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理查德·莱昂斯)这里的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中国今天进行了它一年多以来进行的第一次核弹试验,这是它七年前在大陆上最初进行原子爆炸以来进行的第十二次试验。
    联邦军备专家几年来一直在私下说,中国已经在大力推行试制可以由飞机运载、更重要地是用导弹运载的核武器的计划。
    据这些官员说,这显然是因为北京认为这些武器是防止莫斯科在中苏边境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的必要威慑力量,中苏边境自六十年代后期以来一直是紧张的。
    国防部研究和工程处处长约翰·福斯特上个月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中国人不久将会试制洲际弹道导弹。
    据悉中国人已经制成和部署了中程弹道导弹,据信五年前发射的一枚中程导弹是试验核弹头。那次试验的爆炸力与今天试验的爆炸力大致相等,同美国在广岛投的第一枚原子弹类似。
    据信中国还在试制中远程弹道导弹(射程大约一千英里)。今天的爆炸可能是试验中程武器的弹头,或者甚至试验飞机和武器系统的弹头。
    中国防务计划工作人员的长远目标显然是试制或部署有着爆炸力为百万吨级的氢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使中国在试制武器方面能同苏联和美国相比。
    【本刊讯】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十九日广播:中国于十八日下午爆炸了一颗氢弹。这表明中国正在加紧研究氢弹的小型轻量化,并在中程导弹的研究上有了新的进展。中国所以选择目前时机进行核试验,是由于美苏最近加紧进行地下核试验的缘故,同时为了配合乔冠华团长在联大演说,再次表明中国对核问题的原则立场。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九日电】《朝日新闻》(日本最大的报纸)在第一版评论说,“这次核试验似乎更多的是政治上的意义而不是军事意义。”
    这家报纸说,“试验证实中国采取了反对由两个核大国在世界上搞核控制的姿态。”报纸指的是美国和苏联。
    这家报纸说,这次试验再次说明中国人将不参加关于核裁军的国际会谈。
    【法新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当联合国大会正在讨论裁军问题时,今天在这里传开了中国进行第十二次核爆炸的消息。
    联合国观察家说,这次爆炸使大会目前就裁军谈判的前途进行的讨论变得更加紧迫了。
    【南通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国在向超级大国发展的途中,在七年多之前进行了第一次核爆炸,其后进行了若干次类似爆炸,其中包括第一次氢弹的爆炸。从那时以后,努力发展运载工具的工作大概已居于前列了。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重一百七十三公斤——于一九七○年四月在空间发出了信号,从这一事实中就可以看出了以上这一点。
    虽然中国人会说他们的核武器仍在试验阶段,许多人认为他们的核研究工作已取得了很大进展,这样一种估计的依据是爆炸之间的间歇时间要比其他国家短。
    据推断,中国一定在加紧这方面的努力,以便能够尽快地作为一个平等的伙伴同两个超级大国平起平坐。
    在联合国,中国郑重声明它在任何情况下绝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为此,中国呼吁另外两个核大国美国和苏联承担同样的义务,从而突出表明中国发展核武器是完全为了防御和打破核国家的垄断。
    然而,今天在核武器威胁的阴影下生活的全世界人民所等待的是有意义的行动而不是声明。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外务省十九日就中国的第十二次核试验发表了情报文化局长的谈话,说“非常遗憾,迫切希望今后不再进行”。
    【路透社东京十九日电】日本外务省今天说,中国最近这次核试验爆炸令人遗憾,因为这样做是无视于日本和全世界的愿望。
    外务省说:“日本政府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思,并且以后再也不要进行这种核试验了。”
    由外务省首席发言人和田力发表的这一声明,是对昨天中国进行第十二次大气层核试验的反应。

【法新社蒙特利尔十九日电】人民中国今天被接纳为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成员。
    据一项正式公告说,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决定承认人民中国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唯一合法代表。
    这个决定是在由二十七个成员组成的理事会举行了持续近两小时的会议之后作出的。
    据这个组织的人士说,赞成接纳北京的动议是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通过的。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十九日电】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取消了国民党中国的成员资格而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唯一的合法代表。这个组织的发言人说,理事会的这个决定将通知参加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所有一百二十二个国家。
    国民党中国政权自一九四四年以来一直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成员。台湾没有参加今天的秘密会议。

【美联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对议会说,“现在印度同中国互派大使的可能性增大了。”
    他说,“在几个月前我是不会说这事的,而现在两国政府在不必进行任何正式对话的情况下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他说,印度已“向中国提出改善关系的具体建议,我们正等待他们的答复,我们将根据他们的反应采取进一步的适当行动。”
    辛格透露说,印度正计划参加广州交易会。
    他说,“我们将邀请中国参加明年十一月在这里举行的亚非贸易博览会。”
    这位外交部长还说,对于由三十五人组成的台湾实业家代表团十四日到达这里一事,他“个人是不高兴的”。他们是用旅行签证来到这里参加亚洲及西太平洋承包商协会国际联合会第十一次会议的。
    但是,他拒绝了一位共产党议员的如下说法,即在这里出现台湾人会“伤害中国的感情”。
    辛格说,“我们从未承认过台湾,我们从未相信两个中国的说法。”
    他说,印度已要求它的驻外使团不要发给台湾人签证,“但是我们在发旅行签证方面不那么严格”。
    他还说,印度驻香港的使团拒绝给该台湾代表团发签证,可是印度驻曼谷的使馆发了旅行签证。
    他说,“我们正修正我们的指示,要求我们的使团连旅行签证也不要发给台湾人。”
    【纽约时报新闻社新德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度政府已单方面决定任命一位高级外交官去共产党中国任大使,因为得到的谅解是中国几乎立即会采取相应行动。
    据认为此举是新德里近来为使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而采取的一系列外交行动中的最有意义的行动。
    自从一九六二年边界冲突以来,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是紧张的,在那时印度把它驻北京的使团降到了代办这一级,中国人也仿效了这种做法。贸易和往来也中断了。

【路透社台北十九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宣布它在厄瓜多尔决定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以后已经命令其驻基多的大使馆关闭。国民党中国外交部说,它还命令它在厄瓜多尔的农业小组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