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题:白宫关于纺织品问题备忘录的声明
    肯尼迪大使今天上午代表美国签署了一项就限制人造纤维和毛纺织品对美出口同日本政府达成谅解的备忘录。
    肯尼迪大使明天将去汉城同朝鲜签订一项同样的谅解备忘录。
    本月早些时候同中华民国签订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今天晚些时候还将同香港签订谅解备忘录。
    终于达成这些谅解而进行的谈判既是历时长久的又是困难的。这些谈判是本着互相尊重和合作的精神进行的,将大大有助于改善经济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国际新闻处经济记者巴巴拉·桑希尔)
    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总统助理彼得·彼得森今天宣布,美国将取消从所有国家进口的非棉纺织品的百分之十附加税。
    亚洲的四个生产者是为美国提供纺织品的主要供应者。
    彼得森说,取消全部纺织品进口的附加税是一个“重要的迹象”,表明一旦在贸易方面作出了建设性的行动后,尼克松政府是愿意取消附加税的。
    虽然新协定的具体详细内容还不知道,但谅解的内容是,它们规定了对类别的限制,规定日本的增长率为每年百分之五,另外三个出口者的增长率是每年百分之七点五。基期(即增长率所依据的时期)是从一九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到一九七一年三月三十一日这一年。
    同日本的协定有效期为三年,并规定可以通过谈判加以延长。另外三个协定的有效期为五年。它们都从一九七一年十月一日起开始生效。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下面是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总统助理彼得·彼得森在十月十五日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就纺织品协定发表的讲话。
    我想强调这个行动的几个方面。
    第一,根据我们的谅解,现在和将来允许这些国家取得的增长率比美国市场的增长率大得多。同时,根据这些谅解,这些增长率又比这些国家近年来在我国市场上高得出乎寻常的增长率小得多。
    因此,这些谅解使其他国家能够公平地进入我们的市场,而在同时使得有可能在国内采取较为有条不紊的调整过程。
    我要强调的第二点是,纺织品和服装的问题对我国的国际收支情况是极为重要的。今年的纺织品和服装方面的贸易逆差预料将在二十亿美元以上,即比预料全年的贸易逆差总额还要多。它是造成我国贸易逆差的最大因素。
    第三,美国仍然希望谈判一项国际性各种纤维纺织品协定,作为全世界服装业面临的问题的最终解决办法。
    最后,我要强调这些行动对美国在经济上的重要性。纺织品和服装工业的健全对于美国工人和我国整个经济是极为重要的。
    这个工业分布在五十个州的总共三十二万二千个工厂,总共雇用大约二百三十万人,比其他任何一个制造业雇用的工人要多,它占我国制造业工人总数的八分之一。
    此外,这个工业是使一些失业率最高的那几类人得到工作的重要来源。在过去两年半里,这个工业有十多万人失掉工作。在这个时期,有七百多家纺织品和服装公司倒闭。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纺织品数量突然激增。
    如果没有这些协定而使进口额真的这样剧烈增加的话,从一九六九年一月以来失掉工作的十多万人,到明年年底可能增加到高达二十五万人。这些事实有助于说明为什么过去几届政府都认为纺织品工业是一个特殊情况。

【路透社英格兰布赖顿十六日电】(记者:艾伦·哈维)希思首相今天在党的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说,英国走向西欧的行动是在越来越由经济大国统治的世界上避免处于孤立地位的唯一途径。
    他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明确地表示,他认为,英国的新欧洲主义是同美国从英国和这个大陆即将撤走保护伞一事有连系的。
    首相是在这个英格兰南部海滨胜地举行的四天的保守党会议闭幕会议上向四千名欢呼着的代表发表这番讲话的。
    一些代表指出他提到了美国至少要部分退出欧洲舞台,他们称这一段话是“哈罗,美国,再见”。
    他警告说在国际上有发生保护主义贸易战的危险,并把工党政府斥为一个十足的灾难。
    他以哲学家的口吻一再号召美国使其自己适应正在改变中的世界的变化局面。
    当他追述西欧怎样依靠美国的慷慨实现其战后复苏的情况时提醒说,但是这种情况不可能永远继续下去,现在是欧洲国家自己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他说,“美国由于面临着在国内外的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因此正在努力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作出直接的安排。”
    他还说:“更重要的是,美国正在采取激烈的措施保护自己的国际收支状况和自己的贸易地位。”
    接着希思警告说,将发生一场全球性的贸易战,这场贸易战对在变化着的世界中将必须单独支撑的英国可能带来经济上和工业上的后果。
    希思接着说,“如果我们使自己陷于孤立地位,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对我们影响非常密切的决定并不由我们自己作出,而是由世界上拥有较大经济力量的其它国家——美国、苏联、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日本——作出。”
    他说,而世界局势的这种变化正是在美国有机会同欧洲共同体合作的时候发生r.
