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金边十八日电】在柬埔寨防御部队于夜间实行“战术撤退”后,北越部队攻占了在金边以西的伦东的政府据点,同时,共军在柬埔寨各地的各条战线发动了攻击。
    据设在三隆的前进指挥所说,北越第一师的部队现在已经到达距金边不到十二公里的地方。
    朗农中校(总理朗诺的弟弟)说,在金边以西的四号公路以北作战的他的六个营当中的两个卷入了肉搏战,随后被迫后撤。朗农说,政府军的伤亡还没有估计出来,但是伤亡是“重大的”。
    柬埔寨部队为了解除共军对首都防御圈的沉重的压力原定昨天展开的反攻,由于共军施加的压力很猛,不得不延期。
    同时,柬埔寨司令部今天说,北越、越共和柬埔寨解放军的联合部队,过去二十四小时里在柬埔寨境内的各条战线上发动了进攻。它说,看来这些进攻把十一月九日展开的攻势推向一个新的“普遍化”的阶段。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南越军队一个师处于一级战斗准备,准备解除共军对柬埔寨首都金边施加的压力。
    【路透社柬埔寨巴占十七日电】当政府部队在他们廓清金边西部边缘的扫荡中袭击共军两个阵地的时候,今天一整天在这里附近发生了激烈战斗。
    共军的一个阵地是在这个城市界线以西十一公里的多列村。政府军的一个营在这个村庄阻挡北越人的进攻四天后于昨晚放弃了这个村子。
    朗诺总理的弟弟、昨天开始的这次扫荡的指挥官朗农中校在他在这里的总部说,地面战斗、炮击和美国的空袭今天下午都在继续进行。
    另一次战斗是在首都外面仅有八公里的达节村发生的,共军同样规模的一支部队正在那里阻拦政府军向西的攻势。
    达节接近分别通往南部和西南部的三号公路和四号公路的交叉点。
    朗农中校说,战斗很可能继续下去,直到更多的政府部队能够集结到那里,以图包围昨天悄悄地迂回到柬埔寨军先头部队前面的这支共军部队。
    眼下还不了解这两次战斗的详细的伤亡情况。
    这位中校估计,大约四千名北越军队和越共军队已在过去四个月的雨季期间渗透到这个地区。
    【法新社干丹省三隆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在多列的政府部队今天黎明实行了“战术撤退”,但是现在被北越部队包围了。
    在三隆(距金边十二公里)的人士说,多列驻军转移到达崩村,在那里被北越第一师包围了。
    美国空军直升飞机今天早晨在这个地区第一次介入,用火箭射击了北越部队阵地。政府军一个营也试图突破敌人防线,但是没有成功。

【路透社曼谷十八日电】国家办的泰国电台说,执政的革命党的领袖他侬·吉滴卡宗元帅今晚宣布任命八名官员在党务方面协助他。
    电台说,泰国陆军总司令巴博·乍鲁沙天将军出任党的副领袖兼任军事长官。
    电台还说,前副总理朴·沙拉信被任命为他侬元帅的助理。
    他侬元帅今晚宣布的其他任命是:警察总监巴硕·鲁集拉翁警察少将为民事长官。武装部队参谋长他威·尊拉塞空军上将为军事副长官。空军总司令汶趋·庄塔鲁伯沙空军上将为军事副长官。海军总司令他因·拉耶那暧海军上将为军事副长官。前内政部副部长他因·顺通沙拉吞为民事副长官。陆军上将吉·西瓦拉为革命党书记。
    【路透社曼谷十八日电】执政的革命党的领袖他侬·吉滴卡宗今晚宣布组成有九名成员的党的机构来指导国务。
    观察家们说,由权力很大的革命党的最高九人机构处理的大部分国务,将由吉·西瓦拉将军经手办理。
    他侬元帅任命警察总监巴硕为民事长官。
    观察家们认为,对巴硕的任命,是对在昨晚夺取政权过程中以及过去几年里警察忠于武装部队的表现的适当的报酬。
    巴硕将军作为民事长官,地位高于所有的常务文职公务人员,包括政府各部次长,这些次长是最高级官员,被认为是民政工作中不可少的。
    观察家们说,革命党的这个九名成员的机构大概将起泰国的最高决策机构的作用。
    观察家们说,这样,这些军方领导人现在严密控制了全部最高国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人士今天说,西贡总部指挥下的美国的几个军事情报小组在柬埔寨秘密地从事活动。
    这些人士说,这些小组在金边审问共产党的俘虏、搜集和整理情报,并向美国在西贡的军援司令部汇报。
    这些小组在柬埔寨陆军总部工作。这是美国同金边政府的军事关系在以前没有透露的一个方面。
    司令部发言人拒绝对柬埔寨存在军事情报小组一事发表评论。
    司令部只承认,有隶属于美国驻金边使馆的人员其中包括一个负责华盛顿的军援计划分配工作的军事装备运交小组。
    这个军事装备运交小组是今年初成立的,由西奥多·马塔克西斯准将领导。在目前,它在金边有五十人,在西贡有六十三人。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八日电】他侬·吉滴卡宗今天警告说,任何违反国家利益的人都将给予“绝对惩罚”,这就是说处以死刑。他侬告官员们说,革命党发动政变的动机是“保持泰国的独立,保持和尊敬国王”。他说,政变之所以必要是因为“世界局势令人混乱”,也是因为国内不安定。
    美国的高级官员今天上午会晤了他侬。
    【美联社曼谷十八日电】他侬·吉滴卡宗今天说,由于北京进入联合国而感到鼓舞的泰国华人转向共产主义的威胁是促成昨天政变的一个因素。
    他侬在向政府的一百五十四个高级官员讲话时说,泰国政府对于让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表决对泰国的三百万华人的影响感到没有把握。
    他说,“如果(在泰国的)华人大量相信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泰国的局势就会发生动乱,因为这会加剧目前在全国各地都存在的恐怖分子渗透活动。”
    他说,华人使目前的恐怖活动增添的力量,将成为”这个国家的安全和安宁的一个威胁”。
