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一日刊登纽约时报新闻社发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赖斯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总统在联合国实行的令人迷惑不解的外交》。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在联合国在中国问题上实行的“外交”是令人迷惑不解的。正当亨利·基辛格博士到达北京帮助使华盛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时候,美国大使布什却竭力为使国民党中国留在联合国而拉票。之所以特别令人迷惑不解,是因为基辛格博士目前去北京执行的使命除了是确定一个议程和建立起技术方面的联系外,还要设法制造一种信任的气氛,并使人们觉得总统即将同周恩来总理进行的会谈仅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的开端,在这个过程中,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发生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个过程的明确的目标是建立互相尊重,这种尊重将会导致一种较好的世界秩序。
    如果正如总统在公开场合表示的和在私下强调的那样,目标的确是这样的话,那么布什在烟雾腾腾的房间里采取的手法以及在国会中滔滔不绝说的话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基辛格博士曾写过一本精辟的论述美国对外政策的书,书名是《选择的必要性》,主题是说一切方面的事情都是棘手的,但是让我们下决心。这也许就是问题所在。政府对于使北京和台湾都呆在联合国里已下了决心,但是对于在北京和台湾之间作出“选择的必要性”则没有下决心。前一种做法从党派斗争的角度看是很好的,后一种局面,加上暗地里以削减对联合国提供的费用和对外援助相威胁的做法,无论从外交上说还是从对外政策上说都是不好的。
    建立一种更好的世界秩序问题仍然是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世界事务方面作出一个新开端、使联合国成为一个一切大国都参加的具有代表性的讲坛这样一个极关重要的、凌驾一切之上的问题,是超越美国党派斗争之外、超越华盛顿和北京的短期利益之外的问题。
    这是一个有待各国根据其自身价值来决定的问题。毕竟连杜勒斯这个制订了美国在亚洲奉行的遏制政策的神学家式的人物在五十年代早期也曾写道,我们一点也不喜欢共产主义在中国扩张,但是如果共产党人实际控制了中国,他们就应当呆在联合国里。
    实际上,正是杜勒斯先生的这个论点在很早以前开始对尼克松先生的重实际的做法产生吸引力,并且对于他的使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的倡议无疑是起了作用的。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二十日电】《纽约时报》负责人詹姆斯·赖斯顿今天称赞尼克松政府对大陆:中国政策所作的“大胆而富有想象力的”改变。
    他说,他最近在大陆中国所作的五周旅行给他留下的印象是:除非福摩萨被驱逐出去,否则北京政府是不会接受在联合国的席位的。
    赖斯顿说,中国人“宁愿呆在外面,而不愿同台湾分享中国这个名称。”

【安莎社罗马二十日电】关于意大利对联合国内的中国问题的态度,佛罗伦萨的《民族报》强调了政府多数派“一直是意见分歧”之后说:“现在,多数派内部对意大利向北京承担的诺言的解释是不一致的。”
    “昨天,从上周以来就同科隆博保持电话联系的费里向内阁送交了一封信,信中要求,意大利参加联合国大会代表团的立场要进行集体讨论,要么是在内阁讨论,要么是在各党联席会议上讨论,从以上两种场合开始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起就应该进行这种集体讨论。现在还不知道科隆博选择了什么道路,因为即将召开内阁会议的传说在内阁还没有找到证实。不能排除总理在此之前将先同参加政府的另外两个党的首脑德·马蒂诺和塔纳西以及拉·马尔法会谈的可能性。
