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比勒陀利亚五日电】沃斯特总理说,南非治安部队今天奉命越过卡普里维地带的边界,大概是进入赞比亚追捕埋设地雷炸死一名警察和炸伤四名警察的非洲人游击队。
    沃斯特在执政的国民党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昨天,当警车在离卡普里维地带卡蒂马穆利洛大约八公里的地方触雷时,有四名警察受重伤。
    沃斯特说,这一事件是在南非土地上发生的。
    今天清晨,警官范·埃丁在另一次触雷事件中被炸死。
    沃斯特说,一支南非巡逻队已奉命追击埋设地雷的游击队。他要代表们注意他去年在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当时他说,“如果恐怖分子跑到南非领土上,袭击南非人,那么南非有权追到他们可能去的任何地方。”
    他说,他是公开发出这一警告的,这样,“友好国家都可以注意到这个警告”。
    【法新社比勒陀利亚六日电】沃斯特总理今晚在这里说,在卡普里维地带“猛追”游击队的南非警察没有越过边界进入赞比亚。
    在沃斯特讲话前,来自卢萨卡的消息说,数百辆军车在运送武装部队前往同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在卡普里维地带接壤的边界地区。
    沃斯特说,“最新的情报说,警察正在卡普里维追踪恐怖主义分子。在追踪的路上又发现了两枚地雷。”
    在这之前,沃斯特今天激烈批评南非报纸报道南非警察“入侵”赞比亚的消息。
    他说,报纸歪曲报道了他在地雷事件后在执政的国民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观察家们认为,鉴于象牙海岸的一个政府代表团第一次来这里访问,南非总理讲这番话是企图缩小这个事件的意义。
    【法新社卢萨卡六日电】数百辆军车今晚驶经卢萨卡,开上通往赞比亚与罗得西亚和西南非洲(纳米比亚)接壤的边界的公路。这个车队停在这里以南大约十三公里的一个指定集中地。
    【法新社卢萨卡六日电】赞比亚政府今天沉默地等待着有关昨天南非警察追踪游击队而进入卡普里维地带的报告。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发言人今天说,国家元首在研究了离边界最近的警察局的报告后可能就这个事件发表声明。
    政府拥有的报纸赞比亚《每日邮报》在社论中警告南非总理沃斯特说,如果他的军队入侵赞比亚,赞比亚将保留自卫的权利。赞驻联合国大使要求安理会讨论南非侵赞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赞比亚今天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就南非军队从西南非洲入侵赞比亚而提出的抗议。安理会主席、尼加拉瓜大使塞维利亚—萨卡沙已开始就是否在八日下午开会的问题同其他成员国进行磋商。
    赞比亚大使姆旺加要求安理会主席尽快召开安理会会议,“讨论南非法西斯政府的军队对……赞比亚主权、领空和领土完整的一系列严重的……侵犯”。
    他说,这些侵犯行动是从“纳米比亚的国际领土上”进行的——“南非政府在那里非法驻扎军队和警察以镇压纳米比亚解放运动”。

【中东社大马士革六日电】巴勒斯坦公报今晚说: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乘坐的汽车咋晚在叙利亚戈兰前线遭到“渗入者”的伏击,他幸免于难。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日电】阿拉法特昨晚曾在这里。他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平安无恙。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的情况极好。”
    一位游击队高级领导人卡迈勒
    ·阿德万说:攻击者属于法塔赫的一个分裂集团。
    阿德万说:游击队领导人今晚将在这里举行会议以调查这起事件。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六日电】巴勒斯坦革命总指挥部发言人今晚说:身份不明的枪手五日晚在叙以停火线上伏击了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的汽车。
    发言人说,阿拉法特无恙,但是他的司机被打死了。
    发言人说,这起事件是在阿拉法特在游击队运动领导成员陪同下视察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附近的库奈特拉以东的游击队前进阵地时发生的。
    发言人说,阿拉法特和陪同他的代表团都未在事件中受伤。
    他说,叙利亚当局逮捕了参加这次行动的一些人并且开始了调查。
    四十二岁的阿拉法特三日会见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然后飞往开罗向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国家元首提出关于约旦游击队情况的报告。他于五日回到大马士革。
    【南通社大马士革六日电】这起事件的细节还不详,但是据说事件是在德拉发生的,德拉是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总部的所在地。
    据初步迹象表明,这件事是这样一些人干的,他们属于抵抗运动,但是对于抵抗运动内部的一般情况及过去几个月的事态发展感到不满意。人们极为重视这起事件。巴勒斯坦人士认为,这个行动是运动以外的势力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其目的是要利用运动内部的不满,引起运动内部的不安,把它卷入内部争吵而不是把它团结起来应付真正的问题。
    今天上午还无法同巴勒斯坦运动中的任何负责人士接触,因为领导人聚集在一起研究随着产生的局势并采取必要措施。

【德新社贝鲁特四日电】约旦的激进的马克思主义游击队组织的三个成员今天在约旦首都被处死。
    安曼官方宣布,这些人被判处死刑是由于他们在九月间游击队和政府军发生战斗期间打死了首都的五位居民。
    约旦政府报纸《舆论报》今天报道,约旦治安当局在法塔赫的“第二号人物”从开罗回到安曼时把他逮捕。
