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十月八日刊登署名新知写的一篇题为《台独运动来龙去脉》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于一九四九年成功地接管中国大陆的政权,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蒋介石政府在美国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支持下,退守到中国大陆仅一水之隔的台湾岛,并把“中华民国政府”在美国第七舰队的保护围墙内在台湾岛上重新建立起来。但这个所谓“中华民国政府”却只能统治中国的一个省而已。
    由于美国的武力干涉,使中国政府一时未能使中国归于统一,因而造成中国的分裂状态。
    回顾一下历史,我们发觉到,美国千方百计维持中国的分裂状态,是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的,美国虽然口口声声说支持台湾国民党政权,但这种支持仅及于维持台湾政权不致被中共“吃掉”而已,并不支持蒋介石“反攻大陆”,因为它知道蒋介石是绝对无法“收复”大陆的,而且,一个统一的中国是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的,不在北京政府统治下的台湾,却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依靠美国的“援助”和支持才能生存的国民党政权,是美国完全能够控制和利用的。
    美国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二十多年来独揽台湾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大权,以太上皇的姿态君临一切,作威作福,根本不把国民党政府放在眼里。美国对台湾的援助和支持,完全是为着它自己的目的服务的。美国对台湾的野心明若观火,它要使中国的分裂状态成为一种既成事实,把台湾从中国版图内分割出来,自成一个独立单位,从而把台湾当作是它太平洋上的“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作为美国环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份,以实现其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
    本来,台湾既然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问题当然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可以由中国自己通过适当的方法来解决。这项问题之所以至今仍然是个问题,是外来势力介入的结果。对台湾怀着狂妄野心的国家,千方百计地要使台湾问题国际化,要使台湾脱离中国,以方便他们瓜分和吞并。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国际野心家们对台湾问题提出各式各样的解决方案,在这些方案中,最突出和阴险的是台湾独立或托管的主张,尤其是台湾独立的主张,野心家不仅提出主张而已,还指使一些民族败类出来搞台湾独立运动。
    实际上,对台湾有野心的国家,早在中共将蒋介石政府赶到台湾之前,就指使一些被他控制的人出来搞台湾分离运动。
    一九五五年九月二日,合众社从东京发出电讯说,流亡日本的台湾人九月一日在东京成立了“台湾临时议会”和“台湾临时流亡政府”,当选为“临时政府”主席的是由美国训练出来的汤姆斯廖文毅博士。
    廖文毅和他的弟弟廖文奎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就秘密进行台湾分离运动。
    从廖文毅兄弟的出身背景,我们可以知道台湾独立运动和美国及日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廖文毅是一九四三年美国华盛顿大学为了配合麦卡特将军登陆台湾,成立军事临时政府而设立的“台湾研究班”所训练的一千名“学生”之一。由于日本投降后,台湾归还了中国,这些“学生”就无用武之地,廖文毅乃通过关系摇身一变而成为台湾国民政府官员,而且官至台南县长。就在当台南县长时,与美国驻台湾首任领事克尔过从甚密,从事秘密的分离运动,被国民党政府发觉,乃于一九四六年初在贪污枉法的罪名下被送进监狱。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廖获释后前往上海。
