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拉丁社基多二十二日电】今晚官方宣布,厄瓜多尔将投票赞成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并占有联合国安理会中的相应席位。
    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厄瓜多尔政府已决定投票赞成在领土上拥有世界上一大部分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并占有安理会中的相应席位。”该声明说,厄瓜多尔同样将投票赞成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享有被设在福摩萨(台湾)的政府夺去的全部权利的阿尔巴尼亚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记者:索格)老挝大使坎潘·班雅今天说,他的代表团对美国主张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都有代表的提案将弃权,但是他没有透露对美国的主张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驱逐国民党人的第二个重要提案将投什么票。
    外交官们一般都认为,这个提案的成败将决定整个问题。
    当大会开始表决(多半是星期二上午会议上)时,预计美国大使布什将正式提议优先讨论三分之二的提案。
    如果这一动议被否决,国民党人的戏多半是完了,因为预计阿尔巴尼亚的提案将得到约七十五票的通过。由于一些代表团肯定会弃权,这意味着阿尔巴尼亚集团将笃定获得简单多数。但是现在大多数代表认为,摊牌将是对三分之二多数的提案的表决。
    如果这个美国提案被通过,表决美国第二个要求两个中国在联合国都有代表的提案的路就打开了。但是,这个提案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就主要提案进行表决之前,预计将展开紧张的活动以争取采取几个可能的临时解决办法。
    其中的办法之一是只把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规定应用于阿尔巴尼亚提案中关于驱逐的一节。但是,那个提案的措词己定,通过提案的其余部分也仍然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唯一合法代表”。换句话说,国民党人不会被“驱逐”,但是他们将不得不悄悄地离开联合国,因为他们的国书将不再有效。
    印度大使萨马尔·森在关于中国问题的第一周辩论结束时呼吁支持阿尔巴尼亚提案。
    在今天发言的其他国家中,古巴、刚果人民共和国、马里、苏丹、保加利亚和布隆迪支持阿尔巴尼亚提案。马拉维、玻利维亚、尼加拉瓜、斐济、泰国和危地马拉支持继续保留中国国民党的席位。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纽约记者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美国代表团的高级官员二十日透露,假如逆重要事项提案获得通过,预料美国会采取以下两种态度:一是日美阵营中某一个国家提出动议:“驱逐国府需要三分之二通过这个逆重要事项提案只适用于阿尔巴尼亚提案的后段‘立即驱逐蒋介石的代表’”;二是另一个国家则提出另一动议:“逆重要事项提案适用于整个阿尔巴尼亚提案。”
    如果采取逆重要事项提案适用于整个阿尔巴尼亚提案这样的解释,那么因为阿尔巴尼亚提案得不到三分之二的支持,就没有发生纠纷的可能性,但是如果不是这样,而采取逆重要事项提案只适用于驱逐国府这样的解释,那么问题就复杂了。这是因为那时阿尔巴尼亚提案的主文就又复活了。这样一来,国府就不得不作出如下选择:或者是自行退出联合国,或者另改名为台湾国。看来这种事态毋宁说是美国所期望的,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在数天之前就解释说,‘“如果通过了逆重要事项提案,阿尔巴尼亚提案将成为两个”。美国之所以这样“希望”的原因,可以推测有以下几点:
    一、美国反倒希望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里的“合法性”。
    二、美国希望“一个中国,一个台湾”。
    三、美国希望国府自动地退出联合国。但在目前阶段,这些都还不过是推测而已。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题:美国深信台湾将能保住在联合国的席位
    国务卿罗杰斯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布什都深信,中华民国将能保住它在联合国的席位。
    罗杰斯和布什今天会见了尼克松总统就使台湾留在联合国大会的前景提出了“一项令人鼓舞的报告”。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总统授权他强调:“他完全支持大使和国务卿在提出美国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立场方面所讲的话和所作的努力。”
    罗杰斯和布什对总统说,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支持美国的立场,齐格勒说:“我认为他们表达的意见是,他们深信中华民国将能保住它在联合国的席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约翰·巴顿)白宫官员说,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对尼克松总统说,他深信中华民国将能保住它在联合国的席位。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罗杰斯是在他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乔治·布什今天下午同尼克松进行的一小时会晤中对尼克松这样讲的。
    齐格勒说,尼克松“强调他完全支持他们为使中华民国保住它在联合国的席位而正在作出的努力”。
    齐格勒说,尼克松一再强调,他个人支持布什大使提出的防止台湾被驱逐出这个世界组织的建议。
    齐格勒说,罗杰斯对尼克松说,最近联合国又有一些国家支持美国的提案,这使他感到非常鼓舞。罗杰斯认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尼克松二十二日下午邀请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驻联合国大使布什到白宫会谈在总统原来的日程中是没有的,是二十二日下午突然举行的。这是在联合国大会表决之前紧急举行的会谈,而且特地由白宫发言人举行临时记者招待会,谈了“乐观的看法”。很多人认为,这是尼克松政府在表决前对态度仍然不明确的国家,施加影响的“心理战”。