    “据官方人士说,趋势是将达成这样一种妥协:根据保持联合国的普遍性,不损害同美国的友谊和团结的原则,承认北京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她也加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同时福摩萨政府也留在联合国。但是,现在还要等莫罗回罗马来作出决定。另外,还要确定对美国让福摩萨留在联合国的提案是投赞成票还是投弃权票,究竟投什么票,更加说不准了。”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日电】意大利的联合政府今天在它应该如何在联合国关于接纳大陆中国和驱逐国民党中国的问题上进行表决发生了分歧。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日电】(记者:索奇)发言名单于今天下午已停止登记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和美国都要求在辩论中再发一次言,从而使发言人数共达八十人。
    辩论本身今天继续进行,代表们重申了支持或反对国民党中国继续作会员国的论点。
    苏联大使马立克在下午的会议上首先发言。
    他追述说,苏联自从一九五○年起一直主张让共产党中国取得会员国资格。
    苏联集团其他成员的发言调子是相似的,他们是波兰和匈牙利。虽然在表面上赞成阿尔巴尼亚提案,但是苏联对这个提案的支持是冷淡的,是和实际情况不相符的,这一点在休息室里已经是公开的了。
    今天的辩论中的另一个发展是荷兰人宣布它将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提案,并在表决两个美国提案时弃权。在此之前,荷兰的立场一直是不肯定的。
    今天一共有十七个代表团发言。其中包括:瑞典、尼泊尔、丹麦、法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波兰、南斯拉夫、智利、坦桑尼亚、叙利亚和匈牙利。它们都说它们将投票完全支持阿尔巴尼亚的提案。利比里亚、柬埔寨(指朗诺集团——本刊注)、乌拉圭和斯威士兰反对这个提案,表示它们支持美国建议中国有双重代表权的两个提案。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日电】(记者:迈克尔·利特尔姜斯)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尼古拉斯·金今天说,美国预料大约在下星期中就提案进行表决。接近阿尔巴尼亚提出的驱逐台湾和把席位给北京的提案的发起国的人士说,他们认为或许还要早一些,也许会提早到本周末进行表决。金说,美国代表团不期望在基辛格在中国期间进行表决,大会在下周作出决定是“符合我们的时间表的。”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日电】(记者:迈克尔·利特尔姜斯)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如果联合国大会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辩论进展异常迅速,那可能使这个世界组织于本周末投票。
    他们说,在大会中领导着让北京取得席位和驱逐台湾的运动的阿尔巴尼亚,将要求在一般性辩论结束后马上表决。据这些人士说,在昨夜的一次战略会议上,阿尔巴尼亚提案的共同发起国一致同意了这个方针。尽管双方都作了成功的预测,但是公正的观察家们说,大会有可能在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解决办法的情况下结束它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考虑。

【本刊讯】在日“台独”机关刊物《台湾青年》九月五日一期,刊登了“台独”总本部“执行委员”、“外交秘书”(即“外交部长”)陈隆志的题为《外交工作的报告与展望》的报告,摘要如下:
    自从负责外交工作以来,很快已二年。
    我们的外交工作虽不限于美国,但因美国对台湾政策影响至深,联合国总。部又在纽约,二年来的外交工作着重美国,从而与加拿大本部、日本本部及欧洲本部在各当地的外交配合。因接触范围的广泛,可分几方面报告:
    一、与决策有关人员的接触:与很多美国决策官员(包括白宫,国务院,国防部,参众两院等)的接触除了寄送资料,书信往来,更与电话与亲身会谈。由于我们近年的努力,美国决策官员对台湾的情形相当了解,并同情台湾人的处境。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国务院发言人适时再声明台湾的国际法律地位仍属未定,有待解决。去年一位颇具影响力的众议员弗雷泽,曾就蒋政权政治迫害台湾人的事详加揭发,要求美国政府支持台湾人民自决的要求,其演说文载于美国国会记录。本联盟致各国政府主张台湾人民自决的备忘录被列入美国国会记录。最近参议员贾维茨等就中国问题提案,重申美国政府所持台湾国际法律地位未定的一贯立场,强调台湾的将来应以联合国监选的公民投票决定。
