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十日电】联邦国防部长留比契奇大将就举行“自由71”演习一事,回答了《人民军报》社长托奇基奇上校提出的有关行将举行的这次演习的意义的若干问题。
    留比契奇大将首先指出,我国武装力量的这次演习是纪念起义和革命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接着,联邦国防部长提到,行将举行的演习实质上是我国自治社会主义社会确认自己自卫的防御能力所达到的程度和探索进一步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的途径的合乎逻辑的方式,而不是别的什么东西。
    留比契奇在谈到举行演习的时机的选择时说,“出现了新的条件,十分需要检验我国武装力量和其他防御力量的组织结构所达到的发展程度,需要从这一检验中对全民防御的武装部分和非武装部分的进一步发展得出结论。”
    今天的世界远非是一个国际谅解和建设性合作的世界,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在今天的世界上,存在好战集团,它们威胁其他国家,首先是中小国家的权利,它们企求占有新的阵地,妄图运用武力来改变世界目前的力量对比。这一事实反映在其主张是对别的国家采取进攻态度的,其目的是把显示武力作为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的特殊形式的那些演习。
    留比契奇接着说,我国防御力量的演习目的不是“击退”在其他国家举行的演习。我们通过整个防御准备和我们的全盘政策明白而坚决地向一切国家表明了,我们决心并准备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和捍卫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和我们正在建设的东西。行将举行的演习只是证实我们这种决心和坚定性的明证之一。
    联邦国防部长强调指出,“我们为加强防御力量而作的全部努力,也是对潜在的侵略者提出告诫和提醒的一个行动,要他不要根据对我们进行防御的可能性和决心作出的错误估计而采取致命的行动。要是侵略者还是要犯这样的错误,演习将表明,他将遭到我国整个社会的全面的、同心协力的、统一组织的和寸步不让的抵抗,将遭到作战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汇成整体的战斗抵抗,遭到不分男女老少的南斯拉夫全体公民的抵抗。”
    联邦国防部长留比契奇大将说,“要是国际关系中的事态迫使我们不断地特别注意加强自身的防御能力——现在的情况正是这样——那么,行将举行的演习将证明,我们这种努力已经达到何种程度以及我们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结果。我们不使用武力来吓唬任何人。但是,我们同样不怕任何人的武力,因为我们懂得,我们能够团结一致地抵抗一切形式的侵略并使侵略者遭到失败。”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十日电】“我国各族人民及其武装力量不需要战争,也不需要战争的荣誉。这同我们使我们的防御工作处于作好准备的状态决不矛盾,我们这么做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在我们的边界保持和平。”
    这番话是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布巴尼上将在“自由71”演习开始前夕向《阵线》画刊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的。布巴尼将军是这次演习的主要领导人。
    布巴尼解释说,“自由71”这次演习同世界各地每年在演习名义下举行的其他种种军事训练有许多不同之点,它也有别于我们过去的一些演习。
    第一个也是根本性的区别在于,这次演习肯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探索全民抵抗这个广泛课题的一次演习。在这次演习中,全体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积极参与,采用一切抵抗形式来反对侵略者的机械化的装甲部队。
    第二个重大区别在于,在这次演习中较量的是两种不同的理论,而不是采用这一理论只是为了实际检验一个司令部和部队在运用这一理论方面的功能的两个集团军。
    侵略者的理论是以残暴的武力作为自己的实力的基础的,想通过强大的机械化装甲部队和空降部队的闪电般的袭击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同这种理论相对抗的将是具有武装斗争的特殊战略战术和其他形式的人民抵抗的全民防御理论。可见,相对抗的将是人民的正义的武装抵抗和征服者的暴力。
    由此而产生了这次演习的第三个重大特点。“自由71”这次演习不是针对任何人的,在这次演习中要研究、要检验的也不是针对任何具体国家的防御,而是针对可能在我国边界上出现的侵略者的,而一切侵略者就意图和行动而言都是一样的。

【路透社仰光二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在去河内的途中今天从新德里到达这里,进行一夜的访问。
    这里的官员对波德戈尔内的这次访问表示很高兴,他们说这次访问将加强两国现在的友好关系和合作。
    他们还说,这种访问总是为加深谅解铺平道路。
    官员们说,这次访问将不发表公报或声明,因为波德戈尔内只是在去北越的途中在这里停留一夜。
    在机场上没有发表演说,只有国营报纸和苏联通讯社塔斯社的记者得到允许前去机场。
    自从米高扬在一九六三年以第一副总理的身份访问缅甸以来,波德戈尔内的这次访问是苏联的第一个高级代表团。
    自从奈温将军被任命为总理以来,波德戈尔内还是他接见的第一个主席,虽然这位将军从一九六二年发动把吴努总理赶下台的政变以来一直是革命委员会的主席。
    【法新社仰光三十日电】苏联大使馆参赞拉兹文说,这次访问在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中是重要的一步。
    【路透社仰光三日电】波德戈尔内在缅甸总理奈温将军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年轻国家一贯起而反对帝国主义阻止它们选择自己道路的企图。
    波德戈尔内强调了莫斯科的“在不受任何机会主义的或财政方面的考虑的驱使的情况下”加强它同缅甸的联系的政策。他说:“有人企图在苏缅关系中制造这样一些障碍。”
    这位主席对他所称的缅甸为彻底消除其作为殖民地的过去的痕迹而进行的斗争表示同情,并说,两国对于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相似。
