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三日以《美日蒋在联合国拉票丑态》为题报道:
    美日反动派妄想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省,在联合国大搞“两个中国”的阴谋。在各方强烈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形势下,美日反动派作垂死挣扎,就美国所提所谓“双重代表制”提案,用尽威迫利诱等手段,进行拉票。蒋帮的所谓代表也向某些国家的代表打躬作揖,乞求支持美国的提案。
    人们都知道,美国代表团早在过去一个月中,就加紧了与各国代表团的接触与联系。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布什,曾自称会见了上百个国家的代表,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联合国大会开幕以后,亲自跑到纽约,长住酒店之中,与几十个国家代表团团长接头。美日拉拢所谓“灰色国家”
    据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二日刊载的该报通讯说,美国代表团最近每天举行工作会议九十分钟,日本代表团必然参加,此外,澳大利亚、新西兰代表团也有时到场。
    通讯说,美日两代表团的每天工作方式,大致相同。上午八时稍过,即开始行动;上午十时开会,报告过去二十四小时的情况,加以分析。联合国内,现在人人都知道,美国代表团“连星期六、星期日都在工作”。
    通讯说,美日“共同作战的主要对象,是还没有决定白与黑(即赞成还是反对)、或已有决定但还可能有变化的‘灰色国家’约二十国。”
    通讯透露了美日两国怎样使用卑鄙的手法来进行高压。通讯说:“因此,日美两国不断跟东京和华盛顿、跟日美驻在那些国家的大使进行联系,也要本国政府向各该国大使馆同时进行‘说服’工作,防止对方’逃遁’。在美国方面,这些电讯联系每一小时进行一次;日本方面,连日也收发了大量电报。
    “美国代表团把‘灰色国家’的内政、外交、政治、经济上的弱点集中起来,美日两国的共同作战便针对这些弱点,来进行‘扭手腕’工作。”美代付旅费诱骗某些国
    《朝日新闻》在二十日的电报中还说,“尽管还没有露骨地使用对外援助及收买代表团的办法”,但也有许多传言说,美国给予非洲某国以大量砂糖配额,并且说,美国代付了非洲某国代表团的赴美费用。
    日本《每日新闻》说,亚洲印度洋中有一个新独立的小国,至今还没有派遣代表到联合国。美国正劝说该国派人到联合国去进行投票,美国愿付出一切开支费用。
    十月二十五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也这样招认:“美国一直协助许多较小国家拨付驻在纽约曼哈顿区的高昂开支——美国官员也并不遮掩地暗示,今后还要这样做。……美国副总统阿格纽,藉着参加伊朗庆祝波斯帝国二千五百周年纪念之便,前往土耳其、伊朗、希腊首都,要求它们的协助。美国共和党议员巴克利上周说:如果台湾被驱逐,他和至少二十名议员,将要求大量削减美国向联合国提供的经费。”日本代表团有七个大使
    二十日的《纽约时报》用了专刊的形式,报道了“直至深夜还是灯火通明的日本代表团”的情况。日本代表团“不知疲倦地工作”,其活动之紧张,有甚于美国代表团。
    《朝日新闻》二十二日的报道说,日本代表团通常约为十三人,现在的人数则膨胀至三倍。代表团团员原来只有两人有大使衔头,现在则因为把过去曾驻联合国的首席代表如加濑俊一、鹤冈千仞等都调到联合国活动,又把在日内瓦参加裁军谈判的田中也调往纽约,连同爱知揆一、福永建司等人,有大使衔头的,共达七人之多。他们为了收集票数,分别“向亚、非、中东、近东的自己熟稔的地区,正进行猛玫之中”。
    据台北报纸二十二日转载日本《产经新闻》驻联合国记者的报道说,尼克松亲自打电话,给大约十个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希望他们支持美国提案。这些国家对于“中国代表权”问题,态度还没有完全决定。
    《产经新闻》同时报道,远在东京的佐藤,也以私人函件分寄给墨西哥、印尼、塞内加尔等十个国家,要求帮助美日在联合国过关。
    日本时事通讯社引述《纽约时报》二十日的报道,说美国“在联合国积极拉票,甚至不惜使用强大压力。”蒋帮代表拉票追入厕所
    蒋记在香港的一家周刊登载的联合国通讯,引述蒋记“外交部次长”杨西昆在纽约的谈话,他承认蒋帮在联合国,“今年的问题相当严重”;他领会到蒋帮拉票之困难,以及“一年不如一年”的况昧,他重复了以前讲过的话:“久病无孝子”。
    通讯中吐露,蒋帮在联合国追票、拉票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说蒋帮一个代表为了乞求某国的一票,不得不在联合国的餐厅门口屡次探寻迎候,希望能与该代表“巧遇”,“谈几句”。曾有一次,为了钉票拉票,蒋帮人马对某一国家的外长,一次又一次钉梢,不断拜托,引起这个外长大发脾气,骂道:“你既不相信我,你以后不必再来见我!”
    通讯中还提到,有的国家的代表为了躲避与蒋帮代表见面,故意进入厕所;而蒋帮的代表为了钉票,竟尾随而入。
    通讯中说:今年联大已到了极紧张的阶段。“每年到此时际,我们(蒋帮自称)的代表……展开追、逐、守、钉的本领。一些游移不定的友邦,则施推、拖、躲、赖的功夫。今年的情况更糟,可能‘上厕所’……的友邦更多了。”

