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香港十六日电】(记者:巴格曼)在这里的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们认为,人民中国星期一在联合国发表的第一个意图声明是迄今最肯定的迹象,表明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即将同中国党主席毛泽东和总理周恩来会晤时能进行会谈和谈判的范围是狭窄的。
    这些人士说,北京在联合国的第一位首席代表、副外长乔冠华星期一的发言谈到了北京对外政策的各个方面,而且纠正了所有这样一些人的看法,他们原以为中国人在起初会采取等着瞧的态度,只限于倾听和熟悉联合国的程序规定。
    情况完全相反,这里的专家们甚至说乔的发言是纲领性发言,在国际讲台上非常少有这种坦率和诚实的态度,发言表明了北京将来对联合国的政策以及具体的对外政策意图的轮廓。
    专家们说,发言再一次向全世界明白无误地表明共产党中国同北京所说的西方帝国主义以及苏式新殖民主义之间的意见分歧极难予以弥合。
    乔冠华在发言中使人不再有疑问的是,他的国家将使自己成为中小国家的喉舌和拥护者,在:中国看来,这些国家是美苏这两个超级大国在它们的全球力量游戏中正加以凌辱的玩具。
    香港人士说,在世界政治中把自身同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利益明显区别开来以及确保甚至联合国最小的成员国的呼声能为人们更清楚地听到的这样一个方针,将成为北京在联合国范围内要采取的一切行动的依据。
    这样,毛泽东的中国就遵循了它对联合国所作的估计——它一直称联合国是两个大国搞“世界性阴谋”的具有决定意义和重要的讲台之一。
    因此,据认为可以肯定,北京对于它提出的主张召开旨在打破大国军备垄断的世界裁军会议的要求,就象对于它的更公平地分配世界财富的要求一样,是认真的。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的第一篇演说的反响将波及全世界
    特派记者龟井纽约十五日消息:“中国究竟将说什么,强调什么呢?”——大家屏着气息紧张地等待着的中国的第一篇演说在十五日下午六时十五分发表了。
    自从阿尔巴尼亚提案上月二十五日在联大会议厅被通过以来,在联合国里“具有历史意义的”这个形容词一直被乱用着。但是,今天,中国的联合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展示基本方针的演说才是不折不扣地在联合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演说之一,它的意义和反应无疑地将迅速波及地球上的一切地区。
    乔团长以凛然可敬的语调阐明了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中国的国际政策。自从中国代表团上周进入纽约以来,同作为来自“东洋君子国”的客人而始终表现平易近人的中国代表团接触并曾期望在今天的联合国演说中也将看到“微笑路线”的人们,似乎由于乔先生的直言不讳的演说内容而受到了震惊。
    联大会议厅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乔先生登上了讲坛,甚至坐在最后排旁听席上的美国人也都热烈响应。但是,乔先生的原则分明的发言态度在会场内引起了各种各样的反应,随着乔先生的演说的进行,会场鸦雀无声地沉静下来。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在联合国开始批判超级大国——中国第一次参加的联大全体会议
    纽约十五日消息:迎接中国代表团参加的第一次联大全体会议十五日上午十时四十二分举行,包括日、美两国在内的五十七个国家致欢迎词,接着乔冠华首席代表发表第一次演说。这篇演说表明了今后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它同中国代表团进入纽约以来所表现的灵活气氛成了鲜明对照,是很严厉的,在联合国内也正在引起各种各样的反响。这篇演说断言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这篇演说中所表明的中国的姿态是非常有原则性的,似乎可以说由于中国的参加,在联合国里超级大国和中小国家的对立很可能会更加突出起来。
    中国将作为大国而被迎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以说,今天乔冠华的演说明确地表示了中国作为中小国家的“代表”对超级大国垄断联合国的局面进行挑战的姿态。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表明了原则的基调演说——“中国登上舞台”和今后的动向
    特派记者江泽香港十六日消息:乔冠华的演说是时隔二十三年重返联合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的第一声,可以说,其内容是十分严峻的,丝毫也没有离开中国迄今为止的外交原则。但是,香港的外交观察家认为,乔的演说是中国的基调演说,突出一贯主张的原则是理所当然的。
    也有很多人在谈到中国从六九年党代表大会以后积极开展外交活动直至这次重返联合国为止的情况时指出,中国外交的伸缩性和灵活性是很明显的。
    乔团长在到达纽约时发表的声明中表明了中国外交只要其原则不受侵犯就留有采取富于伸缩性和灵活性政策的余地。而在演说中,简而言之可以说是再一次宣告中国将作为联合国的一员而为世界和平作出努力,但是绝对不放弃原则,并且具体地表明了中国在联合国应该处理的许多问题上将贯彻这一方针。
