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共产党领导的部队今天在南越各地发动了六十次小规模袭击,并加强了他们沿柬埔寨边界一带发动的已进行了一周之久的攻势。
    据报告,在共产党发动的炮击中以及在恐怖事件中、美国飞机的一次轰炸事故中和反政府的示威者在大街上采取的暴力行动中,至少有二十八名南越人和一名美国人死亡,有一百三十九名南越人和一名美国人受伤。
    据尚不完全的报告,在南越军方面遭受的伤亡中,在边境的柬埔寨一侧被打死的有八人,受伤的有三十八人。
    北越部队加强攻势,继续使南越的一个重要的火力基地无法同其设在柬埔寨的克列城的本营联系,并连续第八天对它进行猛烈的炮击。在克列东南七公里的名叫阿尔法的基地上,有七名南越军被打死,二十六名被打伤。
    与此同时,一些美国战斗轰炸机在为了减轻克列地区的压力而进行大规模轰炸时发生了一次轰炸事故,炸死了一名南越军,炸伤十二人。
    人们对阿尔法火力基地有些担心,一些美国高级军官对南越人没有用步兵和装甲兵发动强大的攻势来使这个火力基地解除炮火的包围而依靠美国空中力量表示失望。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北越军队对越柬边界一带的南越军阵地再度发动袭击。
    南越指挥官们说,他们预计,在今后二十四小时内,对大城市的炮击将会增多。军方人士说,共产党很可能设法袭击会受到宣扬的目标,以表示他们对这次选举的反抗。
    与此同时,在柬埔寨境内,驻在橡胶园城镇克列的南越军队遭受了一连串北越迫击炮火的射击。
    在这个地区的战斗进入第二周的时候,共产党炮手还炮击了这个市镇附近的几个前哨基地。
    南越军方发言人宣称,北越人正试图朝着首都的方向渗透。
    边境前哨阵地上的政府守军己得到从后方基地派来的援军的增援,美军已开去接替援军防守后方基地。
    军方人士估计,约为三千人的北越一个团已经在不断炮击的掩护下跨过边界,距西贡较近了。解放军向西贡发射火箭打中美使团办公楼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共产党炮手今天清晨在南越总统选举开始以前不到四小时,向西贡至少发射了三枚口径为一百二十二毫米的大型火箭。
    据美国当局说,其中一枚火箭落在闹市区的一个警察分局的外边,至少炸死炸伤各两人。
    还有一枚火箭击中了离曾经是美国大使馆的一幢大楼约有五百码的美国海军的一个海运大院。这个大楼现在是美国驻西贡使团几个部门的办公室。这枚火箭直接命中了美国海军的一辆停放在院子里的汽车,把这辆汽车炸得粉碎。
    据美国当局说,第三枚火箭落在闹市区的西贡河里。

【法新社金边三十日电】今天在一家挤满柬埔寨高级军官的金边大饭馆里有一枚定时炸弹爆炸,十三个人受了重伤。后来有人说,其中三人受的伤特别重。
    爆炸时显然还有一些南越人在饭馆里。
    尽管过去几天内在柬埔寨首都市内和周围地区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安全措施,但是这次袭击还是发生了。
    随着十月九日高棉共和国宣布成立一周年这一日子临近,普遍对车辆和个人进行检查,使这里人们的不安感增加。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十日电】恐怖分子在二十九日晚上和今天凌晨两次用可塑炸药炸弹袭击了在金边的柬埔寨军官和南越军官,十一名军人和平民受了伤。
    最高司令部说,共产党地面部队今天袭击了首都南面十六英里的一个政府军基地,至少三名柬埔寨士兵被打死,另有十人受伤。
    这次恐怖分子放的炸弹把金边最大的饭馆之一
    ——泰山饭馆炸得七零八落,据警方估计,这颗炸弹至少装了二十二磅可塑炸药。
    受伤的人当中有一位柬埔寨议员,名字叫韩萨伦,还有南越驻金边的军事代表团的两名成员。
    军方人士说,九月二十九日晚上,美国大使馆附近的一个酒吧间(柬埔寨官兵经常去那里)的招待员在一颗可塑炸药炸弹爆炸前发现了它。
    在饭馆被恐怖分子放炸弹爆炸之后不久,一颗手榴弹在闹市区大街角上爆炸。
    最高司令部说,星期三和今天的袭击使十天来对金边市内和周围的袭击达到十二次。
    自从共产党突击队九月二十日袭击了金边的两个民用燃料库以来,据报在首都界内和二十五英里的范围以内几乎每天都发生恐怖分子的活动和战斗。
    【路透社金边二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宣布取消为了庆祝建立共和国一周年而要在下周末在首都举行的大规模游行。
    官方公告说,柬埔寨内阁昨天因安全原因决定取消游行。
    公告说,“由于安全原因,兹决定这次庆祝仪式以最简单的方式进行。”
    在作出这一决定之前,金边发生了一阵投掷炸弹的恐怖事件。在两天前有人向一家有名的中国饭馆投了可塑炸药炸弹,有四人被炸死,九人受伤;在上星期日有人在一次垒球比赛时投了几个手榴弹,两个美国人死亡,十人受伤。

