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政府为恢复日中邦交作准备,向国府提供借款事实上暂停
    随着决定中国参加联合国,政府打算事实上暂停向国府提供第二次日元借款的第二次计划以后的款额。这是由于中国参加联合国,日中邦交正常化作为我国的重要外交课题而被突出出来了。这是从下述判断出发的,即预料我国同台湾的经济联系将成为谈判正常化时的巨大障碍,此外以经济来说,对台湾的投资已达到饱和点。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政府可能要研究改善对华政策——批准使用输出入银行贷款,废除吉田信件
    政府人士二十六日透露,政府在中国重返联合国这一新局势下,作为改善日中关系的第一步,似乎准备研究批准为出口成套设备而使用输出入银行贷款和废除吉田信件的问题,并且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和承认的意思,根据中国方面的反应,如有可能打算开始政府间谈判。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首相就国府借款问题答辩说,打算慎重研究
    二十七日下午参院召开全体会议,由阿具根登(社会党)、涩谷邦彦(公明党)、向井长年(民社党)、河田贤治(共产党)四人围绕着由阿尔巴尼亚提案被通过所产生的政府的责任和打开改善日中关系的措施,和在众院一样对政府进行了追究。
    对此,佐藤首相回答说:(一)对于在野党提出的要我辞职的要求,我虚心地听取各位的意见;(二)为了按照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原则实现邦交正常化,我强烈希望(中国)同意举行政府间的谈判;(三)充分研究公明党的五原则和日中议联的四原则,运用值得参考的地方,采取正常化的具体措施;(四)不能无视日华条约。
    此外,河田追究说:“应该立即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日中邦交。”对此,首相赞成说:“我同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另一方面,阿具根登提出了“废除吉田信件、巴黎统筹委员会和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委员会的禁运规定,停止对台湾的新日元借款,对中国适用特惠关税”等要求。对此,首相回答说:(一)吉田信件是私人信件,不存在是否废除的问题;(二)对于巴黎统筹委员会禁运规定,不应该只有我国采取特殊的立场;(三)关于对台湾的新日元借款,我想依据围绕中国的形势的演变情况进行慎重的研究。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二十八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于上午十一时开始,继续就七一年度补充修正预算案进行质疑。
    田中:阿尔巴尼亚提案的内容是把国府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立即驱逐出去。一直采取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外交方针的日本应该尊重这一点。
    佐藤首相:国府是现实存在的政府,而且还有过去的历史联系。如果国府自己最后消失了,那又当别论,但是,既然俨然存在着北京、国府两个政府,那么就希望在(中国的)国内加以解决。
    田中:蒋政权的国际地位如何?
    内阁法制局长官高迁:既有中国作为代表中国的政府的国家,也有国府作为代表中国的国家。
    佐藤首相:这是程序的问题,不能那样简单。立即废除现存的条约,不合逻辑,有一个飞跃,难于同意。打算设法早日实现正常化,以解决包括如何处理日华关系等条约在内的一切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不涉及内政。
    在阿尔巴尼亚提案已经成立的今天,我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政府。但不能说日华条约就立即无效了。

【路透社曼谷二十九日电】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人士今天说,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执行秘书吴纽已打电报给北京,邀请中国参加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一切活动。
    这些人士说,吴纽给中国外交部的电报提到联合国大会接纳中国进联合国和驱逐台湾的决议。
    这个组织现在有二十九个成员,于一九四七年在上海举行第一次年会。该组织于一九四九年离开中国迁到曼谷。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己自动失去了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成员国资格,但是它可能拒绝马上从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其他联合国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退出去。官员们解释说,北京代表可以很快取代台湾驻这里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的代表团,因为这个机构是联合国大会秘书处的一部分,不是联合国的特别组织。
    与此相反,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特殊地位,它并没有规定对一个成员国采取驱逐或任何惩罚行动。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记者:霍华德·安乔内)国民党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刘锴今天在会见记者时说,尽管国民党中国将不再参与联合国的正常活动,但是它将继续参加属于这个国际组织的一些专门机构。
    他说:“我们肯定将保留我们在这些机构中的会员国资格,因为它们是独立的——有些机构在联合国成立以前早就存在了,所有的机构都有不同的章程和不同的目的。”
    这些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以及国际劳工组织。国民党中国在一九七一年向这些专门机构提供了五百多万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查尔斯·布雷在二十八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美国是否将积极支持国民党中国想呆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的企图?
    答:我们现在正在深入地研究这整个问题。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专门机构,这些机构又有各种各样的内部的或者外部的“组织”程序。在同中华民国进行的讨论以及我们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性质进行的研究取得结果之前,我认为实际上我难以全面地回答你的问题。

