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苏希望通过此举来向世界炫耀“依靠美苏合作维护和平”的路线,也是为了“反击中国的外交攻势”,但世界形势的现实是只由苏美解决国际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题:对美中接近的反击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认为,美苏首脑会谈的实现,是以对美合作为基础的苏联和平路线的成果,同时,也打破了那种要设法通过美中接近来孤立苏联的企图,因此对此表示欢迎。
    这次会谈,是苏联方面在去年十月向美国方面提议的。在这之前,苏联同西德签署了互不行使武力条约。另外,在今年春天举行的苏联党代表大会上,对美合作的色彩要比预料的浓厚。
    从那个时候起,苏联的和平攻势一个接一个。譬如,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中向美国作出让步、削减驻中欧的兵力,以及草签柏林协定等。
    正在这个时候,七月份发表了尼克松决定访华的消息。这对苏联来说,乃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后来,苏联虽然猛烈地谴责中国的“背叛”,但是使人感到它在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方面反而是增加了热情,接着在九月份又取得了签署美苏防止突发战争协定的成果。
    经过努力,实现了美苏会谈,这也是反击中国外交攻势的一个成功。
    苏联在美苏首脑会谈中的最大目的可能是就召开全欧安全会议一事取得美国的同意。
    据认为,在苏联方面来说,比在会谈中得到具体的成果更为重要的是,它希望通过会谈来向世界炫耀“依靠美苏合作维护和平”的路线。
    到明年五月份以前,国际形势很可能发生预料不到的变化,特别成问题的是这样一点,即走在美苏会谈之前的美中会谈究竟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过去的美苏首脑会谈只是想以美苏两家来解决世界问题。但是明年的美苏首脑会谈肯定似将成为强烈感到中国的存在和影响之大的一次会谈。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虽然将对美协调作为基本方针,但在另一方面,为了与美国争夺对世界的领导权正在全力以赴,这种情况依然没有变化。
    继明年的美苏首脑会谈之后,苏联还将倡议召开全欧安全保障会议等,以期最后完成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工作。为美元危机而苦恼的美国也希望减少对欧洲的介入。因此在这一点上,美苏两国有利害一致的一面,可以期待美苏会谈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取得成果。
    另一方面,尼克松总统虽有意通过和苏联首脑的会谈谋求印度支那和中东等问题的解决,但在这方面尚有很大的困难。在中苏在国际政治方面的对立日益加剧的今天,看来,苏联已经改而执行不急于求得印度支那问题的政治解决的方针了。
    这是因为,苏联认为现在正是恢复其在印度支那的影响的好机会,并已确定了支持北越的抗战方针的政策。另外,美国陷入印度支那的泥潭不能自拔一事将会相应地削弱尼克松新外交政策的成果,而这对苏联则是有利的。
    中东问题的解决也不是轻而易举的。
    不妨说,这反映了只由美苏解决国际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样一种世界形势的现实。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记者:迈克尔·普伦蒂斯)
    虽然尼克松发表的他将去莫斯科的公告,并没有产生像透露他将访问中国时那种令人大吃一惊的影响,但是这是尼克松总统采取的一系列重大的国内外政策措施的继续。观察家认为,这些措施可以增强他在明年总统选举之前在白宫中的地位。
    此间观察家说,尼克松去莫斯科的任务之一将是使持怀疑态度的俄国领导人相信,当他说美国并不希望利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分歧时,他的态度是真诚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此间宣布,根据协议,苏美两国代表关于防止在海上和空中可能发生意外事件的会谈,今天在莫斯科开始。
    美国代表团团长是海军部副部长约翰·沃纳,苏联代表团团长是苏联海军第一副总司令弗拉基米尔
    ·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谈判,以防止这两个超级大国的海军之间发生危险的扰乱行动和意外事件。
    这次题为《海上事件会谈》的会谈是美国最先在一九六八年建议举行的,俄国人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了此建议。
    了解内情的人士说,双方高级的国防部官员和海军部官员将制定出“某种形式的非正式谅解”方案以防止在公海上发生冷战式的事件。
