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在他同中苏会谈时,“不会在制度方面退让,不会在牺牲朋友的情况下让步”;鼓吹美“建立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声称“永远不要让美总统代表二等强国去谈判”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巴尔港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十九日在劳联—产联大会上的演说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第一次作为美国总统向劳联—产联大会发表讲话,感到非常荣幸。为了在这个场合发言,我带来了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我已向报界分发这份发言稿。今天我就不向你们宣读这份发言稿了。
    本届政府在安全、失业保险方面的纪录,是在主席台上的领导人们和在座的领导人清楚了解的。我们对这些领域,我们取得一致意见的领域中的纪录咸到自豪。但是我宁可不宣读那份发言稿,而做一些我相信米尼主席以及现在在这里而在过去三年中我在内阁会议室中经常遇到的所有其他人会赞赏的事情。我要向你们谈谈我们的分歧,我也要向你们谈谈我们意见一致的某些领域。
    我要告诉你们我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因为虽然你们中间有些人可能在政治上反对我,你们中间有些人可能反对我的政党,但是我从过去三年的经验中知道,在决定作出以后,有组织的劳工是支持美国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今天到这里来参加这次大会的原因。
    我可以提供一些说明这种情况的例子。米尼主席,坐在这里而曾经参加过一些我要求他们支持的会议的其他各位主席,也能够向你们提供这样的例子。我知道,在任何时候,当我们有一个保卫美国的问题时,当有人主张单方面裁军时,有组织的劳工就坚决支持总司令,支持强大的国防。总统始终能够指靠劳工支持强大的国防。
    现在我想谈另一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一点分歧。我知道,你们中的一些人已经读了关于我将去北京和莫斯科访问的消息,有人在这个讲台上对这些访问发表了一些相当激烈的讲话。有人说我要绕半个地球作这种旅行其实是在一个选举年进行竞选旅行。
    我想非常直率地谈谈这个问题。这些旅行不是为了下次选举,而是为了下一代——我们大家对下一代都是负有责任的。在座的没有任何人比我更了解共产党社会和我们社会之间存在的分歧。在座的任何人要是参加这样的会议都不会比我更大地睁开眼睛。他们了解我。我也了解他们。这些旅行不会使这些分歧得到解决。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去呢?我要告诉你们为什么:这是一种实际的考虑。苏联有两亿五千万人口。就以地面为基地的导弹而言,他们的核力量目前同我们的核力量差不多相等,可能更领先一点。中国有七亿五千万人口。在十五年内,如果他们想干的话,他们的核力量将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威胁,如果他们想威胁世界和平的话。
    因此就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对此如何办?我们究竟是等十年,十五年、二十年,而同和我们肯定有分歧的那些人继续对峙呢,还是——换句话说,更直截了当地说,我们究竟是就我们的分歧进行会谈呢,还是由于我们的分歧而打仗?
    朋友们,随着核战争的出现,一个对后代负有责任的美国总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就这些分歧进行会谈,在就这些分歧进行会谈时要牢记这样一个目标:不在我们的制度方面退让;不在牺牲我们的朋友们的情况下作出让步;而是抱着一个大目标就这些分歧进行会谈,这就是使世界上的人民可以有不同的制度,但是将不从事核毁灭。这就是我要去的原因。我们将进行尝试。
    我提到了分歧。我现在要告诉你们我们意见一致的一个方面。这就是我刚才稍稍提到的一个方面:国防。米尼主席知道,因为不管是在华盛顿的政府办公大楼,还是在白宫的内阁会议厅,我都多次要求他的伙伴们在票数非常接近的表决中,支持我们建立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在这种表决中,一票之差就决定美国是否将有一个像苏联已经拥有的那种强大的防御武器系统。我们得到了胜利,而要是得不到有组织的劳工的支持,我们本来是不会得到胜利的。
    我的朋友们,我是赞成改善住房、改善福利和改善环境的,你们大家也是这样。但是如果我们不花足够的钱来保卫美国,我们在这个国家就没有什么环境可以享受的了,这就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
    我的朋友们,你们从集体的讨价还价中知道,如果你有可能的话,永远不要在处于虚弱的情况下走到讨价还价的桌旁去。我要对你们说的是:永远不要让美国的总统代表世界上的二等强国走到谈判桌旁去谈判。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因为只有一个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的强大的美国,才有可能谈判出这样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中,我们将就我们的分歧进行会谈,而不是因我们的分歧而打仗。
    而一个从虚弱地位出发进行谈判的软弱的美国,不是导致世界走向屈服,就是导致世界走向战争,或者将导致世界走向屈服和战争。
    现在,让我转过来谈谈事物的另一面。我曾说,我们需要一个没有战争的繁荣时期。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还说过,我们需要没有通货膨胀的繁荣。
    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刚刚结束了九十天的冻结期。现在我了解到,对于这种冻结是否有效的问题一直存在着一些不同的意见。
    在这方面,我要说,在成功地完成了第一阶段后,我们现在正进入第二阶段。我已经注意到米尼主席对第二阶段说了一些话。
    昨天,他在你们的大会上发表讲话时,他批评了第二阶段,批评了利率委员会等等。他有权保持他的观点。接着他继续提出了某些条件。然后他说,“如果美国总统不要我们根据我们的条件作为工资委员会的成员,他是知道他能够做些什么的。”
    你们知道,米尼主席是对的。我确实知道我能够做些什么——而且我准备去做。
    我的朋友们,不管你们中间某些人可能怎样想,大多数美国人民,和大多数工会会员希望制止生活费用的上涨——而这就是我们准备做的事情。
    为了制止生活费用上涨,我们需要企业家参加,我们需要劳工参加,我们需要消费者和社会上的其它各个方面的人参加。我们希望我们做到这一点。但是,不管我们是否能使这些方面的人参加,我作为美国总统有责任使这个制止生活费用上涨的计划得到成功,如果我拥有的权力允许这样做的话,这个计划确实会成功。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五日刊登了该报驻巴黎特派记者柴田发回的一篇评论,题目是《英法加紧接近,扎实地巩固扩大欧洲地盘——紧紧团结西德,争取同美苏的对等关系》。摘要如下:
    在欧洲,伦敦—巴黎新轴心即将结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决定明年访问法国,这象征着英法蜜月的开始。这表明英国的目的不仅是要加入欧洲共同市场,而且要发展英法的新的共同合作以推动“扩大欧洲”。但是,英法的这种新的接近的动机不是仅仅在于欧洲。这一动机是由美国控制力的后退、中国登上舞台以及苏联接近西欧这一形势引起的。大概可以说这仍然是如今发生着戏剧性变化的世界的一幕。
    从英法德的历史关系来说,如果三国之中有两国联合,那么就要同另外一国对立。如果巴黎—波恩轴心转变为巴黎—伦敦轴心,那么英法是否将重新同西德形成对立关系呢?
