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谴责「大国」垄断对世界重大问题作出决定的倾向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十日电】联合国不结盟集团的五十三个国家的外长今天要求加强这个世界组织并扩大它的职能。
    他们还大力支持联合国的普遍性,特别是支持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今天下午历时四小时的会议上,这个集团通过了一项全面的声明,表示支持它去年在卢萨卡宣言中所规定的原则。
    在会议期间,有人对声明中的一些章节表现了很大程度的保留态度。一位代表团发言人在会后说,刚果民主共和国反对在中国问题上所用的措词。
    出席会议的代表中有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和印度外长辛格。
    有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对这项声明采取了保留的态度,声明说,在下届联大会议以前应该举行一次不结盟集团部长级会议。
    声明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反对“大国垄断对世界重大问题作出决定的过程的倾向”。
    ——对“阻挠实现非殖民地的过程”表示不安。
    ——“对解放运动给予物质和道义上的支持”。
    ——减轻在印度的东巴基斯坦难民的苦难,为“树立信心并确保难民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创造条件”。
    ——支持联合国和平特使雅林在中东的使命。
    ——支持越共为解决越南战争提出的七点建议。
    ——建立包括印度洋地区在内的“和平地带”。
    一一消除大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敌对状况。
    ——支持联合国关于加强国际安全的声明。
    ——加强联合国的职能。
    ——在日内瓦裁军会议的主席中增设一名不结盟国家的主席。
    ——支持联合国一九七○年的海底宣言和开发战略。
    ——对国际货币危机及其对经济发展工作产生的影响表示不安。
    ——取消保护主义措施和增加的贸易壁垒。
    ——保持汇率有条不紊和公平合理。
    ——支持联合国的普遍性,包括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分裂国家。
    没有派外长到纽约来的代表团由大使出席会议。
    【美联社联合国三十日电】大约五十个不结盟国家的外交部长今天通过了一项公报,其中包括要求对东巴基斯坦难民问题采取国际行动。
    公报说:“大国想在世界重大问题上垄断作出决定的倾向,一贯无视联合国决议的做法,仍然继续在国际关系中占上风,从而危害了许多国家的安全、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各个地区的稳定。”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坦桑尼亚在国际货币基金会组织的董事和世界银行的行长们举行的年会上挑起了一场短暂的政治论战,要求共产党中国成为这两个联合国金融组织的正式成员国。国民党中国强烈地反驳了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董事的这番讲话。
    贾马勒在关于货币危机问题的联合年度讨论会上发言时最后说,“世界上所有进步力量都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权力机构进入这两个组织”。
    他表示这种希望:大陆中国成为一个正式会具国将是可能的。他说:“如果我们只要一个世界,而不是两个、或者三个、或者更多些的话,我们大家必须一起进行工作,共同努力创建一个比我们迄今为止所创建的要好的世界。”
    国民党中国中央银行行长俞国华说:他竟然在这样一次会议上提出一个政治题目,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
    俞接着说:“我认为,如果我们都只讨论有关基金组织和银行的问题的话,我们可以取得更多的成就。”

【法新社西贡三十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共军炮兵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发射的五百多发炮弹和火箭,摧毁了西贡西北九十公里的南越一柬埔寨边界两侧的南越阵地。
    在柬埔寨克列附近的政府据点过去五天里一直遭到共军的进攻。共军昨天炸毁了二十二号公路上的从西宁到克列的一座桥梁,从而使在种植园地区作战的南越军五千人陷于孤立。
    这位发言人说,已向这个地区派去大批增援部队以阻止估计一万二千名北越人和越共发动的进攻。
    他说,恶劣的天气妨碍了美国飞机的空中支援。
    【路透社西贡三十日电】北越坑道兵昨天炸毁了通往柬埔寨克列的第二十二号公路上的一个涵洞,切断了对在两国边界一带同共产党军队作战的一支南越军队的地面补给。
    军方人士说,试图沿这条公路北上去同在克列的政府军会合的一支南越部队,只得等到涵洞修复后再继续前进。
    美国B—52轰炸机和战术飞机今天轰炸并扫射了柬埔寨东部边境一带的共产党阵地,以图炸死北越军的炮手,这些炮手从二十六日以来一直不断地用迫击炮和火箭射击政府军据点。
    这些炮击已经造成许多名政府军的伤亡,特别是在克列。
    在广治省,美国的一辆装甲运输车二十八日触地雷,五个美国兵被炸死,另外五人受伤。
    【路透社西贡三十日电】北越军在截至今天黎明前进行的一系列配合一致的炮击和地面进攻中,打击了柬埔寨边界沿线的南越突击队和装甲部队。
    西贡最高司令部发言人说,共军向柬埔寨橡胶城克列附近的六个政府军前哨据点发射了将近三百发迫击炮弹和火箭。
    他们还袭击了由突击队和装甲部队驻守的位于克列东北偏东四公里的一个基地营和边界对面的一个步兵营的指挥所。
    以许多坦克为先导的空降部队约二千人昨天跨过边界进入了柬埔寨,增援在克列城内和周围不断遭到袭扰的南越部队。
