中大使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原则上支持苏联提案
    纽约十九日消息: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议的田中大使,在十九日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表明了日本对苏联提出的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态度。但这位大使强调这样的想法,即,日本虽然原则上支持这个提案,但一切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参加这个会议是必要的,不能因此而使现行的裁军谈判停顿下来。
    世界裁军会议是由苏联向这次大会提出的议题,它呼吁在联合国以外召开有世界所有国家参加的裁军会议,并且这种会议作为二、三年聚会一次的永久性的机构。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东德已通知联合国它将参加世界裁军会议。外交部长奥托·文策尔在致这次大会的主要政委会的信件中表达了东德的立场。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正题是《用水和空气制造人造肉》,副题是《微生物培养成功》,摘要如下:
    最近工业技术院微生物工业技术研究所发现并培养成功一种微生物。这种微生物吃二氧化碳和氮,在体内积蓄蛋白质。这一成果,以《用氢和氧存在条件下的细菌同时摄取二氧化碳和氮》为题,一日,在东京大学召开的日本农艺化学会上发表。这种新技术,为将来利用空气和水制造“人造肉”开辟了道路,引人注目。迄今为止,虽然发现了分解消化石油和天然气里的碳化氢而在体内积蓄蛋白质的微生物,但发现同时摄取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氮进行繁殖的微生物,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因为空气和水成了培养微生物的原料,所以解决资源问题就有了希望。
    现在,人造肉是提取大豆废渣等植物蛋白制造的。对此,最近所谓用石油制造人造肉的“石油蛋白”却显露头角。这种方法不是以石油为原料直接合成。而是用一种吃石油生活的微生物,取出其体内积存的蛋白质。也就是,这种微生物分解消化石油中的碳化氢而在体内积蓄了蛋白质。
    但是,因含有碳化氢的石油和天然气的资源有限,并且原料的成本也高,因此,这个研究所的微生物探索研究室主任大山次郎等人,从将来必须完全利用别的方法的设想出发,努力发掘新的制造蛋白质的微生物。
    历来,摄取二氧化碳的微生物就有叫作氢极毛杆菌的氢细菌。这是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等单位为制造宇宙航行用人造肉而研究出来的,是在有氨、氧和氢(用太阳能电池分解尿而得)的条件下把二氧化碳作为唯一的碳元素的来源来培育微生物的。需要避光和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净化。另一方面,在摄取氮的微生物中有用来肥田和成为氮肥来源的阿利佐比姆菌(音译)和固氮菌、梭状芽胞杆菌。现在也发现了这样的只是个别地摄取二氧化碳和氮的微生物。
    关于这个问题,该研究所在秋田县的石油地区发现一种细菌,它是以二氧化碳和氮为食物而生活。通过实验发现,吹入含氦53%、氧3%、二氧化碳2%、氢10%的混合气体进行培养,每一公开干燥菌体即五·六毫克的浓菌体,在六天内增加四百二十五倍,成为二·三九克。在培养液中加有磷酸盐、硫酸镁、盐酸铁、盐酸钙、盐酸锰等,这些东西在制造石油蛋白时也使用。与制造石油蛋白的不同点是:用二氧化碳代替碳化氢,用氮代替铵,是用氢和氧作体内能源的。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记者:威廉·奥蒂斯)联合国安理会的十个非常任理事国已要求五个常任理事国开始就下届秘书长的人选问题进行磋商。
    外交人士今天是这样说的,现在距秘书长吴丹结束他的第二次五年任期,并不再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只有六星期的时间了。
    他们说,根据比利时的提议,非常任理事国十七日在这里进行了秘密会谈,并要求本月的安理会主席把他们的意见转达给常任理事国,他们认为应该尽快就吴丹的继承人问题开始磋商。
    他们还说,安理会主席(波兰大使欧根纽什·库拉加)已在十八日把他们的意见转达给全体常任理事国——英国、法国、苏联、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五个常任理事国没有立即作出反应。
    他们必须对选择秘书长的人选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因为在联大全体会议提名这位秘书长之前,必须由安理会推荐,安理会的这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有否决权。
    这次全体会议的实际结束日期是十二月二十一日,因为这个日期是这个由一百三十一个国家参加的全体会议选定的结束它的历时三个月的年会的日期。
    提供消息人士说,这十国之所以要这样作的理由是因为剩下的时间已不多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没有决定它将支持哪一位候选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九日电】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研究出了一个制取奶油的新方法,即将鲜奶在真空中迅速冷冻。
    莫斯科已建成用新法生产奶油的自动线。专家认为,此法使奶油的味道、稠度和耐热力都提高了。这个方法也可以制造人造奶油。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九月十三日电】匈牙利科学家今天报道在使用原子辐射来提高水果和蔬菜的维生素含量和使水果和蔬菜长得很大方面取得了成功。
    他们还说,到目前为止的试验表明,经过辐射处理来保存的食物可以食用,而没有不良作用。
    这份报告是由布达佩斯中央食品研究所提交给第四届联合国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的。
    匈牙利在用原子放射来刺激植物生长和食物储存研究方面起了先锋作用。
    布达佩斯的这份技术论文说,辐射能使萝卜的个头比一般的大百分之三十五,使维生素C含量提高百分之三十。
    它说,经过辐射后,马铃薯长的个头更大了,维生素C含量也提高了,而西红柿则能比通常提前九天成熟。
    这份论文说,大麦、玉米、豌豆、特别是草莓经过辐射也有所增产。
    原子辐射也在使害虫失去繁殖能力和防止食物腐烂方面获得成功。
    它说,经过辐射可以使马铃薯、洋葱头、甜菜和苹果不坏掉。
    匈牙利说,试验表明,经过辐射的猪肉和家禽肉储存时间可比通常增加一倍以上,而且“味道没有什么变化”。
    至于食用经过辐射的食物有无不良作用的问题,论文说:
    “专用经过辐射的食物喂养的老鼠连续几代都没有表现出受到损害的迹象。”
    “初步计算表明,新鲜水果、蔬菜、马铃薯和葱头、谷物、肉和肉制品都能用辐射处理保存。”
    “匈牙利科学家相信,原子能在食物和农业方面的实际应用的主要障碍,就是没有得到公共卫生部门的许可,这个问题不久将由于在这方面的进一步进行研究工作而获得解决。”

【路透社日内瓦九月十四日电】苏联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上说,苏联用辐射的方法能在十至十五天内酿成白兰地酒,而通常需要三年。
    其他国家也报道了这项目前正在很多国家里研究的食物的核处理新技术的其他一些应用。
    日本报道,它能用辐射来改进香肠的味道和使之较长时间地保持新鲜。
    日本是目前试验用辐射防止马铃薯和葱头在储存期间发芽的国家之一。它还试验了用伽玛射线来改善冻金枪鱼的颜色和推迟西红柿和梨子的成熟。
    印度报道了用辐射推迟芒果成熟和根除储存谷物中的虫子的研究。
    人们已经用经过辐射的食物喂养鼠类和猴子,但迄今差不多还没有什么食物获准供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