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路透社香港五日电】(急电。北京时间二十二时零八分发)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外交政策顾问亨利·基辛格将在十月下旬访问北京,与中国政府进行会谈,为尼克松总统访华作出具体安排。
    基辛格上次于七月九日至十一日访问了北京。他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了绝密的会谈。周恩来总理邀请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二年五月底以前访问中国。
    周总理的邀请标志着北京的引人注目的新“乒乓外交”进入了戏剧性的新阶段。
    不论是尼克松总统还是阿格纽副总统都公开表示,希望有一天能访问中国。
    【法新社香港五日电】(北京时间二十二时十二分发)新华社今天报道,基辛格将在本月访问北京。
    在华盛顿,白宫证实了北京宣布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香港五日电】(急电。北京时间二十二时十五分发)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将在十月下旬访问北京,安排尼克松访华事宜。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至急电。北京电台广播说,中美两国政府商定,为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作出具体安排,总统特别助理基辛格将于十月下旬访问北京,与中国政府进行会谈。
    【美联社东京五日电】(北京时间二十二时三十九分发)北京电台今天宣布,共产党中国和美国商定,亨利·基辛格博士将于十月下旬访问北京,为尼克松总统对北京进行的历史性访问作出安排。
    华盛顿在同一时间也宣布了这个消息。
    【塔斯社华盛顿五日电】白宫宣布,美国总统的特别助理基辛格将于十月下半月访问北京,为尼克松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具体安排。
    【塔斯社北京五日电】据新华社广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商定,基辛格将访问北京,以同中国政府会谈关于尼克松总统访华的具体安排。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北京时间二十二时三十五分发)尼克松总统将派出高级外交政策顾问亨利·基辛格在本月下旬访问北京,为总统访问中国确定一个日期。
    为接受中国总理周恩来向尼克松先生发出的邀请而于七月份秘密访问了中国首都的基辛格博士说,他在十月下半月访问中国时,将在北京呆四天左右。
    基辛格博士说,预计他在第二次访问北京时将确定尼克松先生的访问日期。
    他说,他将用他在北京访问的四天时间为总统的访问作一些技术性的安排和制定一个初步的日程表。
    白宫宣布的一条消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商定,为尼克松总统访华作出具体安排,基辛格博士将于十月下旬访问北京,与中国政府进行会谈。”
    周先生今年七月发出的邀请标志着北京壮观的新“乒乓外交”中的一个戏剧性的新的阶段。
    新华社说过,美中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晤是“为了谋求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基辛格博士说,他第二次访问北京为尼克松先生的访问作出安排,这是早就想着要做的事情。
    基辛格博士说,中国已作出了同美国改善关系的认真决定,任何一方都不会轻易改变这一决定。
    他又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正在作出改变,我们却看到有许多迹象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认真地为(访问)作准备工作。”
    他说,中国人对访问的准备工作做得细致、正确和小心。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美国政府同中国人直接进行接触。他又说,但是程序“比较麻烦一点”,因为两国政府没有外交关系。
    他没有表示他认为尼克松何时访问。
    他说,“我认为,当我在那里的时候,我们将确定一个日期。”但是,他认为,在他从北京回来后不久,就会公布日期。
    基辛格博士本月晚些时候的北京之行同他七月份的那次访问成了鲜明的对照,那次访问是历史上保密得最好的外交活动之一。
    这一次,他将乘美国政府的一架飞机前往北京,并带大约十个人一起去,这些人中有国务院的一名代表,有白宫的外交政策专家,有通讯方面的专家和一些白宫新闻工作人员,他们将同中国人商量如何为总统的这次访问作好新闻报道方面的安排。
    基辛格第二次访问北京可能正是在联大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时候。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讨论预定在十月十九日开始。
    北京已一再表示反对美国的想使国民党中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在联合国有席位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急电。北京时间二十二时二十二分发)尼克松总统将派基辛格博士率一批人在本月到北京去,为他本人访问共产党中国作准备。
