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三日刊登戴维·博纳维亚十二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先生把一切赌注押在局势缓和上》,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愿意让尼克松在美国大选前不久并在他访问北京后不久来这里,这一点表明目前他们对他们同西方缓和关系的政策赋予多么大的重要性。
    这一政策同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有越来越密切的关系,他正在对这一政策的中心部分——欧洲局势的缓和——亲自负起责任来。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可能更加提高勃列日涅夫在统治集团里的地位。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这项宣布的措词,它强调说,邀请尼克松是在俄美两国的双边问题和涉及俄美两国的多边问题上最近取得了进展的结果。主要的双边问题是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进展是缓慢的,但显然是不断的。主要的多边问题似乎是柏林协定。
    由于邀请尼克松总统,苏联的领导人在抑制他们在他要访华的问题上表现出来的自尊心,他们已经把他要访华说成是一种危险而无耻的手法,他们还不能清楚地看出他访华的未来影响。
    事实上,本来俄国人是有许多充分而明显的理由在尼克松再度当选(如果他再度当选的话)之前不邀请他来这里。而他们恰恰邀请了他,这表明勃列日涅夫正在以他的声誉作为赌注押在使局势迅速取得缓和上面,这会减轻国防负担,打开大门让西方向苏联投资,从而有助于解决俄国的严重经济问题。苏联领导人还可能已想到,到明年五月,美国今后对华关系的轮廓将比较清楚了。不论这个关系将变得如何,苏联领导人只有就此同尼克松总统亲自交谈才能有所得。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观察家们今晚在这里说,苏联已经采取现实态度,勉强抛弃它的自尊心,决定明年五月欢迎尼克松总统,以免被中美和解推出世界舞台。
    这些人士说,苏联目前已准备好帮尼克松的忙,帮助一位正在取得显著国际地位的政治家再度当选连任一期总统。
    同时,在这里引起最大议论的是,克里姆林宫同意居于次于中国的地位。有一种看法是,苏联预料: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将很少有什么结果,甚至将遭到挫败。
    较密切的中美关系的前景“唤醒了”苏联的外交,致使克里姆林宫产生了一位国际发言人。克里姆林宫让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当了这个发言人。他上月在克里米亚对西德总理勃兰特,后来在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作了一番实习。
    他目前正在作准备,以便于七个月之内在克里姆林宫同尼克松总统进行决定性的会谈。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尼克松总统在明年五月底去莫斯科是要建立美国同中国和苏联关系的平衡。
    美国总统要访问北京的公告受到了莫斯科一定保留的对待,后者担心中美接近会损害苏联。为此,尼克松亲自进行了一些抚慰。但是,尼克松在接受葛罗米柯十月初在白宫同他会谈中向他转达的邀请时可能向苏联更好地表明了他的良好愿望。
    华盛顿和莫斯科互相关照,千方百计地设法保持目前占支配地位的良好关系。观察家们认为,它们之间的紧张阶段早就结束了。
    明年五月底的最高级会晤,是华盛顿和莫斯科似乎都愿意继续走下去的和解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发行的《亚洲评论》季刊七月出版的秋季号上刊登了《美中接近中的日本》的特辑,现将这个特辑中题为《北京会谈和中国周围的各国》的座谈会纪要,摘要如下:
    横田整三(《亚洲评论》季刊编辑部成员、座谈会主持人):在一九七二年五月以前的一个适当时期举行的美中北京首脑会谈,是在亚洲举行的一种首脑会谈。这使日本和中国周围的国家也感到非常吃惊。
    因此,我想,如果把一九六五年九月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即戴维营会谈作为一个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再对照看一看这次的北京会谈,那么,就可以明确了解其异同。
    丸山静雄(《朝日新闻》社论委员):就戴维营会谈和“北京会谈”的区别来说,我认为可以归纳为三点。我认为,戴维营会谈时,大体上是在美苏对等的条件下举行的。但是,这次却不是那样。美国方面的条件绝对不利。美国被逼得走投无路,为寻求打开局面而去北京。我想这是第一个大不同点。
    就第二个不同点而言,以戴维营会谈为转折点,确立了美苏的和平秩序。国际关系大致集中于美苏两极结构上,从而得到了整顿并单纯化了。然而,我认为这次不可能出现美中和平秩序。不会得到整顿,目前至少将会出现美中苏这一多极化的结构。
    第三点差别是,戴维营会谈时,是所谓美苏超级大国在一起讨论世界的主要问题——裁军问题、柏林问题和其他全球性的问题。可是,美中会谈虽然也会交换各种意见,但不可能拿世界问题做交易。就是说,可以讨论美中两国间的问题,但是,不会在那里讨论有关美中两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问题。
    横田:现在的局势对美国方面不利。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愈来愈不利。而美国必须加紧解决。这样一来,中国方面则是愈拖愈有利。中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接受首脑会谈呢?
