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路透社北京十九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流亡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愿意会见尼克松总统,就柬埔寨的战争进行坦率的讨论。
    他说,这样的会谈可以在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会晤中国领导人的期间举行。
    在(路透社)记者在这里进行的一次独家采访中,西哈努克亲王在谈话中要美国总统别期望在北京会发现中国对柬埔寨或整个印度支那问题的态度有任何软化。
    他说,中国周恩来总理最近对他说过,对北京说来,结束印度支那战争问题的地位甚至更先于解决台湾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说,十月一日中国国庆期间他们在北京颐和园一起吃午饭的时候,周先生对他说,台湾是一定要重归祖国的,但是,在印度支那,现在人民正在遭到死亡。
    西哈努克亲王说:“据周总理说,结束印度支那的战争更加重要,更加迫切。他是代表毛主席对我谈话的。”
    这位亲王是在他的北京住宅里接见记者的。
    西哈努克亲王还说:“当然,我们要的是在美国完全停止干涉印度支那事务的情况下的和平,否则我们就不要。”
    在问他是否准备与基辛格博士进行什么接触时,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个人不想同基辛格会面。这种会见不会有什么助益。”
    西哈努克亲王还说:“我要直接同尼克松会面。同他进行坦率的讨论对我们会是有用的。”
    西哈努克亲王说,如果同美国总统会谈的话,他不打算表现出“很不高兴”。尼克松去年五月一日曾下令派驻在南越的美军越界进入柬埔寨袭击共产党庇护所。
    亲王说:“不会互相指责,不会发牢骚,也不会提抗议。”
    他说,如果举行会谈的话,他要向美国总统提出两个主要问题。
    第一点是美国停止对金边朗诺政府的空中支持。
    亲王说:“我指的不仅仅是B—52轰炸机,而且还有眼镜蛇(武装直升飞机)、鬼怪式飞机和其他喷气战斗机。”
    西哈努克亲王还微笑着说:“我要要求尼克松干事情要公道,要他同意只在地面上较量。他们用飞机空袭我们的步兵,这不合比赛规矩。”
    西哈努克说,他承认,空袭对他的部队说来是一个问题。他还说,柬埔寨“反动军队”得到了重炮供应,而他那方面却没有重炮,只有火箭和迫击炮。
    他说:“我们难于从中国通过越南北方和胡志明小道运送重炮。”
    他说,尼克松总统可能不同意与他见面。
    他说:“这是因为朗诺依靠尼克松总统,尼克松也依靠朗诺。”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要向尼克松提出的第二点,是美国根据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建议中所提出的条件从印度支那撤军的问题。
    他说,他料想尼克松总统会回答说,“你西哈努克必须使你的越南盟友撤离柬埔寨”。
    这位亲王说:“但是,我有我方面的越南人,朗诺也有他的越南人,作为第一步,我们可以大家都留下自己的越南人。”
    亲王所说的“朗诺的越南人”指的是现在在柬埔寨同越共作战的西贡部队。
    他说:“总而言之,柬埔寨人民见了那些奸淫掳掠的西贡伪军就害怕。”
    他笑着说:“在客观上说,西贡部队在帮我的忙。”
    “我这方面的越南人品行非常端正。”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说,将来,美国人总要把他们的部队撤离印度支那,朗诺政权没有了美国空中力量和美军的支持,一定要垮台。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预发)题:原首相岸信介今天动身访美——就整个日美关系进行会谈
    原首相岸信介为了就整个日美关系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二十日傍晚搭飞机前往美国。他预定在华盛顿逗留四天,在纽约逗留两天,除同尼克松总统会谈外,还将同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等有影响的议员举行会谈。岸氏打算通过这些会谈就美国的对华政策、对审议归还冲绳协定的估计、缔结纤维协定后的经济关系、尼克松总统的访日问题等构成今后日美友好关系基础的各项悬而未决的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
