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今天离开莫斯科去河内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成员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祖罗夫,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苏共中央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苏共中央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苏共中央委员、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索科洛夫大将,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凡·格里申,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谢尔巴科夫。
    代表团在去越南民主共和国途中,将在德里和仰光作短时间停留。
    【塔斯社德里一日电】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今天在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途中到达这里。在机场上迎接苏联党政代表团的有印度总统吉里、印度政府各部部长和其他官员。
    波德戈尔内今天拜会了印度总统吉里。会见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谈话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印度总统吉里也拜会了波德戈尔内,井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波德戈尔内还会见了前来拜访他的印度总理英
    ·甘地。波德戈尔内和英
    ·甘地在谈话过程中就苏印关系问题和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日电】人们认为,波德戈尔内在这里停留一夜,是在苏联和印度于八月九日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以后团结一致的进一步表示。
    在新德里的巴兰机场的贵宾区外面聚集着各亲苏团体派出的大约二百名示威者,欢迎波德戈尔内。
    其中有一小批东巴人,包括本周早些时候背叛脱离巴基斯坦驻新德里外交使团的一些人员的家属。他们高呼口号并且挥动标语牌,上面写着:“要充分支持我们解放斗争”、“苏联—孟加拉友好万岁!”波德戈尔内同吉里一起乘车走过时对他们笑着挥手。政府人士说,甘地夫人没有去机场,因为她患感冒,看来是在莫斯科时感冒的。
    【路透社新德里一日电】这次停留是在甘地夫人正式访问苏联后不久,在最近签订印苏“和平合作友好”条约以后,这个停留主要有象征性的意义。
    观察家们说,这次停留也可能起这样一个作用:印度使它自己不言而喻地同波德戈尔内可能在北越采取的任何主动行动联系起来。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一日晚上要印度和巴基斯坦不要进行一场战争来解决它们就东巴危机所产生的争端。
    波德戈尔内在印度总统吉里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苏联人民密切注视着印度次大陆的困难和危险局势。”
    波德戈尔内在十分钟的讲话中一次也没有提到巴基斯坦。
    但是,他谈到了印度次大陆的事态发展,并且呼吁“政治解决”。波德戈尔内在讲话中说,苏联将“本着同印度存在着友好关系的这种精神对于这种解决办法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赴河内进行正式访问途中在德里停留了十九小时以后,今天离开这里去仰光。
    印度总统吉里到新德里的巴兰机场给他送行。
    【合众国际社仰光二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在去北越途中,今天从新德里到达这里停留一天。他在机场受到奈温总理的迎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塔斯社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动身去访问印度、缅甸和北越。
    波德戈尔内的访问是克里姆林宫三巨头发动的旨在最大限度减少中国的影响和宣传苏联和平建议的外交运动的第二个阶段。
    一些西方外交官员说,波德戈尔内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苏联在中国的一些邻国里的影响。他们预测,波德戈尔内将重申苏联向北越提供粮食、武器和技术援助的保证。
    【本刊讯】东京各报一日就波德戈尔内外出活动发表消息和述评。
    《日本经济新闻》驻莫斯科记者三十日报道说:波德戈尔内访问越南的目的在于“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以前加强苏联对河内的影响力”。“苏联的访问外交,是怎样地针对中国,这一点只要看一看(苏联)邀请印度总理后,又派遣波德戈尔内主席访问新德里,进而访问缅甸,就可以明了”。
    《读卖新闻》驻莫斯科记者三十日报道说,波德戈尔内“对北越的访问,是苏联首脑一系列访问外交的重要的关键的一环”。
    “预计(苏越)在河内将签署一九七二年度经济军事无偿援助协定”。
    《朝日新闻》驻莫斯科记者三十日报道说,波德戈尔内“对北越等亚洲国家的访问是苏联首脑访问外交的第二弹。今年十月,柯西金总理将访问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加拿大,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将访问巴黎”。“在波德戈尔内主席此次亚洲之行中,值得注意的是,二日的访问仰光”。“不久前奈温访华以及缅甸对中国的接近,自然,使苏联神经紧张。苏联感到有必要乘此机会表示它要扩大对缅甸的友好合作。而缅甸方面,也可以挥舞他向中国接近这一既成事实,来获得苏联的帮助”。

【安莎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今天发表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发出的电报,西方观察家们说这封电报是“冷冰冰的”。
    这封电报是打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是由苏联党报《真理报》及苏联其它报纸发表的。观察家们指出,没有提中国和苏联共产党,落款没有姓名,只写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