    据说他“强烈支持奉一个阿拉伯国家之命在约旦搞政变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日电】《今天报》的一则通讯今天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最初鼓励、后来又揭露了一批打算推翻卡扎菲总理的陆军军官。
    阿拉伯报纸说,卡扎菲九月十八日幸免于难(一辆卡车撞了他的车队并撞死他的几个卫兵)之后已不在公开场合露面,并取消了几项重要的出国旅行。
    利比亚否认这一事件,的黎波里的官方消息说卡扎菲本周要去开罗(他己于四日抵开罗参加阿拉伯联邦总统委员会会议——本刊注)。
    《今天报》引用外交人士的话说,代表利比亚军队大部分人的一位陆军军官八月间带着搞掉卡扎菲的一项阴谋计划的细节同美国大使帕尔默进行了接触。
    这则消息说,帕尔默要求给他提供进一步的细节,并同华盛顿进行了接触。他鼓励这位利比亚军官把同这个阴谋计划有关的大约一百名其他军官的名字告诉他,但是后来奉华盛顿之命把名单交给了卡扎菲。
    卡扎菲下令逮捕了这些军官。
    消息说,这次政变的领导人是流亡到埃及的革命指挥委员会前委员穆罕默德·尼格姆。
    【伊拉克通讯社贝鲁特二日电】据贝鲁特的《斗争报》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利比亚的卡扎菲最近曾在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基地(前阿德姆基地)举行一次秘密会议。它说,在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的支持下,埃及总统企图要卡扎菲收回在上月的车祸事件以后提出的辞呈。
    这家报纸又说,对司机进行的调查表明,有一个阿拉伯国家有同一些利比亚分子合作企图推翻卡扎菲的嫌疑。
    【德新社汉堡四日电】西德两家主要日报《图片报》和《世界报》今天援引“严肃的中东人士”的消息说,卡扎菲若干星期以来一直处于患神经病的危机之中。
    销售量很大的《图片报》写道,卡扎菲病情很坏,以至他都不能执行领导任务。
    “利比亚的这位领导人在过去几周内几次痛哭流涕。最近的一次是在他的的黎波里革命委员会大厦办公室里与他的助手们发生激烈的争吵以后痛哭的。”
    【路透社开罗五日电】权威的《金字塔报》今天说,卡扎菲进了开罗附近的马阿迪的埃及武装部队医院作健康检查。
    这家报纸说,这位主席做了鼻科检查,后来就离开了医院。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一场权力斗争在叙利亚政府高级领导人中爆发了。
    据来自大马士革的消息说,斗争是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总参谋长塔拉斯、总理赫莱法维和内政部长阿里·扎扎之间进行的。
    消息说,扎扎已经建立了一个有力的警察和情报机构,目前正利用这一机构设法把赫莱法维赶下台,并在他同阿萨德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影响。
    大马士革人士说,赫莱法维将作为叙利亚、埃及、利比亚三国联邦的新的常设秘书处的联络官被打发到开罗去。
    他将被阿萨德的心腹、现任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接替。
    在过去几天里,具有深远影响的人事变动已经在新闻界中进行了。
    已经为官方的政府报纸《革命报》和党的机关报《复兴报》任命了新的负责人,国家电台和电视台也换了新负责人。
    来自叙利亚首都的消息说,这仅是关于国家和党高级职务的总清洗的一部分。
    【伊拉克通讯社贝鲁特十三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总理赫莱法维之间的尖锐分歧发展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黎巴嫩的《宪政报》说,分歧的原因是在一些经济问题上意见不和。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军司令和他的参谋长之间的争吵二十五日看来正趋向公开摊牌。
    总司令叶海亚在贝鲁特发表的声明要求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迫使奥斯曼
    ·哈达德辞职。
    哈达德也在大马士革发表了反击的声明,要求“为了抵抗运动的利益”,免除叶海亚的职务。这两位领导人之间由来己久的冲突是在本周黎巴嫩警方发现叶海亚的情报负责人哈桑·巴拉迪埃的尸体时再度爆发的。他们说,他是被通电流折磨死的,哈达德手下的人有弄死他的嫌疑。
    叶海亚二十五日的声明说,他的军事和文职助手中还有十二个人“现在在哈达德手中,有被弄死的危险。”他要求执行委员会执行据他说在本月早些时候做出的要哈达德退休的决定。
    激进的游击队组织在报纸上发表声明指责哈达德领头在军队中进行反共的清洗,并说,他已逮捕了几十名军官。他们要求开除他。
    来自大马士革的旅客们说,哈达德已命令巴勒斯坦解放军处于戒备状态,并命令他们禁止叶海亚司令进入任何军营。
    叶海亚和哈达德自从一九六七年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以来一直在争吵,但是巴勒斯坦人士说,他们的争吵是个人问题,而不是意识形态和策略上的争执。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军总指挥部今天说,它的一名情报军官被一个分裂组织杀害,另外有一些军官被他们拘留并遭到拷打。该指挥部在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的一封信中说,这名军官是被以解放军黎巴嫩的指挥宫艾哈迈德·哈纳菲为首的一批叛乱军官拷打五天后死亡的。
    这个指挥部还说,“我们有证据证明,解放军的另外一些成员遭到拷打,处于死亡的边缘。”
    指挥部说,“这些军官是根据由奥斯曼·哈达德非法任命的在黎巴嫩的指挥官哈纳菲的命令被捕的。”
    【伊拉克通讯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黎巴嫩当局今天对巴勒斯坦解放军黎巴嫩地区指挥官艾哈迈德·哈纳菲发出逮捕令。
    早些时候,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谴责巴拉迪埃遇刺一事,并谴责“右翼分子对巴勒斯坦解放军成员中的左翼分子进行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