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题:争取多数的工作效果不大,爱知代表带着令人不安的情况回国
    纽约九月三十日电: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我国首席代表爱知揆一,二日将暂时回国,向佐藤首相报告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前景。爱知代表的报告的内容,对于充任了维护国府席位的联合提案国的日本来说,似乎将是极为严峻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围绕着(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形势,比大会开幕前的预测还要不利,日本、美国等争取多数的工作也没有收到多大效果。因此,据认为,爱知代表不得不带着这种令人不安的情况回国。
    据日本代表团人士说,爱知代表到九月三十日为止和二十个国家的代表举行了会谈。这二十个国家,主要是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尚未确定最后态度的国家。但是通过这些会谈,并没有取得当初预料的结果,反而了解到好几个国家对维护国府不采取合作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爱知代表于二日回国后,将向佐藤首相等政府、执政党首脑汇报情况,于十四、五日前后再去纽约。
    关于日美提案的前景,爱知代表说:“目前正在全力以赴进行说服动员工作。但在目前,还无法预断其胜负。”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题: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悲观论增强,政府煞费苦心地研究对策
    政府对于代表权问题发展趋势的悲观情绪,已经迅速滋长。为此,佐藤首相将于三日详细听取临时回国述职的参加联大的首席代表爱知关于联大情况的汇报。
    当前,干事长保利等自民党领导,正在加紧起草预定在审议冲绳问题的国会会议上提出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决议案”的案文,企图借此给人造成一种“向前看”的姿态的印象,以便缓和冲击。但是,政府内部这样的呼声高涨起来了,即认为在已经明确将要遭到“失败”的情况下,不要囿于联合提出的逆重要事项提案等决议案的精神,而应该等待针对日中关系将来的新时机。听取爱知代表汇报之后的首相的态度,是令人注目的。
    到目前为止,据说在参加联合国的一百三十个国家中,就中国代表权问题已经确定态度的约有九十个国家,多数人认为,其中支持中国的有五十个,支持国府的有四十个。外务省人士认为,问题在于其余四十个国家的动向。然而,到目前为止,在非洲和中南美接近自由世界的国家中,有很多对支持国府表示犹豫不决,日美两国和国府所做的说服工作也没有怎么奏效。
    对于在总务委员会议事程序上的失败,美方仍持乐观态度。但日本方面内部却开始愈来愈悲观,临时代理外相木村也说“不容预断”。
    在这种形势下,佐藤首相下周将听取爱知代表的汇报,并磋商对策。据料,这次磋商主要是研究这两项决议案一旦遭到失败时的对策,进而研究不等在联大投票就已经明确指定为逆重要事项方式和复合双重代表制提案将遭到失败时的对策。
    政府和执政党首脑对于在从十六日起开始举行的冲绳国会上把审议归还冲绳协定同中国代表权和日中关系牵联起来一事是非常警惕的,对于联合国大会的空气日益恶化也是感到忧虑的。为此,保利干事长等人正在加紧草拟将向国会提出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决议案”的案文,要努力提出一个对日中关系的向前看的姿态。伴随在联合国大会促进中国参加的空气的增强,对“联合提案”追究责任的呼声将会高涨起来。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题:对拥护国府派的沉重打击,美国所要求的议题事实上将成废案
    特派记者藤田纽约二十九日电:估计联大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讨论将在阿尔巴尼亚等支持北京派所要求的议题下进行,而美国所要求的议题事实上将作为废案被击败。据认为,这对于日本、美国等拥护国府派来说,至少在心理上意味着大倒退。
    日本、美国等拥护国府提案的联合提案国,于二十九日正式采纳了程序性议案,将在阿尔巴尼亚方面要求的议题之下,提出所谓的逆重要事项和双重复合代表制这两个提案。
    伴随着这个程序性议案而来的,是复合双重代表制提案的第一项(即考虑题为中国在联合国里的代表权的议题……这一项)被删掉了。
    这样一来,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讨论,实质上都将在阿尔巴尼亚议题之下进行,而美国所要求的议题已成为一种徒有其名的无意义的存在。
    截至去年为止,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讨论,一直是在阿尔巴尼亚所要求的“恢复在联合国里的合法权利”的议题下进行的。但是,今年美国却另外提出了“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议题,而这两个议题在正式会议上都正式被通过,列入了议程。
    但是,由于①两个议题实质上都关系到同一个问题;②阿尔巴尼亚方面的议题比美国议题先提出来;③阿尔巴尼亚议题在全体会议上得到一致通过等原因,所以,阿尔巴尼亚议题很有可能优先讨论,拥护国府派不得不在阿尔巴尼亚议题之下争夺先议权。
    据认为二十九日采纳的程序性议案就是为了对付这种形势的。
    即使代表权问题在阿尔巴尼亚方面的议题下进行讨论,从技巧上来说,它和过去所预料的代表权问题的讨论也不会有多大变化。但是,美国要求的议题和阿尔巴尼亚方面的议题合并的提议被否决了,而且,不得不再想办法采取拥护国府派自己抛弃留在大会议程中的议题的措施,据认为这就暴露了拥护国府派的苦楚,至少说在心理上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各反对党一致谴责日本代表爱知揆一在联合国大会上所作的发言。
    日本社会党的一位发言人说,爱知的讲话实际上是为了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这位发言人还说,这个讲话暴露了日本政府参与旨在制造两个中国的国际阴谋。
    民主社会党的发言人说,爱知的讲话的内容是完全反动的,因为它同赞成北京进入联合国的国际舆论背道而驰。
    公明党发言人说,爱知在讲话中企图向联合国各会员国表示日本爱好和平的立场。然而他说,日本却成了关于中国的一个提案的联合提案国。这一行动直接驳斥了爱知所说的日本将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这种说法。
    他说,日本政府至少应当不要为通过这两个提案而奔走。
    他还说,日本应当通过采取诸如中止政府的第四次防卫扩充计划那样的具体措施来向全世界表明日本爱好和平的政策。

