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早就转向注意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
    ——联大一般性辩论进入第三周
    特派记者藤田纽约十日电:联合国大会的正式会议从十一日起将进入一般性辩论的第三周。各成员国的注意目标早已转移到下周十八日开始的对中国代表权问题讨论的发展趋势上去了。从这两周的辩论情况来看,代表权问题的争论焦点正在以“是排斥中国,还是驱逐国府”的形式集中地表现出来。未决定态度的国家,在这二者必择其一的形势面前,作什么样的反应,将成为掌握讨论代表权问题的关键。
    自九月二十七日开始的联大正式会议的一般性辩论,截至上周为止,已有九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发了言,十一日以后,还将有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发言。一般性辩论,是表明各个国家的基本外交姿态和讨论联合国的理念的场所,但是今年辩论一开始,各国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态度,特别是在这个问题上方针暧昧不明的国家的态度,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关切。
    联合国外交人士认为,今年在代表权问题上难以决定最终态度的国家,大约有二十个。据说,这些国家,虽有程度上的不同,但对于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都将采取??避的态度。美国、日本等争取多数的工作,也将集中地针对这个集团进行。
    但是,随着本周的一般性辩论和继之而来的从下周开始的对代表权问题的正式辩论等形势的进展,这些国家最终也将被迫作“是排除中国,还是驱逐国府”的抉择。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为了打开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的现状,即使做出驱逐国府的牺牲,也要选择实现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国家继续增加的话,那末,支持国府派的劣势就成为决定性的了。美国和日本等今后在联合国里特别担心,并且正在以亚洲、非洲和中南美洲为中心,在外长和大使等各种级别上,继续大力地作工作,以便维护国府席位。

【美联社联合国十日电】美国大使布什说,他对正在流传的关于美国将在使国民党中国留在联合国的斗争中失利的报道感到担心。他表示担心其它国家政府可能相信这些报道,而投票反对美国,觉得这样一来,他们将最后站在得胜者一边。

【拉丁社联合国十日电】拉丁美洲集团在下星期三、四开始的大会紧要阶段将朝着独立的,甚至同美国对抗的立场走。
    大会发言的最初阶段已结束,各国代表团将对首要的问题、主要是接纳人民中国的问题进行事先的磋商。
    已确定于十八日开始在全体会议上辩论中国问题。
    一位不愿说出姓名的南美高级外交官对拉丁社记者说,独立的立场将是美国最近在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单方面采取措施的结果。
    迄今为止,拉美集团还没有仔细研究人民中国问题,仅限于在大会开始时举行正式的外长会议和同以色列外长埃班和埃及外长里亚德举行的会议。
    另一次会晤是,拉美集团会见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他在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使大多数外交官员感到吃惊。
    墨西哥支持北京进入联合国,并强调同时必须承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法律上是不可分割的。
    墨西哥的一些外交官们评论这个发言时承认,他们的国家支持驱逐国民党中国,至少将不反对驱逐国民党中国。
    据认为,墨西哥的出人意外的立场是对美国对进口实行限制的反应。
    除了美国最近在国际政策中的单方面的态度之外,由于这个原因,可以预见到拉美集团在联合国的反应。
    巴西外长马里奥·吉布森·巴尔博扎认为接纳共产党中国是一个既成事实,他的发言的基调是批评联合国中只有强国有权做出重大决定的实力政策。
    巴尔博扎在发言之后说,现在,巴西可以任意投票了,他说,对联合国内部政治过程的批评使中国问题列为次要的计划。
    巴尔博扎的谈话意味着承认巴西处于目前形势和巴西以前强烈反对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立场之间的困境。
    巴西为国民党中国留在联合国进行了辩护,但是吉布森·巴尔博扎外长说,巴西的投票将取决于事先的谈判如何发展。
    厄瓜多尔和阿根廷也投中国的票,对国民党中国的问题暂时未做决定。
    巴拿马把它在运河问题上同美国的争论提到联合国去,它也可能不同意美国主张两个中国的立场。
    巴拿马外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对拉丁社记者说,由于这个问题微妙和由于这个决定影响重大,巴拿马正在极其慎重地斟酌这个问题的各种办法,尚未做出决定。