【本刊讯】据捷克斯洛伐克《体育》杂志的报道和本刊积累的资料,十年来女子跳高最好成绩综合如下:
    古森鲍尔(奥地利):一米九二(一九七一)
    巴拉斯(罗马尼亚):一米九一(一九六一)
    古森鲍尔(奥地利):一米八八(一九七○)
    施米特(民主德国):一米八七(一九六八)
    拉扎列娃(苏联):一米八七(一九七○)
    赫雷佩夫尼克(南斯拉夫):一米八六(一九七○)
    许布涅罗娃(捷):一米八五(一九七○)
    波佩斯库(罗马尼亚):一米八五(一九七○、一九七一)
    布里尔(加拿大):一米八五(一九七一)
    英格彭(德国柏林):一米八五(一九七一)
    布拉戈耶娃(保):一米八四(一九七○)
    布朗(澳大利亚):一米八三(一九六四)
    舒尔策(民主德国):一米八三(一九六八)
    穆拉茨诺娃(捷):一米八三(一九六九)
    吴浮山(中国):一米八二(一九七一)
    科齐尔(苏联):一米八二(一九六八)
    瓦连托娃(捷):一米八二(一九六八)
    马克(西德):一米八二(一九七○)
    旋晓梅(中国):一米八一(一九六五)
    卡尔巴诺娃(捷):一米八一(一九七○)
    加夫里洛娃(苏联):一米八一(一九七○)
    雷赫奈尔(瑞士):一米八一(一九七○)
    【美联社维也纳九月四日电】奥地利的欧洲女子跳离冠军古森鲍尔今天在维也纳体育场跳过了一米九二,打破了由罗马尼亚人巴拉斯保持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巴拉斯的世界纪录是一米九一。一千来名观众为这位最近在赫尔辛基荣获欧洲冠军的奥地利人欢呼。

【美联社柏林九月一日电】美国国家游泳队今天越过了柏林墙,取道去参加同东德队在莱比锡举行的一次为期两天的比赛。九月三日和四日的这次比赛将标志着美国国家体育队第一次参加在东德举行的任何体育比赛,或第一次同东德人进行两国之间基础上的比赛。
    美国没有承认这个共产党德国政权,迄今对这类接触一直是冷谈的。
    男子四百米混合接力世界纪录【美联社莱比锡九月四日电】由坎贝尔、达尔伯格、施皮茨和海登赖克组成的美国四百米混合接力队今夭在对东德的两天比赛的结束项目中以三分五十秒四的成绩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东德人在一九七○年创造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坎贝尔在一百米仰泳中以五十八秒二创造了一项美国纪录。达尔伯格在二分四秒一游完,落在东德人的二分三秒三的后面。施皮茨在二分五十八秒八时游完三百米,使美国人赶了上来并领先了。
    在这之后,海登赖克全力以赴使美国人的成绩比前世界纪录快整整四秒。
    东德人的三分五十三秒八的成绩是一项欧洲新纪录。男子二百米自由泳【美联社莱比锡九月四日电】在美国和东德两国游泳比赛会的第二天比赛中美国的施皮茨创造了一项二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施皮茨的成绩是一分五十四秒二。施皮茨打破了由美国选手斯科兰德在一九六八年创造的一分五十四秒三的世界纪录。男子二百米仰泳【合众国际社莱比锡九月三日电】东德游泳选手马蒂斯在美国一东德游泳比赛运动会上继今天上午创造了一项百米蝶泳欧洲新纪录之后又打破二百米仰泳世界纪录。马蒂斯用二分五秒六游完了两百米,打破了他自己的二分六秒一的前纪录。男子百米仰泳【法新社莱比锡九月四日电】东德的游泳选手马蒂斯今天在这里的美国一东德比赛中以五十六秒七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男子百米仰泳纪录。前纪录是五十六秒九。男子百米蝶泳欧洲纪录【法新社莱比锡九月三日电】东德的游泳选手马蒂斯今天在这里以五十五秒七打破由他自己保持的百米蝶泳欧洲纪录。他的前纪录是五十六秒。
    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是五十五秒三,由美国的马克·施皮茨保持。女子自由泳欧洲纪录【路透社莱比锡九月三日电】东德女选手韦格纳在女子八百米自由泳中以九分十七秒一打破一项欧洲纪录。她在美国的西蒙斯之后,居第二名。

【美联社兰米十月二日电】苏联昨晚在这里赢得了欧洲排球锦标赛的男、女两个冠军。在男子和女子两种比赛中,东欧各国包了前边的一些名次。
    苏联男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比三负于捷克斯洛伐克。这样,最后结果是两个队都得了九分,但苏联因为五场比赛中的累积局分数而获得冠军。苏男队胜了十二局,负四局。捷男队胜了十二局,负了五局。
    罗马尼亚男队以九分得第三名,胜十二局,负六局。以下的名次是东德(七分)、匈牙利(六分)、波兰(五分)。
    男队其他名次是第七名保加利亚、第八名意大利、第九名荷兰、第十名比利时、第十一名南斯拉夫、第十二名以色列、第十三名芬兰、第十四名法国、第十五名土耳其。
    女队比赛结果的名次是:苏、捷、波、保、匈、东德、罗、意、荷、西德、以色列。

【美联社拉尔九月四日电】西德的施米特今天以七十六米四○的成绩创造了一项链球投掷世界纪录。
    施米特的成绩超出今年夏季由西德的拜耳创造的七十四米九○的前世界纪录将近一点五米。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八月七日电】未能进入美国出席泛美运动会代表队的卡伦·莫今天在洛杉矶邀请赛中创造了二分十八秒六的一项二百米蝶泳世界纪录。
    十八岁的莫打破了美国的艾丽斯·琼斯长军创造的二分十九秒三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