    他特别想同时指出白宫和美国国务院等之间在两国的经济关系、对华政策上仿佛存在着“二元外交”的情况,并且打算探询美国方面的真正意图。
    此外,关于尼克松访日问题,他还想转达这样一个愿望:既然尼克松已经决定访问中国和苏联,当然(日本)也希望尼克松访问日本。
    岸氏这次访美是具体地实现前不久田中外相访美时尼克松总统特别提出的“以老朋友的身份访美”的要求,因此岸氏也决定以私人资格前去访问。岸氏在美国逗留六天,然后去加拿大,预定二十九日回国。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美国可能强硬要求分担防卫费——政府因美国财长将访日而大为紧张
    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十一月初来日本,已大致正式确定。
    政府认为,康纳利部长将不仅要求日元大幅度升值,而且还将强烈要求解决九月份召开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所没有解决的一切重大问题,如分担防卫费(大量购进美制武器),以及限制(日本)汽车、彩色电视机、桌上电子计算机等向美国出口,(美国)电子计算机和农产品的进口自由化,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等。政府有鉴于此而感到十分紧张。
    特别是在讨论冲绳问题的国会会议正在进行期间,美国再次公开提出强硬的要求,这在国会对策上也是十分不利的。
    政府对如何应付这位“不速之客”的到来,正在绞尽脑汁。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通产相就政府间协定答辩说,除纤维外都不予同意
    田中通产相十九日在众院国会运营委员会会议上就缔结关于限制对美出口纤维的政府间协定的原委作了如下说明:
    (一)纤维问题,和三年前相比,现在的情况已有很大变化,特别是(日本的)棉纱这半年来出口了三年的出口量,出口量急剧增加。
    (二)如果美国单方面地进行限制,那么日本出口就有全面停止的危险,而且美国还准备限制纤维以外的五、六个品种的进口,因此才决定缔结政府间协定。
    (三)只要我担任通产相,我就向美国说除纤维外,对其他商品不同意缔结协定。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理查特·哈洛伦十一日从东京发回的一篇通讯,标题是《日本正在计划加倍购买美国武器防卫厅长官说,武器购买量大增将有助于缩小(两国间)国际收支的差距》。摘要如下:
    日本防卫厅长官今天说,佐藤荣作首相的政府准备加倍从美国购买军事装备来帮助减少美国同日本的国际收支中出现的逆差。
    这位新近任命的防卫厅长官西村直己在外国记者俱乐部的一次午餐会上说,日本准备在第四个五年防卫计划中拨出十亿美元购买美国的装备。第四个五年防卫计划预定明年四月开始实行。日本在现行的五年计划期间,购买了约值五亿美元(的装备)。
    这位防卫厅长官在他关于防卫开支的讲话中说了一些提请大家注意的话。他说,购买美国装备的任何增加都得由国会批准。国会将在明年冬季开始讨论这项新防卫计划。拨款要求也得由大藏省批准。该省对国家预算实行严格的控制。
    这里的一些美国外交人士说,日本人曾私下表明,他们将增加花在美国的防务开支。但是,正式提出这个建议这还是第一次。尼克松政府一直在压日本承担更多的防卫费用,在尼克松总统在八月十五日宣布他的新经济政策后的最近几个月里尤其是这样。
    这里的美国官员们不愿明确地表示这项拟议中的开支是否能满足华盛顿的愿望。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财界反对代替(美国)承担防卫费,将对“日中友好”产生影响》。摘要如下:
    据说,日前在芝加哥按不同集团分别召开的日美财界人士会议之一,即日本—美国中西部会议上,美国财界也联系到保卫美元,强烈要求日本代为分担防卫费,并且是否把这个问题记载在联合声明中的问题成了讨论的焦点。
    终于因日方代表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木川田一隆进行说服而作罢了。但是美方以所谓“不付代价的安全保障论”方式进行的批评却是意外强烈的。
    然而财界中的强烈意见认为,在执行和平宪法的日本,增加防卫分摊费是国民感情很难容许的,应该要求美国理解这一点。
    特别以尼克松将访问中国的声明为转机,美中接近了,从而东南亚的政治、军事形势的前提条件将有相当大的变化。财界中也有人认为,在变化了的情况下,数达五万一千九百五十亿日元(工资部分除外)的第四次防卫计划(一九七二年度到一九七六年度)的巨额预算也“有必要重新研究”(日兴研究中心总经理凑守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