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辞职原因是“行政机构在实施革命指挥委员会的计划中行动迟缓”。美联社说,卡扎菲宣布此事表明利比亚可能进行大规模政府改组
    【中东社的黎波里七日电】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今天透露,他在上月曾向革命指挥委员会提出辞职,以示对政府的中央集权的抗议,因为中央集权妨碍着革命改革计划的执行。
    他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连一个月的革命领导人也不愿担任。”
    卡扎菲上校是在意大利军队撤出利比亚一周年之际在米苏拉塔城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卡扎菲上校指责说,多数政府官员都没有完成革命指挥委员会在行政、工业和公共卫生方面规定的目标。
    他说,这是目前在政府官员中中央集权情况盛行,以及他们采取的把一切事情都交给革命指挥委员会去处理的态度所造成的。
    他还说,革命指挥委员会正在大力作出努力,以便在政治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在社会革命方面也迅速取得成就。
    他说,“我们是为了革命,而不是为了当官。我们不想当官,而是要在农业、工业、教育、公共卫生方面进行革命。在为群众服务时,我们要采取集体行动。”
    卡扎菲上校说,“我们准备派志愿人员去为巴勒斯坦游击队作战,但是迄今为止,他们还没有开到战场上去。”
    【法新社开罗七日电】利比亚主席卡扎菲今天说,他上个月辞去了一切职务,但是后来由于人民有拥戴他的表示,他便收回辞呈。
    卡扎菲上校说,他之所以辞职,是为了抗议行政机构在实施他的执政的革命指挥委员会的社会、经济和工业计划当中“行动迟缓”。
    他说,如果利比亚人民没能采取“革命的态度,以便在完成政治革命之后实现社会和经济革命”,他将再次辞职不干。
    【法新社开罗七日电】利比亚主席卡扎菲今天公开吁请布迈丁主席具体说明阿尔及利亚有关阿拉伯统一和有关对以色列斗争的政策。
    卡扎菲上校说,“我们对于布迈丁兄弟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爱国主义是从未有过丝毫怀疑的。但是,我们感到,现在已到了阿尔及利亚确切地和公开地说明它有关阿拉伯统一和有关决定命运的战斗的立场的时候。”
    卡扎菲上校接着说,“我们知道阿尔及利亚对这些问题有它的看法,我们请求它说出来。”
    【美联社贝鲁特七日电】卡扎菲上校今天透露,他于九月十一日辞去了利比亚领导机构的职务,但是后来收回了辞呈。
    他宣布的事也表明利比亚可能进行大规模的政府改组。
    但是卡扎菲在他三小时的谈话中没有提到报纸过去的消息:他曾被卷入九月十八日在的黎波里发生的一起车祸。
    他攻击了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并呼吁约旦军队的“自由军官”推翻侯赛因国王,建立约旦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民族联合政权。
    卡扎菲呼吁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加入新宣布成立的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联邦。
    【德新社贝鲁特七日电】据贝鲁特电台今晚广播,卡扎菲说,上个月当盛传他遇车祸期间他曾辞职。他不去办公总共有三个星期。

会议批准成立联邦内阁的备忘录;同意建立一个外交委员会以及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确定开罗为联邦首都
    【路透社开罗六日电】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联邦的总统委员会今天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会议。
    埃及副总统、总统委员会会议发言人沙菲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三位领导人已经批准了提交给他们的一个有关成立联邦内阁的备忘录。
    但是,他们决定在委员会下次会议(定于十二月第一周举行)前暂不讨论联邦内阁的人选名单。
