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北京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并从而驱逐台湾的事将马上对这个世界组织的工作机构产生下述影响:
    1、关于选择秘书长吴丹的继任者的磋商将中断,以待北京代表团到达后再进行。作为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北京将有权否决任何可能的候选人。
    2、安理会会议也将暂时停止,关于纳米比亚(西南非)的辩论——本来预定不久就要结束——已经无限期延期了。
    3、世界裁军会议的辩论现在将集中在两个德国的参加的问题上。
    4、北京将事实上参加明年六月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环境问题会议。
    据报道,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留下了大约三千万美元的未清债务。不知道北京是否将承担这些债务。
    国民党中国的常驻外交人员——大约五十二人
    ——的问题还有待解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记者:索奇)今天的大同题是共产党中国何时来到联合国。
    在表决后,一些北京的支持者立即表示希望北京迅速坐到它的席位上来。印度大使萨马尔·森说,大会拒绝了各种手法,这清楚表明它希望北京立即参加。
    在一个过渡时期中,北京任何代表的到来将会牵涉到某些问题,因为联合国秘书处的大多数中国人员都订有不能突然取消的固定合同。共产党中国人还必须接管他们在联合国众多的机构中的代表权,如世界卫生组织、粮食和农业组织。
    接近北京的人士指出:共产党中国人希望绝对清楚地表明,不能指望他们履行国民党人承担的任何义务或偿付国民党人欠下的任何债务。
    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强调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以后,苏联也许会比带头争取挽救国民党人的美国受到更大的损失。
    在前些年反对北京的人曾预言,共产党中国如被接纳,将会破坏这个世界组织。在本届大会上,只有负隅顽抗的国民党人仍然抱这种看法。
    人人似乎一致认为,一旦北京的人取得中国的席位,联合国将会“改观”。但是谁也不知道联合国将发生何种变化。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十六日电】叶海亚总统今天就联合国表决接纳北京和驱逐国民党人的结果向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表示祝贺。
    一项政府公告说,这封贺电是通过联系这两国首都的专门发报线路发出的。
    【路透社卢萨卡二十六日电】卡翁达总统今天对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表示欢迎,他对中国大使秦力真说,“我们赞比亚人对这一胜利感到自豪。”
    大使陪同卡翁达参观了这里的中国贸易展览会。英·甘地表示欢迎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说,她欢迎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并说印度多年来是一直要求这样做的。
    甘地夫人现在正在进行一次到欧洲和美国的访问,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总是认为,无视人口象中国那样众多的一个国家——即使人们不喜欢那个国家——是不现实的。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在一项书面声明中说,“我们对联合国今天终于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感到高兴。对印度来说,这是感到特别满意的时刻,因为我们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一贯支持这一点,因此,我们欢迎这一决定。
    “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将使这个世界组织具有更充分的代表性,并将使联合国的活动更加现实和更有力量。”
    印度政府的声明最后说,“我们毫不怀疑,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将大大有助于促进各国之间的和平和谅解。”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新间分析员:肯尼思·弗里德)把国民党中国人驱逐出联合国是尼克松政府的一个大失败,但是从长期来看,美国可能获得一些好处。
    事实上,在星期一晚上以七十六票对三十五票作出的把台湾政府逐出这个世界组织的表决,不会影响美国同国民党政权的关系。
    美国同台湾有一个防御条约,而且有其他外交和商业上的义务。美国官员说,这些都将保持。
    这些官员还指出,美国仍然承认蒋介石政府,而且将继续承认,美国同大陆上的共产党政权仍然没有正式关系。
    虽然这次在联合国的失败对一个世界大国来说是一剂难以吞下的苦药,但是一些外交人士说,最后的结果也许是出现一种较健康的世界气氛。
    他们解释说,国民党人不在联合国以后,可能使尼克松总统要改善美国同北京的关系而作出的努力要容易一些,虽然他的政府曾经为反对驱逐台湾而努力斗争。
    亚洲国家的一个官员说:“当尼克松到北京去时,大陆政府能够提出的障碍又少了一个。”
    另一个外交官说,即使美国为避免驱逐而进行的艰苦斗争,也不会对尼克松有很大的不利。他们指出,在辩论会员资格问题时,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正在访问大陆。
