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题:前首相岸与美总统就日美、中国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二十二日下午,正在访美的前首相岸信介在白宫会见尼克松总统,就“纤维”以后的日美关系、冲绳问题、尼克松访日和中国问题等,进行了大约一小时又四十分钟的会谈。
    会谈中,尼克松总统首先说:“在纤维问题上,我欣赏佐藤首相排除国内的困难解决问题的行动。希望你一定向佐藤首相转达谢意。”总统又说:“关于日美间残留的调整货币和贸易等重要经济问题,我已指示近日即将访日的财政部长康纳利,要他和日本方面进行具体的谈判。虽然没有给予部长以最终权限,但给了他坦率地与日方谈判以寻找‘线索’的权限。”总统表明康纳利部长的访日是极其富于政治性的行动,对此很重视。
    此外,岸氏说,“如果把美参议院批准归还冲绳协定的问题拖到明年,那将对日本国会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希望一定在年内予以批准。”对此,尼克松总统回答说:“外交委员会里的审议将会早日进行,全体一致通过,但是正式会议的议程却堆积如山。”似乎是回避作明确的展望。
    与此相关联,总统还反过来询问岸氏说,“日本的审议冲绳问题的国会的前景如何?”要求岸氏解释日本国民和自民党内的形势。岸氏进而还探询总统的意向,说:“日本政府和日本国民都希望尼克松总统访日。”总统回答说:“我也很想去日本,但是访问的时机是个问题。”
    对于岸氏询问总统关于中国问题的见解,总统回答说,一、我本人也在努力,以便能使向联合国提出的提案取胜,逆重要事项提案通过的前景已经到了一半对一半的地步;二、我的访华日期和议题将在基辛格助理回来以后决定,但不管怎样,都绝不是以牺牲老朋友日本来谋求同中国的接近;三、推测说美国想以中国取代日本,这是错误的,日美关系没有动摇。
    参加这次会谈的,除美国方面的总统助理帮办赫格和国务院的译员之外,连牛场大使也不许在座,大约一小时又四十分钟这样罕见的长时间的会谈,从这些情况来看,估计包括日本国内的政局在内,双方相当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斯潘塞
    ·戴维斯)尼克松总统通知日本说,美财政部长康纳利将在十一月初同日本领导人讨论经济问题,他将赋予康纳利谈判的全权。日本大使馆发言人说,总统在二十二日在白宫同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举行的九十分钟会谈中,扼要说到了他给予康纳利的特殊身份。
    他对岸信介说,康纳利将有权不仅谈经济问题,而且谈政治问题,一直到最后作出决定。
    康纳利将代表总统参加十月三十一日在西贡举行的南越总统阮文绍的第二次就职典礼。他将在十一月第一周的周末前往日本,大约呆四天。预料日元升值问题和取消美国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将是谈判的主要问题。
    关于中国问题,总统认为必须争取重要问题提案在联合国进行摊牌表决时取胜。他对岸信介说,他正在作出一切努力,其中包括对那些被认为表决态度不明的国家的代表亲自打电话和写信。
    他强调为了保持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大会的席位,美国和日本必须紧密合作。
    关于归还冲绳条约,岸信介要求美国参议院早日批准。这位前首相说,尼克松表示同意,已向一个助手发出指示,要使白宫的政治机器开动起来。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前首相岸信介在与尼克松总统会谈以后,于二十二日下午在美全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我询问了总统的访华日期,但总统没有明确说明。给我的印象似乎是在明年。关于冲绳问题,参院外交委员会的审议将会很快,但正式会议的议程似乎是很多的。
    在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上,总统刚刚接到罗杰斯国务卿的报告,说一定会取得先议权,逆重要事项提案通过的前景己到了一半对一半的地步。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应罗马尼亚国家地方经济和管理委员会的邀请,由密苏里州州长赫恩斯率领的美国州长代表团正在罗马尼亚进行访问。代表团于十九日上午抵达克卢日。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现在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美国州长代表团。
    这八名州长是应国家地方经济和管理委员会的邀请来这里访问的。他们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是在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曼内斯库表示要访问美国的前夕进行的,有人预料这次访问将很快就进行。一些外交界人士推定,他在美国逗留时将讨论两国的经济合作。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齐奥塞斯库主席今天对一批来访的美国州长们说,他相信现有的条件使越南战争有可能“仅在一星期内”获得解决办法。
    齐奥塞斯库在就世界问题进行一小时十分钟的谈话期间对州长们说:“我相信,我可以肯定,仅在一星期内,可以获得某种十分良好的结果和解决办法。”
    他说,最近共产党方面在巴黎和谈中提出的一些建议——遭到美国的拒绝——旨在迅速结束战争。
    看来齐奥塞斯库对尼克松总统于明年五月访苏一事在很大程度上持保留态度。当马文
    ·曼德尔(马里兰州民主党人)州长问齐奥塞斯库对这次出访的看法时,他答道:
    “要说结果如何,我们必须看一看即将要讨论的是哪些问题。我们认为这次访问是有用的。当然,整个世界和罗马尼亚正在期待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实现全面缓和与合作,但是要建立在维护各国利益的基础上。”
    看来提到各国利益这一点表明,感到有些不安的是,关于维持东欧现状的决定可能是尼克松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晤的结果,而忽视了有关的一些国家。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知道,大国对国际大家庭会起较大的作用和承担较大的责任。但是,世界所有国家同样应参与国际问题的解决。那些同各国有关的问题只能由各国来解决”。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题:政府对保卫美元进行协助的第一个步骤——改变计划,进口“XT—2”
