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外电报道他们讨论了欧洲、中东、越南等问题。共同社说他们还单独讨论了“中国问题”。葛罗米柯在会谈后说“发展苏美关系对解决国际问题有积极意义”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题:面临着尼克松访华,美苏就重要课题进行磋商——尼克松和葛罗米柯会谈
    特派记者竹内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于二十九日下午在白宫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就整个美苏关系为中心的各种问题,友好地进行了会谈。新闻发布官齐格勒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克松总统和葛罗米柯外长曾于去年十月份进行了会谈。在这以后,美中关系有了飞跃性的新发展。而且,尼克松总统在今年年内实现访华的可能性很大,所以,这次尼克松—葛罗米柯会谈不妨说是接受了所传的苏方强烈希望的“在尼克松访华前举行尼克松—柯西金会谈”的意向的“事实上的美苏首脑会谈”。
    关于是否就包括尼克松总统访华问题在内的中国问题进行了会谈,齐格勒新闻发布官避免作明确的回答。但据认为,在包括罗杰斯国务卿等出席者在内的最初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中,就美苏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而在之后继续进行的尼克松和葛罗米柯两人的会谈中,主要地是会谈了中国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题:尼克松和葛罗米柯指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进展
    尼克松总统和葛罗米柯指出,自从美国和苏联五月二十日宣布它们为争取今年达成协议以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已取得了一些稳步的进展。
    在尼克松和葛罗米柯今天在总统的楕圆形办公室内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以后,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向记者谈了两位领导人的估计。
    齐格勒说,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主要内容,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总统希望,当十一月在维也纳恢复会谈时,将继续前进。
    他说,除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外,讨论的问题还有:越南、中东局势,并谈及到就欧洲军队问题进行谈判的前景。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会谈了欧洲安全和重大的裁军问题。据说这次会晤是“一次非常融洽的会晤”。
    白宫说,他们在一次两小时的会晤中还讨论了柏林、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东和越南问题。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拒绝详谈。但是他说:“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融洽的会晤。”
    齐格勒说,尼克松对本月早些时候签订具有历史意义的四大国柏林协议表示满意,并期望东西德关于执行这项协议的下余的谈判得以完成。
    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尼克松指出在关于一项限制超级大国的导弹的协议进行的谈判中有了“一些牢固的进展”,并希望当美苏谈判代表于十一月份在维也纳复会时取得更多进展。
    关于欧洲安全问题,齐格勒说,尼克松和葛罗米柯讨论了谈判的前景。苏联人一直要求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并且还表示对举行共同削减军队的会谈感兴趣,西方各盟国也赞同这样做。齐格勒没有具体谈这个问题。
    齐格勒说,此外,总统表示愿意改善美苏的贸易和加强两国之间在文化方面的接触。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齐格勒说,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国务卿罗杰斯和总统顾问基辛格参加了前九十分钟的会谈。
    后来,尼克松总统和葛罗米柯继续单独会谈半小时,甚至不用译员。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葛罗米柯在同总统会晤后说这次会谈是广泛的和认真的。
    他发表谈话说:“我要表示希望,这次支换意见将对发展苏美关系和在有利于一切国家和人民的情况下解决国际问题具有积极的意义。”
    总统在提到柏林谈判的第二阶段(东西德之间的谈判)时说,他期望完成这种谈判,而使最后协议能够生效。
    齐格勒说:“美国觉得能够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他接着说,美国政府甚至在今天的会晤以前就有这种看法。
    他说,总统和葛罗米柯还讨论了就其他欧洲问题进行谈判的前景。
    齐格勒说,这种谈判涉及美国的盟国,可望导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之间的接触。

