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题:白宫说基辛格将仅仅处理同尼克松的访问北京的计划有关的问题
    白宫说,基辛格预定对北京进行的访问同联合国考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席位问题无关。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向记者强调了这样一些意见,他说《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消息是“没有根据、未经授权和不正确的”,这则消息说基辛格博士将会解释美国反对把中华民国(台湾)驱逐出联合国的立场。
    齐格勒说,基辛格“将讨论的仅仅是同总统访问有关的那些问题”,其中包括一些议程项目。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白宫发言人的谈话是在《华盛顿邮报》今天刊登了一条消息之后自动向记者发表的。那条消息引述一位消息灵通的联合国官员的话说,基辛格博士将竭力鼓吹美国主张北京和台北都有会员国资格的立场。
    据说有些国家在两个中国政府都有会员国资格的问题上仍在犹豫,据信,他们可能把作出决定的时间推迟到他们知道基辛格是否能说服北京改变态度以后。
    观察家们说,白宫发言人异乎寻常地竭力否认有关基辛格之行的猜测,这就着重表明了美国政府很关心于避免可能冒犯北京以及使尼克松总统随后将去中国首都的访问受到损害的任何行动和言论。
    【美新处联合国六日电】(外交记者:玛丽·凯尼格)题:基辛格的北京之行与中国的联合国席位问题无关
    美国官员们告诫人们不要揣测总统助理基辛格下一次对北京的访问,同美国目前为保留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会员国资格同时又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席位所作的努力是有关系的。
    中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拥有双重代表权的问题将在联合国解决,而不是在北京解决。
    在昨天宣布尼克松将于本月再派基辛格去北京为总统预订要对中国大陆进行的访问作准备一事后,在纽约的美国官员们提出了上述看法。
    联大可能在十月底以前对中国的会员国资格问题进行表决,由于尼克松的国家安全助理将在本月去北京,因此在联合国会外有人说,此行可能对表决产生影响。
    一些新闻记者推测,基辛格在四个月内第二次访问北京一事可能向未作出决定的国家表明,它们可以投票反对驱逐中华民国,而像美国一样仍然可以改善它们同北京的中国人的关系。
    国务卿罗杰斯昨天继续同一些国家的外长举行双边会谈,并同他们讨论了中国代表权问题。这些外交官是来自约旦、摩洛哥、塞内加尔、新加坡、芬兰、加蓬、奥地利、葡萄牙、西班牙和尼日利亚等国的。
    罗杰斯咋天傍晚还拜会了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他住在同一个饭店里。他们讨论了中国问题和美国的贸易及财政政策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日电】(记者:达尼洛夫)国务卿罗杰斯正在悄悄地进行努力,争取来访的外交部长们支持美国提出的让大陆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但不驱逐国民党中国的建议。
    美国官员们说,使罗杰斯感到意外的是,相当多的小国的外交部长们不完全了解美国关于两个中国的双重代表权政策牵涉到的复杂问题。
    因此罗杰斯得出了一个结论,认为值得花些时间来详细讨论美国的做法所要达到的目标和所采取的策略。
    美国在计算它得到的支持时,也知道一些国家还没有决定在中国问题上如何投票。

【美联社纽约六日电】(记者:弗里德)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把越来越多的时间花在保住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努力上,但是许多外交官不相信他会取得成功。
    这些人士说,尽管罗杰斯竭力强调接纳北京政府和保留国民党的席位的重要性,但是美国的力量并没有很大加强。
    这些官员说,在星期二的会议上有些国家的政府保证支持美国提案,但是他们表示罗杰斯的努力并没有使票数有很大改变。
    来自其他国家的外交官说,许多国家的政府不愿意支持美国的提案,因为他们不希望危及自己同大陆中国的关系。
    他们解释说,由于北京在表决时肯定将被接纳进入联合国,他们认为支持保留国民党人的席位已无用处,特别是在北京重申它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政微以后。