    这样一个侧面也确实是有的,在欧洲共同市场的根据地布鲁塞尔也有人表示忧虑说,这次英法接近将牺牲西德和其他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将松懈欧洲共同市场的团结。但是,英法两国的主观意图都不是排除西德而英法接近。
    在现在的国际形势中,西欧面临着三个问题:
    (一)美国军事力量的后退和美国经济保护主义的倾向;(二)同苏联保障欧洲的安全;(三)扩大“欧洲”所引起的政策调整。其中受到第一点的影响最深的是西德和英国,第二点对法国和西德有致命的利害关系,第三点是三国共同关心的。在美国军事力量的保护伞下,苏联对东德保障安全。以对美出口来发展工业力量的西德,现在同日本一样必须重新考虑对美关系。西德的出路似乎在于渐渐地冲淡对美关系而回到“欧洲”。这一点对于把未来寄托在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英国来说也是一样的。如今的西德处在不允许与英法进入新的对立关系这样一种状态,从英国来说,如果因为和法国联合而与西德对立,也就失去了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意义。
    西德本来对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是抱积极态度的。因为它很希望通过把英国拉进来而使法国在欧洲的主导权得到平衡。如果从这个观点来看,英法的新的接近对西德来说反而具有值得欢迎的性质。
    从法国方面来看这些问题,它十分担心由于西德经济实力的发展和以此为基础的通货政策方面的单干以及勃兰特东方政策的成功,欧洲问题的主导权很可能被西德掌握。但是,正如在通货问题上所表明的那样,因为法国和西德对立,欧洲便陷入走头无路的地步。因此就产生了英国的存在和英法合作的必要。
    西欧如今即将摆脱同美国之间的控制与从属关系、同苏联之间的威胁与对立关系,而出现同美苏双方都是缓和的合作关系。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呼吁抱敌对态度的劳工领袖同他的工资和物价控制政策合作,但是,他毫不隐讳地警告他们,即使他们不帮忙,他也不会改变他的方针。
    与会代表对尼克松讲话的反应是愤慨和失望。
    切肉工人工会书记兼司库戈尔曼说:“他要工会走进地狱。”服务性行业雇员工会主席哈迪说:“尼克松的讲话完全是非常令人讨厌的东西。”其他代表说,对总统的接待,是代表全国大多数工人的劳联—产联对任何政界人物的最差劲和最不友好的一次接待。
    尼克松发言时没有按照预先准备好的讲稿,他在预先准备好的讲稿中驳斥米尼说他正在为实业家——“肥猫”——的利益服务而无视工人利益的指责。
    尼克松在预先准备的讲话中呼吁米尼和其他工会领袖进行合作,他说,政府同劳联—产联在今后几个月中将出现分歧。
    尼克松呼吁得到帮助,但是两千名代表没有什么反应。事后有人向劳联—产联态度强硬的主席米尼问起他的反应时,他说,“这不过是一次廉价的政治讲话。”
    政治观察家说,尼克松和劳联—产联的分歧同过去一样大,现在距下一次总统选举不到一年的时间了,在经济事务上分歧是很大的。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十九日电】尼克松对约二千名劳联—产联的代表和其他一些人说,他希望工人们继续参加他的工资—物价控制计划。
    劳联—产联的大部分领导人一心希望在明年把尼克松赶出白宫。
    参议员麦戈文在尼克松讲话之后不多久说:“进行第三阶段的最好的办法是在一九七二年把尼克松赶下台。”麦戈文说,在尼克松实行工资控制期间,所有的劳资合同都应该兑现。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美国本周采取的要求把十国集团计划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在罗马举行的会议推迟大约两周的行动引起了西欧各国首都的强烈不满,它们认为这是美国为了迫使欧洲共同市场国家提出解决货币危机的新的共同建议而提出的一个新要求。
    推迟这次会议的要求是在巴黎传出这样的消息时宣布的:法国总统蓬皮杜和西德总理勃兰特将在本月底或者十二月初举行会晤,以便克服法国和德国在货币方面存在的分歧。观察家说,美国人大概希望勃兰特将能够说服法国总统对美国要求使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货币升值采取不那么强硬的立场。
    然而,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本周再次重申他决心保持法国目前奉行的旨在继续扩展的经济政策,这意味着将谈不上使法国法郎升值的问题。
    观察家说,看来推迟十国集团会议是美国对西方其他主要财政大国和日本发动的“神经战”的一部分,它显然也是为了分裂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