【中东社开罗二十四日电】埃及国防部长萨迪克将军说:“一九六七年的失败是指挥错误和估计错误的结果,并不是由于埃及作战士兵缺乏效能引起的。”
    他说:“甚至在六月战争期间下的退却命令也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他说:“战斗已经临近,我们将同那些参加过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的军官、军士和士兵一同战斗。”
    这位国防部长强调说:“我们将把记录纠正过来。我们将向全世界,向朋友和所有敌人证明,埃及作战士兵是具有强大勇气和勇敢的人,是属于世界上最好的战士之列的。”
    萨迪克将军的这番话是在最近视察前线期间,对埃及武装部队的空防部队人员的一次讲话中说的。萨迪克将军强调说:“即将到来的战斗已经临近,比你们想象的近,因为敌人希望利用我们的忍耐,强加‘既成事实’……但是我们将不等着成为另一个罗得西亚。我们将努力把我们的权利抓在我们自己手里。”
    萨迪克将军说:“击落以色列同温层侦察机一事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这不仅是由于这架飞机物质和技术上的价值,而且还因为这显示了埃及作战士兵解放他们的领土的决心。”
    萨迪克将军在提到美国对中东问题的态度时说:“美国对以色列的武器供应阻止不了我们。相反,这只能激励我们前进。”
    他说:“美国对我们事业的态度从一九六七年以后就一直恶化。”
    他说:“美国的态度已经后退到了这样的程度,它目前正在要求我们同以色列达成协议并放弃我们的一部分领土。”
    萨迪克将军在提到他最近对苏联的访问时说,他发现“我们的苏联朋友是乐意帮助和愿意合作的。”
    【中东社开罗二十四日电】(代《金融时报》记者达尔福斯发)埃及国防部长萨迪克对苏伊士运河前线的空防部队说,美国要求埃及与以色列妥协,放弃它的一部分(被占领)领土。但是,他又说,“任何一个逃避自己的职责或放奔自己的土地的人都一定会遭到诅咒。”
    最近有人传说和猜测,埃及政府同意由美国作为中间人试图就一项临时和平解决办法重新开始谈判,考虑到这种传说,萨迪克的讲话就具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
    【中东社开罗二十四日电】(代捷通社记者发)观察家们认为,萨迪克的讲话是表明中东局势越来越紧张的又一个迹象,预料这一局势今年年底将达到最高潮。

【路透社德黑兰二十日电】据《世界报国际版》今天报道,埃及副总统沙菲说,埃及已经动员了八十万军队并且准备打一场“总体战”以解放被占领的埃及土地。
    沙菲昨天对记者说,“埃及决定一九七一年是决定命运的一年。到今年年底,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要么实现公正和平,要么发生全面战争。”今天报纸刊登了他的这一讲话。
    他强调说,埃及不是说,它只想收复它自己的被占领的领土。“我们是说,不仅要解放西奈,而且要解放耶路撒冷加沙、戈兰高地以及约旦河西岸。”
    沙菲于昨天飞回开罗。
    这位埃及领导人对记者说,如果大国为实现中东的公正和平而采取行动的话,这是符合它们自己的利益的。
    《世界报国际版》引用沙菲的话说,“但是大国不是真主,期望他们来解决所有问题,这是错误的。”
    他要求联合国加紧努力履行联合国的决议。
    关于埃及和伊朗的关系,沙菲说:“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日益密切。”
    他说,伊朗和埃及正在探讨可能进行的技术合作项目,首先进行贸易和经济来往以及大规模地继续进行文化交流。
    他说,不久将开辟开罗和德黑兰之间的直接航线。
    伊朗还将为埃及日益发展的石油工业训练技术人员,伊朗在埃及也可以使用训练伊朗的棉花和纺织工业专家所需要的设施。

【本刊讯】开罗消息:最近在埃及首都开罗出现名为“埃及民旅阵线”散发的反对苏修的传单,全文如下:
    第二号传单:
    同胞兄弟们:
    我们在前一次号召中说过,我们承担把我们祖国从苏联帝国主义的重压下解放出来,而且反对各种外国势力。
    我们也说过,共产帝国主义已用一个无情协议把我的手捆绑了起来。
    是什么使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来到开罗,是什么促使他让我们签定了一个将在今后十五年内奴役我们的条约。
    兄弟们,答案是简单的:统治我们每一寸土地的苏联帝国主义,害怕总有一天它将被要求离开我们的祖国,就象英法殖民主义勉强地离开它一样。
    如果我们看一下今天我们的形势,我们将看到,苏联人在保卫我们的土地以免以色列侵略的借口下,已为他们自己建立起专有的军营,通过这些军营的道路甚至禁止我们的士兵通行。这些军营和基地中有:开罗西军营,西沙漠战略基地和马沙马特鲁的海空军事基地。
    萨达特总统和利比亚总统卡扎菲上校以及叙利亚副总统阿尤比在马沙马特鲁的会见,就是要把埃及公众舆论从该区是苏联禁区这一事实转移开,而卡扎菲的飞机要在那里的苏联机场着落,也不得不事先得到允许。
    同胞兄弟们,
    以自由的名义,以自由国家的名义,以及那些正在争取自由的国家的名义,反对这种卑贱和投降。
    把苏联帝国主义从我们的土地上赶出去,不让苏联章鱼呆在我们的胸膛上。
    埃及民族阵线重申,它将以我们所具有的一切办法和手段与俄国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日电】一个六人的苏联军事代表团今天到达黎巴嫩就两国之间的第一个武器购买协定进行讨论。
    代表团由国防部负责对外关系副部长格奥尔基
    ·费多尔维奇率领,并将在黎巴嫩逗留一周。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一个苏联军事代表团今天开始和黎巴嫩官虽们进行会谈,讨论为黎巴嫩的一支小规模的职业军队购买俄国武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