【法新社台北二十九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在国民党中国代表团于星期二被赶出联合国后,一次内阁改组现在正在进行中。
    将使新鲜血液和年轻的一代参加到政府中来。还将改组中央政府级的各议事机构,并把它们加以扩在,以便能代表一般群众。
    副总统兼行政院长严家淦今天上午在立法院作报告时说,他的政府将继续双边外交关系。他还答应进行政治、经济、教育和文化改革。
    党的一项十八点决议说如下措施是在丧失在联合国中的代表之后政府从事国内和国际事务的新方针:
    (一)鼓励和吸收有才干的青年参与政治。
    (二)对各级政府机构进行适当的调整,建立分层负责制,以改进工作。
    (三)充实民意机构。
    (四)保持并增进与一切爱好和平、正义的国家及人民的友好关系,继续坚决支持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为捍卫和平和正义的原则而奋斗。
    【美联社台北二十九日电】(记者:普拉特)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改革建议,今天看来在台湾引起了关于成立基础更加广泛的政府的期望——也引起了对保守派进行反扑的担心。
    中央委员会的改革建议虽然有限和还要作明确的规定,但是看来这些建议是以党和政府的声誉来孤注一掷,如果希望实现了,可以获得种种好处,但如果希望破灭了,也会有危险。
    但是看来政界领导人和老百姓一致认为,党没有对任何事情作出明确的许诺,一些人担心,如果保证没有兑现的话,可能会发生麻烦。
    一些政治家在联合国投票之后一天同副总统严家淦会晤时,要求扩大立法机构,使当地的台湾人担任更为重要的职务,其中包括增加在政府决策中的人数。
    所有这一切等于是威胁许多人在党政内的权力地位,这些人大部分是一九四九年随同蒋介石从中国大陆到台湾来的。
    二十多年来控制台湾权力的就是这些人。
    据信,甚至星期四的决议好不容易才由中央委员会通过。
    一些人士说,只是经过很大的斗争之后,才在中央委员会的决议中加上了要求“加强”被选出的机构的规定。
    这整个一套东西看来也没有使许多人满足。
    一位军事人员说:“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是不完整的,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愿望。”
    一位学生领袖说:“现在是政府和执政党作出承担进行改革的义务的时候了。”
    他说:“但是行动比话更为重要,现在我们必须有行动。”
    一位官员说:“如果政府不实行这些改革,我担心可能要出乱子。”
    然而,有些人表示担心:如果要求改革的呼声太强的话,政府将作出否定的反应。
    另外一些人表示这样一种看法:要求改革的声音太尖锐只会加强政府内强有力的保守派的力量。
    国民党领导人面临的问题是它是否会正确地估计它必须走多远才能满足老百姓的愿望,其次是,它是否愿意走那么远。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二十五日特讯:
    据闻中华民国政府已准备让台湾人多担任一些政府的职位来争取民心,及打击“台独”活动。当局有计划改选立法院、监察院及国民大会的代表,使得台湾人有较多的权力。
    同时,政府新闻局宣布:蒋介石总统下令释放三十五名政治犯,其中有一个是夏威夷大学东西中心的学生,他们于今天早晨获得释放。
    这是中华民国政府首次颁令大规模特赦,这些政治犯被判与共党连系或企图推翻政府。新闻局说:总统的命令,并将减除另六名政治犯的徒刑刑期。
    关于蒋介石总统,,到明年五月他的任期又将届满了。届时蒋总统是否会退休,此刻还不知道。蒋总统不顾年老,仍愿续当总统的理由是,大陆在他手中失去,他有责任光复大陆。

【本刊讯】香港《明报》二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台北当局的三条道路》的社论,摘要如下:
    台北当局今后的动向如何?
    基本政策,当是正式放弃了反攻大陆的打算,集中力量来进行两件事,一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准,二是设法使外省人和本省人(台湾人)打成一片。这两件事都相当不易,但如办不成功,台北当局便无自存之道。要使外省人和台湾人不生隔阂,实在是困难重重。国府迁台二十多年来,始终没有朝着这方向走。没有鼓励双方通婚,没有在各方面消除双方的对立和歧视,并且讳疾忌医,任何人提到这个问题,都是触犯了重大禁忌。
    台北今后只可能有三条出路。一是向北京谈判投降,这一条路相信不到最后关头,是决计不走的。
    二是正式接受“一中一台”的安排。事实上,这次在联合国大会中表决,台北代表投票支持美国的提案,等于是正式同意“一中一台”。台北当局谋求在政治上台湾如何独立,用什么名义来接受外国(主要是美国和日本)的援助,以抵挡中共的军事攻势。这样的安排势必包括台湾的普选,国民党政府不免会担心在民主选举中失却政权,因为在台的外省人是少数。
    第三条道路就是维持现状,继续以全中国的政府自居。事实上是以军事力量继续维持在台湾的统治。
    就中共而言,最好当然是第一条路,其次台北走第三条路也不妨,因为这条路显然是走不长的。如果台湾搞独立,如昨外外电所说的搞什么“台湾共和国”,中共处理起来比较最为困难。
    【本刊讯】香港《天皇夜报》二十八日发表一篇“专论”,题为《亚洲局势吃紧》,摘要如下:
    我们以为,中共不会主张攻台,中共必定利用美国人的压力以政治解决台湾。但是,国府可不同了,为了求存,不能不行险着,事实上,亦只有死里求生,险中求胜。可以预见的将来,国府一定有所行动。而内部的改革,起用有朝气有战斗的少壮派,对大陆局部的反攻或袭击,势所必然,预料国府今后的行动,自然不会再受忘信背义的美国人所能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