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叶海亚·汗总统对记者谈话时说,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分歧应当通过对话解决而不是通过战争解决。今天这里的一家报纸发表了这个谈话。
    叶海亚总统对法国《世界报》说,“如果发生战争,只会增加两国人民的痛苦,解决不了难民问题。”然而,他强调说,巴基斯坦不能容忍印度干涉它的内政。他又说,“危机的结果也将取决于它的(印度的)态度”。
    他说,东巴基斯坦遭到印度八个师的包围。
    叶海亚总统说,印度“威胁着巴基斯坦”。
    他还说,在珀塞波利斯参加伊朗的庆祝活动期间,他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讨论了这个威胁。他问波德戈尔内,怎么能料想巴基斯坦会进攻一个比它大五倍,从军事观点来看比它强五倍的国家呢?
    他在卡拉奇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他愿意同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讨论巴印争端。但是他强调说,如果卡拉奇同新德里对话,应当讨论整个印巴争端。
    这位总统还说,他愿意接受任何人进行调解。
    他说,到目前为止,印度只愿讨论次要问题,因为它理亏。
    叶海亚·汗说,他不能同孟加拉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举行任何会谈。拉赫曼被控对巴基斯坦发动战争,正在由一个军事法庭审讯。
    叶海亚总统说,“我不能同一个叛乱分子讲话,除非审讯他的军事法庭查明他无罪。”
    记者吉拉尔·维拉泰尔问道,如果穆吉布尔被判处死刑,他(叶海亚)是否会行使他的减刑权力。总统回答说:“我必须了解全国人民的情绪,然后才能做出决定。如果人民希望减刑,我就会予以减刑。”

【路透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今天说,印度不希望同巴基斯坦发生战争,但是,印度不得不作准备以应付来自巴基斯坦的威胁。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今天同南斯拉夫铁托总统进行长达两小时多的会谈时,甘地夫人明确表明了这一点。
    消息灵通人士说,南斯拉夫总统同意印度的这一立场:应该寻求一种能为东巴人民和已选举出来的东巴领导人所接受的真正的政治解决办法。
    在说明了孟加拉国问题的背景后,甘地夫人对铁托说,印度不能长时间照料九百多万东巴难民,这些难民必须返回家园。
    她说,现在有大约十五万游击战士在为建立一个独立的孟加拉国而战斗。人们认为,这是印度政府第一次谈到游击队的人数有这么多。游击队中有五万人是过去巴基斯坦军队或准军事部队里的人,有十万人是青年志愿人员。
    消息灵通人士说,甘地夫人向铁托强调,印度仅仅是由于难民的流入才卷入了这场危机。
    据这些人士说,铁托对印度同苏联签订的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表示谅解。他同甘地夫人讨论了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八日电】据了解,铁托表示南斯拉夫对于印度在东巴危机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印度八月份同苏联签订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时的环境有广泛的谅解。
    (铁托同英·甘地)会谈中还谈到了欧洲、中东和越南的事态发展。
    【安莎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到达这里进行访问。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铁托将要求甘地夫人澄清最近签订的苏—印条约同不结盟原则的关系。
    【德新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这里主张和平解决东巴危机,这种解决办法将保证“孟加拉国”的难民能安全和迅速地返回他们的故乡。
    铁托在印度总统吉里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提到“孟加拉国”危机的话是很简短的,他的讲话的主要部分是关于不结盟国家的状况。
    铁托强调说,不结盟国家一贯捍卫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是警告印度关于“孟加拉国”问题要实行克制。
    他说,在目前这种以重大变化和动荡不安为特征的国际形势下,不结盟国家担负的重大任务是更坚决地克服世界上的分裂和消除可能造成新的对抗和分裂的一切问题。
    在铁托讲话之前,印度总统吉里表示遗憾地说,“不结盟国家集团没有在有关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一切问题上站在一起”——显然,这是暗指开罗在由“孟加拉国”危机所产生的印巴冲突问题上所采取的中立态度。
    吉里还批评说,向在印度的东巴难民提供援助的国际行动非常不充分。
    铁托承认,印度有要求世界公众向难民提供援助的“道义上的和政治上的权利”。
    【美联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十七日晚上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和平地解决它们的分歧,而次大陆的这两个邻国的武装部队在它们紧张的边界一带却继续处于战争状况。
    吉里在准备好的欢迎铁托的讲话中警告说,印度等待采取政治办法以解决难民问题的耐心越来越小了。吉里说:“我们在非常严重的挑战面前实行了最大的克制。然而,我国的资源受到了最大限度的压力,我们再也不能维持这些难民了。”他说:“我毫不怀疑,解放军的胜利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增大,而且孟加拉国在不久的将来也将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前外长布托今天说,他看不出印巴之间有立即爆发战争的危险。
    他说,如果他认为有立即发生冲突的危险的话,他是不会打算出国十天的。他指出,英·甘地总理也预定要对西欧和美国进行三周的访问。
    布托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在与印度接壤的东巴和西巴的边境上出现的战争狂热的问题时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我不认为会很快发生。”
    他称印度的态度是“犹豫不决的”。他说,对于这两个邻国之间发生战争的问题,有理智的印度人在重新加以考虑。