    藏居良造(《朝日新闻》中国亚洲调查会成员):我想,这个问题对中国方面来说,也是有着相应的理由的。其一就是中苏对峙激烈。
    丸山:我认为还有一点,现在对中国来说最关心的问题有三个。第一是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第二是台湾问题,第三是印度支那问题。其中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我认为通过“北京会谈”会设法适当地加以解决。
    高市惠之助(《朝日新闻》社论委员),美苏从六十年代开始就一直在达成谅解,所以不能忽视美苏携起手来向中国发动核进攻的危险性。因此中国要争取美国,以免受到两面夹攻。
    横田:同时,能够使美帝国主义的矛盾不向外转移,而转化为国内矛盾。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理由是说,虽然拖能使美国日益削弱,但是,把它引入谈判,就将进一步加速它的削弱。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此间公布如下官方消息:
    苏联和美国领导人在去年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商定,在较低级的会谈取得的足够的进展之后,他们之间举行会晤将是可取的。
    鉴于最近在双边会谈以及有双方参加的多边会谈取得的进展,达成如下协议:上述会晤将于一九七二年五月下半月在莫斯科举行。
    苏联领导人和尼克松总统将探讨一切主要问题,以便进一步改善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和加强普遍和平的前景。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宣布,他将在访问中国之后参加(一九七二年)五月下半月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晤,因为现在已经有了一种可以就共同问题取得某些进展的气氛。
    尼克松说,这个公告是这里和莫斯科联合发表的。
    尼克松说,其目的是“改善”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关系”。他说,关于安排这次访问和到中国去的访问是为了在任何方面互相牵制的任何推测,“都将是完全不确切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宣布,他将于一九七二年五月下半月去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谈。
    尼克松先生说,他对莫斯科的访问将在他去北京之后进行。
    他强调说,这两次访问相互之间没有联系。他说,无论哪次访问都不是为了利用北京同莫斯科之间“可能存在的分歧”。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说,他访问苏联首都的邀请是由葛罗米柯外长递交的。
    尼克松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将涉及能改善两国关系的所有方面。
    在莫斯科,塔斯社证实了这一访问,并说这次访问将在“五月下半月”进行。
    尼克松总统说,他和苏联领导人“将讨论能够改善双边关系的所有重大问题”。
    像他预定的北京之行一样,总统说,莫斯科之行的目的将是“促进世界和平的进展”。
    尼克松说,他预计将“同党主席勃列日涅夫进行意义很重大的会谈”,并还将会见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主席。
    尼克松总统在他的白宫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将在莫斯科会谈的议程中占重要位置,“如果我们不能”在事前“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的话”。
    他警告说:“任何一国都不能从军备竞赛中得到好处。现在,除了谈判没有别的办法。”
    在被问及这次最高级会议可能谈到的其它议题时,尼克松说,中东问题是“一个可能的题目”。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关于他宣布的要在五月份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晤一事,事先通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和日本。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如果在十月十五日之前不能达成协议或不能向着达成协议的方向取得重大进展的话,美国将对日本和其它纺织品出口国单方面采取行动。
    尼克松是在一次宣布他将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晤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一点的。
    他说,目前正在就纺织品问题同日本举行十分紧张的会谈,美国希望会谈结果能达成一项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