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十日刊登记者二十九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苏联删去了对中国的警告令人迷惑不解》,全文如下:
    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员感到迷惑不解的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在联合国的发言的两个官方文本有出入。
    在塔斯社于今天莫斯科时间一时二十四分播发的英文文本中,葛罗米柯实际上是警告中国和美国有同俄国交战的危险,如果它们试图结成一个联盟来对付它的话。
    《真理报》上刊登的讲话文本完全没有这一段话,这个文本一定是在葛罗米柯讲话之前就排印好了,而塔斯社报道这篇讲话的电讯稿的电头是纽约,它反映了葛罗米柯实际上已说过的话。
    《真理报》所刊登的报道中删去的这番话是紧接着葛罗米柯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所讲的话之后的。这番话如下:“但是,苏联过去和现在都反对那种把矛头针对其他国家(其中包括苏联)的正当利盒与安全的政策,不论这一政策披上什么样的外衣。过去曾经有过不少一些国家反对另一些国家的计谋,它们使国际局势复杂化,有时甚至引起战争。但是,这些计谋的策划者和参与者到头来每次都自食其果,不论它们是小国还是大国。作为这些计谋的目击者的那一代人还活着。”
    这无疑是苏联官员对于中美和解所讲的最强烈的话。(毫无疑问,这番话是适用于中国的,因为塔斯社的消息的题目为《葛罗米柯谈中国问题》,而且此消息是同报道葛罗米柯讲话的其他消息分开的。)
    这位外长看来是把中美和解同过去导致成立柏林一罗马轴心的事件作比较,这是一种很严重的提法。
    客观情况表明,关于葛罗米柯讲话的两种报道的差别可能与勃列日涅夫返回莫斯科有关。勃列日涅夫访问巴尔干国家之后于星期一(二十七日)晚上返抵这里,可能是他在最后时刻下令修改这篇讲话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塔斯社二十九日发表的苏联对中美勾结提出的警告,《红星报》予以摘要刊登,而《真理报》和《消息报》这两家苏联大报则完全予以删去。
    报纸编辑部所作的这些变动使得外交官们很感兴趣,据猜测,这些变动是党的最高机构下令作出的,但是外交官们不知怎样来加以解释,因为他们不知道葛罗米柯在他在联合国的讲话中是否真的讲了这些话。他们认为,含有不祥的警告的这番话本来是葛罗米柯准备好的讲话稿中的一部分,因此这番话被认为反映出官方对中美关系正常化是敏感的。
    据后来获悉,这位外长在他在联合国的讲话中确实提出了这个警告。
    外交官们认为,如果葛罗米柯在最后一刻决定不发表他的讲话的这一部分,这也许是由于考虑到美国的敏感。另一个反应是,他也许不想使局势恶化。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今天离开这里乘飞机前往德里。她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从九月二十七日起在莫斯科进行了正式访问。在机场上欢送英迪拉
    ·甘地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和其他苏联官员。
    今天授予了英迪拉·甘地以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证书。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总理英·甘地夫人今晚自莫斯科返回后说,她同苏联领导人就两国面临的问题“十分有益地”交换了意见。
    甘地夫人??避了记者们提出的关于她在讨论东孟加拉问题时为印度争取到了什么的询问。
    她说,在莫斯科讨论了中印关系,但是她没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英·甘地总理结束了对莫斯科的三天访问,今晚返回新德里。她对东巴危机是否会很快取得政治解决表示怀疑。
    当记者问到,在她访问期间,苏联总理柯西金发出使历时六个月的东巴内战获得政治解决的呼吁的根据是什么时,她说:“有时人们不得不没有根据地怀有希望。”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印度官员今天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已接受了访问印度的邀请。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向他们发出了这一邀请。
    印度官员说,另一位领导人——波德戈尔内主席将在前往河内的途中于十月二日在新德里停留一夜。
    据印度官员们说,甘地夫人在这里举行的会谈所产生的主要的政治因素是苏联再次支持了印度对于东巴局势的立场。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十二日刊登克莱夫
    ·弗里曼十一日从西柏林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俄国准备释放赫斯》,摘要如下:
    俄国人正在考虑把七十七岁的鲁道夫
    ·赫斯从施潘道监狱中释放出来。赫斯曾是希特勒的副手。
    鉴于四国就柏林问题达成了协议和西方国家决定让苏联在该城设一领事馆,克里姆林宫正在复查这一案件。
    自从二十五年前纽伦堡军事法庭判处赫斯无期徒刑以后,赫斯一直被关在施潘道监狱般的城堡里。据说曾在长达十七个月之久的柏林谈判中起了重要作用的俄国驻东德大使阿勃拉西莫夫同意释放赫斯。我本星期从在东柏林的苏联高级人士那里获悉,是否释放赫斯的问题将被推迟到在柏林问题谈判中关于(两个)德国之间的谈判阶段结束以后,才最后作出决定。
    以前,俄国一直阻挠西方为释放多病的赫斯而作出的努力,苏联之所以采取这种顽固态度主要是由于下述三个理由:
    一、对苏联人民来说,赫斯仍然是纳粹主义的象征。
    二、四国对赫斯的监视使俄国人在西柏林取得了一个立足点。
    三、克里姆林宫一直认为,必需对德国人不断提醒他们的过去。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已有二十七年了,苏联的态度已改变。西德领导人勃兰特为同俄国和东方集团的其他国家和解所作的努力已导致同莫斯科和华沙缔结和平协议,导致大使们就柏林问题作了交易。西柏林的一位英国发言人昨晚说:“鉴于目前东西方关系的发展趋势”,俄国朝着释放赫斯的方向采取的行动“不会使人大为震惊”。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鲍里斯·基德尔从波恩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在同勃兰特进行交易方面压下了全部赌注》,摘要如下:
