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联合国大会已于十月二十五日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出的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驱逐蒋帮的提案。这是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代表同美帝进行针锋相对、紧张激烈斗争并获全胜的一天。这一天的会议是怎样进行的呢?
    二十五日的联大全体会议是美国时间下午三点多开始的。阿尔巴尼亚副外长马利列首先发言,再次谴责美国阻挠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接着蒋帮代表刘锗“在联合国讲台上作了最后一次表演”,叫喊蒋帮要继续赖在联合国。美代表布什则声嘶力竭地鼓吹保蒋,“有时声音提高到几乎震破嗓子的程度”。在他们之后又有马来西亚、塞拉勒窝内和阿根廷等十七国代表发言,解释他们表决时将采取的立场。大会在晚上八点二十分开始进行表决,到十一点二十二分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时,二十五日的会议整整连续开了近八个小时才宣告休会。美策划推迟表决的阴谋失败
    辩论刚一结束,美即通过沙特阿拉伯代表提出表决推迟到二十六日进行的动议,借口是沙特阿拉伯和突尼斯都对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提出了修正案,需要有时间加以考虑研究,其真正原因是“美国急于把表决推迟到明后天,以希望说服一些仍然动摇的国家支持美国提案”。日本、菲律宾和利比里亚等美案提案国串通一气马上响应,同意推迟,而叙利亚、南斯拉夫和巴基斯坦等对我友好国家代表则竭力反对,要求立即对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和美案进行表决。大会接着对沙特阿拉伯的动议进行表决,以五十六票对五十三票、十九票弃权加以否决,美推迟表决的阴谋宣告失败。当大会主席马利克宣布这一动议被否决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掌声。驱蒋“重要问题案”被打掉
    美日反动派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不顾联大表决程序的惯例(即对先提的提案先行表决),蛮横要求对其精心策划的驱蒋需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重要问题案”先行表决。大会以六十一票对五十三票、十五票弃权,让美国提案争得了先议权。正当美日蒋代表沾沾自喜,陶醉在这一所谓“反映力量对比”的“胜利”中的时候,大会立即对美案进行表决。外电描述说,当进行这次历史性的表决的时候,联合国宽敞的、蓝色和金黄色的大厅里挤满了代表和观众。场内除唱名和应答声〔由工作人员叫某个国家国名,这一国家首席代表应答YES(赞成)或者NO(反对),不作声则表示弃权,此即所谓唱名表决〕之外,几乎没有别的声音,气氛紧张。人们的眼睛全注视着电子表决计票牌,只见时而闪耀蓝光(表示赞成)、时而红光(反对)、黄光(弃权)。当计票牌上灯光表明,美“重要问题案”快要被否决的时候,不少代表高呼“支持”,“支持”。当计票牌上出现五十九对五十五票、十五票奔权否决美案的结果时,联合国大会大厅里马上沸腾起来,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持续两分钟之久。当大会主席马利克正式宣布表决结果时,会场内又一次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不少代表相互握手拥抱,共同祝贺,歌唱,欢呼,有的甚至跳起舞来,有的把纸片手帕之类抛向空中高声欢笑。与此成鲜明对照的是,“保蒋派的落魄的场面”:美日等代表蜷缩在座位里,有的手抱着脑袋,有的两眼发直,“表情深沉,沉默无言”。这是在表决过程中出现的第一个高潮。
    蒋帮代表由于将遭到“被从联合国驱逐的屈辱而颤抖”。仅在几分钟以前还满怀希望的蒋帮“外长”周书楷见美案彻底失败,大势己去,免得被哄走,只得抱着“激愤的心情”,率领他的手下,于十一点零九分,灰溜溜地退出了会场。外电嘲讽他还“知趣”,“挽留了一点面子”。
    西方各大通讯社在这次关键性表决刚一结束时,纷纷用“急电”,”加急电”和“特急电”,用一句最简括的语言作为一条稿子,抢先向全世界发布这一消息。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获全胜