    在与美国决策者的交谈接触过程中,他们特别关心的是岛内外台湾人本身力量的实际表现。相信在适当时期他们会就尊重台湾人民自决的权利提出适当的方案。
    二、国际舆论的促成:合众国际社记者曾多次采访外交负责人,就台湾独立运动撰写详细的专访稿,分送各国报纸、电台刊载、播送。
    对台湾人民一直最了解同情的《纽约时报》在一九六九年十月刊出笔者的投书,全美台湾独立联盟的名字首次出现在国际性的报纸,予很多同志以无限鼓舞。因本组织的努力,该报记者多能对台湾现况有清楚的了解,做客观深入而有利于台湾人的报道。一九七○年初,彭明敏教授脱出台湾,来到外国的消息,透过本联盟的安排,时报记者越洋采访彭教授,撰文报道。不久,该报另一记者专访联盟蔡主席、张副主席与本人,就台湾独立联盟详加介绍。本联盟在华府白宫前的反蒋示威游行,该报亦图文并茂刊出。而后四·二四黄文雄志士刺杀蒋(经国)事件,该报以首页巨大篇幅登载,并发表支持台湾人民自决的社论。十一月联合国讨论中国参加问题,该报在专栏页刊出笔者《台湾属于台湾人》的专文,连续刊出有利于台湾人的读者投书,蔡主席的投书在联大投票前夕刊出。
    为美国决策者及各国驻美大使馆、外交部必读的《华盛顿邮报》,于今年五月二十三日的星期日社论版登载笔者在美国国际法学会上的演说文,刊出地位显著,备受重视。这是《华盛顿邮报》第一次刊登联盟负责人员的文章。
    其他各地报纸报道本联盟与台湾独立运动的消息很多,不能一一详列。
    三、电视与电台: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中,外交负责人出现在哥伦比亚电视的晚间新闻,阐明我们的立场意愿。联合国前的请愿游行也由国家电视拍摄成新闻片,在加拿大、日本、欧陆、美国等地播出。四·二四反蒋示威,很多电台、电视都以头条新闻加以报道。联盟在纽约几次的游行也出现在电视上。最近,华府教育电视邀请外交负责人上其新闻节目,作为二十多分钟的访问报道。
    四、公开场合的演讲,美国国际法学会,一九七一年年会四月底在华府举行。第一专题讨论为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由美国前国务卿腊斯克担任主席,发表演讲的有专管远东事务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本联盟外交负责人……。本联盟外交负责人有条有理阐明依据人民自决原则,由联合国在台湾主持公民投票,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提出的论点博得与会七百位法律外交人士的热烈鼓掌。除了许多国际法专家以外,在场的人包括许多驻美大使、驻联合国代表,国际机构的人员,以及美国务院、国防部的官员。发问的听众几都将焦点集中在台湾的将来,支持台湾独立之声接连而起。事后,腊斯克国务卿来信赞贺,邦迪则一再引用笔者的发言,强调应予台湾人民以自决的机会。这次的演讲在会场上引起共鸣,会后,该演说文更为各地报纸、杂志采用刊登,有的则以此演说为底,发表支持台湾人民自决的社论或专论。
    五、与民间团体及宗教界的接触。
    六、与国际性团体的接触:例如,国际人权联盟,国际司法委员会等与人权有关的团体,对台湾的情形正予以密切的注意。
    七、在联合国方面的活动:联盟曾先后致送联合国秘书长、各国元首、总理、外交部长、驻联合国代表团以解决台湾问题的备忘录,反应良好;并与赞助我们的代表团保持联系。去年很多国家代表在联太发言引用该备忘录,一再强调台湾人民的不可忽视与自决权利的不可剥夺,有的代表更具体提出在联合国主持下之公民投票的建议。
    我们的外交工作已由强调蒋政权非法无权统治台湾,欺压台湾人的丑恶,进入提供解决台湾问题的积极方案。今后我们应以岛内外台湾人实际行动表现,显示蒋政权一去,台湾人能将台湾建设为富有生机的国家。
    无疑的,今秋外交注意的焦点在联合国,我们当努力使台湾的地位将来与中国席位问题分开,争取台湾人在联合国发言的权利并促成支持台湾人民自决案在大会提出通过。
    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中共进入联合国,不管什么情形下蒋政权继续在联合国,不管联合国是否通过台湾人民自决案,我们独立革命运动当然继续进行,直到台湾成为名实合一的台湾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