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波恩十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今天结束了代号为“军队回到德国—∏”的演习,最后查明的伤亡人数是八人死亡、二百多人受伤。
    这次演习从本月初开始,以对巴伐利亚的格拉芬弗尔进行了炮兵拦阻射击作为结束。
    【美联社德国帕尔青十一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部队今天开始在德国南部进行最后阶段的大规模演习。这是一次战术色彩浓厚、政治调子低的演习。
    美国、加拿大和西德的装甲部队,包括从美国空运来的一万一千名美国士兵在演习战斗中,封锁了巴伐利亚首府慕尼黑的北部。
    为了在捷克斯洛伐克边界以西八十五英里处进行的这次演习,把慕尼黑叫做“自由国土的首府”。把共产党东方改名为橙色的国土,这次地面演习是在与捷克边界线平行的南北进行的。
    约有三万七千人参加这次演习。
    【美联社德国曼兴十二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在慕尼黑北部演习期间,有五人死亡,三名美国士兵、二名德国士兵。
    这里的指挥部的美国陆军的一名发言人说,发生了四十三起事件,有一百人受伤,需要送医院治疗。
    有三万七千名加拿大、德国和美国部队参加这次将在星期五结束的为期五天的地面演习,演习中使用了三百六十辆坦克、三千二百辆其它履带车辆、七千一百辆轮子车、一百八十五架直升飞机,以及空军的其它轻型飞机和“鬼怪式”喷气机。这次演习的区域长一百二十五公里,宽三十五公里。
    【本刊讯】苏《红星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慕尼黑地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境内)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据美联社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记者报道,参加这次演习的官兵有三万七千人,其中包括从美国空运来的一万一千名美国军人,以及西德和加拿大的装甲坦克兵和其他兵种的部队和兵团。从美国调来的美军曾用了两周时间来接收平时储存在美国设在西德的军事基地里的技术兵器和运输工具。
    在这些演习期间演练了显然是进攻性的科目。例如,装甲坦克部队在包括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在内的大量空军(使用了凝固汽油弹)的掩护下强渡江河。

【本刊讯】《卫报》十三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暗中的炸弹》,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华盛顿说,在他于五月去莫斯科之前可能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核武器的协议。美国空军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说,俄国人现在己部署了一种新的、无法侦察、无法阻截的“完全有效的”洲际导弹。这两个说法能够都是正确的吗?如果俄国人真的部署了一种使核均势成为泡影的武器的话,他们现在会认真地同意限制吗?严格地说,这两种说法可能是并行不悖的,因此达成一项有效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也许仍然是可能的。空军可能是在设法吓唬国会,使它通过给空军的拨款——这也不是第一次了。或者俄国人可能是打算在建成这种导弹之后就停止制造新的导弹。
    总统断定在去北京之后去莫斯科是有益的,无论如何,他的这种判断从政治上来看是一种有希望的征兆。率直地说,这意味着,美国总统现在认为,他在选举之年对共产党人进行友好访问将为自己带来好处,而不是害处。
    如果美国空军昨天讲的是实话,那么战略武器竞赛的形势正开始再次发出了警报。代表空军的罗兹少校说:“部分轨道轰击系统对这个国家造成的威胁是,这种武器几乎可以从任何方向在没有察知的情况下射向我们。”
    当然,这种形势实际上还不存在,因为俄国人迄今为止大概只部署了很少几个部分轨道轰击系统。也许美国卫星发现的俄国新的较大的地下室可能装的是新的和较大的现有类型的洲际导弹。更可能的是,部分轨道轰击系统也许不象空军所说的那样有效或那样厉害。现在就对关于部署部分轨道轰击系统的消息作极为忧郁的解释还为时过早。俄国人有理由对西方表示和平的愿望。这些天来他们一直对两条战线感到不安,要是设想他们的很多防务努力现在是针对中国的,那是合乎道理的。然而仍然存在着令人不安的想法:要是为了对付中国人,是根本不需要制造象部分轨道轰击系统这样复杂的武器的。

