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七日电】(记者:罗伯特·凯勒)这里的一位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表示,希望国际社会认识到印巴边界两侧在加强军事力量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而采取步骤缓和局势。
    然而,这位官员不顾预测外界的一些强国是否可能采取任何行动来缓和这个紧张局势,过去一些天来,由于巴基斯坦部队和印度部队沿西巴边界大量集结,紧张局势恶化了。
    这位不愿记者报道姓名的官员说,“局势是紧张的,但是我们希望不导致战争。局势正在发展到国际社会将不得不注意的地步。”
    总理甘地夫人十六日同她的政府高级顾问们会晤后,要求内阁部长们推迟国外之行。
    因此,对外贸易部长米什拉星期六取消了他原定的出国旅行,他原要到开罗同埃及官员们举行贸易会谈。
    同时,大量的部队在继续调动。
    旅客列车暂停行驶,让满载军事装备的货车通过。本周早些时候取消了军队假日,度假中的官兵被召回部队。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说,“我们不存任何侥幸之心,因为不顾一切的巴基斯坦军事领导方面可能挑超冲突。但是,同时,我们希望国际上将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约束它不致采取疯狂的冒险行动。”
    他说,东巴局势是当前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紧张局势的根源。
    边界紧张局势的一个副产品是,政府发表了一项命令:星期一的印度教灯节期间,公共建筑物将不点灯。命令说,“在国家的安全受到威胁的这个时候,政府方面不作欢庆的表示。”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记者:迈伦·贝尔金德)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武装部队在迅速进行了军事集结之后,现在正在气氛紧张的边界上对峙,有一触即发之势。
    外交人士说,十天以来,以装甲部队为后盾的巴基斯坦部队已经开近印度边界。
    印度一位国防发言人透露印度也进行了集结,说:“我们也采取了适当步骤对付巴基斯坦对我们的进攻企图。”
    印度报纸消息说,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邦,最近四天以来发生了一些小规模的边境事件。
    巴基斯坦电台说,有三十名印度特务在渗入东巴后被击毙。该电台还说,十五日有两架印度战斗机对东巴一个村庄进行了扫射,但印度已正式否认了这一说法。
    看来,印度的宣传工作官员正在使地方上的居民为可能发生武装冲突作精神准备。
    边境三大邦——拉贾斯坦、克什米尔和阿萨姆
    ——的首席部长今天都发表了讲话,警告说随时都可能发生战争。
    在继续进行军事集结的同时,种种迹象表明外交努力也将加紧进行,以求使这个次大陆避免发生自从一九四七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独立以来的第三次大战争。
    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印度已就边境局势同俄国进行了会谈。根据八月份签订的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在双方所在地区的和平受到威胁时,双方应就此进行磋商。

【路透社德黑兰十七日电】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可能尝试就东巴基斯坦问题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进行调解。
    这些人士指出,在波德戈尔内主席、印度吉里总统和巴基斯坦叶海亚·汗总统在珀塞波利斯庆祝波斯帝国立国二千五百周年时,波德戈尔内既会晤了吉里,又会见了叶海亚。
    他们说,据信这位苏联领导人提出了旨在使新德里和伊斯兰堡着手谈判的一些建议。
    波德戈尔内同吉里总统的一小时的会晤是昨天透露的。
    今天巴基斯坦电台透露了这位苏联领导人同叶海亚·汗总统举行了两小时会晤的消息。
    【路透社卡拉奇十七日电】(记者:霍华德·惠吞)据官方的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已提议有条件地从紧张的巴印边境撤退军队。
    这家通讯社昨晚报道,叶海亚·汗总统是在珀塞波利斯会晤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的时候提出这一建议的。
    这则在叶海亚总统从德黑兰飞回本国后几小时发出的消息说:“叶海亚总统对波德戈尔内主席说,如果印度对于和平的表白是真诚的,他们就应当从巴基斯坦边境撤走他们的武装力量,停止渗透和其他敌对行动,并说,巴基斯坦方面也将从目前沿边界的防御阵地撤走它的武装力量。”
    波德戈尔内在十五日晚上还会晤了印度总统吉里,但是这家通讯社从珀塞波利斯发出的消息没有暗示苏联的反应如何,也没有暗示如何推进这些建议。
    【美联社卡拉奇十六日电】叶海亚总统缩短了在伊朗参加庆祝活动的时间,今天从德黑兰回来了。他是在庆祝活动中第一个中途离开的国家元首。

【印报托贾朗达尔十七日电】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今天警告巴基斯坦说:“如果巴基斯坦军政府把战争强加给我们,我们的军队就要向前进军,占领这些城市,这次,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决不从占领的巴基斯坦领土撤走。”
    拉姆说,只要孟加拉问题不解决,印度就不从边界撤走它的军队。“在这方面,印度决不对世界的压力屈服。”
    拉姆说,孟加拉的形势逐渐转向有利于解放军。游击队在那里牵制了巴基斯坦军队八万人,如果维持这个进展,孟加拉解放的时候就不远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叶海亚·汗开始对印度进行战争威胁。他说,“我们充分准备对付这样的威胁,虽然我们知道吠叫的狗很少咬人。”
    贾格吉凡·拉姆说,巴基斯坦的差不多一半已经完了。印度可能不需要打。