    在否决了美“重要问题案”以后,沙特阿拉伯的代表胡搅蛮缠,坚持要求对其修正案前两部分进行表决,大会正准备对其保蒋的修正案进行表决时,不甘心失败的美国代表布什“面色阴郁”,亲自出马气急败坏地冲到讲台上,要求删除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中的驱蒋部分,立即遭到大多数代表的抵制,大会主席马利克裁决,这不符合大会议事规则,理由是大会将表决沙特阿拉伯的修正案,此时再提为时已晚,就把布什顶了回去。据外电透露的消息来看,美让沙特阿拉伯提修正案仅为缓兵之计,谁料沙特阿拉伯没有领悟,“发言走调”,结果弄巧成拙,打乱了美日原安排的若“重要问题案”否决后的“作战”方案,以致美日想搞的对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的修正案或分段表决的动议未列入议程。在布什这番丑恶表演后,大会表决了沙特阿拉伯的修正案,因只有两票赞成,全部否决。之后大会立即表决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结果七十六票赞成、三十五票反对、十七票弃权,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压倒多数顺利通过(按联大议事规则规定,赞成和反对票为有效票,弃权票为废票)。在唱名表决过程中,赞成票一直遥遥领先,场内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决结束时,大多数代表立即起立,高举双手向会场四周欢呼:“我们胜利了”,“中国万岁”,各国语言的欢呼声此伏彼起,会场充满了“兴奋的龙卷风”,“掌声响彻会场内外”,“震动大厅”,大会主席讲话的声音完全听不见了。当马利克宣布“提案通过了,其内容立即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告”时,又“响起了一阵波涛般的掌声”,欢呼声和掌声久久没有平息。此时人们看到,布什“垂头丧气地”瘫坐在椅子里,羞恼地摘下耳机子,扔在桌子上,一会就溜出了会场。而日本代表却仍“坚若石头,静坐不动”。共同社在评论整个表决过程情况时说:“中国派抓住良机,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南斯拉夫一个接一个秩序井然地登台,彻底地谴责了将中国排斥在国际社会之外的不合理及不正当性。比起企图用手续方式取胜的国府派,这一方是单纯、明快、以理取胜。对于在地理上、政治上与中国缘远的国家来说,阿尔巴尼亚派的道理是容易接受的。”亚非拉友好国家兴高采烈美日蒋惊惶不安唉声叹气
    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的消息震动了全世界,革命人民无不兴高采烈欢欣鼓舞。许多亚非拉国家领导人纷纷致电我党中央和我国政府,或向我驻外机构表示热烈祝贺,他们说:这是“正义与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将“大大加强国际反帝解放斗争”,是“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将“标志美国称霸时代的结束”。
    这一反映当代潮流的表决结果给美日蒋以沉重打击,使它们惊惶不安。美国政府人士表示“极为失望”、“‘咸到悲伤”,“不知道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十分吃惊”。美通讯社承认“这是美国在联合国历史上最惨重的失败”,“最具有灾难性的失败”,哀叹美再也无能操纵联合国表决机器了。当消息传到日本时,佐藤听到后“面部立刻露出了难堪痛苦的表情。他紧闭着嘴,瞪大眼睛,凝视着吊灯,然后把眼闭上”;“历史性的一瞬间,佐藤首相呆若木鸡”。蒋帮的一些官员在整个表决过程中一直围着电传打字机打转转和看转播表决实况的电视,发表表决结果后,他们无可奈何地“唉声叹气”,绝望地哀鸣:“完了,完了”。

【美联社台北二十七日电】(记者:伦纳德·普拉特)国民党中央常委会于今天举行会议,研究星期四(二十八日)为讨论政府被赶出联合国所引起的问题而举行的特别会议的议程。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特别会议将由蒋介石总统主持,会议将进行一整天。这些人士拒绝说明二十七日的会议讨论了什么问题,但是对当前问题的讨论必然会包括如下问题:
    ——政府是否应设法继续留在联合国各专门机构。
    ——在会出现各国赶忙纷纷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情况下的对外政策。
    ——如何对付对政府的日盒增加的批评以及扩大政府的政治范围。
    ——保证台湾的重要对外贸易市场不受外交失败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约有八百人将参加星期四的会议,其中包括内阁部长和军事领袖。
