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中国今天以新的、改革了的方式庆祝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不象往年,在北京没有举行盛大的游行,但是在首都的一些美丽的公园里,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观看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歌舞表演。
    仍然非常强调“毛泽东思想”,虽然有一些舞蹈的参加者拿着乒乓球拍,隐喻中国的新的“乒乓外交”。
    这个首都彩色缤纷,公共建筑物上红旗飘扬。
    外国人在颐和园、天坛、中山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里去看“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表演的节目时,数以百计的中国人对他们鼓掌。
    流亡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参加了游园。
    我到几个公园转了一趟,到处是欢乐的人群。
    外交部上周宣布,作为一种改革,今年国庆节不举行正式庆祝活动。
    一些演出的场面是男女演员们挖地道。
    这个主题叫作“备战”。
    在另外一个场面,演出的重点是反映增加生产和越南的抗击美国“侵略”的战争。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亿万中国人今天开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他们在全中国各地的公园和广场上举行节日活动,演出革命的歌舞。
    今天——在这里是一个明朗的秋日——天刚一亮,就有成百个小游行队伍在街上吹号打鼓。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迪萨布隆)《人民日报》今天第一次没有发表它一贯要在十月一日发表的社论。
    在该报的头版和里页都没有刊登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的巨幅照片,而在每次重要庆祝活动时,这家共产党机关报总是要同中国各报一起刊登这样的照片的。
    在进行“改革”后,今年没有举行往常在天安门举行的十月一日游行。
    即使这样,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整个上午还是在北京的公园里庆祝了国庆节。他们看了青年在露天剧场演出的从革命为主题的节目、民间舞蹈和杂技。
    一些中国领导人参加了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周恩来总理,他在颐和园同西哈努克亲王一起乘船游览。后来他们在这个公园里的一个饭馆里进午餐。
    平静而兴高采烈的人群涌上了北京街头,人们在国庆节的两天假日期间携带家属出来散步。
    在天安门广场上,像在首都其他地方一样,无数红旗在阳光中招展。有许多中国人在广场上的毛泽东巨幅面像前面照相,这一画像挂在新油漆的主席台上,毛泽东主席一向是同林彪副主席站在那里检阅十月一日天安门广场游行的。
    《人民日报》像在特别节日通常做的那样,今天用红字印报头。在头版右上角是一个口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头版登的是一则谈中国经济进展情况的消息,另一则消息报道了外交部星期四晚上在北京举行的招待会。同往常不一样,在这样的场合未作政治性讲话。
    里页登载的是友好国家——其中包括阿尔巴尼亚
    ——就中国国庆节发来的贺电和它们的报纸发表的文章。
    最后一页登载了两首歌曲:《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普林格尔)美国黑豹党领袖休伊·牛顿今天说,他感到“完全象在家里一样”。牛顿在中国庆祝这个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二周年期间正在访问中国。
    穿着黑夹克的牛顿是在北京的劳动人民文化宫里对记者这样说的。
    牛顿同他的两个美国黑人朋友和陪同他的中国人一起看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跳西藏民间舞蹈。
    后来,他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歌手唱《革命风暴震撼世界》。
    他对我说,“真好,真好我感到完全象在家里一样。”
    问他在中国呆多久,这位富有斗争精神的美国黑人说,“我们尚不知道。”
    牛顿和其他两个黑豹党成员——一个是妇女,另一个是穿棕色夹克的魁梧的人——在靠近北京故宫的一个露天剧场就座看表演时答谢了数以百计的中国人的鼓掌。
    他以中国人的方式鼓掌答谢。
    【路透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周恩来总理没有出席昨晚在中国国庆前夕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这是一反先例的事。
    这次代替历来的满堂生辉的宴会的招待会,是一次低规模的集会。没有发表讲话,这又是一个背离往年的惯例的做法。
