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九月二十一日开幕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到十月十三日已结束一般性辩论。本届联大议题共九十七项,人们普遍认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问题是大会的中心议题。联合国大会内外围绕着这个问题正在进行着激烈斗争。联合国大会进展情况
    本届联大九月二十一日开幕,选出大会主席(印尼外长马利克)、十七名副主席和政治委员会等七个主要委员会的主席,由上述二十五人组成总务委员会。二十二、二十三日总务委员会审议议程,通过了包括中国席位问题、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中东、裁军等问题共九十七项议程(后又将锡兰提出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建议列入议程),由于美英等反对,朝鲜问题未被列入议程。二十四、二十五日联大全体会议通过了议程。
    大会自二十七日起举行一般性辩论,到十月十三日结束,共有一百一十三个国家代表以及朗诺集团和蒋帮“外长”发了言。大会已决定十月十八日起辩论中国席位问题,一般估计到十月底进行表决。据报道,现已有一百多个代表表示要求发言。
    此外,因吴丹两届任期(十年)届满,本届联大将改选联合国秘书长。
    在此期间各国代表在会外进行了频繁的外交活动,其中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日首席代表爱知和蒋帮“外长”周书楷等都已分别会晤了几十个国家的代表,进行拉票和摸底活动。苏外长葛罗米柯曾同罗杰斯会谈了三次,就中美接触、苏美会谈、中东、印支、欧洲安全等问题进行了幕后磋商。不结盟国家的外交部长或代表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五次协商会议。围绕中国席位问题斗争激烈
    联大开幕以来,围绕着中国席位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斗争。“驱蒋”还是“保蒋”是这场斗争的核心问题。一方面,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二国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并驱逐蒋帮的提案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另一方面,美日反动派也在竭力为其“两个中国”提案进行拉票活动。由于我国国际威望日益增高,同我建交国家越来越多,支持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正义呼声强烈,而美日反动派处境困难,十分孤立被动。到目前为止,在拟订提案、决定议程和一般性辩论几个斗争回合中,美、日反动派均告失利。美拼凑的联合提案国班子不像样子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八月二日发表了所谓中国问题声明。此后,罗杰斯和美驻联合国大使布什等人进行紧张活动,找了近一百来个国家协商,企图拼凑联合提案国,特别是希望日本出来替美国背黑锅,但是日本佐藤政府在广大日本人民、各在野党和自由民主党内部一些派系的反对下,迟迟未作决定。最后美国只得单枪匹马,赤膊上阵,在联大规定的各国提出议程截止期前三天(八月十七日)向秘书长吴丹提出了一项所谓“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议题。这个议题一无正式提案,二无联合提案国,仅仅算是挂了个号。此后美官员一再说美即将提出正式提案,但总是迟迟不见下文,直到美决定修改原案,把蒋帮窃取的安理会席位也“让给”我,在佐藤政府宣布充当联合提案国之后,才于联大开幕后的第二天,纠集了十多个国家向大会正式提出提案。美炮制“两个中国”问题的提案整整花了五十天,到大会开幕后才正式出笼,这在二十余年来还是第一次。
    美帝共抛出两项提案(下通称美案),一为“驱蒋”系“重要问题案”,即“驱蒋”需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一为“双重代表制案”,即我“进入”联合国并享有安理会席位,同时让蒋帮继续赖在联合国内。因美纠集的这些联合提案国本身意见不尽一致,所以两案的提案国也不完全一样。“重要问题案”的提案国是: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日本、泰国、菲律宾、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乌拉圭、冈比亚、莱索托、利比里亚、斯威士兰、危地马拉和毛里求斯,共二十一国;“双重代表制案”提案国中没有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增加了乍得,共十八国。可以明显看出,美拼凑的这个班子很不像样子。