【路透社开罗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埃及的关系现在牢固多了,苏联完全了解“目前中东局势的需求”。
    总统是在紧接着苏联—埃及联合指责反苏和反共活动以后,向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作出这个保证的。
    据了解,这是指的利比亚和苏丹领导人的“敌对”态度。据了解,苏联对这种态度感到不安。
    萨达特总统在向该委员会提出他去科威特、德黑兰、莫斯科、贝尔格莱德和大马士革访问的报告时说,苏联十分重视“我们的斗争,也比较清楚地了解我们的战争情况”。
    萨达特总统说,这次访问证实,苏联和埃及的友谊是“永久的,而不是一时的”。
    萨达特总统指责美国企图蒙骗世界人民,使他们认为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是乐观的,或者已就苏伊士运河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
    美国若干个月以来一直企图安排一项使被封锁的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的临时解决办法。
    美国是在萨达特总统于今年二月份提出了埃及建议重开运河,以换取以色列部分撤出和埃及军队跨过运河到东岸去之后这样做的,而至今以色列是拒绝这个建议的。
    【美联社开罗十六日电】接近会议的人士说,萨达特总统今天对执政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说,他拒绝了美国人正式提出的“用较长一段时期”来讨论他们最近提出的和平解决中东危机建议的要求。
    有人引用萨达特在一次秘密会议上的讲话说,“我在十日去莫斯科访问的前几天接到了美国的这个要求。”这些人士报道,他还说,这个要求是根据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提出的六点建议提出来的。
    这些人士指出,萨达特说,他本人不赞成“同美国人继续这样长时间的对话,这种对话会把我们引向恶性循环”。
    然而,也有人援引他的话说,“我们欢迎与美国进行任何接触,如果接触是建立在巩固的基础上的话。”
    这些人士透露,他在会上说,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清楚地了解我们的立场”,他们答应“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援助我们”,萨迪克现在正在莫斯科讨论“巩固我们的军事力量的办法”。
    萨达特还在该委员会上说,他要求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全面缓和苏联和阿拉伯之间的紧张关系。据报道,他在会上说,“苏联和苏丹之间的误解并不影响苏联和埃及的关系。”
    这些人士说,萨达特在会上说,他在盛产石油的科威特访问时得到科威特的允诺,对埃及增加财政援助,以及增援科威特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驻在苏伊土运河沿岸的部队。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八日电】(记者:罗伯特·凯勒)接近印度国防部的人士证实上周至少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边境事件。
    一位政府发言人还驳回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提出的关于双方从边界后撤的建议,说这是“荒谬的”。
    发言人谈到叶海亚的建议时说,“这是荒谬的事。他先把他的军队调来。我们采取了防御立场。”
    和政府官员们早些时候要求国际大家庭认识到集结部队是对和平的威胁、应当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的谈话相形之下,国防部长拉姆的讲话似乎表明政府的态度在强硬起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八日电】据印报托报道,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说,只要东巴基斯坦问题不解决,印度就不从边界地区撤出它的军队。
    这里认为,所报道的拉姆的讲话是对所报道的叶海亚·汗总统的讲话的答复。
    【德通社新德里十七日电】据新德里报纸消息说,由于巴基斯坦在巴印边界的西段和东段越来越多地集结部队,印度政府已令印度武装部队进入作战准备状态。
    印度国防部的一位正式发言人说,为了保障印度边境的安全和不可侵犯,印度政府已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
    据接近国大党有影响人士的《新浪》周刊透露,美国供应的武器弹药
    ——包括飞机和重炮——不断在运抵巴基斯坦。有一个由高级军官组成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到达巴基斯坦已经有两星期了。《新浪》周刊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巴基斯坦作进攻印度的准备。

【路透社开罗十八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萨达特总统同他的国防部长萨迪克将军讨论了萨迪克同苏联军事领导人的会谈结果。
    在昨天的一小时的会谈中,萨迪克向萨达特提出了一份他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苏联高级领导人会谈的详细报告。
    《金字塔报》说,一位埃及军方人士说,萨迪克将军在莫斯科进行的历时八天的会谈是“成功的和重要的”。
    《金字塔报》说,陪同萨迪克将军前去的军事代表团的一些团员仍留在莫斯科,“研究一些细节问题”。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据今天报道,埃及国防部长萨迪克将军将担任与以色列对阵的叙利亚军队和埃及军队的司令职务。
    据报道,萨迪克在访问莫斯科一周之后于昨天回到这里。他将于短期内访问叙利亚。
    政府控制的开罗报纸说,关于指挥两军一事是萨达特总统上周访问大马士革时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一致同意的。星期六晚上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秘密会议上萨达特宣布了这件事。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犹太纪事》周刊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三周前逮捕了电台、电视和新闻部的八十二名雇员,罪名是为苏联进行间谍活动和蓄谋破坏。
    这家英国犹太人的刊物说,萨达特总统是在九月十七日在埃及电视大楼发现了将近一百五十公斤苏制爆炸物之后下令进行逮捕的。
    这家刊物说,这些爆炸物是在副总理兼新闻部长哈特姆办公室下面的房间里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