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渥太华十八日电】(记者:瑞安)一个高喊“给匈牙利以自由”的人今天抓住柯西金的衣服边,把这位苏联总理几乎摔到加拿大议会外边的地面上。
    和柯西金并排走的特鲁多总理扶住了这位六十七岁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使他没有摔倒,同时,保安警察揍了那个青年人,并把他拖走了。
    当这个袭击者跳过警察设的一道防线时,人群中的另一个人喊道:“滚回去,苏联猪!”
    柯西金的头发被弄乱了,但是他没有受伤,他同特鲁多走到议会门口,在那里乘坐一辆轿车到旅馆去了。
    特鲁多和柯西金刚刚结束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议,并决定在阳光普照和空气新鲜的秋季气候中在议会山散步。
    据悉对柯西金进行袭击的那个人已供认他是加拿大—匈牙利自由战士联合会的成员。
    今天早些时候,警察在苏联大使馆附近(离柯西金下榻的旅馆一英里远)发现了两枚炸弹,三名自称是反共的人被抓了起来。
    警察还在离苏联大使馆一条街区的一个公园里发现了十一个自制燃烧瓶。昨天晚上,当柯西金到达渥太华时,一千五百名乌克兰人在这个公园举行了示威。
    柯西金同特鲁多会谈了将近三小时。两人讨论了广泛的国际问题,只取得了非常笼统的一致意见,即:缓和危险的紧张局势对所有国家都有益处。
    由于华盛顿最近采取的经济措施,美国和加拿大关系日益恶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特鲁多对这位俄国领导人说,他希望加拿大和苏联的关系将能够象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那样密切。
    他特别补充说,不仅同美国的关系仍然是好的,而且美国仍然是加拿大的“最老的和最亲密的”盟国。
    两位领导人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只谈国际问题。他们要讨论的问题如此之多,以至不得不把他们议程中的某些国际问题放到十九日举行的下次会议上讨论。他们对加拿大和苏联双边问题的讨论也相应推迟了。
    特鲁多和柯西金特别研究了苏联要求召开一次全欧安全会议的问题,加拿大和美国将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
    特鲁多和柯西金还十分关切地讨论了印度和巴基斯坦采取敌对行动的可能性。还会谈了处于分裂状态的德国和柏林问题以及共同和均衡削减军队的问题。
    在会谈的一个时候,特鲁多对柯西金说,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承担了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一位探索者赴莫斯科的使命,他希望布罗西奥能够以这种身份得到接待。
    柯西金回答说,他将受到这种接待。
    【路透社渥太华十八日电】一位青年反苏示威者今天冲破警察治安防线打了苏联总理柯西金,几乎把他打倒在地上。
    当柯西金在渥太华的议会山散步的时候,一个穿着黑色皮外套和高呼“苏联猪滚回老家去”口号的示威者冲破了警察防线。
    当大家都拥向柯西金的时候发生了一场搏斗。这位青年人被摔倒在地,而柯西金被人群中的治安人员扶住。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塔斯社今晚在两段关于柯西金总理访问加拿大的报道中没有提这位苏联领导人在渥太华遭到袭击。

【纽约时报新闻社渥太华十七日电】虽然柯西金来加拿大是对特鲁多总理今春访问苏联的一次正式回访,但他选择的时机表明有一些没有宣布的政治和经济目的。
    加拿大正处在一个不安的过渡时期,这个过渡时期由于担心尼克松总统的新经济计划(其中包括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将会损害加拿大而变得越来越艰难。据几天前透露,加拿大的失业率已达到占劳动力的百分之七点一,而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就是尼克松的附加税。柯西金周游加拿大的访问(重点是要考察一些工厂,其中包括阿尔伯塔的一个炼油厂),恰恰是在加拿大急于在其他市场上寻找新朋友的时候进行的。一些外交观察家表示相信,苏联总理到这里来是为了使加拿大人确信,他们有着美国和大陆中国所没有的交朋友的机会。
    自从加拿大和中国于去年同意互派大使以来,渥太华同北京之间的外交活动已在亲切和善意的气氛中发展了。由于种种原因,加拿大同美国的老友情在此期间变得冷淡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第九个五年计划草案,并决定把它提交中央全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例行会议讨论。
    苏共中央政治局特别重视完成下述主要任务:保证在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科学技术进步和加速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使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苏联部长会议提出的五年计划草案是根据苏共中央向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作的总结报告、代表大会的决议和指示所提出的原则而拟定的。
    五年计划草案和同时讨论的苏联一九七二年国家预算草案都规定,拨出必要的物资和资金来实现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提高职工工资、优抚金、奖学金以及从社会消费基金中得到的优惠等各项决议。
    再次强调指出,为更充分地满足苏联人对食品以及工业对原料的需要,进一步发展农业是具有头等意义的。
    五年计划草案规定综合发展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并强调有必要加速提高苏联东部地区的生产力。
    苏共中央政治局强调指出,五年计划的实现将进一步巩固苏联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威力及其国际地位。
    【德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发表了五十五条口号,以庆祝“十月革命”五十四周年。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这些口号几乎同今年“五一”节公布的口号完全一致。