【共同社轻井泽三十日电】前外相、自民党内的元老三木武夫今天在这里说,佐藤首相的内阁“应该由”能够打破日本目前政治僵局的“别人来取而代之”。
    这种话表明三木武夫已决心要第三次竞争自民党总裁的选举。这次选举定于明年秋天举行。
    三本在对他这一派的一个研究小组发表讲话时说,更换现政府的领导现已成为“我们时代的委托”。
    三木坚持说,如果现政府继续治理这个国家的话,日本就将在国内国际局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落后。
    他说,佐藤政府当政的时间太长了,这带来了”政权的不稳定和政策的不稳定。”
    三木指出,日本之所以为他所说的“政策僵局”所苦恼,是由于:
    ——同美国和大陆中国的关系都紧张;
    ——经济混乱和对安全问题的态度;
    ——对于青年和全体日本人的道德观念的忽视;
    ——教育目标不明确。
    三木呼吁“更新政治气氛”,他提议举行日美最高级会议,讨论和研究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以便使同大陆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他说,大陆中国应当成为中国的唯一代表。
    他说,台湾的国民党政府是大陆中国的一部分,有关台湾的问题应当留给中国人自己去最终解决。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自民党的川崎秀二从中国回来以后,一个接一个地拜会党内的领导人物,游说“只有北京政府才是中国的正统政府”,在大致告一段落的时候,总结了“历访”的结果。川崎氏接触到的各领导人解决中国问题的姿态是,
    三本武夫比一个月前进了一步。
    大平正芳慎重。
    田中通产相如果局面变化了,将一举采取行动。
    中曾根总务会长进三步退两步。
    园田直十年前的中国通。
    保利干事长认真。
    缺少关键的佐藤首相,但他似乎不会和被中国看死的首相会见。

【南通社纽约三十日电】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辩论的第三天,通过从殖民压迫下解放出来而实现和平和每个国家有自己发展的权利是辩论的重要议题。一些发展中的国家的代表向那些制止这个世界组织采取更有力的步骤来消灭非洲南部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加速世界落后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家,发出了许多激烈尖锐的言词。
    有些发言者认为,非洲国家同那些想要分裂非洲阵营和那些对联合国的一切决定置之不理的种族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进行对话是绝对办不到的。出路应该在向那些帮助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政权的人们施加压力和向在非洲为自由与独立而战的人民提供全面援助。
    大多数发言者的另一个主要关心的问题是发展这个难题。许多发言者都发出这个警告:贫富之间的差距如果继续扩大,那将会对和平造成威胁。有些发言者甚至更进一步,他们警告说这种威胁已经迫在眉睫。
    有人为这种形势的出路提出了若干建议。这些建议内容广泛,有的要求扩大发展中的国家本身之间的合作,有的建议再次坚持要最发达的国家毫不迟疑地对第二个发展的十年的成功作出充分的贡献。普遍同意的第三种意见是,发展中的国家决不允许外界在它们的阵营中挑起不和。它们应该继续共同对最发达的国家施加压力。世界货币危机特别使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这个问题上发言激烈。人们强调,发展中的国家受到了危机的不利后果的直接影响,而事实上它们是危机的主要受害者。发展中的国家的所有发言者都强调说,所有国家以平等的身份参与解决现有的危机,从而使解决办法可以把这些国家的特殊要求考虑进去,这一点是不可缺少的。

【拉丁社联合国三十日电】秘鲁外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将军,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说,让古巴重返泛美体系是对减少世界紧张局势的贡献。
    梅尔卡多·哈林突出地谈到了美国赞成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态度。
    这位外长重申了他的国家和拉丁美洲对于二百浬领海的立场。
    此外,他还表示对“赞成拉美国家所坚持的将领海权扩大到二百浬范围的主张的十分重要的态度”感到满意。
    梅尔卡多·哈林说,“最近,我们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斯拉夫和西班牙的政府当局的官方会晤中通过联合声明得到了他们对拉美立场所表示的支持,联合声明中说,沿海国家对领海及海中的资源具有不可让与的权利”。
    【拉丁社联合国三十日电】厄瓜多尔谴责说,大国要对当前的战争负责,并批评联合国的工作说,在那里“一些国家在另一些国家之上”。
    拉斐尔·加西亚·贝拉斯科外长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说,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是必要的。
    加西亚·贝拉斯科重申了该国关于二百浬领海的立场,他说,将不允许国际上阻止承认这项主张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