    这三位领导人还同意成立一个外交委员会以及一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
    总统委员会确定的外交委员会的职能是协调联邦国家的外交政策,以最后实现外交政策的统一。
    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的职能将在晚些时候举行的三国经济和计划部长的会议上确定。
    在谈到埃及国防部长萨迪克就联邦国家进行军事协调的问题而向总统委员会提出的报告时,这位发言人说,三位领导人在对报告作了一些修改后已同意了这个报告。他没有加以说明。
    这三位领导人还同意,联邦成员国的国民只要用他们的身份证就可以从一国到另一国去旅行。这位发言人说,有关国籍、在联邦国家居住和工作的其他问题,目前仍在研究。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总统委员会会议作出决定为委员会任命一个埃及人担任秘书长。秘书长(具体人选尚未任命)将立即着手成立一个联邦总秘书处。另外一个决定是,开罗将是联邦执行机构的所在地。下次会议还将提出成立联邦人民议会的必要措施。
    【法新社开罗五日电】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三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今天同意开罗为联邦首都。
    他们还讨论了有关联邦的一些行政问题,包括创办一家官方报纸问题,选择总部办公处、国徽和国歌问题及联邦公务人员的地位问题。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总统委员会批准了关于选择开罗为联邦首都、创办联邦的官方报纸及确定开罗郊区的中央政府办公处为联邦总部。

【路透社的黎波里六日电】利比亚的《先驱报》今天在这里说,将建立连接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成员国叙、埃、利三国首都的“热线”。
    的黎波里、开罗和大马士革之间的这条“热线”将使卡扎菲、萨达特和阿萨德可以有一条直通的电话线。利比亚官方通讯社援引了这家报纸的消息,这家报纸说,联邦有关当周还在考虑三国间建立一条海底电话线以便保证更顺利的通讯。

(续昨)大国和马格里布
    “拉巴特政变”的消息一传出,就在西方参谋部引起一阵惊慌。在那不勒斯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中海总司令部,海军最高指挥部举行了紧急会议。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时一位美国海军上将表示:“先生们,这同珍珠港事件一样严重”。在长长的三小时中,各盟国曾经认为,地中海这一仗,在一炮也没有打响的情况下就输掉了。
    各大国围绕着保证控制地中海的几个关键地方进行较量。十来年以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军曾控制直布罗陀、米尔斯克比尔、比塞大、马耳他、塞浦路斯、博斯普鲁斯海峡。当时地中海是西方的湖。那时,那里实际上没有苏联的海军。
    今天,俄国舰只的数量已经和西方舰只一样多。俄国舰只可以在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得到供应。西方人失去了米尔斯克比尔、比塞大,最近又失去了马耳他。英国在塞浦路斯的海军基地是靠不住的。剩下博斯普鲁斯海峡和直布罗陀,主要是剩下直布罗陀。在战略家们看来,摩洛哥的革命可能意味着苏联势力在直布罗陀对面出现。这样一来,这个著名的要塞一下子就失去作用。苏联的祝贺
    这种优越的地理形势,对摩洛哥外交来说,始终是一种有份量的资本。但是,摩洛哥外交善于非常谨慎地加以利用。由于避不参加这个阵营或那个阵营,它就能使大家都满意。
    一九六六年国王哈桑二世访问莫斯科时,勃列日涅夫向哈桑二世问到在摩洛哥存在外国基地的事。
    这位国王回答说:“如果在摩洛哥有一个美国基地,你一定在我之前、而且比我更清楚地知道这件事。你们的卫星对什么东西都拍照,到处都有你们的情报机构。”
    这样,摩洛哥当局尽管对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反对派进行镇压,却在“意识形态方面不让步”的情况下,和莫斯科保持很好的关系。三月二日,苏联答应向摩洛哥提供价值四千四百万美元的机器和工业装备,作为交换,苏联向摩洛哥购买桔类、棉花、软木、沙丁鱼罐头。这个贸易协定是对一九七○年十一月签订的、规定由苏联提供八十万吨原油和十万吨石油产品的贸易协定的补充。政变失败之后,苏联驻拉巴特大使是最先向哈桑二世表示祝贺的人士之一。美国的尴尬处境
