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八日刊登了该报驻香港记者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联合国表决临近的时候北京要求驱逐蒋》,摘要如下:
    在联合国要开始辩论重大的中国代表权问题以前仅仅数小时的时候,中国领导人特别强调了他们的反对福摩萨以任何形式留在联合国里的强硬立场。
    北京电台昨天报道了中日友好协会和日中友好协会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要求恢复大陆中国在联合国里的一切权利。声明还要求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
    观察家们认为,北京在这个时候发表这个消息,清楚地表明这个共产党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坚定不移的态度。
    会员国定于今天下午开始讨论,征询的国际意见表明,美国的建议获得通过所需票数可能缺少六票到十票。
    北京在这个阶段表示强烈的态度,无疑是为了坚定赞成阿尔巴尼亚提案的那些国家的决心,也许是为了促那些还没有决定态度的国家或至今避免表示赞成或反对的国家的注意。中国问题专家们注意到声明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估计是反对“美帝和苏修”的斗争的新时代已经开始。
    他们认为这进一步表明北京的基本目标仍然没有改变,自从乒乓外交的日子以来政府的政策表面上缓和,不过是进入一个新时期,实质上是同样的进程。
    这项北京声明说:“世界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
    当尼克松总统个人的顾问亨利·基辛格博士准备飞往中国为拟议中的美国总统访问做最后安排的时候,听了这些话是不会感到舒服的。
    然而,迹象表明,中国人认为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同基辛格博士进行的预备性会谈,与同尼克松总统实际交谈完全一样重要。据最近从北京归来的、曾同共产党高级领导人们谈过话的人士说,中国人认为,基辛格博士将谨慎地探索双方可能达成协议的范围,并且明确地说明不可能取得相互谅解的方面。
    【路透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联合国关于接纳中国问题的辩论将于明天开始,而尼克松总统的特使基辛格将在星期三上午飞抵北京。
    尽管早些时候国外有猜测,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两个事件——中国问题辩论和基辛格访问——不是相互关联的。
    虽然美国反对在驱逐台湾的情况下北京参加进去,但是尼克松总统的将来这里访问,不论这个世界组织的辩论结果如何。
    周恩来总理已经表示,尽管联合国将举行投票、尼克松的访问将进行。他说,中国对参加(联合国)已经等待了二十年,还可以再等待一年。
    一些评论员争辩说,即使联合国投票有利于中国的话,它也可能不会在今年参加这个世界论坛。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题:明确记载“台湾是中国的领土”,野田提出日中决议案草案
    自由民主党十四日召开中国问题调查会会议,以中国问题调查会会长野田关于促进日中邦交正常化决议案草案为基础,进行了最后一次的交换意见。
    会上,野田提出的个人草案以下列三点为基础:(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政府;(2)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就是说中国是一个;(3)目前存在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民国政府两个政权,乃是历史的现实;怎么处理这个现实则是应由中国国民所决定的问题。政府应该根据这种基本观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有助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邦交正常化。
    这天的中国问题调查会会议就野田的这个草案交换了意见。特别是对草案的第二项“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一条,亲台湾派的鹰派议员提出了激烈的反驳,会议没有作出结论。因此,野田会长等自由民主党领导决定召开总务恳谈会,再一次进行磋商,根据这次调查会的气氛进行讨论。
    野田之所以归纳成这样一种案文,是根据以下这样一些判断:一、如果认为中国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政府的话,那末,和日中议联方面所强烈主张要写进决议案的“唯一的正统政府”这个精神就没有任何不同的了;二、由于认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所以也就是采用了前些时候日中议联访华团与中国之间签订的联合声明的四原则的精神,就可以开辟向日中间的新形势迈出一步的新阶段。
    在这种意义上说,这个草案比迄今为止佐藤首相等政府首脑采取的态度是大大前进了。因此,招致了党内鹰派的反对。
    另一方面,在今天的调查会会议上,党内的鸽派要求删掉涉及两个政权存在的第三项,与鹰派展开了论战。并且指出,在第二项中使用了“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的措词,而没有把它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认为这未必是干脆利落的。
    这样,野田草案虽然是摸索政府和党内的妥协办法的精心杰作,但是估计要在总务会上完全决定是有困难的。党的领导似乎也在苦思对策。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日中议联(会长是藤山爱一郎)在十八日下午的理事会上,通过了早些时候在常任理事会上决定的“恢复日中邦交提案”的草案。参加日中议联的自民党议员将在二十日下午四时召开全体会议,在通过该提案的同时,还将讨论如何在该党内部尽量争取赞同者的战术等问题。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日刊登了一篇座谈会记录,题目是《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谈今后的日中复交运动》,摘要如下:
    六日,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在东京办事处就议员联盟参加“审议冲绳问题国会”的方针和今后开展日中复交运动的方法等,畅谈了他的抱负。
    同藤山的问答如下:
    问:在这次访华中,给你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藤山:距今年年初的访华还不到半年,但我感到中国国内更加稳定了。中国并不孤立,似乎打算走上国际社会去发挥它的作用。那也不是站在强国的立场上,而是要成为小国的朋友,已注意到了只要接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宗旨就可以和信仰不同的国家交往的阶段了。
    问:写入日中议联所签署的联合声明中的复交四原则是总结了以前发表的备忘录贸易联合公报和公明党的五原则的精神吗?