    同时,乔团长在演说中指出中国是属于第三世界的经济上落后的国家,这一点大概会引起人们的注意。中国的这种立场和“绝对不做超级大国”的主张的关系是互为表里的。中国关于处理国际争端问题,首先将慎重地判断这种国际争端是否由于大国对中小国家进行侵略、干涉、压迫而引起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就强烈地反对,并且将坚持应由当事国之间直接谈判解决争端的立场。

【德新社联合国十六日电】(格哈德·门宁)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首席代表乔冠华在第一次讲话中激烈攻击美国并把北京坚决置于第三世界一边,这使大会感到意外。
    这篇讲话远不止是对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表示客气的感谢而已——它是一篇范围广泛的政治声明,为北京今后在联合国的工作定了调子。
    中国首席代表以简明的不妥协的语调要求美国武装力量撤出台湾(国民党中国)、福摩萨海峡、印度支那和朝鲜。
    他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联合国关于朝鲜的“非法”决议必须废除。
    北京说中国仍然是经济上落后的国家,本身是在发展中的国家,这就宣布它是属于“第三世界”国家俱乐部的。
    【法新社联合国十六日电】(记者:乔治·沃尔夫)北京代表团团长乔冠华昨晚在他向联合国大会发表的第一篇讲话中明确表示,北京想继续通过“毛派”的眼睛观察世界。他的严厉的讲话使人毫不怀疑,无论人民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还是尼克松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都不会使北京改变它在重大问题上所宣布的政策。
    在乔冠华的讲话中最令人震惊的段落之一就是,他攻击了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决议。预计,不久将就中东问题进行一场大辩论。中国说,这个决议实际上和在法律上都是有缺陷的。
    中国在世界听众面前坚决站在阿拉伯极端分子中的竭力主张民族统一的人的一边。这表明北京对美国在外交上的要求和平的建议、四国共同协议和苏联与埃及的关系所持的看法。
    从北京代表讲话的调子和所持的总的态度看来,很显然中国希望人们认为它是为发展权利而斗争的受剥削和被压迫的“第三世界”的支持者和积极的一员。
    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认为,采取这种立场的后果之一可能是,在谁接替吴丹作联合国秘书长的问题上将要进行一场激烈的斗争。
    观察家们还认为,乔冠华的讲话使尼克松总统在明年访问北京时没有什么施展伎俩的余地。华盛顿必须立即和无条件地把它的军队撤出台湾、福摩萨海峡和印度支那三国。这位中国代表宣称,这是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关键。
    人民中国昨晚手里拿着外交大棒平静地和充满信心地走进了世界舞台。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六日电】墨西哥政府今天宣布,它已同国民党中国断绝外交关系。
    一项外交部声明说,埃米略·拉瓦萨外长“几天前曾通知国民党中国大使陈质平说,墨西哥政府认为同蒋介石政府的关系已经完结”。
    这项声明说,这个行动是“同墨西哥在联合国大会上关于中国问题的立场相一致的”。
    这项声明说,还通知陈质平说,“他和国民党中国外交使团的其他人员将享有所有外交特权,直到他们离开的一刻止。”
    这项声明说,国民党中国大使馆的负责人昨天对拉瓦萨说,他将在这同一天离开。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十六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墨西哥今晚同国民党中国断绝了外交关系,从而为同共产党中国建交铺平了道路。
    墨西哥外长埃米略·拉瓦萨预定在十九日中午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预料在记者招待会上将正式宣布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自从墨西哥总统埃切维利亚十月十五日在联合国讲话以来,人们就预料墨西哥将宣布在外交上从忠于台湾政权转为忠于大陆中国共产党人。
    墨西哥追随拉丁美洲国家中的古巴、智利、秘鲁和阿根廷,这些国家已采取步骤承认北京,取代国民党中国。
    墨西哥国家商会最近派了一个高级贸易代表团去参加广交会。这个代表团还访问了北京,并且报告说,有可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各种墨西哥产品。
    国民党中国大使馆新闻和文化参赞李钟绍(音)说,大使今天已经离开墨西哥,在墨西哥城留下一个临时代办和其他使馆人员。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六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墨西哥的新的“对华政策”很可能将在十九日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