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印报托北京十五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昨天从他的国家事务的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用两个半小时观看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决赛和参加闭幕仪式。同他在一起的还有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江青、西哈努克夫人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姚文元。
    周恩来在走上主席台观看决赛之前,会见了来自五十来个国家的代表团,并同他们——握手表示欢迎。
    【南通社北京十四日电】为期两周的亚非乒乓球赛在这里结束了。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这两个大陆五十个国家的数百名运动员,除了比赛之外,这次邀请赛首先是具有政治意义,它标志着这个地区人民的团结。
    整个比赛期间充满着运动员之间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国家之间的相互学习、团结友好的气氛,在今晚的闭幕式上也突出表现出这样的气氛。
    【路透社北京十五日电】(记者:普林格尔)中国盛大的亚非乒乓球赛今晚在人民大会堂里结束,一些人发表讲话把这次五十一国参加的体育比赛与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的斗争直接连系起来。
    日本的一位高级官员、日本乒协会长说,这次为期两周比赛的成功是对在争取民族解放和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亚洲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
    这位官员后藤钾二是代表邀请赛的五百多位参加者发表讲话的。
    他说,对中国的访问使人们深深感到,中国人民是亚非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吴德代表中国讲话,他说,这次邀请赛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日益觉醒的时候举行的。
    他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正在取得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侵略的新胜利。
    【德新社北京十五日电】亚非乒乓球赛昨晚以对中国胜利的盛大的良好祝愿在这里结束。
    来自差不多所有亚非国家以及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的大约一千名运动员和代表,受到中国慷慨殷勤的接待,参观了学校、工厂、人民公社和博物馆。
    现在大多数人作为友好使者正在返回他们的祖国,他们诚挚地为所提供的一切方便而感动,并对新中国的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队获男女团体冠军,本格森和仇宝琴分别获男女单打冠军,西德队获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冠军,苏联队获男子双打冠军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瑞典的世界冠军本格森今晚在男子单打中轻取法国最优秀的选手塞克雷坦而获得法国公开赛冠军。本格森对这位知名的法国选手说来是太强大了,他仅在不到三十分钟内就以21:12、21:14和21:7获胜。
    在全部是中国人的一场女子单打决赛中,仇宝琴胜张立12∶21、21∶19、21∶19、14∶21和21∶12。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第一号种子本格森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使他在日本获得世界冠军和上周在南斯拉夫获胜的快速度胜了大陆中国的李鹏,比分是21∶18、21:14、16∶21和21∶16。
    第二号种子法国的塞克雷坦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胜了他的北京对手陈锦棠。比分是:21:17、21:18和21∶14。
    派出他们的二流队来参加本届锦标赛的中国人昨天获得了男、女团体冠军。在女子单打中,参加决赛的都是北京的选手,从而保证中国可以拿到另一项冠军。
    在女子半决赛中张立以21∶8、19∶21、21:8和21:16大败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她的同伴仇宝琴也以17∶21、23∶21、21:7和21:9胜了俄国的费多罗娃。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女子双打决赛:赫玛—亨德里克森(西德)胜仇宝琴—张立(中国),14:21、19:21、21:17、21:16和21:12。
    混合双打决赛:施米廷格尔—赫玛(西德)胜佩尔森—莱德伯格(瑞典)21∶12、21:6和21∶16。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男子双打决赛:戈莫兹科夫—斯特罗卡托夫(苏联)胜本格森—佩尔森(瑞典),21:14、17∶21、21∶13和21:14。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题:明春邀请中国排球队,实现交流计划
    继乒乓球之后,日中排球交流也将实现。推进和中国进行交流的日本排球协会一日在东京代代木的岸记念体育会馆召开常任理事会,决定承认交流的前提政治三原则,并宣布打算在明年四月邀请中国队。除了乒乓球之外,羽毛球方面也表明了要进行交流的意思。在排球方面,中国也希望积极地进行交流,在承认政治三原则的时候,也同意删去“政治”词句。可以认为,这一计划肯定会被接受。
    该协会将立即通过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转告这一计划。内容是明年四月上旬邀请中国男女代表队,在各地进行友好比赛。这次中国队访日将是一九六六年以后六年来的第一次。
