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动身去加拿大,他将在那里进行八天正式访问。
    一大批政府官员在莫斯科的供要人用的伏努科沃机场给柯西金送行,但是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主席波德戈尔内都没有到场。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离开这里去加拿大,这是一位苏联政府首脑第一次访问俄国的这个北极圈邻国。
    他在这次八天旅行中,将去渥太华、蒙特利尔、温哥华和多伦多。这是这位苏联领导人最近几周里的第三次出国访问,反映克里姆林宫很想发展同加拿大的关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年五月采取了第一步,访问了莫斯科,这成为双边关系实现突破的开端。
    直到最近仍限于出售小麦的接触,已经发展到交流开发广阔的北极领土——两国都在北极有大片领土——的意见和经验。
    柯西金没有预定到遥远的北部一行,但是预料他同特鲁多会谈的广泛的问题中包括开发矿藏的前景问题。
    除了工业和商业问题外,据说苏联对特鲁多在对外政策方面的讲求实际的新的做法感兴趣。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阿穆尔)苏联总理柯西金明天将离开这里去加拿大,这次访问是克里姆林宫要扩大同北极大邻国关系的努力的一部分。
    柯西金是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年五月访问这里进行回访,特鲁多的访问曾被欢呼为双边关系的一个里程碑。
    这次为时八天的加拿大之行将是柯西金最近几周第三次出国,同时苏联各位领导人目前正在从事大规模外交攻势。
    最近几年以前,苏加关系一直都是比较静止的,很少超过加拿大出售小麦的范围。但是,现在,这两个邻国正在开始交流关于一个共同问题——开发富于矿藏和其他天然资源的广阔荒凉的北极地带——的经验。
    迄今两国关系中的大事是今年五月在这里签署一项议定书,两国在议定书中同意每年至少在外长级协商一次。今年二月,它们还签订了一项经济和科学合作协定,按照这个协定,正在成立混合工作小组以便在有色金属、石油、以森林为基础的工业和电力等这样一些方面进行合作。预料柯西金在渥太华时,将同特鲁多及加拿大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和国际问题广泛交流意见。
    除贸易外,俄国还对特鲁多领导下的加拿大讲求实际的新面貌外交政策方针感兴趣。它自然对加拿大决定减少一些它对西欧承担的派兵义务一事感兴趣,因为它总是注视着没有出现任何迹象,即看来北大西洋防御集团的任何成员国对此集团的兴趣减少了。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还猜测,苏联现在可能想要利用加拿大对美国总统尼克松挽救美元的措施感到的不满。俄国人深知,美国实行的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已经特别沉重地打击了加拿大。
    苏联对去年末魁北克的危机局势和紧急军事措施的评论是非常克制的,虽然人们原来预料俄国可能要从中捞取宣传资本。
    人们还预料柯西金将竭力要求他的东道主支持华沙条约国提出的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主张。还可以预料,他将设法使加拿大接受今年春天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提出的精心制订的关于裁军和世界安全问题的长篇建议纲领。俄国领导人正在进行外交攻势,在世界各地来回旅行,其部分意图是要抵消他们的对手中国重新活跃起来的外交政策行动。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真理报》记者卢科维茨在加拿大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采访以后证明,在加拿大人民群众中,对苏联的兴趣、对苏联的成就和在为巩固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的功绩的赞扬在不断增长。
    卢科维茨谈到他访问外交部经济联络司的情况时指出,在那里有人谈了发展苏联同加拿大的贸易关系的现实可能性。大意是:尽管贸易联系在最近几年来扩大了,但一般说来,这种贸易联系还是局限于原料方面,还需要寻找在其他方面进行合作的途径。文章作者写道,加拿大工商部有人认为,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有可能扩大,增加贸易额和扩大贸易品种的有利条件业已具备。最有前途的合作部门是石油、瓦斯、动力、建筑业和发展北部地区等等。
    卢科维茨写道,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长里奇指出,加苏关系正在朝积极方面发展。里奇认为,贸易关系对两国都是互利的。现在,在把科技成就运用到工业方面的合作正在积极发展。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星期刊》十日刊登了米勒在多伦多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友谊在消失,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鸿沟在扩大》,摘要如下:
    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正在以加快的速度恶化,好象是从滑梯上令人心悸地滑下来,这个行动可能失去控制。由于从怀疑变为不信任,有的时候变成政府之间毫不掩饰的蔑视,显然一场真正的悲剧在隐约出现了。
    渥太华和华盛顿都在大力奉行的对抗政策,使这两个国家在那么多的方面发生冲突,以致双边友谊受到的损害可能达到无法弥补的程度。
    加拿大的一位官员在华盛顿喃喃自语说:“情况不可能变得更糟了”,甚至在他说话的时候,他正是奉渥太华的命令要去向山姆大叔再次作出这种冷淡的表示:讽刺性地宣布,美加的动力问题会谈必须不定期地中止进行,因为加拿大的谈判代表全都“非常忙于”处理尼克松总统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所产生的问题。
    有分歧的问题的清单长得令人气馁。
    在加拿大方面,有收容美国逃避兵役的人和开小差的人;有渥太华专断地扩大它的沿海主权范围;有蓄意拒绝美国政策的基石,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洲国家组织;有在印度支那问题上采取“我们比你们纯洁、我们的手是干净的”态度。
    在美国方面,有可能把加拿大榨尽最后一滴血的多国公司实行的经济帝国主义;有对加拿大不抱任何怀疑态度的历史;有对抗议一贯装聋作哑的态度(仍旧按照预定计划在安奇特卡进行核试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然还有附加税的问题。
    对这场连续发生的国际争吵非常令人不安的是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看来都不准备采取什么行动。
    尼克松同意明年春天访问渥太华,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总统的访问是否能成行是值得怀疑的。此外,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说明情况会在冬天得到改善。
    在特鲁多方面,他对关于直接同尼克松打交道以解决一些最迫切的争执问题——特别是贸易问题——的一切建议,都表示不同意。
    【路透社渥太华十五日电】加拿大众议院今天通过一项各党联合的提案,要求美国取消它准备在安奇特卡的阿留申群岛进行的核试验。