    政府面对着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来日本举行日美间一揽子谈判,正在研究协助保卫美元的综合对策。大藏、通产两省作为第一个步骤,决定停止生产在第四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准备大量投产的超音速高等教练机“XT—2”,改为进口美国制造的同种飞机。
    随之而来的汽车、彩色电视机等对美国出口限制等也进入实质性的研究。政府打算竭尽余力把日元升值幅度控制在最小限度。
    大藏、通产两省认为改变国产化的方针可以“一举两得”,即(一)一架国产“XT—2”教练机的单价为十一至十四亿日元,比原设计价格高一至二倍。然而进口这种美制飞机花费七亿日元即可;(二)由于大幅度增加从美国购置武器,也可以协助保卫美元等等。
    这就必然会引起防卫厅和飞机制造公司的反对。因此很有可能成为政治问题。但是,这一方针倘若实现的话,不仅四次防总额会大幅度减少,而且其性质也会完全改变。
    当初四次防计划国产“XT—2”教练机八十架、改造支援地上战斗机一百二十六架,共计二百零六架。然而今年春季试制成功的两架飞机,原先一架飞机的预计单价为五亿日元左右,而一架教练机就高达十一至十二亿日元、支援战斗机一架则高达十四亿日元。对此,大体能代替“XT—2”机种的是美国诺思罗普公司制造的P5喷气战斗机最为有力。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日元升值问题,将因十一月初康纳利部长的来日而出现大的高潮,综合政府方面的情报,十一月下旬,以日元升值为开端的多边性货币调整很有可能基本上得到解决。
    据认为,财政部长康纳利强硬主张大幅度升值,即升值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以上。但是,从政府来说,将竭力争取把升值幅度限于从一美元兑换三百二十四日元到兑换三百二十九日元的范围内,如果实现了这一点,那么就只升值百分之十一以下。

【美新处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二十二日在贝尔格莱德广播的国务卿罗杰斯接见贝尔格莱德电视台的韦罗斯拉瓦·塔迪奇夫人的谈话记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国务卿先生,铁托总统不久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鉴于美国是大国之一,而南斯拉夫是一个不结盟的小国,你认为这次访问会存什么意义,将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在世界大家庭里,不一定按照各国的大小来判断各个国家。判断一个国家主要是看这个国家的重要性如何。就南斯拉夫来说,由于它的历史,它的地理地位,特别是由于铁托总统的领导,它在世界上、尤其是在不结盟世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认为铁托总统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
    问:主要的任务或讨论的问题是什么?
    答:由于铁托总统在世界上的地位,我相信尼克松总统将和他讨论世界上的大部分重大问题。
    例如,我相信将要讨论最近的柏林会谈和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可能性。我相信,铁托总统将希望讨论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取得的进展,并且无疑会讨论中东局势。
    当然总统也将希望同铁托总统谈谈他未来对北京的访问和他随后对莫斯科的访问,以及他对这些访问的看法,和他希望通过这些访问取得什么成就。
    问:南斯拉夫一直在大力争取同美利坚合众国之间达成更好的双边交换协议。鉴于美国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市场,而且这是一个我们应当进入的地方,因此我们认为一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不够充分的。你认为有什么政治上的和实际上的理由和可能性来改善这种交换吗?
    答:我认为我们的克看到了这种可能性。我们认为贸易不是充分的。因此我们希望贸易在今后的年头里能够增加,我们希望双方的旅游活动将会增加。
    问:你认为实现中东和平的前景如何?
    答:我们正在非常积极地设法了解是否有可能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达成一项临时协议,因为我们认为,如果能达成这样的协议,开放苏伊土运河,以色列部队撤出运河,停火延长相当一段时间,那末达成一项最后的和平协议的希望就会大大增加。
    因此我们认为有达成一项临时协议的一定的可能性。由于这个地区的历史,由于存在的敌对行动,由于在最近若干年在那里发生了三场战争,因而处理这个问题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肯定认为有达成一项临时协议的某种可能性,我们认为铁托总统在帮助双方做到这一点方面能够起很重要的作用。
    问:今天世界上的人们很大关心的又一个问题是尼克松总统将对莫斯科和北京进行的访问。你认为这些访问对主要国家本身之间的关系有何影响,对世界上其余地区有何影响?
    答:尼克松总统将是带着一种想法到北京去的,这就是觉得我们能够改善我们同大陆上的中国人的关系,觉得接触、联系、也许还进行一些有所增加的贸易将有助于缓和世界上那一部分地区的紧张局势。
    他这样做并不牺牲任何其他国家的利益。他清楚地表明,这样做并不是为了玩弄权力政治或者诸如此类的事情。他这样做是因为他由衷地相信,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上创造更好的和平的气氛。
    他对苏联采取的态度也是这样。他认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由于柏林会谈中取得的进展以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取得的进展,同苏联领导人讨论在欧洲创造和平的气氛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我们将会谈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前景,会谈在欧洲实现共同均衡裁军的前景,我们认为,如果我们举行了这种会议,减少了在欧洲的军队,紧张局势可能会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