    廖文毅是台湾人,早年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读书。日本统治台湾时,他曾做过地方官。他的台湾独立运动一方面因为不得人心,另一方面也因受到国民党政府的严密监视,始终一筹莫展。一九四七年,他的秘密活动中心就由台湾转移到上海。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后,台湾独立运动的根据地就转移到东京,中间也在香港进行活动。一九四七年七月,当美国魏德迈将军以特使身份前往中国时,曾在上海接见廖文毅和黄彼得(廖之同党),当时他们两人曾把有二三十名台湾人签名的文件“处理台湾问题意见书”交给魏德迈将军,请他转给美国政府。
    从这些活动中,谁是幕后指使人是昭然若揭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宣布放弃对台湾的主权,但日本政治野心家是否对台湾主权死心了呢?这是令人怀疑的。实际上,日本政府容纳廖氏这班人在日本进行公开的政治活动,而日本和台湾国民党当局又有外交关系。
    廖文毅及其同伙在日本搞的台湾独立运动,因为不得人心,一直没有甚么进展,廖本人及台湾运动的其他头目都心灰意冷,廖失望之余乃于一九六五年回到台湾去。
    廖文毅返台后,海外的台湾独立运动便群龙无首,名存而实亡了,只沦为东京、檀香山和纽约一些台湾知识分子的松懈组织。
    继廖氏之后在台湾鼓吹台湾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是另一位博士彭明敏,他是台湾大学政治系主任,在国际学术界颇有名气。
    彭明敏因批评蒋介石政府独裁,要求举行选举和鼓吹台湾自决,于一九六四年被国民党当局逮捕,被判监八年,但因后来获得蒋介石之宽赦,结果只坐监十三个月就获得释放,但在获释后一直受到特务的严密监视,形同被软禁。
    一九七○年,彭明敏突然逃脱监视而逃出台湾,并在瑞典获得政治庇护。观察家认为,他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协助下成功逃出台湾的。
    自从廖文毅返台后,陷于半生不死的海外独立运动,在彭逃亡海外后,却顿时活跃起来,猛烈抨击国民党当局。
    一九七○年秋,彭明敏由瑞典前往美国,担任密执安大学的一个研究员职位。在该校接受美国报纸《国民观察者》访谈时说,蒋介石去世和中国进入联合国,都是对台北的大打击。
    他认为,如果蒋经国接管台政权后投入共方,台湾将发生武力起义。
    彭明敏认为台湾问题之解决只有独立之一途,其他任何方法都将造成流血和战争。然而,在野心家张开血盆大口,伺机攫取的情况下,台湾能够独立么?实际上,解铃还需系铃人!只要外国势力退出台湾,承认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相信聪明的中华民族是懂得怎么来解决这项问题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日播映针麻开脑彩片》的文章,摘要如下:
    东京NET电视广播电台最近播出了一套彩色纪录影片,描述中国用针刺麻醉方法切除脑瘤的实况。影片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手术的一位男病者,在手术完毕后立刻起床向参观的日本友人说:“请向日本人民致意!”
    电视影片的旁白说,“这是令世界震惊的事情。”这部珍贵的彩色纪录片是随同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国的一个电视纪录影片摄制组,八月二十四日在上海华山医院拍摄的两例用针刺麻醉施行手术的实况纪录。在割除脑瘤的手术中,医生在病人的足指甲部位和面颊两处地方刺入银针,病人就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锯开头骨,摘除脑瘤,手术历时二小时半,看得日本参观者惊异不置。
    这部影片不但纪录了手术的经过,还拍摄了摄影报道人员访问医院院长的镜头,以及有关医生讲解针刺麻醉的原理和研究经过。
    由于日本也有中医(称为汉方医)和针灸医生,中国的新针疗法和针刺麻醉受到日本西医和汉方医的重视。十月号一期的《人民中国》画报上有两篇特辑受到日本各界的重视,一篇是关于针刺麻醉,一篇是关于古文物发掘和考古研究的。关于针刺麻醉这一组特辑,《人民中国》一到日本,立即被报纸显著转载,刊出图片,并有有关医药界人士的谈话。例如东京大学医学系教授(专攻麻醉科)就说:“在开腹和开胸手术时,病人是非常疼痛的。中国用针刺方法实行麻醉可以说是个奇迹。我真想有些专家能去中国看看,或者让日本也看到实地的施行手术。问题在于进行开腹和开胸的手术,我的疑问还没有解除。”
