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刊载记者乔治·谢尔曼自联合国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冷静地仔细考虑是这个座落在东河区的摩天楼内(指联合国总部)的人们当前的课题。人人都意识到,断然驱逐台湾的行动和美国遭到的重大挫折已使一个时代结束了。
    经过二十六年后,美国和西方联合阵线曾一度对这个世界组织拥有的控制力的最后痕迹已被消除了。
    北京终于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了尊敬。它的与世隔绝的局面已经结束。
    对美国威望的打击是巨大的。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全力以赴地进行的威胁和说服的努力对世界上一些最小的国家都没有奏效。
    尼克松总统宣布的在不牺牲国民党中国的情况下结束北京的孤立局面的政策,也宣告失败。
    斯克利浦斯—霍华德报系记者沙克福德自联合国写的一篇报道如下:
    联合国接纳被排斥二十二年的大陆中国和驱逐国民党中国的决定,是美国在联合国遭到的最惨重的失败。甚至在昨天傍晚成为定局的最后表决之前’一个接一个国家宣称,这一行动是历史上一个意义深远的转折点。
    美国人,特别是布什大使,感到极为垂头丧气。布什说,他想看看谁应对此承担责任,但是找来找去还是找到他自己头上。他称这个决定是「一个耻辱的时刻」。日本代表团为了保全台湾的席位在会外进行的活动甚至比美国人还要卖力,它责怪基辛格的北京之行减少了支持美国的两个中国提案的票数。
    美国一开始就面临一个信用问题。许多国家感到,美国——既然尼克松先生已决定去北京——只不过是走走形式,而并不指望取胜。
    除了日本以外,美国在欧洲的主要盟国大多数没有给以支持。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刊登了记者斯坦利·卡诺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正当远东国家正在加紧努力同现在在国际上被认为是中国的唯一政府的北京政权妥协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在联合国的胜利必定会在整个亚洲引起巨大的反响。
    联合国表决结果的最直接和最剧烈的影响现在已经在台湾发生。几位亚洲问题专家认为,蒋失去(在联合国的)地位将会鼓励他的政权内部的分子设法同共产党人达成某种秘密协议。
    美国发言人已一再说,美国赞成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之间和平地取得妥协。因此他们之间作出一种安排(现在看来这种安排越来越有可能)同美国的政策并不矛盾。
    不过这样一种秘密协议可能由于台湾的一千二百万台湾人问题而弄得复杂起来,因此台湾人的命运可能成为将来美国关心的主要问题。
    预料中国共产党人在联合国的胜利还会对日本内部的政治力量的均势产生严重的影响,在那里,佐藤首相由于试图努力保持同台湾的关系而排斥北京,一直遭到不利的压力。

【纽约时报新闻社纽约联合国电】(原电无日期)(记者:詹姆斯·赖斯顿)顿)题:我们从这里走向何处去?
    使北京进入联合国和驱逐台湾的表决结果会改变处理世界政治事务的程序,而不会改变世界政治的现实。现实依然如旧。中国的力量是依靠它的众多的人口和广大的领土,而不是依靠在联合国中的任何席位。这个表决结果不会削弱美国、苏联或其它大国的力量,但是它确实将使北京在从事世界工作方面,有了一个新的讲坛、发挥新的影响和有了新的处理事务的程序。
    与此同时,这个表决结果显然只是若干明显的变化中的第一个变化。现在,在一些国家中间,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速度将要加快。比利时在表决后几小时就这样做了——虽然显然这个行动是事先已经安排好了的,而且许多主要国家的领导人看到尼克松总统即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将纷纷接踵而来。
    这次表决在日本产生的影响将是更加重要和更加直接的,现在佐藤政权即将结束,而且日本已经处在可能将是一次决定性的选举的过程中。
    美国同蒋委员长也存在一个眼前就要解决的问题。尽管尼克松政府为阻止联合国通过驱逐台湾作出了各种努力,但是据悉蒋介石仍然认为,尼克松访问北京的决定是就谁应该代表中国这整个问题作出的一个关键性的决定。据了解,他在表决前曾以最激烈的反尼克松的言词同日本前首相岸信介谈到这一点。因此,尼克松政府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它回台湾的关系和它即将同北京进行的谈判调和一致。
    由于这个表决结果,其它国家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不只是日本,而且还有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它们都曾支持把台湾留在联合国内的战略——现在都处于这样一种为难的境地:要同一个影响越来越大的中国共产党政权建立新的关系。

【路透社北京三十日电】外交部的一项声明今天说,代理外交部长姬鹏飞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一封电报中说,中国将在近期内派出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
    电报说,代表团名单将随后另行通知。
    电报中说,姬先生注意到吴丹已将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通知了联合国所属的一切机构,并且相信上述决议将迅速得到全面实现。