    这件事是由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宣布的。齐格勒说,基辛格和随同他一起去的人将为尼克松的访问——拟议在明年五月以前的某个时候进行——“作出具体安排”。
    从基辛格一行人的组成情况来看,尼克松可能相当快就要进行访问了。基辛格一行人将乘总统的喷气机取道夏威夷前往中国。
    同基辛格一起去的是从尼克松手下的工作人员、白宫的新闻办公室、特工人员以及白宫的联络部门中派出的“先遣人员”。凡是总统到华盛顿以外的地方去,都要由“先遣人员”预先作仔细的计划工作。
    此外,与基辛格同去的有国务院负责亚洲共产党事务研究小组的艾尔弗雷德·詹金斯,东亚问题专家霍尔德里奇和温斯顿
    ·洛德。
    尼克松手下工作人员中将要前去的是副助理德怀特·查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急电。北京时间二十二时二十二分发)白宫今天宣布,基辛格将在本月下旬访问北京,为总统计划对共产党中国进行的访问作出安排。
    基辛格说,在他再次访问中,不会由任何新闻记者陪同,但是将和尼克松的一名新闻秘书罗纳德
    ·齐格勒一块去,以讨论关于采访总统访问的安排问题。
    基辛格说,他最多在中国呆四天。他说,他在目前不打算去除了北京之外的其他任何城市访问。
    他又说:“我预料,不会生胃病。”他指的是在他(上次)进行周游世界访问时向记者们发布的一条消息,该消息说,他在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身体不适”。
    那次所谓的“不适”是提出来说明基辛格访问计划改变的一种掩饰性的说法。他当时没有生病,而是正在北京进行访问。
    在基辛格回答问题之前,齐格勒宣读了一条一段话的公告,这条公告在华盛顿和北京同时发表。公告说,基辛格的访问将在“十月下旬进行”。
    基辛格暗示,他希望在十月十五日之后,立即上路。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日电】美国官员说,中国外交部长周书楷今天拜会了国务卿罗杰斯,因为他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博士访问北京感到不安。
    这些官员说,看来,周对罗杰斯关于基辛格的解释感到满意。
    美国官员说,自从美国对北京的政策自七月中旬开始发生重要变化以来,国民党中国人似乎认为,美国对大陆中国的每一个行动,都应向他们作详细的解释。
    这些官员证实,当罗杰斯星期一向联大发表讲话(见第二版——本刊注)时,他是知道这次拟议中的访问的。这次讲话的部分内容是鼓吹保留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
    另外,这些官员说,一些司美国友好的国家的政府事先得到了关于宣布基辛格访问的通知。但是,他们说,他们无法说明其中是否有国民党中国。
    官员们说,无论如何,宣布这次访问并不是为了影响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并保留国民党中国的席位的问题。这些官员说,基辛格的访问和接纳进入联合国的问题是不相干的。蒋帮中央社转发基辛格将来华消息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据中共“新华社”今晚广播,中共政权和美国政府商定,为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大陆作出具体安排,基辛格将于本月下旬访问北平,与中共进行会谈。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题:基辛格助理访华的影响,可能增加联合国中对北京的支持
    特派记者藤田五日纽约电:美国总统特别助理基辛格的访问北京,对本月中旬行将开始的、引人注意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将发生微妙的影响。
    多数联合国外交界人士和淌息灵通人士说,这个结果,将使前些时候宣布尼克松访华所引起的冲击更加扩大。可能削弱美国和日本等支持国府派的地位。特别在联合国外交使团中间,下列印象传播开了,就是:这样一来,尼克松最近将实现访华,美中接近的气氛将迅速高涨。人们普遍地估计,会进一步增加向中国靠近的程度。
    多数人估计,该助理的访华,将同联大讨论代表权问题结尾时间赶在一起,完全可以认为,看访问的结果和表决代表权问题的时间如何,将影响最后瞬间的表决。
    对此,支持国府派的外交人士认为,这一来,美国在联合国中关于中国代表权的对策将为更多人所信任。该人士说,即使美国在联合国推行“两个中国”政策,但是基辛格助理的访华表明中国仍然准备欢迎尼克松总统。因此,那些对北京的意向有所顾忌而不能下决心支持“两个中国”的中小国家,将会从这个情况中获得信心。
    但是,采取中间立场的国家说,这种看法是支持国府派的主观愿望,指出甚至有这样的可能性,即对美国的诚意抱有不信任的感觉,他们认为美国是一方面顺顺当当地进行美中首脑会谈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却呼吁别国协助它维护
    ——据说仅限于今年——国府。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方向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