    今天的决定是以联合国已确定邀请中国、驱逐国府等国际形势为背景、不顾理事会内部一些人的反对而作出的。
    【路透社东京二日电】日本排球协会是继乒乓球协会和羽毛球协会之后日本第三个正式决定同中国来往的体育协会。
    观察家说,预计这一决定将对日本其他体育组织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因为排球是日本参加奥运会的主要项目。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题:曼内斯库访问法国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星期一中午抵巴黎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曼内斯库今天下午同他的法国同行舒曼进行了第一次会谈,然后受到文化部长杜阿梅的接见。
    从双方茨得的消息看,法罗会谈的主要问题是欧洲安全、巴尔干局势、苏联在巴尔干所起的作用和远东问题。
    罗马尼亚奉行一种独立的外交政策,并且维护小国在不受超级大国干涉、压力和威胁的情况下奉行自己的政策的权利。
    罗马尼亚期望欧安会能够作出一些恰恰是使小国免受这种威胁的具体措施。因此,曼内斯库新近才向他的法国会谈者说,必须开始这一会议的多方筹备阶段,不要再等待,也不要有任何先决条件。法国则认为,这一会议应等到柏林谈判取得结果以后再说。
    罗马尼亚很着急,因为今年夏季它就已经很不安了。当时人们只是谈到过苏联在巴尔干的阴谋,罗马尼亚人没有忘记捷克斯洛伐克的先例。但威胁没有明显地表现出来。
    罗马尼亚仍旧很警惕,这尤其因为尼克松总统将去莫斯科进行的访问可能使它在国际上的行动自由受到限制。罗马尼亚人与法国人一样,都支持可能有助于增进东西方缓和的会晤。不过,条件应该是,超级大国不能在未征求有关国家意见的情况下决定欧洲事务。关于这一点,曼内斯库和他的法国会谈者很容易取得一致。
    据一些观察家说,法罗会谈可能谈及尼克松总统的另一次访问,即他的北京之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商务部今天报告说,一九七一年第三季度是美国历史上国际收支逆差最大的一个季度。
    商务部说,用来衡量外国银行手头掌握的美元变动情况的“官方储备交易”差额在七至九月份增加了六十四亿美元,使逆差达到一百二十一亿美元的创纪录数字。在同时期内,用来衡量同外国人的几乎所有私人和官方交易的“净清偿能力”差额增加了三十六亿美元,预计逆差总数达到九十三亿美元。
    这些数字表明了外国投机商在仲夏大量抛售美元所造成的影响。
    政府官员们后来证实说,由于情况这样迅速恶化,所以尼克松总统在八月十五日就宣布了全面的经济控制一揽子计划,而没有像原来计划的那样等到今年晚些时候再宣布。
    商务部的报告说,第三季度官方结算的数字比第二季度的五十七亿美元和今年头三个月的五十五亿美元增加了一倍还多。
    美国对各外国中央银行的流动债务增加了一百一十亿美元。日本占这笔数字的一半以上,债权增加的其他国家是瑞士、法国、联合王国和意大利。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由于投机商匆匆忙忙地抛售美元并购买其他有希望升值的货币,美国国际收支在到九月三十日为止的三个月当中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逆差。
    美国同其他国家政府之间的官方国际收支逆差增加到一百二十一亿零八百万美元,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对莫斯科访问取得的进展或许会比他计划中的北京之行所取得的进展要大。
    罗杰斯在最新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发表版权所有的一次访问记中说,之所以可能这样,是因为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比较深。国务卿表示希望,总统的苏联之行将能导致正在继续进行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进一步进展和导致德国问题达成最后协议。
    至于北京之行,罗杰斯说:“我们希望在两国关系方面将逐步有所改善——或许是增加记者、医生、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互访——在贸易方面也有些改善。”然而,罗杰斯告诫不要指望取得过多的进展。他说,重要的是,总统的讨论将使他有机会估量北京领导人的观点和意图。他接着说,这次会谈将以双边问题为主。
    罗杰斯在综述美国的对外政策时说,“把美国看得是不成问题的时间太长了”,它将设法改变这种态度。“我们将要清楚表明,我们将尽我们的一份力量,但是我们希望其他人也尽他们的一份力量。在联合国、在对外援助、货币问题和贸易壁垒等方面都是这样。”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苏联在过去四个月中向中东运送的武器“为数不多”。罗杰斯还说,“苏联在最近四、五个月中在运送武器方面是有所克制的”。
    美国的立场是向以色列提供它所需要的武器,以免它在军事力量对比上处于劣势。罗杰斯说:“这种军事力量对比直到现在没有改变。”他说:“尼克松总统已经十分明确地表示,他将肯定使军事力量的均势继续保持下去”。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山本九日发自北京的消息,题目是《中国队教练说“欢迎排球交流”》,摘要如下:
    对于日本排球协会提出的日中排球交流,中国国家排球队教练阙永伍九日在北京体育学院说:“对于日本排球协会承认政治三原则的行动,表示欢迎”,暗示了同意日中排球交流的意向。这天,亚非乒乓球代表团在北京体育学院进行了参观,他担当了体育学院的女子队教练。这位教练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日本排球协会的行动是正确的。中国和日本排球交流有长时间的历史,关系也是深刻的。期待着将来不断地交流,以便有更多的机会向日本球队学习。也希望在技术上学习很多东西。”这位教练曾于一九六四年作为中国排球队的教练来过日本。一九六五年在北京举行友好比赛时他也是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