【法新社蒙特利尔二十一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在渥太华进行三天访问之后乘专车于当地时间十一点三十分抵蒙特利尔。
    柯西金在这里访问之后将去温哥华、埃德蒙顿和多伦多,从而结束他进行的八天的访问。
    柯西金在离渥太华前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他大概不会马上访问西德,因为他最近已经在克里米亚同勃兰特总理进行了会谈。柯西金说,他们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解决了许多问题,剩下的只是批准已经达成的协议的问题。他说:“在我看来,保证欧洲的和平对目前和未来都是最重要的任务”。
    柯西金说:“只需回顾一下所有的世界大战都是从欧洲开始的,就可以看出这个任务有多么重要。当欧洲的和平有了保证,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也就会跟着实现。”
    这位苏联总理说,勃兰特完全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金。
    记者问到他是否认为他应该分享这份奖金时,柯西金说:“我不愿谈那个问题。但是如果我对他所取得的成果作出了贡献,我是感到高兴的,因为对实现欧洲和平有利的每一件事情对我们来说都具有巨大的价值。”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二十一日电】前来访问的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警察的三十六辆摩托车、二十四辆巡逻车、三架直升飞机和一辆救护车的伴随下游览了蒙特利尔,同时还有一架挂有一面上面写有“欢迎从天上来的天使”字样的神秘的旗子的小飞机在空中来回兜圈子。加拿大人士说,在一个匈牙利移民十八日打了柯西金、并且在苏联大使馆附近发现两枚炸弹之后,又派了十几名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从莫斯科来到这里帮助保护这位总理。
    柯西金在蒙特利尔市长让·德拉波举行的午宴上说,他同特鲁多就“同世界和平和进步”有关的许多问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
    这位苏联总理提议为“人道主义和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以及我们两国未来的繁荣”干杯。
    他在讲话之后,邀请德拉波市长夫妇对莫斯科和列宁格勒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柯西金乘坐的火车驶入伊丽莎白女王饭店下面的一条特别铁路轨道。
    当柯西金走出饭店时,他向几百名用俄语高呼“自由!”、“自由!”并挥动着标语牌的人群招手。当抗议者开始唱乌克兰民歌时,他坐在小轿车里直盯着前面。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十四日电】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朱姆沃尔特今天说,苏联己增加他们的海军力量,“目的是要不让我们使用各个海洋”,并阻碍美国支持它的盟国。
    朱姆沃尔特在圣路易斯商会和该城市的海军联谊会理事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苏联海军力量和海上力量在不断增强,这使世界局势增加了一个新的因素。”
    他说,苏联的切身利益需要一支庞大的陆军和空军部队以保护欧亚的心脏地带,而美国的利益需要足够的能力以控制各个海洋的使用权。
    他说,“我们必须保持一支独立的能力,对不许我们利用海洋的力量提出有效的挑战。”他说,只有最了解情况和“最有远见的美国人士”意识到,苏联增加海军力量“已经改变了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我们观察世界局势时所抱的那种感到放心的观点。”
    【美联社英格兰布赖顿十三日电】(记者:科尔曼)英国国防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宣布将要加快执行英国海军的造船计划,以便帮助对付苏联在公海上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卡林顿说,同时,为皇家海军新订制的船只将有助于恢复正在衰落的英国造船工业,特别是由于商业倒闭和成千上万的人失业而受到威胁的苏格兰克莱德班克造船厂。
    卡林顿向出席执政党保守党年会的代表们说,将“在今后数周内”为海军订购两艘驱逐舰和四艘驱逐领舰。
    据说海军加快造船计划在今后三年内的费用达七千万英镑。
    这位国防大臣清楚表明,虽然英国造船厂在加速制造订购的这些舰只方面有困难,可是,是俄国海军的威胁迫使我们作出这个决定。
    他说:“苏联的海军不仅仅数量增加,而且由于它的扩充是在最近进行的,因此它拥有的新军舰所占比例比我国海军或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盟国的比例要高。我们也应该有投入使用的新军舰,这是重要的。”

【路透社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十二日电】美国的防空司令官们认为,苏联已经在可供实战之用的程度上部署了它的轨道袭击导弹——这是俄国武器库中最厉害的武器之一。
    在西方,这种武器称为部分轨道袭击系统。它主要是一种进攻系统,它将把一枚装有核弹头的导弹发射到轨道中去,然后在它绕地球转完一周之前使它射向目标。
    国防部发言人说,据悉俄国人从一九六七年以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发射试验。
    但是五角大楼从来没有说,苏联已把这种武器部署在它的地下室中作好了进行袭击的准备。
    设在此处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空间防御司令部的一位主任参谋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认为他们已经在可供实战之用的程度上部署了这种武器。数目多少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我们认为他们已经在可供实战之用的程度上部署了这种武器。”
    这位军官是查尔斯·罗兹少校,他是计划管理局的主任参谋。他说,部分轨道袭击系统“对我国造成的威胁是这种武器实际上可以从任何方向并在不能察知的情况下射向我们。”
    罗兹少校是在到设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附近的夏延山内的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视察时举行的一次情况介绍会上讲这番话的。
    罗慈少校还说,俄国人不仅拥有比美国更多的以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而且拥有更多测距较远的雷达——有一个可供实战用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同时还拥有一支“几乎为我们十七倍的”防空截击力量。
    罗兹少校说,除了象被称为SS—9的经过改进的苏联洲际弹道导弹以外,“我们最近还了解到一种新一代的苏联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可能对我们造成更大的破坏。”
    防务专家们今天说,最近关于苏联的新的一代战略武器的报道看来,同部署部分轨道袭击系统并无特别的联系,部分轨道袭击系统可以从现有的地下室中用一枚经过改制的SS—9导弹发射出去。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二十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东西方和解的战士,今天因“为欧洲和平创造了前提”而获得一九七一年诺贝尔和平奖金。
    挪威诺贝尔奖金委员会说,这位五十七岁的社会民主党人被授予世界上最人道的奖金,“因为他不仅对加强欧洲和平,而且对加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奖金价值四十五万瑞典克朗(合八万八千美元)。
    但是政治观察家说,颁发奖金对勃兰特的“东方政策”的道义上的支持比对勃兰特的支持更重要。
    由政治家组成的诺贝尔奖金委员会赞扬勃兰特采取主动“导致欧洲紧张局势的缓和”和“加强西欧经济和政治的统一”。
    勃兰特是自从一九○一年设立和平奖金以来获得和平奖金的第三个德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