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晚号召印度人民在应付它同巴基斯坦面临的严重局势方面要团结、守纪律和采取克制态度。
    她在对全国广播讲话中说,她决定明天开始她对一些西方国家首都的访问,虽然她在进行访问时心情不可能轻松。
    甘地夫人说,去会见其他国家领导人并且向他们说明“我们的形势的现实”,看来是重要的。
    甘地夫人说,她深信人民将会像他们在过去几个月所表现的那样,以勇敢、自尊和自我克制的精神应付未来的危险。她在她的四分钟的讲话中没有提到巴基斯坦的名字。
    她说:“我们需要团结和纪律。我衷心希望所有各政党,不论信仰如何,都能同我们站在一起。”
    她在谈到需要到国外去说明印度所面临的问题时说:“保卫我们的国家利益归根到底要靠我们自己,任何问题的解决当然也是如此。但是,正是由于局势是严重的,所以我们不能在一怒之下仓促地讲话或行动。
    “现在是不但我们的国防部队需要保持戒备,而且全国人民也需要保持戒备。”
    甘地夫人号召在工、农业方面都要增产,以加强国家的力量。她警告人们不要囤积和抬高物价。
    她说,“我们必须更勤奋地工作,更加节约。我们必须防范会削弱我们的意志的一切事情。必须粉碎扰乱人心的谣言。”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记者:贝尔金德)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动员了她的国家的预备役人员,这是对巴基斯坦的危机的升级。但是她在动身去六国进行访问的前夕号召她的同胞要“自我克制”。
    好一再呼吁要有节制。这和本周早些时候外交部官员们的公开谈话大不相同,这些官员说,印度可能对巴基斯坦采取单方面的行动。
    甘地夫人说,她曾认真地考虑取消她从星期日开始的三周出国旅行——去比利时、奥地利、英国、美国、法国和西德。
    她说,“在这样的时刻,出国时心情不可能轻松。我国面临危险。但是在仔细考虑以后,我决定进行这次旅行。”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发表广播讲话的决定,是在进行一天繁忙的政治活动的时候突然作出的。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了临时会议,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随后同陆、海、空军参谋长讨论了边境上的部队集结的问题。
    国防部官员们证实正在有选择的基础上动员预备役军人,但是他们不肯说有多少人。据估计印度共有五十多万预备役军人,大多数是退役人员。
    吉里总统今晚说,印度必须准备应付一切不测事件。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二十二日英迪拉·甘地总理召开内阁会议的同时,仍在继续发生印度巴基斯坦边界冲突事件。
    政府人士说,内阁会议在二十二日下午进行了差不多两小时,研究了防御情况,以便于甘地夫人二十四日动身去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进行十九天的正式访问。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星期五(二十二日)晚上,即“粉碎印度日”结束时,人们在卡拉奇最大的清真寺门前焚烧了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印度总理英·甘地的模拟人像。
    这场大规模示威是“全国青年运动”组织的,目的是“对印度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和苏联支持印度表示愤慨”。警方对这里的印度大使馆和苏联大使馆进行了保护。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十一日电】官方的巴联社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已向苏联提出了苏联的反巴基斯坦“宣传”问题。
    巴联社还说,巴基斯坦可能将提请南斯拉夫政府注意铁托总统访问印度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的措辞。这个联合公报中要求在东巴实行政治解决。
    【印报托穆吉布纳加尔二十一日电】孟加拉国民族人民党主席穆·扎法尔·艾哈迈德说,整个东欧社会主义集团国家都同意对孟加拉事业给予全力的“道义支持”,对孟加拉人民给予“物质援助”。
    艾哈迈德对记者说,东欧国家的代表在纽约逗留期间把这一点告诉了孟加拉国代表。艾哈迈德于上周从联合国回到这里。
    他说,将在这些国家的政府和孟加拉国政府之间研究“物质援助”的细节。

【本刊讯】英《舰队街信札》二十一日报道:
    新德里:这里的许多外交官十分肯定印巴即将爆发战争,以致他们纷纷把他们的家属遗送回国。吉里总统在参加了伊朗两千五百周年庆祝活动后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回国;甘地夫人可能要取消她预定于十月二十四日开始到伦敦、巴黎、布鲁塞尔和维也纳的访问;对外贸易部长米什拉已经取消了他原打算进行的访问。印度的第一个目标将是东孟加拉和拉合尔市,以及属于巴基斯坦的印度占领的克什米尔。
    拉瓦尔品第:在东巴两侧都在准备在下月初雨季过后地面干燥、活动较容易,特别是对军队车辆的活动较容易的时候,再次采取大规模的行动。军方说,它预计将对付有五万人的解放部队。救济机构也正等待十一月的到来以便能运送救济粮。
    【印报托印度海得拉巴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并没有减少。
    他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向他提到一则从新德里传出的消息——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似乎略有减少”——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巴联社二十一日报道:
    巴基斯坦已把由于印度军队的集结和采取了一种威胁姿态而造成的边境地区的爆炸性局势通知了世界各国。
    叶海亚·汗总统在伊朗的珀塞波利斯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会谈时把局势和印度的好战姿态以及印度干涉巴基斯坦内政亲自通知了他。他在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土耳其总统苏奈和伊朗国王会谈时也向他们转交了一封同样的信件。