【法新社金边二日电】一个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北越坑道兵昨晚炸毁了位于金边以南约一百五十公里的?y吥的一座桥梁。
    这座长二百米的桥梁是从?y吥到机场的公路上的桥梁,有大约二十名士兵守卫,在桥被炸毁后这些士兵不见了。
    在柬埔寨,这是一星期以来被炸毁的第三座桥梁。上一个星期,六号公路上有五座桥梁被炸毁,至今那条公路尚未宣告重新通车。
    【路透社金边三十日电】今天在地方上发生的冲突中,有十六名柬埔寨士兵被打死打伤,与此同时,在这个首都的美国人被告诉说,不要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去,以免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说,在黎明时同逼进金边以南二十六公里的萨昂镇的共军发生的一场战斗中,五名柬埔寨士兵被打死,十一人受伤。共军的伤亡人数不得而知。
    据报道,在这个首都以北八十公里处同一支游击队的巡逻队发生了另一次战斗。但是,关于这场战斗和伤亡的详情都不明。
    【路透社金边一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说,自从省会磅同在去年战争开始后不久被共军包围以来,已第一次有一支柬埔寨船队驶抵磅同。
    一
    些人士说,这支船队除了装运急需的石油以及部队的需要的其他给养以外,还运去了五营部队。
    这些人士说,这支船队是在九月二十九日晚上驶抵磅同的,途中至少有两艘船被击沉(这支船队共有三十六艘船)。在火箭和迫击炮袭击下,有两名柬埔寨军人被打死,受伤的至少有十人。
    【美联社金边三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说,正在沿六号公路向北推进想去给磅同解围的柬埔寨部队今天试图驱散六号公路旁一座山头上的共军,但遭到共军的猛烈抗击。
    发言人说,在山坡上的战斗中,柬埔寨军死了三人,伤五人。
    发言人说,柬埔寨部队在一清早从六号公路向那座五百英尺高的山头进发,几乎一出发就遇到了共军,战斗进行了一整天。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记者:沃尔克·斯托弗)南越第二大城岘港发生的示感,使星期日上午那里南越总统的选举工作几乎陷于停顿。
    本社记者霍尔格·詹森说,示威者们企图使这个城市的全部投票站都关闭。
    穿着紫黄色袈裟的和尚、学生、退伍军人和信仰佛教的青年,投扔石块和燃烧炸弹,把至少九个主要投票站附近的路阻断了,使选民们几乎无法到达投票站。
    詹森说,整个岘港到处都有零零星星的示威。
    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并朝天开枪以遏止示威者,全市各地都有零星的枪声。
    截至上午十时为止,从南越四十四个省中二十二个省报来的选举结果表明,选民参加投示的比率平均为百分之十四点四。参加选举的百分比最低的是反对派的堡垒顺化,为百分之○点三,最高为湄公河三角洲丰定省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六。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记者:凯特·韦布)阮文绍总统昨晚再次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要求他的人民不要抵制十月三日无竞选对手的总统选举。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退出今天的南越总统竞选的副总统阮高其和前国家元首杨文明将军没有参加投票。
    这些人士说,阮高其副总统是在他的新山一空军基地的住所里度过选举日的,他甚至拒绝去看报道这次选举情况的电视节目。
    这些人士说,杨文明将军没有到投票站去,而是在他的距总统府仅一英里的住所里休息。

公报承认我在东亚地位的重要性,表示赞同谋求同我改善关系,但又鼓吹搞“两个中国”;对苏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日益增长感到关切;欢迎日本在太平洋地区搞渗透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日电】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二十一届澳新美防御条约的年度会议。
    美国代表团是由国务卿罗杰斯率领的,这个代表团中还有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格林,以及一些来自太平洋地区和远东的美国军方代表们。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日电】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今天一致认为,“只要双方采取灵活、谅解的态度”,它们就能改善同北京的关系。
    它们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同时表示对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日益增长感到关切。
    它们一直认为应当继续仔细观察苏联的海军活动。
    公报是在三国公约组织第二十一次年会结束时发表的。
    公报说:“代表们认识到中国在东亚的地位的重要性,欢迎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澳新美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接触日益增加的迹象。他们一致认为,只要双方采取灵活和谅解的态度,就有可能改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公报在谈到其他问题时说:
    ——应当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得到席位,但是不应当驱逐国民党中国。
    ——南越在去年为自己的防务承担的“责任增加了”,因而澳新美公约组织成员国能够不断减少它们提供的军队。
    ——日本愿意向太平洋地区提供发展援助,澳新美条约组织成员国对此表示欢迎。
    【美联社联合国二日电】三国公报还包含下列内容:
    ——“表示钦佩柬埔寨在抵抗来自北方的侵略方面表现出的力量,并表示希望各自的政府对柬埔寨人自己作出的努力给予有效的支持。
    ——“表示希望老挝各方继续进行的接触将导致真正的、正义的和平,从而保证老挝王国的独立、完整和中立”。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二日电】美澳新三国今天表示赞同谋求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努力。
    公报还表示一致赞成三国政府分阶段地从越南撤军。
    公报没有提澳大利亚最近公布的关于到今年年底将撤出剩下的将近六千名部队的决定。新西兰的七百人的部队的撤出行动正接近于完成。
    在澳新美会议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为什么其他国家能够宣布全部撤军,唯独美国不能。罗杰斯回答说,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来说,撤出他们的军队完全是切实可行的事。
    他说:“人数这么少,因此他们以这种方式撤军比较有意义一些。”
    公报说:“代表们注意到日本目前给予经济发展和区域性谅解的鼓励和支持,并一致认为日本可以为这个地区的繁荣和稳定作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