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十七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乔冠华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这则消息的大字标题是《中国强烈谴责美苏企图控制世界》,它的导语是:“今天当北京代表团分散参加联合国的七个委员会时,中国昨晚向大会发表的革命政策发言使很多西方外交官感到震惊”。
    这则消息说:中国副外长乔冠华在听取了代表们的欢迎词后第一次登上讲台发言;他抨击美国“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
    【本刊讯】赞比亚《每日邮报》十七日评论乔冠华在联大的发言,文章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的首席代表乔冠华在星期一的首次发言一定已使许多联合国代表毫无疑问地认为,他们的组织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当联合国决定驱逐台湾和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许多人都认为,联合国决不会完全老样。
    很显然,联合国将不再被用作大国的傀儡,由它们操纵所有的辩论,组织表决来维护它们的大国利益。
    这将是代表所有仍在帝国主义控制、殖民主义枷锁和种族主义压迫下受苦受难的人们进行激烈战斗的时代。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们一定很高兴在联合国有中国这样的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巨大盟国。
    关于联合国的作用,中国代表说:“在过去长时间里,一两个超级大国利用联合国做了很多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各国人民意愿的事情。”
    这种语言可能不是那些长期以来一直支持非洲进行镇压的政权和保证某些白人少数政权执行它们的大规模迫害政策的国家的耳朵所非常欢迎的。
    中国发言的信息是响亮而明确的。世界不仅渴望建立在世界正义基础上的和平。世界不久将在受大国指责的情况下携起手来和联合起来反对镇压和非正义。
    现在是大国重新考虑它们对一些目前正在非洲对群众采取恐怖手段的镇压性政权的支持的时候了。

【美新处十八日电】(不供发表)《纽约时报》社论如下:
    毛泽东主席说过,要谦虚。中国人在国际交往方面,应当坚决、彻底、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前几天在大会初次发言时在这方面是严格遵循毛的小红书的。虽然这篇发言中的确有美国大使布什在一篇尖锐得不必要的进行反驳的声明中所指责的人所熟知的词藻,中国人的初次发言总的说来是“谦虚”的典范。
    中国的首席代表乔冠华说:“中国仍然是一个经济上落后的国家,也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中国与绝大多数亚、非、拉国家一样,是属于第三世界的。”
    乔先生表示同贫国和弱国站在一起,并且指责“大国欺侮小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这样,他就巧妙地利用了日益高涨的憎恨超级大国的浪潮。
    这种憎恨在星期二北京第一次同其他一百零六个国家一起投票支持大会的一项决议时引人注目地表现出来了。大会的决议对美国国会最近决定不顾安理会的禁令准许美国人进口罗得西亚铬矿(美国政府对此从未认真提出异议)表示“严重关切”。只有南非和葡萄牙反对这项决议。
    美国和这次难堪的失败表明美国政府最近几个月在联合国和其他地方采取的高压手段以及美国国会同时推卸国际责任的做法已给中国人和其他批评美国政策的人造成了机会。
    北京对美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传统领导地位提出的挑战可能是非常厉害的,如果华盛顿坚持采取触怒美国的朋友并使美国的敌人团结起来的政策和态度的话。