    外长夏普提出的提案要求各国停止核试验,特别是要求美国不要在本月晚些时候进行的核试验。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评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会谈。
    “尼克松总统作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不但要作为美国访问北京的第一个总统,也要作为美国访问莫斯科的第一个总统。促使他作出这个决定的重要因素,除了一九七二年的选举以外,看来是它觉得他可以同勃列日涅夫打交道。这种感觉的根据显然首先是最近签订的柏林协议,以及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交换的意见。这表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气氛发生很大变化。
    “但是这丝毫不意味着太平盛世已经到来。尼克松先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日前都认为,苏美分歧‘仍然很深’。但是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举行高级会议的计划看来反映出双方都有这样的肯定看法:任何一方都不再能够用强权政治的手法或无限制的军备竞赛获得比对方的‘决定性优势’。看来这也反映一种希望共同协调利益的愿望。这件事要成功是不容易的。但是作出努力本身就可以缓和继续存在的冲突。”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四日发表社论说:尼克松明年五月访苏,可以说不过是尼克松访华的副产品。
    对于苏联来说,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是个强有力的进行交易的材料。苏联一方面努力增强核战力,另一方面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柏林谈判、削减中欧兵力问题上,做出小让步。可以认为,这是为了把相互削减核武器作为对美谈判的一张王牌而保存了下来。如果苏联为牵制美中接近、巩固美苏共存而同意削减核武器,那么,这可能成为美苏会谈的“实质上的成果”。
    美苏会谈,将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美中会谈的结果。如果以美国为顶点的三角外交固定了下来,这对拥有中苏两大邻国的我国来说,是值得欢迎的。但同时,三角化了的国际政局,今后会更加流动,我国被抛进复杂的大国政治中的可能性也就增加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真理报》今天刊登的《时代的要求》一文中说,苏共和苏维埃国家始终一贯地和坚定不移地实行列宁主义对外政策方针。文章作者涅克拉索夫写道,苏共和苏维埃国家根据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纲领来开展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
    文章说,十分明显,苏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状况对整个国际关系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两个不同社会政治制度的国家在对待当代世界发展的极重要问题上有深刻的分歧,这一点也是清楚的。
    涅克拉索夫写道,在对尼克松总统即将访问莫斯科这一消息的大量国际反应中,占优势的是,对这一协议的重要性以及达成该协议的双方所提出的目的改善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前景——表示理解。
    各国观察家今天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美国用什么来迎接会晤呢?在这里要指出的是,尼克松总统曾多次声明,美国希望用“谈判的时代”代替“冲突的时代”,其中包括同苏联的关系。
    但是,事实上,近几年来美国的对外政策展现在世界面前的却完全是一幅相反的图景。涅克拉索夫指出,“改善苏美关系的重要障碍仍然是美国对外政策总方针中所表现出来的侵略性。”
    文章接着说,世界公众并没有忽视这一事实:最近,特别是从今年春天的几个月以来,在美国首都,人们开始谈论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积极发展同苏联的关系的可能性。
    但华盛顿同时力图捍卫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政策,对越南人民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为和平解决越南南方问题提供了唯一可能的基础的和平倡议保持沉默。涅克拉索夫写道,“无疑,任何企图靠损害苏联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联系,以及损害苏联现有的盟国关系和条约义务来建立同苏联的政治关系的作法都是徒劳的。”
    文章接着说,应当从另一方面寻找积极发展美苏关系的现实基础,这就是:冷静地考虑世界正在发生的进程和了解事态发展的主要趋势。今天,美国某些人士指望通过侵略方针巩固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阵地,同时削弱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阵地,破坏它们的和平建设计划,颠覆民族解放运动,这种指望不能得逞是一目了然的。
    作者最后写道:“历史经验表明,当苏美关系根据和平共处原则而建立时,两国与和平事业都从中得到了好处。在不损害任何一国利益的情况下,通过寻求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彼此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来改善苏美关系,这样一条道路是符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平与国际安全任务的,因此也是符合真正关心改善国际关系和加强安全气氛的各国利益的。”外电评苏修党报文章【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就尼克松总统最近宣布访问莫斯科一事发表的第一篇主要评论今天强烈暗示,克里姆林宫期望在他明年五月来这里以前在越南的和平方面取得进展。
    由涅克拉索夫署名的这篇文章没有提供任何迹象表明,对计划中的访问感到愉快高兴,却显示,对两国有分歧的问题持有严峻、现实的态度。
    【德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党机关报《真理报》今天把美国总统尼克松计划明年五月对这里进行的访问说成是苏联对外关系中一个“有重要意义的步骤”,然而提醒说,越南仍然使两国在意识形态上分裂。
    这家报纸写道,明年五月的最高级会谈是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年早些时候在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的一个直接发展,苏联同意和尼克松会晤一事反映出莫斯科重新估计了越南局势。观察家们说这一点意味着苏联不再认为越南像过去那样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

本刊十八日第二版头条消息第四段第四行中的“一九七○年”应为“一九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