    藤山:日中议联访华团是以促进恢复日中邦交为最大目的的。因此,就提出了促进恢复邦交的基本的必要的条件,并将其精华归纳为四原则。意义就在这里,四原则是复交的必需而最低的条件。
    问:这么说,日中议联在将向国会提出的恢复日中邦交提案里就要写上四原则了?
    藤山:是这样。不过,只是四原则的措词有些罗索,所以可能会简明扼要些。即是说,只要明确地提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代表一个中国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行了。
    问:自民党也打算提出邦交正常化提案,这将与日中议联方面发生相当激烈的争端吧!
    藤山:自民党提什么,我还不十分清楚。如果“应该恢复邦交特作决议如下”,那是不成的。看一看迄今为止所有的外国同中国谈判的过程就会发现,与加拿大等国建交时,都提出了“台湾”问题,在美中之间,停止对台湾的军事援助和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的巡逻也将成为问题。在台湾问题上,日本也必须表明明确的态度。
    问:从推进恢复日中邦交的立场出发,将去同自民党的有实力人物会谈吗?
    藤山:对于三木武夫君,有必要把周恩来总理欢迎他访问的口信带给他,所以,一定要见一见。也要同大平正芳君谈一谈我们从中国方面听到的想法。只是没有兴趣对那些清楚地面向台湾,无法对付的人费口舌。我注意到在被称为自民党总裁候选人的人们中也出现了赞成日中议联立场的意见。
    问:无论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动向看,还是从由于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决定再次访华,而尼克松访华日益迫近这一点来看,都可以说世界正在围绕着中国激烈地变化着,是这样吗?
    藤山:言之有理。今年,承认中国的国家超过了承认国府的国家,并且,差距越来越悬殊。显而易见,即使是联合国,如果不接纳中国,那么,无论是和平问题,还是裁军谈判,都不会有进展。在出现了这种形势的时候,日本政府却成了逆重要事项提案的联合提案国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日刊登约瑟夫·克拉夫特发自东京的一篇文章,题为《佐藤在考虑一个宏大的计划》,摘要如下:
    日本首相佐藤在采取了数星期的守势之后,已经开始认真地考虑尼克松总统即将进行的共产党中国之行的影响了。现在,佐藤正在反复考虑着一项建立一个能束缚太平洋地区各大国的重要的新安全体制的计划。
    这并不是东京政府准备作为日本的一项正式建议提出的计划。确切地说,这是一种推论——即佐藤对于从长远来说在由尼克松未来的旅行所开始的过程中可能出现什么情况这一点所作的判断。
    正如佐藤在接见本专栏作者时所说,他的想法是,“在美国、俄国、中国和日本之间”可能会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这一协议将不仅仅是一纸契约。
    佐藤所设想的是某种带有“惩罚条款”的东西。特别是,协议各方将“誓对任何破坏协议的国家采取行动”。
    佐藤先生说:“条约本身还不能算数。重要的将是实行惩罚的方法。”
    佐藤先生还没有在同任何国家举行正式谈判时提出签订这样一项条约的想法,而且他是以一种不太严谨的方式使用“互不侵犯”这个字眼的。但是,尽管如此,他却并不是凭空发明了这样一个主张的。它是符合他所察觉到的这四个大国——它们的利害在太平洋地区交叉在一起——的需要的。不仅如此,佐藤还有一种国内政治需要,使他必须摆脱一种在同共产党世界对峙的情况下把他同华盛顿拴在一起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六日电】大约四百名台湾人今天列队在东京繁华区举行游行,要求独立。
    这些示威者举着“打倒蒋介石政权”的标语牌走上大街。他们要求撵走蒋介石政府,成立掌握在台湾人手里的独立政府。
    这次由在日本的台湾独立同盟发起的示威,是和平的,秩序井然的。
    【法新社渥太华十五日电】由两名中国教授领头的六十来人今天在议会和此间人民中国大使馆外面示威,要求台湾摆脱蒋介石政权和毛泽东政权而得到自由。
    【美联社台北十八日电】在九日回到台湾的自称是被取缔的台独运动的一些团体的领导人的三个人之一,在十八日乘了飞机又到东京去了,并坚称他“要继续进行我的使在海外和在台湾的全体中国人团结一致的工作”。
    施清香(四十二岁)同廖明耀和简之介在十月九日从日本到达台湾。这三人说,他们过去领导过一些台独运动组织,为建立台湾人的台湾政府、结束国民党中国人在台湾的统治而努力。
    这三人到达后都由政府招待到台湾各处游览。他们在到达时曾散发了一个书面声明,保证效忠国民党政府,表示背弃自己过去的活动。
    施清香对记者说:“我们必须继续为反共和光复中国大陆这一共同目标而努力。”
    廖明耀和简之介到机场为他送行。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八日电】过去是在东京的台湾独立运动成员的施清香在台湾逗留了一星期之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东京。
    人们认为施这次回东京是意味深长的,因为过去一直传说曾参加过台独运动的人到了台湾后是不让再离这个岛屿的,即使这人已经宣布脱离台独运动也罢。
    施在一星期前到达台湾以前是在东京的台湾学生联合会的督导,该联合会与台独运动有密切的从属关系。
    施还曾经是在东京的台湾青年独立运动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