    今天台北股票市场连续第二天猛跌,但据说在黑市上美元是稳定的。
    据信,由于国民党政府被赶出联合国,它在今后几个月中将会遭到很大外交失利。承认国民党的国家可能会减少一半,减到约二、三十个国家。
    联合国许多专门机构是不受星期一表决的影响的,因为它们有同联合国分开的自己的组织和条例。
    国民党中国在许多这样的机构中一直是活跃的,是否要继续留在这些机构之中,如果要留的话,留在哪些机构中,预计将在一个月之内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在台湾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地位也是个问题。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美记者联合国总部二十六日专电说:
    外交部长周书楷今日在纽约表示: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将是继续发展经济,和加强与友邦的双边外交关系。
    周部长告诉本报记者:基辛格于联大我代表权表决前访问北平,对于投票结果有很坏的影响。
    周部长说:美国对华政策,显然己走上跟北平妥协之路,今后中美关系应以经济为重点,继续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周部长说:我们已宣布退出联合国,至于我国与联合国其他有关国际组织之关系,将遵照政府指示,斟酌全盘情况后另行处理。
    周部长表示:他暂时将留在纽约处理有关善后问题,并于接到国内指示时随时返国。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有一些微妙的迹象表明国民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办公室正在发生变化。
    对报界发表谈话的发言人说,“正在研究”国民党中国继续参加联合国的某些专门机构(例如粮食和农业组织)的可能性。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作了任何离开的准备,发言人说,还正在研究代表团的前途和它占用这套办公室的问题。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外交部今天对比利时与共匪建交事发表声明宣布与比利时中止外交关系,声明全文如下:
    比利时政府于民国六十年十月二十六日宣布与匪伪政权建立外交关系。中华民国政府认为比利时政府上项决定严重损害中比两国传统友谊及中华民国的重大利益,经已向比利时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决定自即日起中止与比利时政府之外交关系,并关闭中华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
    中华民国政府深信中比外交关系之终止,并不影响两国人民现在友谊。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今天提出了追究外相责任的提案,大大打乱了审议日程
    国会二十八日上午召开参院全体会议,将提出追究福田外相责任的提案。二十七日下午在参院全体会议上各党就中国代表权等问题进行了紧急质询,当天傍晚在众院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对福田外相、田中通产相的不信任案,由于多数反对而遭到否决。
    如果在二十八日参院全体会议上追究责任的提案得出结果,全体会议关于联合国大会表决结果的审议即可大体告一段落。因此,自民党方面打算从当天下午重开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加紧审议补充修正预算案。
    但是,由于联合国大会上的失败,审议日程出乎预料地被打乱了。在众院对冲绳问题的实质性审议只剩下一周左右的时间。不仅如此,而且在二十七日表决对外相的不信任案时,执政党内日中议联方面的人士有很多缺席,绘今后的国会工作投下了暗影。
    政府和执政党首脑面对时间上的限制和党内日盒高涨的反佐藤情绪,左右为难,早已陷入困境。在野党各派在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仍将严厉地追究政府的联合国外交和对华政策,再联系到对恢复日中邦交提案的处理,将使佐藤体制不断地发生动摇。
    在这种情况下,联系到佐藤首相的进退问题,自民党内正在出现复杂的情况,讨论冲绳问题的国会会议正孕育着越来越大的风波。
    在参众两院执政党内的反执行机构情绪正在表面化。
    这将对佐藤体制给予沉重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