    在外面的天安门广场上,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皇宫和北京市中心的所有政府建筑物四周都装饰着闪耀的彩灯。
    天安门上悬挂的放着光的红灯笼使紫禁城显得象神话故事中讲的一般。
    中国外交部昨天说,将举行一次招待会而不举行盛大的宴会,这是同决定明天不举行传统的国庆游行相一致的另一项改革。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题:简朴化,经过改革的国庆节,在公园和街头载歌载舞
    特派记者远藤北京一日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的国庆节活动,一日以北京市为中心,在中国全国举行;庆祝活动简朴化了,所以过去按惯例在天安门前举行的庆祝游行和焰火晚会都不搞了。但是,国庆节和“五一”国际劳动节一起是北京最大的节日,中国人民的心情似乎从清早开始就十分激动。不过,庆祝国庆节的中国政府声明、《人民日报》等报刊的文章,也都没有发表,表现出了与往年的国庆节不相同的改革的特色。
    国庆节前夕,九月三十日晚间,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各政府机关的建筑物、电报局、来自日本的访华团居住的北京饭店等处,都点亮了彩灯。
    虽说是改革了的国庆节,可是民众在天安门广场的彩灯熄灭之前,都聚集到广场来,增添了国庆节前夕的气氛。他们按自己的喜好,纷纷以天安门等为背景,摄影留念。民众的心情仍是兴高采烈的。
    九月的北京,蓝湛湛的天空中挂着白云,气候良好,阳光明媚,照得北京城亮堂堂的,红旗在各所建筑物上飘扬。碧空映红旗,这一对照实在强烈。民众分别前往天安门旁边的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万寿山、天坛公园、陶然亭和紫竹院这六个庆祝会场参加庆祝活动;活动的中心内容是唱歌跳舞。三十日从日本飞抵北京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协会的代表团,以及正在北京的日中议联访华团,在中国方面的陪同下,参加了这些庆祝活动。
    在市内街头,随处可以看到人们围成一圈,观看工人、解放军、中小学生们的歌舞表演。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一日刊登了南通社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飞速发展的一年》。摘要如下:
    今天庆祝中国国庆,长达几十年的革命取得胜利并宣布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使人有理由认为,过去的一年,是中国的经济、国内生活和外交在社会主义中国短暂的历史中发展最快的一年。
    去年是各个战线上都大大巩固的一年:经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比如,仅在农业中,中国就收获了二亿四千万吨谷物,使中国有可能储备约四千万吨(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吃十年)。
    钢的产量达到了一千八百万吨——这个数字还不够,但也大大超过外国观察家的估计。化肥生产也是同样情况,产量一千四百万吨,能满足中国近一半的实际需要,但是,生产的进展几乎是惊人的。生活水平
    从实际上看来,过去一年里,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这就使它有可能实际上逐步地、慢慢地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今天,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为六百五十元。这样的收入,加上比较低的而且稳定的物价,使中国人有可能满足基本需要。
    中国的历史性的成就是,革命前在中国的土地上经常存在的、涉及到几百万人的生命的饥饿,已经永远根除了(尽管在本世纪七十年代强调这一点看来有点不平常)。
    在国内方面,过去一年中中国已把巩固共产党和建立省一级党的机构的过程进行完毕,因为在文化革命中省党委会都解散了。一个半月前全部结束的这一过程使现在有可能加快人大会议的筹备工作。这次会议实际上主要是建立文化革命中在某种程度上遭到破坏的国家机构。中国与世界在外交方面,去年一年中国同比整个十年还多的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中国和世界互相感兴趣的特有标志。这个过程还在继续进行,世界使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越来越接近联合国了,这只能对今后世界事务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总的看来,这种发展有其逻辑上的统一。看来,世界要比中国本身更急于听到中国的新声音。
    至于谈到南中关系,过去一年中发展顺利,而外交部长特帕瓦茨今年六月访问北京达到了高潮。尽管在某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积极发展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的关系是有充分条件的,是双方都乐意的。

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