第一,除日本以外,没有一个较有影响的国家;第二,没有一个美在欧洲的盟国;第三,有七个国家去年是联合提案国,今年不干了,它们是西班牙、巴西、巴拉圭、多哥、加蓬、马尔加什和马拉维。美国今年竭力对这些国家进行游说,拉它们充当提案国,蒋帮在联大开幕前夕,也派人去活动,但都没有得逞。其中巴西、马尔加什、加蓬从六五年第二十届联大起,多哥从六六年起,直到去年一直是美案提案国。今年新换上的八个提案国是:斐济、哥伦比亚、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洪都拉斯、乌拉圭、利比里亚、危地马拉和乍得。日本《朝日新闻》评论这个班子时嘲讽说:美国把斐济、冈比亚、莱索托等国在联合提案国里列了名字,“给人一种美国不顾人间羞耻把它们搜罗进来的印象,反而突出地表现出国府(指蒋帮)阵营的劣势”。更有趣的是,在九月二十四日联大全会表决是否将美案列入议程时,作为联合提案国之一的乍得却没有参加投票。支持阿尔巴尼亚等国提案的越来越多
    与美案难产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国早在七月十五日就提出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的提案(下通称阿案)。自六六年阿尔巴尼亚等十一国提出这一提案以来,参加联合提案的国家逐年增加,六九年增至十七国,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增至二十二国。它们是: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古巴、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叙利亚、赞比亚、几内亚、毛里塔尼亚、索马里、马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也门、刚果人民共和国、苏丹、伊拉克、尼泊尔、锡兰、赤道几内亚和缅甸。除这些联合提案国外,还有许多国家表示支持阿案。阿尔巴尼亚等国提案顺利列入议程美企图将阿、美两案合并辩论
    的阴谋破产
    联大总务委员会九月二十二日审议议程时,美提议将阿、美两案合并辩论,以图鱼目混珠争取先议权,即先辩论先表决美国提案,从而使其“两个中国”的提案得以先通过。但表决结果,以十二票反对,九票赞成,三票弃权,否决了美国建议。外电报道当美这一阴谋被击败时,“会场上响起一阵掌声”,美代表布什也不得不承认受到了挫折。阿案以十七票对二票(蒋帮和哥斯达黎加)、四票弃权的绝对多数在总务委员会上顺利通过,而美案以十一票对九票,四票弃权的微弱多数勉强列入议程。合众国际社评论表决结果时说,这是美国保蒋企图的“初步失利”。
    联大九月二十四日举行全会,审批总务委员会提出的议程时,阿案未经表决即列入议程,接着阿尔巴尼亚提出动议,建议撤销美案,表决结果虽未通过,但许多支持将美案列入议程和弃权的国家在表决后表示,这不影响它们今后在表决实质性问题时的态度,说同意美案列入议程,并不就是同意美案。要求驱蒋和恢复我合法权利的
    呼声日高
    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一百多个发言的国家,大多数都对中国席位问题表了态。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罗马尼亚、巴基斯坦和南斯拉夫等一向支持恢复我合法权利的国家立场更加坚定,加拿大、法国、英国、乌干达、塞拉勒窝内等国态度进一步明确。塞拉勒窝内外长普拉特在发言中明确说:希望蒋帮“体面地退出,不然不得不被赶走”;去年赞成美案而今年改变态度转向支持或倾向于阿案的国家中,最突出的是拉美的墨西哥和西欧的爱尔兰。墨总统埃切里维亚发言指出:“在这次会议期间,欢迎一个占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并且让它在安理会中享有合法的地位。与此同时,必须承认,这个中国人的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法律上是不可分割的。”外电认为墨总统的发言是墨对华政策的“新转变”。他的发言在联合国拉美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说他的讲话“令人鼓舞”,“明确而坚定地反映了拉丁美洲的立场”。
    另一方面,美案的一些提案国如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泰国等,在发言中为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进行诡辩,一些傀儡也在替美案捧场,然而声嘶力竭的叫嚷,更显出了他们的理屈词穷和不安。
    加拿大外长夏普评论一般性辩论头五天有关中国席位问题的发言的趋势时就说:“联合国中要求使共产党中国获得席位并且驱逐国民党中国的力量越来越大。当我来这里时我曾经说过一个中国的政策获得成功的机会是良好的。我现在认为这种机会更好了。”