    这些人士说,决定派部队由公路前往,因为在上面飞行的直升飞机遭到猛烈的地面火力的射击。
    由于地面火力猛烈,最近死伤的大约五十名南越士兵还没有从克列撤运出来。
    军方人士说,自从二十六日克列周围的战斗开展以来,南越部队已经损失了至少十四辆坦克和十门重型野战炮。
    据信北越人沿柬埔寨边界加紧采取行动,为的是使小股坑道兵向西贡渗透并且在总统选举期间展开一系列的制造恐怖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十日电】盟国直升飞机今天穿过北越人发射的火箭和迫击炮炮弹火网,把增援部队运到被围困的柬埔寨橡胶城克列,这种局面在形成印度支那战争的最大的战斗之一。
    美国和南越的直升飞机把三千五百名越南突击队员和伞兵空运到克列周围的据点,为的是减弱共军五天的攻势的锋芒。
    今天天亮以前,北越步兵估计有一个营攻击了盟国的阿尔法火力基地(柬埔寨境内,克列以西六英里),他们使用了火箭榴弹、喷火器和机枪。他们被打退了。
    盟国军方人士说,在五天的战斗中,南越方面阵亡三十四人,受伤的有二百四十三人。
    【美联社西宁三十日电】北越炮手今天向战地指挥官阮春盛中将的总部和附近的一个美国、南越直升飞机停机坪发射了七发一百磅(四十五公斤)火箭。
    这些火箭落下时,阮春盛已经乘他自己的直升飞机去视察阵地。常常有四名美国将军进出于阮春盛的总部,但是火箭轰击时,只有一人在总部。
    阮春盛说,二十二号公路的这个三十英里的一段的许多据点在夜间遭到了北越炮手的炮击,两个基地遭到了地面攻击。
    阮春盛说,陈兴道基地和阿尔法基地被包围了,但是在由直升飞机空投补给品。
    阮春盛说,“我不能肯定敌人是否正在后撤,但是至少到今天为止,攻势的势头减弱了。”
    然而,他告诫说,有时候北越人采取把他们的部队转换的策略。他说,“也许会有两、三天的平静,因为他们在调换部队。”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南越部队由于美军的大规模支援和两天的好天气今天似乎已粉碎了北越部队沿柬埔寨边界发动的一次攻势。
    南越部队第二十五师师长阮春盛今天说,“我认为我们已基本上粉碎了共军的攻势。”
    他承认,连接西贡和克列的二十二号公路在火力基地佩斯同以南十五英里的寨比之间仍被切断。
    边界附近的、已陷于孤立的美军火力基地“佩斯”被北越军队所包围,仍然受到迫击炮的猛烈轰击。自从北越军队上星期六开始进攻以来,那里的美军有一个被打死,三十二人受伤。
    星期四为补给直升飞机护航的一架眼镜蛇式武装直升飞机在一千五百英尺的高空被击中,起火坠落。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八日电】巴格达电台说,伊拉克副总统阿马什已被解除职务以及革命委员会委员的资格。
    电台又说,外长谢赫利也已被解除职务和革命委员会委员的资格。
    贝鲁特政界人士说,阿马什过去三年来一直在同革命委员会副主席提克里蒂进行争权斗争。看来阿马什败给了提克里蒂,这使得阿马什同他的追随者之一谢赫利一起失去了职位。
    电台说,阿马什被降级为驻外交部大使。这些人士说,谢赫利则被任命为驻联合国大使,大概是要使他保持在这个国家之外。
    电台说,这个决定是今天在革命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电台广播的这项法令是贝克尔总统签署的。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八日电】贝鲁特的可靠的伊拉克人士说,看来阿马什和谢赫利被解职是自从据说贝克尔总统在八月患心脏病和肾炎以来悄悄进行的争权斗争的高潮。
    据说,这场斗争是在阿马什和侯赛因·提克里蒂之间进行的。提克里蒂被认为是伊拉克仅次于贝克尔的最有权的人物。
    提克里蒂在党的机构中掌握了广泛的权力并控制着伊拉克最高执行事务。阿马什的权力是以军官的支持为基础的。
    在贝克尔总统生病后阿马什开始代替贝克尔行使正式职务,于是这场斗争便表面化了。
    【德新社贝鲁特三十日电】伊拉克副总统萨拉赫·马赫迪·阿马什和外长阿卜杜勒·卡里姆
    ·谢赫利被解职的事,是在没有进行通常的大肆渲染情况下进行的,但是这不能掩饰目前动摇巴格达政权的激烈的争权斗争。
    高级军官们按照邻国叙利亚去年的先例,企图以一个比较温和的复兴社会党政权来取代激进的复兴社会党政权的所谓阴谋,似乎证明了陆军内部日益不满的情绪。
    这些军官自从夏天以来便被监禁,并等待着公开审讯。他们被指责在同英国秘密部门合作下,策划一次政变。
    当然,英国对于在撤出它在波斯湾的最后保护地以后,伊拉克有一个稳定和温和的政权感兴趣。
    如果贝克尔由于健康原因而下台或不能工作的话,阿马什本来会自然而然地继承他的职务的,至少在革命委员会选出一位新总统以前可以这样。
    这似乎是阿马什的敌人在既成事实实现以前拼命设法搞垮他的原因。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副总统阿马什和外长谢赫利的被解除执政的革命委员会职务,标志着伊拉克争权斗争发展到了新的、大概是决定性的阶段。
    现在看来,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以提克里蒂为首的文官派,对名义上以患病的总统贝克尔为首但是现在显然由国防部长谢哈布和副总统阿马什控制的军人派占了上风。
    黎巴嫩报纸《解放者》刊载的所有来自巴格达的消息表明,革命委员会副主席提克里蒂现在正在接管一切权力的过程中。据说,他从军队中清除了反对他的政策的人,他的政策是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拥有至高无上地位为基础的。接近在贝鲁特的伊拉克人士的一些人士说,最近从装甲部队中清洗了一百五十名军官,其中大多数是“纳赛尔分子”。
    提克里蒂得到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机构和有三万到四万武装人员的党的民兵的全部支持,现在显然决定加速他对权力的接管。

【美联社联合国三十日电】不结盟国家今天接受智利为它们组织中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