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题:国防部长莱尔德同五角大楼记者谈话摘要
    问:当总统谈到他规定两个月撤军数字的理由时,他谈到的一件事就是敌人的渗透活动——然而称一再说,你看不出有发动全国性大规模进攻的威胁,或者说,关于这一点,你的含意是,你预料从北越人那里除了有地区性的威胁外不会有任何真正的威胁。如果是这样的话——
    答:我认为,北越人会采取一些行动,他们可以采取一些短暂的重大的行动。如果北越人和越共把所有的力量合在一起,他们就能够以有限的方式发动一场有限时期的攻击,而且我认为,他们肯定随时打算那样做的。我不想让你有这样的印象,就是,南越人在每一次战斗中都能打赢,根本不能保证这一点。
    问:我是想知道,你是否看到任何迹象或报告,表明有什么活动说明北越人在加强力量,或者在加紧渗透活动,或者有任何迹象表明计划在一月份这个春节攻势期间进行活动?
    答:就是在每年这个时候,就是现在,如果他们想保持他们的军队结构,他们就必须完成军队补充的工作,他们就必须作好后勤和供应的准备。
    由于的确发生了水灾和下雨,他们今年稍有收敛。
    问:你认为他们的矛头指着什么地方——柬埔寨,阿绍河谷,北越的西北角,还是老挝?你现在能否作出这样的判断?
    答:现在要作出一种肯定的估计还早了一点,但是我的确认为他们将设法在柬埔寨以及当然还有老挝的南部制造更大的问题。
    问:你说的是在老挝南部?是在狭长地带吗?
    答:向南到整个南部地区一直进入柬埔寨。
    问:你对南越西北角的形势有何看法?据说他们正在那里修筑公路,并且设法得到补给品。
    答:那是他们活动得最快的地方,但是我对南越军队对付北越在那里的威胁的能力感到很鼓舞。
    我可能让穆勒上将星期五到这里来。我将要求他谈谈他最近到那里看到的军事情况。
    问:如果今年的渗透同去年的渗透没有很大区别的话,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蓝山719行动并不象你原来所希望那样成功呢?
    答:这又回到了渗透这个国家的整个问题。我想,由于蓝山719行动的结果,去年渗透的人数很少。
    问:在必要的时候,我们是否有力量或是愿意支持另一次这样的行动呢?
    答:你的意思是否指给予空中的支持?
    问:空中支持、大炮和边境上的支持。
    答:当然,在大炮方面我们不会给予同过去一样大的支持,因为我们已经把某些大炮移交了。由于已经进行了移交,根据越南化计划,南越人拥有的大炮比当时多了。就空中支持来说,我们还是有力量的,我将毫不迟疑地使用这种力量。
    问:你星期日在《会见报界》节目中说过,你将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来保护和支援留在越南的美国剩余部队。这是否包括再向越南派遣军队的可能性。
    答:这是一个非常难说的问题。在谈到这些事情时,就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来说,我作为国防部长最好是不把事情完全说死,我始终设法不把事情说死。
    问:如果你想再派遣部队,派遣什么部队呢?你在那里只有一个师。
    答:我将毫不犹豫地建议使用我们的空中力量。
    你知道,在撤军的时候,我们经历着一个困难的时期。我们要使用现有的空中力量,如果我发现部队的安全处于危险之中,这种力量的使用范围将不仅包括老挝、柬埔寨和南越的集结地区,而且也将包括北越。我的态度就是这样。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签署了一项二百一十三亿美元的军事采购法案,但是他说,他将不理睬这个法案中的一个条款——曼斯菲尔德修正案,这个修正案要求他确定把所有美国军队撤出印度支那的最后日期。
    尼克松在关于这个修正案发表的声明中重申了美国关于印度支那的政策。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尽管联合国对罗得西亚实行禁运,尼克松总统今天签署了允许美国恢复进口罗得西亚铬的法律。
    但是白宫说,在英国和罗得西亚为解决它们的政体问题而在进行谈判的时候,将不采取执行这项法律的行动。
    这项法律是一项授权国防部把二百一十亿美元的钱用于军事采购的法案的一部分。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宣布签署了这一法案时说,关于进口铬的规定要到明年一月才能生效。
    他还指出,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和罗得西亚白人少数派政府的官员正在索尔兹伯里进行谈判。
    齐格勒说:“鉴于目前正在进行这种谈判,我们认为,美国现在发表评论或采取的任何或许会有损于就有关罗得西亚问题达成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的行动将是没有好处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说,美国在对待联合国对罗得西亚的制裁方面的纪录:“从遵守和严格执行这些制裁的角度看一直是不亚于别人的。”
    布雷在评论联合国大会十六日敦促美国继续遵守对这个非洲共和国的经济制裁的表决时说,国务院反对国会作出的放宽这些制裁的努力,并且不同意美国已过度依靠共产党国家向它提供铬的说法。布雷说,他不知道有任何代替国会禁止执行反罗得西亚的制裁的禁令的替代办法。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题:在中国代表团团长在联合国的讲话之后在以色列引起惊恐
    电台援引以色列政治观察家们的话说,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在他们那里引起了某种惊恐。他们认为,“如果中国对中东冲突的政策是这个样子,那么这种政策就有可能使以前大国为恢复该地区的和平所作的一切努力化为乌有”。
    他们担心“中国进入联合国之后会最终结束‘四大国会谈’,而且会使安理会的二四二号决议成为无效,因为该决议的执行可能遭到中国的否决”。
    据评论家们的看法,埃及人可能不赞成中国的这种极端主义的立场,这种立场可能损害他们谋求政治解决的努力,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的强烈的发言和特别是对以色列的攻击没有使今天上午出版的以色列各报的社论作者怎样感到吃惊。但是。他们对于中国政策特别是会给以色列带来的后果的估价是完全不同的。
    政府报《话报》认为对以色列的强烈的攻击是北京同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争夺第三世界领导权的开始。《话报》说:“目前,中国不大可能改变它的政策并在中东问题上采取一种更客观的态度。”