    美日蒋困难重重正施展各种阴谋进行挣扎美、日自联大开会以来采取多种方式,竭力兜售其“两个中国”黑货。罗杰斯在十月四日的发言中,叫嚷“驱逐的道路是危险的”,“要是对一个会员国打开这条道路,就将是对许多会员国打开这条道路”;说美案“没有要求各会员国改变它们在承认问题上的政策”;并且造谣说,“在联合国大会作出决定,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但是不驱逐中华民国(指蒋帮)以后,新的形势将会出现(暗示我会改变立场,接受‘两个中国’)”,以此进行欺压诱骗。会下,美、日代表四出串连,为美案拉票。据报道,美、日现将工作重点放在二十来个尚未决定态度的国家身上。日外务省还向其驻联合国代表和各驻外机构发出训令,主要用“经援”办法进行拉拢,罗杰斯也以美可能削减给联合国的经费进行要挟,但是这一切都无助于改变美、日困境。美、日通讯社都哀叹“说服工作不怎么奏效”,“没有取得预期的结果”,“前途很难预卜,不容乐观”。
    追随美帝、充当联合提案国的日本看到联大形势对它们不利,心里很慌。爱知在联大活动了十天后,已于十月三日回到东京搬兵,要佐藤派两名人头熟、交游广、谙熟程序安排的人充当顾问(现已决定派前自民党政调会会长福永健司和前日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加濑俊一),并要求佐藤授予他“采取随机应变措施”的权利。据《朝日新闻》说,“爱知准备硬着头皮警告首相,从国内政策角度来说,要为出现最坏的情况作好准备”。佐藤八日说“即使(中国)代表权问题遭到失败也无可非难”。佐藤内阁在决定充当美案联合提案国前后,在国内遭到越来越强烈的反对,现正处于内外夹攻的困境。
    蒋帮预感到末日即将来临,惶惶不可终日,为了继续赖在联合国内,只得委曲求全,默认了美国的“两个中国”提案。虽口头上高喊什么“庄敬自强,处变不惊”,却掩饰不了内心的惊恐。蒋帮此次派了四十多人的庞大代表团,声言“为维护代表权,准备背水一战”。据报道,周书楷八日发言时,会场上稀稀落落,有三十六个代表团退场。
    苏修在联大公开场合表面上仍表示赞成恢复我合法权利,私下却干着阻挠和破坏勾当。苏修报纸在联大开幕前后大肆宣传苏提出的召开世界裁军会议建议为本届联大“最重要”的问题,葛罗米柯在九月二十八日的发言中并就此提出了七点提案,妄图冲淡中国席位问题,转移本届联大斗争中心并诋毁我国。苏《新时代》七日说什么“有人企图把中国问题搞得耸人听闻”,这就暴露了苏修心中有鬼。此外,苏修还私下散布我态度有“灵活性”等等,为美、日“两个中国”阴谋造舆论。
    帝修反虽明里暗里施展各种阴谋,竭力阻挠恢复我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但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支持阿尔巴尼亚等国提案的国家日益增多。外电有的认为阿案今年可能通过,有的认为美案、阿案表决结果可能相差无几。布什也说,票数可能“非常、非常、非常接近”。目前一部分中间国家态度还动摇不定,今后几周围绕中国席位问题将展开更激烈的斗争。中小国家维护国家主权
    谴责超级大国
    除中国席位问题外,各国代表在一般性辩论中还广泛谈到其它国际问题。比较集中的有中东问题、印支局势、欧洲安全问题,谴责殖民主义和南非种族主义,谴责美“新经济政策”等等。不少中小国家代表在发言中指责超级大国称霸,强调维护国家主权,要求在解决世界问题上有发言权。阿尔巴尼亚外长在发言中强烈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推行强权政治,妄图主宰和瓜分世界的阴谋。南斯拉夫外长指责霸权主义和保护主义。锡兰驻联合国代表在提出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建议时明显对“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和海军力量”表示不满。巴拿马外长谴责美国长期霸占巴拿马运河区,要求全部收回对运河区的管辖权。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新西兰等国强烈反对美转嫁危机的“新经济政策”。拉美不少国家如智利、秘鲁、巴西、巴拿马等继续要求二百浬领海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不少非洲国家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主张国家独立,民族解放。
    在会议期间,不结盟国家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五次部长级协商会议,并在十月一日发表了一项包括三十三点内容的公报。公报重申一九七○年不结盟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卢萨卡宣言的精神,谴责超级大国推行强权政治,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联大一般性辩论表明,各国人民反对超级大国侵略、扩张、垄断世界事务的斗争,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