【本刊讯】毛里塔尼亚《人民报》十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中国在联合国》,摘要如下:
    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四大国之一占据了她在联合国里的当然席位。
    这样,中国在等待了二十二年之后,得以从联合国的大门走进去,并最终粉碎美国在最后一刻还在反对她的全部企图。
    接纳中国——有八亿人口和强大实力——进入联合国,是一个划时代的历史事件,联合国自成立以来大概还没有遇到比中国加入联合国更重要的事件。
    中国出现在这个国际组织的舞台上,将改变这个组织内部的很多东西,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对到现在为止还在控制着这个机构的力量对比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战斗的人民,他们在联合国里已经有了一个有影响的支持者,他们能够依赖她的支持。
    大概是由于这个缘故,第三世界对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欢迎是热烈的、真诚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乔冠华的讲话中包含了中国在联合国的活动中将要实行的三个基本思想。可以说,这是它的国际“信条”。
    第一,世界在剧烈地变化,而在这剧烈的变化中“没有革命和震动”是不行的。中国是忠于革命的。
    第二,国际关系应建立在万隆会议所宣布的五项原则基础上,应在一切活动中充满对每个国家,甚至对最小国家的尊重。
    第三,超级大国不得操纵世界和联合国,任何大国不得把意志强加于小国,势力范围是不能接受的。乔大声地说,任何时候——今天,明天,或将来任何时候,“中国都不做超级大国”。
    不亚于此的是如下一点,即中国认为自己是第三世界的一部分(实际上,这主要是指经济上),在国际活动中中国将同它们继续同甘共苦。因此,在座的人都明白,为什么乔把获胜的二十三个提案国都一一指名列举出来,并突出地对它们表示感谢,而对其余国家,包括“东欧国家集团”在内,则只作为以自己的支持和同情对取得的结果做出了贡献的“友好国家”之列笼统地表示感谢。
    观察员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中国的矛头所向是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操纵或垄断联合国事务,中国认为,其他国家应该制止这种状况,而超级大国应服从其他国家。尽管简单化了,但这种理解是自中国进入联合国以来开始在东河大厦的走廊上回响的新的最强音。

【法新社香港十九日电】(记者:戴维斯)中国今天对大气层核试验保持沉默。
    对于中国在一九七○年十月十四日进行的上一次核试验,中国的官方新闻机构也未予宣布。
    中国正在研究一种紧密的用于洲际弹道导弹(也在研制中)的热核(氢弹)弹头。
    中国的这次核试验,是在新被接纳的北京代表乔冠华在联合国作重要的政策发言以后只有三天的时候进行的。
    这位中国代表重申,中国决不会背着无核国家参加核大国的核裁军会谈。
    中国已于七月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召开拥有核武器的五大国——苏联、美国、中国、法国和英国
    ——会议的建议。
    中国在回答苏联的建议时提出了“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和少数大国不得垄断这两个原则。
    观察家们说,这将是中国在联合国就核裁军问题发言时的主题。
    中国自一九六三年以来一直主张就禁止和销毁核武器问题举行一次世界最高级会议。
    同苏联提出的召开五个核大国会议的建议不同,中国建议召开的是“世界上所有大小国家都参加的最高级会议”。
    中国人还说,他们的核计划还处在试验阶段,中国现在还不是核大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宣布,中国又进行了一次核爆炸,这是今年的第一次,但是是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的第十二次。
    这次爆炸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六点进行的。其威力大约相当于二万吨梯恩梯,比前几次小得多。
    这次爆炸是在大气层进行的,这意味着它的放射性尘埃最后将漂至日本、太平洋和北美。
    原子能委员会不肯猜测进行这次爆炸的目的。但是看来很可能中国人是在试验他们正在研制的军用飞机或导弹上使用的体积小的弹头。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原子能委员会没有马上说明这次中国的爆炸是热核——或氢弹型爆炸,还是比较常规的原子弹型爆炸。
    作这样的判断需要对散入大气层中的炸弹物质加以分析。
    但是即使是相当于两万吨梯恩梯的相当低的爆炸力,也不一定就排除是氢弹型爆炸。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官员们不能说明这个核装置是从飞机上投掷还是用火箭爆炸的。
    他们也不肯猜测这次试验可能有什么具体的目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原子能委员会发言人说,今天的爆炸是记录到的中国的第十二次爆炸:十一次试验是在大气层进行的,一次是在地下进行的。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题:中国第十二次核试验
    人民中国在进入联合国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刚刚进行了新的核试验。
    某些专家们认为,这次核试验看来是战术武器的试验。因为弹头的威力小,同二十五年前扔在广岛的第一颗炸弹的威力几乎相等。
    如果真是这种情况,那么中国只是跟着其他核国家的样子走,这些核国家在试验几百万吨级的热核弹以后,便制造了在有限领土上可以使用的威力小的核武器,再下一个阶段便是制造反弹道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