    【法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迪萨布隆)中国政府今天(星期五)晚上谴责“美日反动派”……“唆使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继续赖在联合国的一些专门机构内不走”。”
    在连同姬鹏飞代部长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关于北京打算在“近期内”派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电报散发给外国记者的一项声明中提出了这个指责。
    今天早些时候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公布了这封电报的全文。
    外交部的这项声明要求“迅速”而“全面地”实现阿尔巴尼亚的提案。根据这项提案,中国于星期二被接纳进入联合国。
    这项声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坚持原则(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主持正义的一切友好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是,这里注意到,只是特别提到三个政府: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提案的发起国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以及设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政府。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十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要求把国民党中国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新华社广播的一项北京政府声明说:“蒋介石集团(台湾)的代表必须从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的一切机构中通统驱逐出去”。”
    新华社广播的这项政府声明说,联合国的这一次表决是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外交路线的“胜利”,投票的结果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的大势”。
    【美联社东京三十日电】共产党中国说,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五日投票的结果,它被接纳进入联合国而台湾被驱逐出联合国,这是毛泽东主席“无产阶级革命外交路线的胜利”。
    中国政府星期五(二十九日)在北京发表的、新华社星期六广播的一项正式声明还说:
    “中国人民受尽了帝国主义压迫的苦痛,中国永远不做欺负其他国家的超级大国。”
    这是自从大陆中国取得这个世界组织的席位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个正式声明。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记者:马克斯
    ·哈勒尔森)共产党中国星期五(二十九日)透露,它将在“近期内”派一个代表团到联合国来。它还表明,它要据有中国在所有有关机构内的席位。
    北京的这一立场虽然并不是出乎预料的,但是它势必会引起十多个联合国专门机构内的一系列争执,这些联合国专门机构在技术上可以决定它们自己的成员资格。
    赤色中国是在一封给吴丹秘书长的电报中接受联合国的决定的。
    外交官们马上注意到,姬鹏飞特别强调通过的决议中的这一条款:声明把台湾政府不但从联合国组织本身而且从有关机构中驱逐出去。
    姬鹏飞表示相信“上述决议将迅速得到全面实现”。人们理解这番话的意思是,所有机构都应当驱逐国民党人。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题:前首相岸信介回国时说,美中关系不会变革
    前首相岸信介访问美国并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了会谈之后于二十九日下午乘日航班机返抵羽田机场。岸氏在羽田机场接见记者谈到他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内容。岸氏的谈话要点如下:
    一、在经济问题上,曾要求理解美国所面临的困难处境,但没有谈到废除附加税和日元升值等细节问题。而佐藤首相今年内辞职等更不会成为话题。
    二、我曾指出撇开日本而宣布决定访华等等使日美关系的气氛恶化了。
    对此尼克松总统强调说,将来充分注意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今后也要把日美关系放在美中、美苏关系的前面优先考虑。
    三、尼克松总统在谈到这次访华问题时说:“美中关系过去几乎没有办法。如能发展到象日中之间现在这样的关系就太好了。我不认为通过访华能够出现异常的变革,而且我也没有想牺牲老朋友来打开美中关系。”
    四、联系到台湾的前途问题,他还说,尼克松主义被误解了,(美国)没有想采取为以后遗留下紧张的形式从亚洲撤退。
    五、关于削减冲绳基地问题,我曾要求说希望从大局、从政治观点加以考虑。对此,尼克松总统没有完全肯定,但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能够以向前看的态度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