    事态已发展到需要采取”迅速、果断和绝对措施”的地步了。革命总部的宣传部门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包含了他侬的这番话。
    他侬说,他将毫不迟疑地作为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行使他的权力以利于国家。革命委员会解散了议会,中止了宪法,并宣布了戒严令。他侬行使的实际上是独裁权力。
    他说,对社会的任何犯罪,诸如暴力罪行,都将得到“非常有力的”惩罚。
    这可能包括行刑队。这就恢复了政府在四年前颁布新宪法之前所拥有的权力,即可以不经过审讯就把任何危及国王、国家、宗教或国家安全的人立即处死。
    他侬对参加会议的官员(大多数是各部门的国务次长和主任)说,他不打算立即任命一个新内阁。
    他表示,政府的一切日常工作将由次长进行,次长将暂时行使部长权力。
    他们将在他作为“革命委员会领导人”的亲自指示下工作。任何决策都必须交由军事长官或文职长官来决定。
    权力很大的陆军总司令巴博将军将处理关于军事的决定,警察总监巴硕将处理非军事方面的决定。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述评:一举而变成军人政治
    泰国十七日的政变是要把前年以来进行的民政化翻转过来,恢复露骨的军人政治;据认为对政权本身没有什么影响。掌握全权的革命委员会(也有报道说是革命党)提倡维持王制,只是取消了议会和法院等机关的“民主的”职能,实质上几乎完全没有变化。
    宣布戒严令的他侬总理,在六九年底前总理沙立死去时掌握了政权,而在泰国以这种“和平”方式移交政权却是罕见的。
    他依政权继承前政权一贯采取反共政策。由于考虑国内要求移交民政的呼声以及对外的威信,于六八年六月宣布了新宪法,六九年二月举行大选,选出了众议院议员二百一十九人(参议院议员是国王任命的)。
    但是这个向民政过渡的措施只是形式而已,政权仍然由以他侬总理、内政部长巴博等军人为中心的政府首脑掌握着。因此,在以议员为中心的努力中,有人发出了不满的呼声。据认为,军方对这种不满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攻势。
    它的背景还有,一直依赖“越南特别军需”的经济随着走向和平的趋势而出现了停滞的倾向。再有因美中关系的改善而出现了亚洲的新形势,等等。围绕着泰国的国内外新形势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为了对付这些,需要加强国内的体制。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接近中国的动向可能停顿下来,回到军事政权的泰国
    曼谷十七日电:这次政变的直接原因,据说是削减国防费。因此,包括对付国内游击队措施的国防费必然成为最重点的政策。而且,逐步推行接近中国的政策的他纳·科曼外长的方针将会被搁置起来。
    他侬总理以军事革命委员会主席的身份,继续处于权力的最高地位,但是现在已有人认为,实权可能掌握在一向被称为泰国政界中有不可估量的前途的人物、泰国军方的实力人物前副总理巴博手中。
    革命党准许由元老政治家组成的枢密院继续作为国王的谘询机构。
    昨晚军方领导人夺取政权一事从外表上看来完全象是极右派的行动。但是观察家们提醒说,这可能是他们为采取有关同中国和解的行动作准备的一种方式。
    在中国进入联合国和美国总统尼克松计划访问北京之后,泰国一直在重新估计世界力量的组合。
    在联合国接纳中国和驱逐台湾以后,执政党和反对党都变得很不安定。它们要求同中国建立关系。议会的少数党甚至于本周要求泰国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摆脱美国的政策。
    观察家们说,内阁中保守的和朝前看的部长之间对于泰国应对北京采取的新政策的意见不同,也是使军方领导人感到关注的一个原因。
    据可靠人士说,这些领导人在今晚宣布“革命”之前进行了一整天的磋商。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八日电】政界观察家们说,这次政变巩固了他依和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的权力。
    这次政变是在泰国看来正在缓和它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时发生的,这个方针是外交部长他纳·科曼主持下奉行的。一些观察家说,这次政变将使泰国方面为同中国达成某种和解而作的努力放馒下来。

【路透社曼谷十八日电】由他侬·吉滴卡宗总理领导的泰国武装部队已夺取全部政权,这表明当前国际局势和国内一些派别已对泰国造成更大危险。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八日电】美国高级官员今天同革命党领袖、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会晤。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和美国大使伦纳德·昂格尔在革命党的总部同他侬和该党其他领导人举行了会谈。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昂格尔将继续同泰国政府打交道。
    他侬今天主持了新党的一次会议,以组成新内阁并把名单呈交国王以便国王作宣布。
    参加会议的人包括副总理巴博、巴硕和他威。新党的领导人还讨论了起草新宪法的问题。
    【路透社曼谷十八日电】泰国执政的革命党今天晚上宣布,它尊重联合国宪章并遵守泰国所承担的国际义务。
    党领袖他侬·吉滴卡宗在电台上向全国宣读的公告说,该党将促进同一切对泰国有良好愿望的国家的和平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