    美国大使斯图尔特·W·罗克韦尔当时处境比较尴尬。是他间接地在无意之中引起了这场风波。他曾向七月十日叛乱的头子马德布赫将军透露了贪污事件,这件贪污案使哈桑二世取消了他原定在今年对美国进行的正式访问。
    然而,拉巴特和华盛顿之间的合作,十年来享有有利的外部条件。阿尔及利亚战争和本·巴尔卡事件曾使摩洛哥和法国之间的关系重新冷淡下来,这主要对美国有利。
    哈桑二世利用苏联把武器运交给阿尔及利亚这件事,在一九六七年从约翰逊总统那里得到不少好处。最后,摩洛哥在以色列—阿拉伯危机中的作用,是在美国国务院和阿拉伯世界之间充当有效的中间人。
    因此,摩洛哥是华盛顿最优待的非洲国家之一。
    摩洛哥反对派揭露以维持政权和控制国家财富为基础的这种合作的“帝国主义”特点。反对派指责它没有作任何事情来发展这个国家。这些批评看来已为拉巴特美国商会的统计数字所证实。该项统计数字表明,美国在摩洛哥的活动主要是服务性行业和销售食品。结果造成贸易差额方面极大的不平衡:
    一九六八年,来自美国的对摩洛哥的进出口额为摩洛哥对美国的出口额的八倍。法国的支持
    一九六七年巴黎和拉巴特关系破裂看来已成定局时,哈桑二世曾要求美国同意接替法国。外交官和经济学家清楚地知道,“目前在摩洛哥,没有法国人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摩洛哥独立时有三十五万法国人。现在还有九万人。摩洛哥的法国人是在法国本土之外人数最多的侨民集体。他们控制了这个国家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的经济。法国在摩洛哥的投资达十亿美元,为美国投资的五十倍以上。鉴于这种情况,一丸六五年被任命为美国驻摩洛哥大使的亨利·塔斯卡,提出了一个美国—法国—摩洛哥合作计划。
    正是这种经济、人员(十二万摩洛哥劳动者在法国工作)和文化方面的大量交往,使得两国能克服本·巴尔卡事件所引起的危机。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九年,同法国的贸易在摩洛哥对外贸易中所占份额从百分之四十下降到百分之三十二。关系一经恢复,法国立即恢复它的地位。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年,法国出口额从八亿七千万第纳尔上升到十亿八千万第纳尔。
    舒曼和德斯坦对拉巴特的访问和摩洛哥外交大臣贝尔·阿贝斯对巴黎的访问,又从政治上加强了这种关系的恢复。相互访问的结果是宣布一九七二年给摩洛哥五亿法郎的援助,比一九七一年的援助多一倍。
    前“保护者”同这个年青的独立国家重修旧好,并不令人惊异,两国政府在对外政策的主要问题上意见相同,不论在中东、地中海“中立化”、还是在亚洲问题上都是如此。早在关于尼克松将访问北京的消息发表之前,两国政府都已经承认了人民中国。
    摩洛哥甚至还是最早承认毛泽东政权的非洲国家之一。这是在一九五八年。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摩洛哥是人民中国在非洲的最好的伙伴之一,拉巴特一贯投票支持北京进入联合国。
    这就使得摩洛哥能向马格里布的兄弟国家赞扬和平共处的优点。(完)

【中东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到达阿尔及尔南部的哈西迈萨乌德。
    【法新社阿尔及利亚南部哈西迈萨乌德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今天在这个石油城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了会谈。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这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是在布迈丁于八日与卡扎菲通的一次电话中安排的。在这之前二十四小时,卡扎菲要求阿尔及利亚“明确和公开地表明它对阿拉伯统一和决定命运的战斗的态度”。
    阿尔及利亚政府对他的讲话没有发表正式评论,但是外长布特弗利卡把利比亚大使召到外交部。
    卡扎菲是同他的革命指挥委员会的三名委员,其中包括内政部长胡尼一起从的黎波里飞抵这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