    一个人士说:“这样将承认亚洲的现实,将使那些要改善同北京的关系、但是又不想得罪华盛顿的一些国家受到的压力减轻。”
    政府仍然有一些问题,其中有些问题可能由于联合国的这次表决而加剧。一个问题将是使台湾相信,它在重申以前的保证时所说的话是算数的。
    在联合国的一个外交官在这场辩论开始时说:“驱逐国民党人将使美国的眼眶乌青(指打架者眼眶被打得乌青——本刊编者注),但是所有乌青的眼眶最终将消失”。他这番话是概括地说明了局势。

【美联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英国外交部在一项准备好的声明中说:“英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投票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占有中国的席位,并且自一九六一年以来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我们欢迎大会接纳北京的决定。我们需要中国在谋求解决联合国所面临的许多问题时作出贡献。”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欧洲国家政府今天对联合国要使大陆中国参加这个世界机构的决定表示满意。
    在斯德哥尔摩,瑞典外交部说,让大陆中国享有它的“正当地位”,联合国“朝着真正的普遍性迈出真正的一步,这种普遍性是这个世界性组织顺利实现它的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任务的一个必要的条件。”
    瑞典外交部说:“若干最迫切的国际问题,特别是亚洲大陆的问题和裁军问题没有中国的参加,当然不能得到解决。”
    芬兰外交部长莱斯基宁说,“正义出现了。大陆中国取得席位将增强这个组织的权威和效能。”
    莱斯基宁说,“大陆中国成为会员国是联合国成立以来从没发生过的那样的剧变。”

【路透社汉城二十六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金溶植说,美国关于要求以三分之二多数把台湾驱逐出联合国的动议遭到挫败“特别令人遗憾”。
    【法新社汉城二十六日电】南朝鲜今天收到联合国关于接纳北京、驱逐台湾的决定时感到震惊和沮丧。
    然而,外务部长官金溶植在国会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这在眼下对南朝鲜不会有什么影响。
    鉴于象今天表决情况所表明的那样,美国在联合国的影响日益削弱,国会反对党表示担心,如果明年提出朝鲜问题进行辩论,在联合国中可能对南朝鲜产生不利的影响。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南越外交部今天对国民党中国被迫离开联合国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公报。公报说:“把国民党中国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是不公正的,因为国民党中国是这个世界机构的主要创始国之一,,还因为国民党中国是一贯热爱和平和尊重联合国宪章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菲律宾将同国民党中国保持友好关系,但是将谋求密切同北京的接触。
    马科斯的这番话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接纳进入联合国和中华民国被驱逐出这个世界组织之后讲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代理外交部长何塞·英格莱斯今天说,菲律宾欢迎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但是对于国民党中国的退出
    ——随后是驱逐——表示遗憾。
    【路透社堪培拉二十六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奈杰尔·鲍恩今天在这里说,澳大利亚政府对台湾丧失其在联合国中的席位感到失望,但是对中国能在安理会中取得一个席位感到高兴。
    【路透社惠灵顿二十六日电】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今晚说,他欢迎接纳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决定,但是他对驱逐台湾“深感失望”。
    【美联社曼谷二十六日电】泰国副外长沙牙·吉滴卡宗今天说,尽管台湾退出联合国,泰国将同国民党中国保持关系。
    【路透社曼谷二十六日电】沙牙说,“我们曾预料,中国会被接纳进联合国,但我们没有预料到它会赢得如此之多的支持它的票。”他说,他明天将去此间台湾大使馆重申泰国的友谊。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六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今天发表声明说:“我欢迎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里得到席位。”
    “我们自己支持了这个决定,我期望中国在联合国里和世界上起建设性的作用,以促成和平和繁荣的国际秩序。”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六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一事将为马来西亚同大陆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铺平道路。
    马来西亚的约四百万华侨看来对这个消息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