    人们认为,口号反映了苏联党的官方政策,与往年一样,在今年,他们把注意力集中于国内经济事务上。
    在五月,号召欧洲人民为使欧洲成为一个持久和平的大陆而作出努力,而这次,鼓励他们为在该大陆上“实现”正义,稳定的和平而更积极地进行斗争。观察家们说,语调的改变表明,由于“四大国”在九月签署了柏林协议和西德总理勃兰特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晤,使欧洲紧张局势缓和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以沃伦·赫恩内斯为首的美国州长代表团已由这里启程回国。该代表团是应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的邀请到苏联进行访问的。
    沃伦·赫恩内斯在临行前说:“在苏联的访问使我们得到了很多东西。这次访问是很有益的、愉快的、长见识的和建设性的。
    “如果考虑到苏联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的洗劫和巨大牺牲,以及战后遭到的艰困,那么,我们在住宅建设、教育、公共交通、医疗服务、城市公用设施和城市规划方面所看到的巨大成就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赫恩内斯指出,苏联人在保持历史上一切优秀的东西,以及把过去的传统和珍品同当今结合起来这方面,表现了惊人的才干,这证明了他们的决心和生命力。
    这位密苏里州长说,他将高兴地期待苏联负责人代表团明年春天访问美国。“我们将尽我们的一切所能,为他们提供像我们在这里所得到的一样的便利,双方可以从彼此交往中了解到许多东西。”
    沃伦·赫恩内斯在谈到尼克松总统将于明年五月访问苏联时说:“我们已经告诉总统,关于这一重大事件的消息,在苏联被看作是对持久和平有着巨大潜力的重要步骤而受到极大欢迎。我们亲身的经验说明,扩大同苏联的相互了解是可能的和必需的。我们回国后将尽我们的一切努力为了我们的共同利益而促进这一事业。”
    他强调指出,州长们很重视为他们提供的同柯西金总理会晤的机会,以及同他举行的重要的交换观点的益处。沃伦·赫恩内斯说:“我们将根据同总理谈话时双方阐明的观点,在今后年代里继续为基于相互尊重和谅解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东方通讯社东京十五日电】日本反动派怀着抬高天皇地位的目的,对天皇夫妇欧洲之行大吹大擂,以制造崇拜天皇的舆论,并进一步加快复活军国主义的步伐。
    美日反动派这次把过去在亚洲进行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和战犯天皇抬出来,让他到欧洲去访问,花费了巨额的金钱并且大肆吹捧招摇,其目的是企图把给亚洲人民带来无穷灾难的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罪行一笔勾销,散布世界“大国”的印象,并在国内用“天皇中心”的法西斯思想来进行鼓动,为动员日本人民再次投入侵略战争制造舆论。
    此外,天皇还按照日本反动派加强日美勾结的愿望,表示相信日美两国之间的“亲善关系和友谊”必将进一步加强,而尼克松也一唱一合说,天皇的这次访问“是日本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高的象征”。
    特别令人注意和气愤的是,陪同天皇的宫内厅官员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天皇打算在明年访问美国,而在访问美国之前先访问亚洲。日本军国主义过去以天皇的名义和按照天皇的命令发动侵略战争,使亚洲的几千万人民遭到伤亡。佐藤反动政府策划再次把天皇派到亚洲,这是对亚洲人民极大的侮辱和挑战,并且暴露了梦想重新征服亚洲的日本军国主义凶恶野心。
    日本人民展开了反对日本反动派支持天皇来加紧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在天皇出访前,进步的青年工人和学生不顾反动警察的野蛮镇压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高呼“决不饶恕战犯天皇”的口号。有四个学生英勇地突破警察的警戒线,冲进“皇宫”,抗议天皇访问欧洲。
    不仅是日本人民,而且天皇所访问的欧洲各国人民都谴责天皇访问欧洲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这就表明,日本反动派企图以支持天皇来再次走上侵略道路的险恶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二日电】警察今天在波恩闹区使用水龙头来驱散左翼学生为反对日本天皇裕仁的访问而举行的示威游行。
    今天下午三点大约二百名学生,从大学列队走向市中心的蒙斯特广场。他们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日本军国主义从东南亚滚出去”,还画有卐字标志,以及“支持日本工人、农民和学生的反帝斗争”等口号。警察在游行的学生开始高喊“裕仁是法西斯分子”时才进行干涉。
    【法新社科隆十二日电】当天皇今天在这里参观日本研究所时,约八十名手拿红旗、高呼敌对口号的左翼学生举行了短时间的示威。
    警察逮捕了四名学生,扯下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和“打倒日本军国主义”的标语。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一日电】一个十五英尺长的白色横幅上用黄字写着“战争罪犯裕仁滚出去!,的口号,从波恩市中央广场附近的波恩大学心理研究所的一个窗口里展出了整整五分钟的时间。
    挤在市政厅前面小市场广场里的四千人群中,有一些学生对着天皇喊共产党的和反帝的口号。
    在天皇明天将去访问的科隆附近,警察逮捕了一个用红漆在日本文化研究所墙壁上涂卐字的女学生。
    【德新处波恩十三日电】联邦总理勃兰特和夫人在日本天皇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的国事访问结束之际,于十三日在联邦总理办公厅设午宴招待天皇夫妇。总理说,联邦政府感到很高兴,在友好的日本政府中有个很好的同路人,他也在努力维护和保障世界和平。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天皇和皇后两陛下结束了访问比利时、英国和西德等西欧七国之行,已于十四日下午,搭日本航空公司的专机返回东京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