    在此之前,奈温将军对苏联提供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表示感谢。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在全球到处跑的莫斯科人——他们追求的是什么。俄国的勃列日涅夫九月末对不太友好的南斯拉夫的访问仅是开端——》。摘要如下:
    俄国的高级领导人突然变成了一辆“旅游的三驾马车”,频繁地出国访问,这在苏联外交活动中是空前的。
    动机是什么?苏联官方的调子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的活动只是俄国为给世界带来稳定的和平而作的努力中的又一个步骤。但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世界各国进行的试探增加了这样一些理由。
    俄国对共产党中国最近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正在表现出强烈的反应。一个看法是:尼克松总统和中共领导人将举行的会谈使克里姆林宫担心它正被关在大门外面。因此,它目前加紧努力来加强同亚非国家的友谊并建立同西方国家的新的联系。
    据说苏联人还急于利用最近四大国就缔结新柏林问题协议进行的成功的谈判,并利用这种谈判作为召开他们几年来一直在力促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的跳板。他们希望,使这个会议在明年初举行,以便确保苏联在东欧的地位,使俄国人在西欧可以施展更大的影响。
    许多人还认为,苏联由于显然在世界事务中丧失主动性而大为丢脸。
    克里姆林宫最近几个月大体上保持平静,但是尼克松在向北京表示友好和努力调解阿拉伯—以色列冲突方面却领先了。
    周恩来总理由于带领中国走出了孤立处境而成了新闻人物。英、法和西德领导人埋头于使共同市场和东西方关系发生变化。
    因此外交上的挫折和面子的丧失可能是一些因素,促使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走上国际舞台来恢复他们的威信。
    他们能成功吗?某些外交人士说:克里姆林宫三驾马车的个人威信和背景不足以使他们胜任这项任务。
    勃列日涅夫纯粹是国内苏联党机器的产物。他很少到共产党集团外面去旅行,即使在这个集团内部也很少旅行。据说他也很少了解外国的态度。
    柯西金对外面世界比较有所了解,但是他作风严酷僵硬——象他在一九六七年在葛拉斯堡罗同约翰逊总统会谈时所显示的那样。波德戈尔内的风度最好,善长拉关系,但是他没有什么实权。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领导人在再次显示了苏联在巴尔干的影响后,重新维护同亚洲国家的联系,他们欢迎印度总理英·甘地到莫斯科来会谈亚洲问题。
    她抵达时,适值勃列日涅夫从东欧回国。这同苏联一九五五年在外交上的做法几乎完全一样。那一年,当时的书记,现己故的赫鲁晓夫曾前往南斯拉夫,修补同铁托的关系,而在回国途中,在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作了逗留。两天以后,克里姆林宫充当了已故的尼赫鲁总理的东道主。
    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七一年,莫斯科都展开了重大的活动来推动欧洲的缓和,并在国外、在全世界施展影响。据认为,采取这种相似的外交策略的原因是,目标的相似,而不是故意要仿效赫鲁晓夫。
    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联在五五年和七一年的主要目标,都是缓和欧洲局势,使人接受中欧的战后边界。这两次,莫斯科都希望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
    据指出,一九五五年以来的一个重大的新因素是共产党中国在同莫斯科在意识形态上分裂之后出现于世界舞台上,这在勃列日涅夫对南斯拉夫的访问以及克里姆林宫现在对亚洲展开的活动中都是一个要素,莫斯科在这两方面都想对抗中国的影晌。

【南通社卡尔洛瓦茨二日电】“自由71”演习今天开始了,这是战后对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战备情况的一次最重要的、独一无二的考验。
    在人数和技术上占优势的侵略者——即第六军——今天进攻南斯拉夫的军队,并且取得了首次成功。
    进攻部队在这块暂时占领的地方举行演习,强渡江河、用空降办法发动进攻、突击部队发动攻击和其他一些作战行动。
    然而,敌军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即使在第一个战斗暂停期间,它也不得不进行自卫,不得不拼命地守卫它已占领的一些地区,不得不一再地设法把这些地区夺回来。游击队、地方部队、袭击队和突击队不断地作战,不让敌军自由行动,使敌军得不到为发动一次攻势所需要的安宁。
    简言之,由于进攻是突如其来的,由于敌军在人数方面处于绝对的优势,侵略军已接近卡尔洛瓦茨城的大门口,并已到达库帕河河岸,但是人民的全面抵抗迫使它停留在那里。
    地方部队放弃了他们的驻地,并且朝着预料敌军(不管是步兵梯队、伞兵或者坦克)可能出现的方向进军。游击队在入口处某地理伏着,青年突击队作好一切准备,等待着。
    就这样,战争开始了,决定性的战役即将到来。南斯拉夫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铁托元帅将密切注视战斗的结果,他将解答有关军事演习的基本问题——可以用技术和军事优势征服一个国家,这种理论具有现实意义吗?人民,武装起来的人民是所向无敌的,他们的国家是不可征服的,这种理论具有现实意义吗?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当南斯拉夫正在举行它的、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一次军事演习的时候,一个假想的侵略者今天侵入南斯拉夫西部,占领了克罗地亚的卡尔洛瓦茨城以北的领土。
    外国大使馆武官将于下星期离开贝尔格莱德,去观看这次演习。七十九岁的铁托总统以及政府和共产党的其他各级官员将于四日去卡尔洛瓦茨。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九日电】共产党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将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士兵、后备队和地方部队人员的总数大约有八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