    《真理报》在电文的旁边发表了一篇长文,对北京现领导再次进行了通常的指责。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记者:沃勒)苏联今天再次要求改善两个相邻的巨人之间的关系,以此纪念共产党统治中国二十二周年。
    这次祝贺紧随去年祝贺的调子,其中有些部分措词是一样的。
    但是,有一个使这里观察家们认为值得注意的不同点是:要求进行共同努力“同国际帝国主义势力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
    去年的贺电提到“同帝国主义、反动派和战争势力作斗争”。
    观察家们说,没有提到战争,其原因有一个可能是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正在改善。
    观察家们说,由于美国减少了它在印度支那的军事义务,并且同苏联签订了旨在遏制核战争危险的协定,克里姆林宫可能更不愿表明他们(美国)是好战的势力。
    但是,苏联指责中国正在准备战争,这似乎同样可说明为什么苏联不提战争(肯定是故意不提的)。
    【德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高级部长和高级军事领导人都没有出席中国使馆为庆祝人民共和国建立二十二周年而举行的盛大招待会。
    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今晚就这个二十二周年纪念日发表一篇占五栏篇幅的文章,这篇文章避免几周来的激烈的论战。
    另一方面,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今天在一次意识形态会议上采取了较为强硬的立场。《真理报》报道,他指责中国领导采取“反列宁主义和反苏的路线”。

【美新处华盛顿三十日电】下面是美国和苏联今天签订的关于减少爆发核战争的危险的措施的协议全文:
    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下称双方):
    考虑到核战争会对全人类产生的破坏性后果,并认识到需要尽一切力量避免爆发这样一场战争的危险,其中包括采取措施来提防在偶然的情况下或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核武器,
    认为关于减少爆发核战争的危险的措施的协议有利于加强国际和平和安全,而且并不违反其他任何国家的利益,
    深知在将来还需要继续努力寻求减少爆发核战争的危险的方法,
    兹商定如下:
    第一条每一方都保证维持并在它认为必要时改进它现有的提防在偶然的情况下或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在它控制下的核武器的组织和技术安排。
    第二条双方保证,一旦发生一个在偶然的情况下发生的、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发生的或其他任何未得到解释的包含爆炸一个核武器的可能性的事件、从而可能引起爆发一场核战争的危险,就立即相互通知。一旦发生这样的事件,有核武器牵涉在内的一方将立即尽一切力量采取必要措施使这个武器变得无害,或者摧毁这个武器,而不使它造成损害。
    第三条双方保证,一旦导弹警报系统侦察到国籍不明的物体,或者一旦这些系统或者有关的电讯设备有受到干扰的迹象,就立即相互通知,如果这种事情可能造成爆发两国之间的核战争的危险的话。
    第四条每一方都保证在事前把计划中的任何发射核武器的行动通知对方,如果这种发射将超过自己国家的领土范围朝着对方进行的话。
    第五条每一方在出现涉及未得到解释的核事件的其他情况时,都保证以能够减少自己的行动遭到对方误解的可能性的方式行事。在出现任何这种情况时,每一方都可通知对方,或要求提供情况,如果在它看来为了避免爆发核战争的危险有必要这样做的话。
    第六条为了在需要迅速得到澄清的情况下传送紧急的情报、发出通知和要求提供情况,双方应主要使用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之间的直接通讯联系。
    为了传送其他情报、发出通知和要求提供情报,双方可自行斟酌使用任何联络设备,其中包括外交渠道,视紧急程度而定。
    第七条双方保证在双方一致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磋商,考虑同实施本协议的条款有关的问题,并讨论旨在进一步实现本协议的目的的可能对本协议提出的修正意见。
    第八条本协议的有效期是无限的。
    第九条本协议在签字之日生效。
    一九七一年九月三十日订于华盛顿,一式两份,各用英文和俄文书就,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美新处华盛顿三十日电】下面是美国和苏联在九月三十日签订的关于改进两国直接通讯联系的措施的协议全文:
    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下称双方),
    注意到根据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日签订的关于建立直接通讯联系的谅解备忘录、供紧急时期使用而建立的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现有的直接通讯联系运用过程中取得的积极经验,
    本着相互谅解的精神研究了同直接通讯联系的改进和革新有关的问题,
    兹商定如下:
    第一条1、为了增进直接通讯联系的可靠性,应当建立如下设施并且加以运用:
    (a)在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增加两条线路,各使用一个卫星通讯系统,由各方选择一个它自己认为合适的卫星通讯系统,
    (b)在各方领土上建立供直接通讯联系的(一个以上的)接头站的系统,在美利坚合众国的接头站地点和数目由美国方面决定,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接头站地点和数目由苏联方面决定。
    2、关于执行上述改进直接通讯联系的措施的问题,由附在本协议后并成为其组成部分的附件加以规定。
    第二条各方肯定它的意图是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保证它根据本协议及其附件负有责任的通讯线路和直接通讯联系接头站系统的持续的和可靠的运用,并且把通过直接通讯联系从对方政府首脑获得的任何电报传递给它的政府首脑。
    第三条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日签订的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建立直接通讯联系的谅解备忘录及其附件仍然有效,只有其条款已经本协议及其附件修改者除外。
    第四条双方的保证根据各自的宪法程序加以执行。
    第五条本协议包括其附件在签字之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