【法新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在纷传印巴边境局势日益紧张声中,一位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在这里指出,美国和苏联已告诫印度和巴基斯坦不要进行“军事冒险”。
    他说,美国和苏联要求印度作最大的克制。
    这位人士还说,尽管次大陆的空气中充斥着剑拔弩张之声,但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在过去三天中所采取的军事措施都基本上是防御性的。
    一些印度观察家——既有政界中左翼的人士,也有右翼的人士——争辩说,不会发生战争,因为归根结蒂,战争将既不符合印度统治者的利益,也不符合巴基斯坦统治者的利益。印内阁成员叫嚷印巴战争可能在两星期之内爆发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记者:迈伦·贝尔金德)一位印度国防部发言人说,印度正把它的武装部队调动到同东巴和西巴接壤的边境,这是继巴基斯坦在过去一周里采取类似的集结活动之后而采取的“预防性防御措施”。
    一位有很高地位的外交人士说,英迪拉·甘地总理内阁的一名高级成员昨天晚上对一位大使说,“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可能在两星期内会爆发。
    甘地夫人连续两天会见她的内阁的高级同僚,研究边界局势。
    过去一周里,军事对抗的危险增加了。
    印度说,它花在难民身上的费用一天达二千五百万卢比(三百三十万美元)。甘地夫人坚持他们全部必须回到东巴。
    政府内的“鹰派”认为,进行战争——也许能帮助难民解放东巴——的费用比照料难民的费用要便宜。
    无论俄国或美国都力劝印度和巴基斯坦要互相克制自己、避免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来解决它们的最近争端。如果战争爆发的话,这两个超级大国可能会马上被直接卷入其中。美国是巴基斯坦的一个重要的武器供应者,而苏联同印度于今年八月签订了二十年的和平友好合作条约。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题:《真理报》评巴基斯坦危机的根源
    《真理报》今天在一篇分析巴基斯坦目前危机的根源的文章中写道,审讯人民联盟领袖穆吉布尔
    ·拉赫曼及其许多战友的目的是“把东巴基斯坦事件的责任转嫁到那些成了该国这一地区的军队进行的大规模流血镇压受害者的身上”。
    文章的作者鲍里索夫指出,在一九四七年印巴分治后,主要是代表西巴基斯坦利益的垄断资本家、封建地主和高级官僚的反动集团对东巴省奉行歧视政策,奉行迫害和镇压国内日益高涨的民主力量的政策,
    作者接着写道,人民联盟反映了东巴基斯坦最广泛阶层居民的情绪,提出了著名的六点纲领。穆吉布尔·拉赫曼依靠一九七○年十二月在议会选举中获得的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中的绝对多数席位,要求使国家的宪法建立在人民联盟纲领的基础之上,即规定省的广泛的自治并进行进步的社会经济改革。
    文章说,但是,军事当局和西巴基斯坦各政党领袖破坏召开国民议会,这就引起东巴基斯坦居民的抗议。军队奉军事当局的命令去镇压东巴基斯坦的孟加拉居民。
    作者认为,对穆吉布尔·拉赫曼的审判“只能看作是司法迫害,巴基斯坦军事当局这样做是为自己在东巴基斯坦的行为进行某种辩解,把危机的责任转嫁到人民联盟和穆吉布尔·拉赫曼身上”。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题:苏社会团体声明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声明:“我们要求停止对东巴基斯坦平民的镇压和对进步政治人士的迫害,要求撤销对穆吉布尔·拉赫曼的审判并为难民返回故乡创造条件。”
    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也呼吁巴基斯坦当局“停止对东巴基斯坦居民的大规模镇压,不准迫害穆吉布尔·拉赫曼。”
    早些时候,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和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三十日电】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坚决呼吁巴基斯坦当局“不得迫害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和其他东巴基斯坦人民领袖,并采取符合巩固这一地区和平事业利益的措施。”
    此间发表的该委员会声明中说:“巴基斯坦当局的行动不能被看成是别的,而是对东巴基斯坦人民合法人权的侵犯,是对巴基斯坦人民明显表现出来的意志的藐视。”
    【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今天在莫斯科、列宁格勒、明斯克、里加等苏联城市纷纷举行群众集会,与会者表示抗议巴基斯坦当局对东巴基斯坦平民,以及政界和社会界人士的大规模迫害。
    苏联联合国协会发表声明,对穆吉布尔·拉赫曼以及为保卫东巴基斯坦人民的利益,为实现其正当权利而斗争的其他进步人士的命运表示极为忧虑。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巴基斯坦电台十一日报道,叶海亚·汗总统给尼克松总统写了一封信。这家电台强调指出,这封信已在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按计划动身去中国之前交给了基辛格。
    这家政府电台据该电台驻纽约特派记者萨达尔·安萨尔的报道说,巴基斯坦驻联合国的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发言人对该记者说,这封信已于七日交给了基辛格。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日电】官方的《晨报》今天报道,叶海亚总统已要求尼克松总统在巴印之间起和平缔造者的作用。
    据这家报纸驻首都的新闻记者说,叶海亚七日在致华盛顿的信中向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提出了他的这一建议。
    这位记者说,官方对这封信的内容没有透露任何消息,但是,“据推测,信中要求尼克松总统亲自观注次大陆迅速恶化的局势,甚至在这一地区起缔造和平的作用”。
    据说,在这里的美国高级外交官西德尼·索伯十一日在卡拉奇会见了叶海亚总统。美国驻这里的大使约瑟夫·法兰不在的时候,西德尼·索伯担任使团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