    人们认为,像沃纳这种地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到莫斯科来同苏联军方直接会谈,这还是头一次。通常情况下,这种问题是通过外交途径处理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戴维·纳吉)沃纳在他进行第一次正式谈判之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现在不指望达成一个正式协议。”
    “谈判是要达成一项谅解……严格地说来,它是一次海军对海军的会谈。”
    他说:“将要讨论的实际问题和将要提出的建议,是一些将以充满信心的态度来对待的问题。”
    “一般说来,这些问题是涉及到安全——在公海上在互相接近的距离内活动的海军舰只安全——的问题。”
    一些外交人士说,近几年来,由于苏联海军开到世界各大洋去同美国海军争夺霸权,意外事件、接近意外的事件和发生意外小冲突的可能性增加了。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题:新设冲绳国会对策联络会议,三在野党一致决定倒阁
    社会党书记长石桥、公明党书记长矢野、民社党书记长佐佐木,自上午十时起在国会内举行会谈,就参加自十六日起举行的国会临时会议的态度,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磋商。结果决定:(一)根据迫使佐藤内阁下台的基本姿态,为使联合斗争取得成就,设立由三党书记长、国会对策委员长和政策审议会长等人组成的“冲绳国会对策三党联络会议”;(二)国会会议举行伊始,就提出政府应当从“逆重要”和“复合双重代表制”两决议案联合提案国中退出来的决议案。
    此外,还就争取在本届国会会议上通过的诸如恢复日中邦交决议案、要求重新谈判归还冲绳协定决议案、非核宣言决议案等各种决议案和不信任案的处理方法,进行了磋商。就提出这些决议案的时间而言,会议决定由国会对策委员长进行深入的研究,关于决议案的内容,将由政策审议会长做深入的探讨。
    席间,公明党书记长矢野提出了强硬的意见说:“如果政府不退出两决议案的联合提案,公明党就拒绝听取佐藤首相的施政演说。”会议决定三党今后将进一步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日电】(记者:弗雷德里克·马克斯)日本国会将于十六日举行特别会议。这次会议表面上是要辩论、然后批准归还冲绳协定,但是它更有可能要对日本同美国的亲密关系作出全面的重新估价。
    此间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次国会会议可能是美日关系发展中一整个新插曲的开始。观察家们说,日本已经成年,现在是它采取独立的外交政策的时候了。
    这次重新估价的一个受害者可能是首相佐藤荣作。这里盛传着这位七十岁的首相——他一直是美国坚定的盟友——今年年底之前将要下台的说法。
    这次国会会议的另一个变化无常的副产品更有可能是发生在矮矮的国会大厦的外面而不是在它的里面。由于预料到会发生大规模学生示威,警察已在东京各地加强了保安措施。
    今年,日本学生较之他们在近十年中更加好斗得多了。据说,他们打算上街游行,不仅反对归还冲绳协定,而且反对去年已自动延长的日美安全条约。
    最有可能成为激烈争执——预料这种争执会贯穿会议始终——的导火线的是在冲绳的核武器问题。
    以前开会时,执政的自民党曾能够通过它的绝对多数牢牢地把握住议程,这一次就不同了,自民党的团结可能会破裂。
    自民党是由实际上类似小的政党的一些派别组成的。自民党的联合阵线在一个重要问题上发生分裂,这将是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
    但是,关于核武器问题的争论仅仅是一场更大的危机的征兆。真正攸关重大的是目前的美日关系。
    二十五年多来,由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取得了战胜日本的惊人的胜利,使它能够对日本施加影响。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在这里的影响,以及日本人的显然是很艰巨的工作却使得日本发展起了一种不仅同美国不相上下的经济,而且甚至向美国经济提出了严重的挑战。
    尼克松宣布他的新的对外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做法在日本人中引起了激愤。因此,当国会会议开会的时候,日本议员不想讨好美国。
    当然还有其它问题,而且所有这些问题都将给佐藤带来麻烦。
    例如,国会将研究一项三千亿日元(合八亿九千八百万美元)的补充预算。政府说,为了繁荣经济,这样做是必要的。
    国会还将讨论一项所谓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这项决议是政府搞的,旨在对付反对派对佐藤决定充当目前联合国正在辩论的支持台湾的提案的联合提案国所提出的批评。
    但是,政府向国会提出的这项决议遭到了批评,因为它对北京的支持不够有力。假如国会否决政府的决议而通过一项更加有力地支持中国的决议的话,那也会被看作是佐藤的一次决定性的失败。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