【本刊讯】法《法兰西晚报》七日刊载该报记者德塞贡扎克写的一篇评论,题为《尼克松派其顾问去北京加速筹备他的访问》,摘要如下:
    尼克松决定加速为他的中国之行进行准备,他可能在十一月底去中国,无论如何要在圣诞节之前。
    尼克松作出这一决定是由于:
    一,他的旅行准备工作,在通过直接的途径“仔细地”和无阻地进行着。二,相信北京政府也一直坚信需要使其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
    尼克松为了对访问的组织工作最后定下来,决定派其外交政策顾问基辛格这一次正式去北京。
    在谈判的目前阶段,详细确定尼克松和共产党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如何进行,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从基辛格同周恩来于七月进行的二十一小时的会谈中已看出双方目标的大纲。经过二十五年的潜伏战争和互不了解之后,尼克松和毛泽东及其总理的共同目标似乎是明确了:
    一、用有礼貌的语调阐述他们对使两国对立的分歧的看法,不想改变对话者的观点,但希望善意地说服对方。二、为长期解决亚洲和太平洋的所有问题打下基础。
    尼克松的个人目标是:一、表明他有更广泛的考虑,不仅仅是希望通过惊人的行动确保他在一九七二年重新当选;二、树立他的历史形象,即能够解决国际争端的形象(他于一九六九年二月向巴黎透露说,他的打算之一是恢复同中国的正常关系)。
    中国人的特殊目标是:一、在国际大家庭中起作用;二、向苏联表明,他们由于同美国接近,不再是孤立的了;三、建立相当长的平静时期,以便在不受美国威胁的情况下摆脱他们经济上的不发达状态。
    关于越南:这是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问题。美国军队在他们的南侧出现,这是不能接受的。
    关于福摩萨:障碍是相当大的。中国人要求美国军队象在越南那样撤走,并说应该由他们和台北的国民党政府自己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看来,美国人已决定在适当时候离开福摩萨,尽管他们显然在为此辩护。北京不使用武力收复岛屿的保证,可能有助于同华盛顿达成一个协议。
    关于联合国:周恩来完全了解美国在目前进行的辩论中不可能抛弃福摩萨。由于福摩萨在今年或者来年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国民党中国由于美国的压力能保住其联合国的席位,共产党中国在拒绝获得联合国席位的同时不会对尼克松采取严厉态度,毕竟还会接待他。
    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二十五年的分歧都将在一次访问中得到解决。由于美国对于福摩萨问题的立场,在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前,需要很长时间解决这些分歧。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佐藤首相七日晨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对记者发表讲话,要点如下:
    对尼克松总统在什么时候,如何访问中国,以及同中国方面的会谈结果如何,我非常关心。我认为美中会谈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我也说过希望访问北京,但对方似乎不欢迎。坦率地说,尼克松总统决心访问一个未承认的国家无疑是需要有相当大的勇气的,另外一方面,北京决定欢迎“四个敌人”之一的美国的领导人,也是大胆的。
    我不认为日美两国的关系恶化了。日美两国都是独立的国家,各有各的利害。尼克松总统的新经济政策,目的是矫正美国的经济,表明了美国的决心。联系到访华和经济政策,从我自己来说,没有感觉到日本在任何意义上都遭到了美国的背叛。日本继续信任美国,将留在美国的安全保护伞下的想法没有改变。

【路透社北京六日电】(记者:普林格尔)驻在北京的外交官今天对于尼克松总统的助理基辛格博士拟于本月下半月来此访问这种时机表示惊异。
    他们立即指出,进行这次访问的时间,可能正是联合国关于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的至关重要的辩论在进行的时候。
    一位权威的外交人士说,他个人认为,尼克松对北京的访问会紧接着基辛格博士第二次访问人民共和国之后进行。
    中国共产党正式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在共同宣布基辛格要再次前来之后仅几个小时的时间就抨击美国推行两个中国政策。
    这家报纸赞扬了埃塞俄比亚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立场。
    毫无疑问,这是旨在告诫美国政府:不是一切都顺利。
    【德新社北京六日电】(记者:西蒙)这里认为,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定于本月晚些时候第二次访问北京,扭转了今年七月他第一次访问北京以后席卷华盛顿的那种乐观情绪。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认为,现在必需为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明年五月前到这里作正式访问进行新的磋商了。
    他们还说,华盛顿现在认识到,如果要使尼克松的访问变成有意义的访问的话,一些最初看来是无关的问题现在必需要在预备性会谈中加以解决。
    驻在这里的一些外交官认为,基辛格现在的主要目的是设法向北京领导人澄清美国对涉及到人民中国和国民党中国的联合国席位问题的态度。但是,鉴于北京政府无情地坚持主张,从这个世界组织中驱逐台湾是接纳人民中国的先决条件,所以这将是一个极为困难的任务。
    这里的外交界有一些人想:如果人民中国再次被拒绝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话,那末,北京的反应即使不是十分剧烈的话,那也可能是尖锐的。

【美新处布鲁塞尔六日电】以下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发表的声明全文(本刊有刚节)。
    大西洋理事会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五日和六日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关于共同和均衡裁军问题,出席会议的有各国副外交部长、来自各国首都的高级官员以及各国常驻代表。
    根据里斯本公报第十六段,这些政府的代表讨论并通过了委派一名代表同苏联政府和其他有关国家政府进行探讨性会谈。代表们决定,他们的代表应该代表委派他的各国而不是代表联盟本身。他的任务将是就共同和均衡裁军的原则以及最终举行谈判的地点问题进行探索,并解释委派他的各盟国的意见。他应该就共同和均衡裁军问题和谈判地点探询对方的意图,并且要求他们对所表示的意见作出答复。
    发表雷克雅未克和罗马声明的各国代表要求布罗西奥先生担任代表。他接受了这个要求。
    【美新处布鲁塞尔六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任秘书长布罗西奥于十月六日被任命为这个联盟的“探索者”,将同华沙条约成员国讨论削减驻军的可能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说,布罗西奥大概将从十一月中旬开始执行任务。
    他说:“使我有深刻印象的是所有的代表团对促成关于共同均衡削减驻军的会谈都非常关心。”
    伦斯强调,布罗西奥的任务是探索,进一步的步骤取决于莫斯科对这第一个主动行动的反应。他说,莫斯科是准备访问的第一个首都。他说,他认为俄国人对举行共同均衡削减驻军会谈的可能性抱有积极的看法。
    【路透社布鲁塞尔六日电】伦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副外长在这里举行为时两天的会议之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十二月份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外交部长们作出汇报之前不可能访问其他东欧国家。
    他说,布罗西奥的主要任务将是探讨苏联对共同削减军队,并在适当的范围内进行谈判的打算,以及他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一问题的想法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