    全国宗教党报《守望者报》对中国发言的总调
    子并不感到惊讶,但是对于中国第一次发言就攻击以色列一事感到吃惊。报纸说:“这可以使人看出北京十分重视它想要在中东起的作用”。
    左派社会主义报纸《每日卫报》考虑“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会靠近。尽管它们之间有种种看法分歧,它们将联合起来试图阻止北京进一步扩大它对第三世界的影响。而以色列最后很可能支持这种靠近”。
    无党派的《国土报》担心“中国出现在联合国会使阿拉伯的恐怖主义为之振奋。各巴勒斯坦组织可能因为这点在其同苏联的谈判中将更加有力量,因为克里姆林宫将不得不被迫作出一些让步,以便更好地抵御中国的影响”。
    政府的《耶路撒冷邮报》则认为“中国人已朝着摧毁作为一个国家的以色列这个方向迈出了一步,因为他们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而坚决反对一切背着巴勒斯坦人民的政治勾当”。社论作者随着中国进入联合国而看到了关于中东问题的四大国协商的结束。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五日电】卫生部今天宣布,迄今已有一百万匈牙利人患流行性感冒,并已有三十一人病亡。
    (卫生部的)发言人说,死于这种传染病的大多数人是年纪在六十以上的老年人。他说,“他们大多数有心脏病”。
    这位发言人预言这种病将进一步传染开。这次流感据证实是比较轻的香港A—2型。
    卫生当局说,匈牙利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的劳动力受到影响。
    罗马尼亚通讯社说,流感已传染到罗马尼亚的北部、西部和中部。消息说,布加勒斯特发病人数“成倍增长”。
    【法新社维也纳十六日电】在布达佩斯,三十万人——占全市人口的百分之十五——受到亚洲流行性感冒的侵袭,每天平均有两万五千至三万新患者躺到床上。学校和大学百分之三十五都已空了。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六日电】卫生部门当局今天说,匈牙利流行性感冒传染病可能在今后几天中传染至奥地利。
    卫生部门的一些官员说,他们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警告:这次传染病几个月前在保加利亚发起,然后传到了罗马尼亚,而后又传至匈牙利,显然是自东向西传染开的。
    【美联社维也纳十四日电】捷通社报道,到十一月七日,斯洛伐克患流感已有八千多人。这些患者主要是在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和科希策。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三日电】卫生当局今天说,在西班牙,过去一个星期,流感患者有二万多人,三人死亡。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十七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拒绝核裁军谈判》、《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的第一次发言使人百感交集》为题刊登一篇消息,摘要如下:
    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十五日在联大会议上表示希望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将以积极的方式促进联合国的工作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
    苏联代表赞同在此以前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克卢萨克代表八个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所表示的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在联合国也讲了话,他对所有为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做出了贡献的国家表示感谢。中国代表同时申述了本国政府对一些世界问题的立场。据各通讯社报道,他首先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他把人民中国说成是属于“第三世界”的“发展中的国家”;但他同时回避了当前世界的基本阶级划分。
    乔冠华只字未提同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为消除战争策源地和争取裁军和和平解决世界问题的共同斗争中进行合作的可能性。相反地他却利用联合国讲坛宣扬北京臭名远扬的“两个超级大国”理论,中国现领导正是用这个理论作幌子批评美帝国主义并且攻击苏联。这种理论在各共产党的不止一个的文件中被谴责为有害的无阶级性的理论,是对反帝斗争的背叛。因而中国代表使联合国人士百感交集的第一次讲话,也在颇大的程度上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行径和方法,它们将难能有助于这个国际组织成员队伍中的反帝力量的共同努力。
    【本刊讯】捷《自由言论报》十六日以《中国的到来》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无疑将对联合国的工作产生影响。这是从作为第二个社会主义大国成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成员得出的。未来将表明,认为中国政策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政策的分歧可能会被带到联合国的工作之中的忧虑将会有多大程度的根据。世界的形势是非常有利的:时代要求一切进步的和现实主义的势力联合起来。关于中国的表决情况证明,微妙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且新的问题还有待于解决。但是,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打算回避阶级观点而渴望成为“第三世界”或“小国”的某种代言人并重复国家的大小和贫富之分的话,就会使联合国的局势显著复杂化,并且会有害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们希望不要发生这样的事,并在中国的帮助下能够逐步解决积累起来的国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