    勃兰特总理在克里米亚进行了一次出色的访问回来后,深信使柏林问题最后协议谈不成的新困难无非是一个暂时的障碍罢了。
    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在黑海之滨对西德总理作出这样引人注目的热烈的欢迎,他显然把他的威信投在同西德取得圆满的和解这一点上了。
    虽然东西德代表关于柏林的会谈在本周陷于完全僵局后散会,而且没有确定下次会议的日期,但是勃兰特认为最后协议可能在十二月达成。
    到目前为止,对勃兰特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的实际内容几乎毫无透露,但是两人这次的会晤显然标志着欧洲战后历史的转折点。
    这位总理不仅是勃列日涅夫在雅尔塔附近的奥列安达的克里姆林假日休憩地接待的第一位西方领导人,而且他还同这位苏联领导人进行了比过去任何西方客人都要亲热的接触。
    两人在一起呆了十六小时,其中七小时只有他们的译员在场。
    气氛是异常轻松的。两人在黑海里一起游泳,他们的保卫人员乘了一条划船跟在他们后面,他们的进餐也没有定时,显然觉得一直谈到下午二点半也不疲倦。
    人们对会谈了解的少数几个具体事实之一是,苏联现在不坚持要波恩给予东德完全的外交承认了。
    东柏林的共产党领导人一直在吵吵嚷嚷,要求以这种承认作为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条件,但是勃兰特拒绝这样的要求,因为这样会使德国的分治最后肯定下来。
    这在西德是一个具有潜在严重性的问题,为了换取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谅解,这位总理现在看来愿意考虑比他原先计划的较早地让联合国接纳东德。
    表明勃列日涅夫很重视他同波恩的未来关系的是,作出了两国政府之间定期举行磋商的决定。
    勃列日涅夫准备成为访问西德的第一个苏联领导人,这是表明两国关系正在进入新纪元的另一个迹象。
    克里米亚会议的结果大概在一段时间还不会明朗。但是一个方面是清楚的。正如勃兰特自己报出的,西德在国际上已经“是成年人”了,它在同苏联谈判时不需要西方“监护人”了。
    这种解放意味着从今以后西德肯定将在欧洲发挥新的、更为重要的作用。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印度和苏联今天共同呼吁刻不容缓地政治解决东巴基斯坦问题和(东巴)难民返回他们祖国的问题。
    一些印度官员认为,克里姆林宫对于印度在东巴基斯坦问题上的立场的支持是她(英·甘地)访问莫斯科的最重要的成果。果
    。
    她昨天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主席举行了六个小时的会谈。
    联合声明说,两国政府决定成立一个关于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的联合委员会。很可能讨论的一个计划是苏联同意供给印度纺织厂长纤维的棉花,制成棉布后将再向莫斯科出口。一些印度人士说,这将大大推动两国之间的贸易并帮助面临原料供应问题的印度纺织厂重新开工。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克里姆林宫已经告诉印度,它准备同其它大国一起考虑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地区的一项建议。
    今天发表的关于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访问莫斯科的联合声明说,“苏联方面表示准备研究这个问题,并同其它大国一起在平等基础上加以解决。”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在目前英苏关系紧张的气氛里,像把印度洋地区变成和平地区的这种建议,看来大概不会得到详细的讨论。
    观察家们指出,联合声明中的说法并没有使苏联承担义务,采取任何特别的行动方针,只表明克里姆林宫认为这个主张值得讨论。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虽然在甘地夫人同苏联人的正式会谈中讨论了中国的问题,在公报中却没有提到。
    甘地夫人在访问期间主要关心的是她的国家和巴基斯坦在东孟加拉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据悉,甘地夫人希望苏联人在联合国率先谋求国际支持印度的立场。即使苏联人同意了,公报中也没有明确谈到。
    苏联人显然提出了他们前不久提出的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但是两国在公报中所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最多不过是说,“会议可能具有巨大意义”,而没有大声疾呼,要求召开。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九月三十日刊登戴维·博纳维亚二十九日发自莫斯科的一则电讯,标题是《甘地夫人和苏联领导人没有取得一致意见》,摘要如下:
    今晚有迹象表明,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在这里会谈时没有同苏联领导人达成观点的完全一致。
    东巴基斯坦难民问题和苏联海军呆在印度洋的问题似乎是主要的分歧方面。
    甘地夫人离去以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的立场“是相互吻合或接近的”。在苏联的政治词汇里,这是不那么热情的评价。
    虽然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在讲话里强烈批评了巴基斯坦,联合声明却在难民问题上颇为含糊其词。
    它要求采取措施以便利难民返回东巴基斯坦,并且说印度和俄国将就这个问题“保持进一步的接触”。
    据说,甘地夫人已经重申“印度洋地区必须是一个和平区”。苏联方面没有具体地赞同这句话,这表明,在苏联海军呆在印度洋的问题上有着某种分歧。俄国人在这个问题上只是说,他们“准备研究这个问题并同其它大国在平等基础上加以解决”。
    甘地夫人邀请了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先生访问印度。
    似乎可能的是,甘地夫人对于俄国在难民问题上的态度感到失望,她可能想要得到的援助比苏联方面已答应提供的要多,她可能想要苏联对巴基斯坦持较强硬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