    这就使英国有机会作出共同努力来保护它自己的利益和欧洲的利益,而如果这个国家仍然靠单独的力量的话,这样做是不可能的。
    希思是在议会于下周就英国申请加入欧洲共同市场问题进行六天的辩论之前说这番话的。
    辩论之后,下院将于十月二十八日进行原则表决,大多数观察家预计,表决结果将批准英国十年来为加入这个共同体所作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布赖顿十六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希思首相今天说,西欧必须接手管理它自己的防务和繁荣,而不是依赖美国。
    希思是在他的执政的保守党每年召开的为期四天的党员大会闭幕会议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为时一小时的讲话受到为时两分钟的起立欢呼。
    但是在希思到达和离开会场时,大约有一千名左翼示威者(被警察和障碍物挡住)发出了嘘声,并且喊道,“希思滚蛋”。这些人中有苏格兰破了产的上克莱德造船厂的六百名失业工人。
    希思讲话的主题是“新的英国在新的世界里”的作用。
    他说,大陆中国这个“觉醒的巨人”正在担当起它在这个世界的作用,美国和苏联“在寻找新的立足的地方”。
    希思说,“我们在暗处走的时间太久了,我们走到明处来,寻找新的地方,现在是时候了。新的英国在新的世界里。这是历史今天向我们提出的抉择。”
    希思说,他和其他的人多年来就一直预见到美国不会无限期地保护西欧。
    他说,“我们一再敦促欧洲国家振作起来,保证他们自己的防务和他们自己的繁荣,因为这副担子不会由别人替他们挑的时候将会到来。我今天必须告诉你们,我和其他的人预见到的变化临到我们面前了。”
    希思说,他的政府决定使英国参加共同市场,意味着英国不是独自面对这种局势的。
    他说,“幸运的是,世界的这种变化来到我们面前时正好是我们有可能把我们自己同欧洲共同体其他国家联合在一起的时候。”
    【法新社苏塞克斯布赖顿十六日电】在这里举行的保守党会议主要就共同市场和经济局势进行了四天的辩论,会议在乐观的气氛中结束。
    首相使用的激烈语言和财政大臣巴伯作出的要克服通货膨胀,制止失业以及恢复经济的保证,看来消除了在本周初曾在许多代表心中存在的怀疑心情,并且使他们对希思又产生了信心。

【路透社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十六日电】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已在今天从这里动身前往北京,为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进行准备。
    基辛格和与他同行的十名官员从这里动身的时间推迟了五十分钟,部分原因是要把一个公事包从飞机上拿到跑道上去,因而他们的飞机起飞时间耽搁了。
    基辛格说:“我到北京去是讨论议程和替尼克松先生的访问进行安排。”
    基辛格博士将在星期三抵达北京,在此之前,他将在夏威夷过两夜,在关岛过一夜,然后在星期三上午抵达上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基辛格直接登上飞机,既没有向记者发表谈话,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美联社夏威夷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的最高对外政策专家基辛格博士星期六在前往大陆中国途中抵达这里,作四十八小时停留。
    随带着大约二十名助手和特工人员的基辛格,受到了夏威夷县县长的迎接。希洛是夏威夷岛上的最大城市,夏威夷岛是夏威夷群岛中最大的岛屿。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特派记者诹访部纽约十六日电:据参加联大的日本首席代表爱知十六日早晨说,联合国代表团顾问加濑俊一十五日下午前往华盛顿,和即将访华的总统助理基辛格进行了三十五分钟的非正式会谈。爱知说:“我得到了关于会谈内容的报告。根据基辛格助理的要求,内容不能公开发表,但也并没有什么重要的内容。”
    另一方面,美国人士说:“基辛格助理访华是为总统访华作准备,与代表权问题无关。关于基辛格这次访华,不知道是否发表公报。总统本身访华的时间还没有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