参加裁军会议的不结盟国家没有参加提这项建议,单独起草了谈判程序。美联社说这些国家对两个超级大国主宰裁军会议十分不满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十八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同它们各自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盟国一起向放军会议送交了一项新的国际武器控制条约,这顶条约将永远禁止使用生物武器。
    这是自从二十五国会谈于一九六二年开始以来第一次所有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一起提出一顶裁军条约草案。
    这个东西方一起提出的条约现在已提交给联合国大会,预计,联大将支持这顶条约,以便在十一月某个时候在世界范围签署。
    一旦这个条约生效,它将禁止试制、生产和储存生物战剂。条约规定销毁一切现存的生物武器。
    今天提出的条约草案是以美苏八月份提出的文本为根据,并经过修改,以适合英国以及不结盟国家提出的建议。
    美国和苏联的谈判代表还把这项条约同未来举行的关于以类似方式禁止化学武器的谈判更加紧密地连系在一起,以满足中立国家的愿望。
    共同提出这项条约的国家是拨字母而不是根据东西方的顺序排列的。这些国家是:
    保加利亚、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意大利、蒙古、荷兰、波兰、罗马尼亚、苏联、联合王国和美国。
    虽然日本被认为是会议中“西方阵营”的一个成员,但是它不能参加提出这个条约,因为日本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贝国。
    然而日本人宣布他们同意这个条约的内容。
    条约序言说,这也是走向消除化学武器的方向和“第一个可能的步骤”。
    【法新社日内瓦二十八日电】不结盟国家没有参加提出这项建议,而是单独起草了一个备忘录,详细说明“优先”进行的关于禁止使川细菌武器问题的谈判应该遵循的程序。
    【美联社日内瓦二十八日电】(记者:阿特金斯)美国和苏联今天提出了禁止使用生物武器,初步迹象表明,在联合国大会上,它将得到压倒多数的支持。
    参加二十五国会议的不结盟国家在最后一分钟的会议上决定不联合提出这个草案,这是一个小挫折。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不结盟国象所要求的对草案的修改几乎都已经实现了。这里认为,它们不参加联合提出主要是一种政治姿态,以表明虽然他们总的赞成这一条约,但是他们目前对裁军情况仍然感到十分不满。
    会议人士说,摩洛哥企图说服不结盟集团参加联合发起。但是瑞典坚定不移,它是批评超级大国主宰会议最厉害的国家。

【美联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在这里向新闻界负责人发表讲话时说,在战略导弹方面,美国和苏联之间保持着均势。
    尼克松在星期六的会上回答一个关于美国防御能力的问题时说,“两国目前都不占明显的优势,适以向对方发动一次先发制人的进攻。”
    尼克松说,“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力量基本上是平衡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记者:弗雷德里克·马克斯)据今天获悉,一艘俄国军舰星期二(九月二十八日)晚上在日本海上向一架美国海军巡逻飞机开了火。
    这里的西方情报人士说,这个事件是在天快黑的时候发生的,当时这架海军飞机——一架P3式巡逻飞机——在察看在日本的海岸外的近海巡弋的一队俄国军舰。
    一艘苏联军舰——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起光对这架美国巡逻飞机发射了几个照明弹;当这架飞机又一次飞过时,该舰就对着这架飞机的前方开了几炮以示警告。
    这些人士说,“这架海军飞机曾几次低飞掠过这艘俄国军舰。这是这艘俄国军舰对着这架美国飞机的前方开火的原因。这几发是距离很近的,足以迫使这架美国飞机离去。”
    八月月中以来,在日本近海看到了总共四十七艘俄国舰只。这些苏联舰只在日本列岛周围的一个平径圈里巡七。
    有消息说,在离日本不远的海面巡弋的俄国舰队是以十四般巡洋舰为主,另外还有各种其他舰只,其中包括一些潜水艇。
    这些人士说,牵涉到美国飞机的这次事件发生在星期二下午七时半,当时这架美国飞机被派去察看俄国舰只的情况。
    在美国巡逻机到达时,俄国舰只是任日本海的中间。这些人士说,美国飞机几次低空掠过,当时俄国军舰首先发了信号弹。
    这些人士说,“这架海军飞机继续以这样的低度掠过,在它继续这样做的时候,俄国人就向前方开火。”
    这些人士说,在这次事件后,美国当局立即召回了这架海军飞机。
    这些人士说,“所有的监视飞机后退了五英里”。

【本刊讯】蒋帮《中华日报》三十日刊登一则有关蒋帮空军活动的消息如下:
    空军“自强会议”,于二十九日晨八时起在空军总部举行,空军各级干部一百五十余人参加。
    空军总司令陈衣凡上将曾在会中提出军事报告,并指出空军今后的革新措施重点为力求固本自强,实施专精训练,培育建军人才,发展航空工业,完整战管系统等。
    大会中除讨论贯彻总统“我们国家的立场和国民的精神”训示,加速完成空军建罕备战任务外,并将讨论通过有关空军组织、政战、人事、作战、训练、后勤、主计等各种提案,作为空军建军备战的准绳。

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