    外交部的这封信件重申了巴基斯坦维护次大陆的和平的愿望和所尽的努力,并列举了巴基斯坦为此而采取的所有措施。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今天率领俄国代表团一行六人到达这里,以便同印度举行官方所说的年度双边会谈。
    但是由于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印度报纸今天上午的报道对这次访问给予相当大的重视。
    费留宾将在明天拜会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并且开始同以外交秘书特·纳·考尔为首的印度代表团会谈。预料这次访问将进行五天,也许会延长。
    费留宾的访问看来是临时安排的,访问的时候正值这里和国外有人猜测说苏联可能试图在印巴之间进行调解。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将于二十二日到达这里进行一次印度官员所说的突然安排的访问,这显然是为了帮助缓和印巴之间的战争威胁的一个行动。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访问中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拜会了甘地夫人和外交部长斯·辛格。费留宾是昨天到达这里的,显然是要在甘地夫人准备去西欧和美国的时候把苏联对东巴危机的最新想法告知她。

【本刊讯】八日在贝鲁特出版的《阿拉伯世界》刊登了一篇题为《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的日子过得怎么样?》的报道。摘要如下:
    贝鲁特的一些报纸——主要是亲巴格达的《斗争报》和《贝鲁特报》——最近刊登了一些消息,谈到现在控制大马士革政权的四名军官之间的冲突。这四个人是:哈菲兹·阿萨德中将、第一副司令兼参谋长穆斯塔法
    ·塔拉斯少将、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赫莱法维少将以及内政部长和前军事情报负责人阿里·扎扎上校。
    现在没有明显的迹象证实有关冲突的说法,但是根据过去的经验,有关叙利亚政治动荡的消息是不能完全加以忽视的,尤其是如果这些消息关系到占据控制地位的军人的话。
    人们普遍认为,叙利亚政权内部的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保持军官之间的谅解,尤其是上述四个人之间的谅解。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结构在阿萨德掌权后进行了改组,但是由于对贾迪德追随者进行了清洗——据说,其中很多人在暗中仍然很活跃——它仍然是虚弱的。
    在政治方面,如果筹建全国阵线的委员会未能建成这个阵线,那么就可能发生危机。在该委员会成立几个月后,迄今为止没有宣布取得任何具体的结果,这表明代表复兴社会党及其在联合政府中的伙伴的这个委员会的委员还没有达成协议。事实上,如果联合政府失败,阿萨德获得人民支持的大部分基础将随之垮台。目前,阿萨德从叙利亚参加三国联邦而得到的好处有助于平静非复兴社会党派别(它们在阿萨德于十一月上台时决定支持他)中的情绪。
    一位老资格的叙利亚政治家贾拉勒·赛义德已经写了一封长信给阿萨德将军,对大马士革政权的许多方面提出批评。赛义德一度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杰出党员,是叙利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创始人。他甚至说,“对你的纠正活动表示欢迎的人民现在正在重新考虑是否欢迎的问题。”
    赛义德一直流亡在贝鲁特,贝鲁特的《今天报》昨天发表了他的信。他说,尽管阿萨德政权采取和缓措施,尽管阿萨德政权对一些阿拉伯国家奉行“门户开放政策”,但是叙利亚的国情几乎同被赶下台的贾迪德政权统治下的情况完全一样。
    他说,叙利亚改善了同黎巴嫩、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但是同伊拉克的关系同贾迪德统治下一样仍处于僵局。赛义德认为,伊拉克和叙利亚都是由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统治的,所以为了与以色列敌人对抗,它们应该建立有力的合作。他说,叙利亚政权仍在企图根据政治制度而区分阿拉伯政权。他说,“希望我们把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口号放在第一位。”
    赛义德认为,阿萨德政权没有在国内采取足够的措施来保证充分和缓。他指责说,大批政界人物,包括复兴党员在内,仍被关在狱中,许多政治流亡者仍不准回国。而且,许多叙利亚人的财产仍受政府管制。在实行土改法的同时继续发生了大量不公正的事。他说,由于这些措施,许多叙利亚人变穷了。他指出,叙利亚有才干的技术人员由于国内的条件而继续到国外谋生。
    他坚持认为,已被推翻的政权的“残余分子”继续控制着政府,阿萨德政权初上台时进行的清洗没有把贪污行贿的人从政府中清洗掉。
    赛义德认为这个政权目前在全国实施的地方政府法是“不成熟的”,可能引起的弊多于利。最后,他指出,他写这封信是由于他认为仍有希望实行他认为必要的改革。他敦促阿萨德总统释放政治犯,取消流亡在外的叙利亚人返回自己家园的一切限制,归还国家没收的财产并保证更公正地和更人道地实施土改法。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参院外交委员会今天在对尼克松总统的外援要求进行通盘削减时削减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元,该委员会一致同意取消对巴基斯坦的全部援助。
    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说,该委员会在首先进行了全面削减之后又追加了八千五百万美元的支持援助贷款,以便帮助支持以色列的预算。
    他和参议员弗兰克·丘奇说,外委会还在表决时通过把给拉丁美洲争取进步联盟的资金削减百分之十五。
    丘奇说,他感到满意的是,该委员会重新考虑了以前的行动,并在众议院已经通过的援巴修正案上加上了更强硬的语言。
    他说,参议院的这项更严厉的意见禁止提供各种援助——军援、经援、赠款、贷款和赊销——,直到总统向国会证明,巴基斯坦在为印度次大陆带来和平方面进行合作并允许目前住在印度的难民和平地返回家园时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