    一个名叫鹿岛英子的读者,在电视中看到中国用针刺麻醉的方法施行手术后,投书给报纸,要求日本的医疗人员也学习中国针灸疗法。这封投书写得很生动,信中这样说:
    “在中国,针灸治疗已经在各地普遍使用了。这次我从电视放映中看到中国医生用针刺麻醉方法给病人开脑,直令我惊异不置。一时之间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样的事情。我做过护士,在过去也看过许多次做外科手术,但是在手术中间病人又饮水,又谈话,手术刚完就走回病房,不仅见也未见过,连想也不敢去想一下。
    “这次我看到的麻醉用具只有一根针插在脚趾,病人一面向医生了解自己的状况一面接受手术,对于看惯现代医疗科学的人,恐怕也认为是一种魔术式的奇迹吧。
    “那位参与手术的医院院长说起,针刺麻醉是一九五八年毛主席提倡大跃进时的产物,后来刘少奇的一派说它‘不科学’
    ‘还是外国的方式好’,对研究针刺麻醉的人施加压迫。但是到了文化大革命期间进行了大批判之后,中医中药和针灸医疗才得到发展,为什么人的问题也解决了。医生们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本着为人民负责的精神,从各个角度研究针刺麻醉加以推广,但是决不用劳动人民做试验。
    “这一段话给我很深刻的印象。科学固然是天才、专家和一些权威学者一再研究作出来的结论,但是,科学毕竟是在我们祖先经过数千年来的历史时期中受到了锻炼,对所有事物得出了经验和真知,经过集中、发展而成,因此中国的态度是,科学作为劳动人民的东西,依靠劳动人民,为着劳动人民而从事医疗科学的发展。中国的这种态度予我以深刻的感受。这同日本的医疗科学,在权力的范围内若无其事地用人作试验,和关在房间里计算公式的研究方式有根本的不同。
    “我们决不能忘记科学为着谁,和怎样去发展这个大前提,我深深地感到,在劳动人民面前,我们一定要谦虚。”

【本刊讯】刚果《战斗》周刊最近一期发表一篇题为《非凡的外科手术》的文章,赞扬我针刺麻醉。
    文章的作者孔达—芒布·安德烈是刚果人民共和国的一位记者,他不久以前结束了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于北京举办的亚非记者训练班的学习。
    孔达—芒布在叙述他在上海一家医院参观一个用针刺麻醉的外科手术时说:“革委会主任把我引进一间手术室,那里外科大夫正在‘剖开’一位患了肿瘤的女工的大脑,当时我简直不相信。当人们告诉她我来了之后,女工高兴地说了一声:‘同志,您好!’我寻思,这是个奇迹吗?特别是回想起在别的地方,一个动手术的人几乎像一个死人似的时候。”
    文章最后强调说:“中国医务科学工作者的这一伟大胜利是一个高水平的科学成就,这个成就的取得主要是由于他们很好地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教导人们在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的各方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也将是对脑子僵化的人的嘲讽,也使我们这些人因对物质与精神、精神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一无所知而感到悔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三日报道:
    据一家英文早报报道,一些欧洲国家的医生,现正研究使用中药制造药物。
    一名在瑞士参加了生物药物座谈会后回香港的针灸专家透露了上述消息。
    这名针灸家说,参加会议的医生们,对中药及针灸的疗效十分感兴趣。这是因为他们对西药产生的副作用感到关注。
    他说:“专家们认为,长期使用西药会导致对人体有害的副作用。因此,他们表示要尽可能用植物药物代替化学药物。”
    他说,越来越多的欧洲药学专家认识到中药及针灸的意义。
    他:“他们正在用科学方法研究我们的古老草药学及有关知识。法国一些药物制造商正研究用草药制药物;在瑞士,正计划设立一间针灸诊疗所。”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九月十一日报道:
    由于中国针灸学成就显著,加拿大政府卫生部最近对医务专业发出备忘录,鼓励加拿大医生学习中国的针灸医术。
    备忘录说,加拿大卫生部已向北京发出邀请书,邀请中国针灸专家来加拿大访问,并表演针灸医疗的技术。它说,这是提高(加拿大)医学水平的珍贵机会。
    卫生部向每位有志学习针灸的医生提供十二支银针,和一本附有说明的解剖图,以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