    秘鲁外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除了对人民中国将来的进入表示欢迎之外,还有力地表示他支持古巴返回泛美体系,尽管美国强力反对这个措施。
    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是两个中国的主张的拥护者,阿根廷尚未表态,智利同意驱逐台北。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爱知在自民党调查会会议上进行说明,支持国府派内部有人打算对于阿尔巴尼亚提案提出修正案
    自由民主党的中国问题调查会,从十一日上午十时起,在自由民主党总部召开会议,听取“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首席代表爱知”汇报情况。
    爱知代表在这一天的情况汇报中,就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动向表示:
    “正在进行努力,以便使所谓美国提案获得先议权。支持国府派内部打算,如果争取先议权的活动遭遇不佳,就对阿尔巴尼亚决议案提出修正案。”
    爱知代表汇报的主要内容有:一、和四十多个国家进行了接触,联合国内气氛的总趋势是要北京参加联合国和有相当多的国家反对驱逐国府。但现状是支持阿尔巴尼亚提案的国家团结坚强,而支持国府派则还没有统一起来。二、中国问题的辩论将从十九日开始,至二十九日结束。对决议案的投票预定从十一月一日开始。三、政府虽然打算为美国提案取得先议权而努力,但如果不顺利就考虑在美国提案支持派中间提出对阿尔巴尼亚提案的修正案。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美国总统特使里根州长夫妇,今天上午坐专机来华访问三天,将参加中华民国建国六十年双十庆典。
    里根在机场发表的简短声明中,强调中美两国政府与人民间的固有睦谊,并重申美国继续坚定它对中华民国的承诺及友谊。
    里根表示:他这次能以尼克松总统私人代表的身份访华,感到十分愉快。
    他说:加利福尼亚州百姓与中华民国正从事为数可观的贸易,希望此行能促使这个强固的贸易关系进一步的扩大。
    今天随同里根州长夫妇访华的,还有国务院礼宾司副司长史慕克夫妇。
    【美联社台北十一日电】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罗纳德·里根今晚在一篇演说中说:美国“将继续支持中华民国充分参加国际社会”。
    里根对台北的美国大学俱乐部的多半是中国人的听众说:“我向你们担保,总统(尼克松)希望同大陆中国开辟联系并不冲淡或危及我们要”在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之间“保持关系的热烈愿望”。
    美国的一位发言人说,里根向蒋介石递交了尼克松的一封信。
    这位发言人说,里根说他同蒋介石的会晤是“富有成果的”,并说会晤中讨论了“当前的问题”。
    里根在演说中说:“我们的防务承诺仍然完全有效,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华民国充分参加国际社会”。
    里根在谈到尼克松对北京的主动行动时说:“我们知道,不可能抹去我们自由人民与中国共产党人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
    他说,“我们知道,大陆政权对美国的态度将反映出敌视、猜疑和误解”。
    里根重申了尼克松的这一诺言:不会对北京采取牺牲美国的其他承诺的行动。
    他说:“我们相信,中华民国将继续留在联合国里,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务使这一点得到实现。”
    【路透社台北十一日电】里根今天向国民党中国保证,尼克松总统谋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解不会牺牲台湾或美国的其它亚洲盟友的利益。
    他说:“我们打算继续遵守我们的条约义务,来保障我们的亚洲盟国——其中包括中华民国
    ——的安全。”
    这位州长指出,五年来,美国同台湾之间的双边贸易由一亿二千四百万美元猛增到十亿美元以上,而且现在仍然在增加。
    他在以加里福尼亚州州长的身份讲话时还说:“我们的前途系于太平洋,我们的过去因为我们同东方的联系而得到丰富。”
    里根昨晚同蒋介石总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昨天,里根还同严家淦和蒋经国进行了一小时会谈,着重点放在经济关系问题上。
    这位州长及其一行明天将离开这里去新加坡,这是他的亚洲之行的第二段行程。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旅居日本从事“台湾独立运动”的廖明耀、简文介与施清香三人,在中华民国建国六十年国庆纪念日前夕宣布脱离“台独”组织今天满怀热忱从东京返回祖国,参加建设台湾,反玫复国的行列。
    中国大陆灾胞救济总会秘书长方治,曾文水库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文毅等,都在机场欢迎。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日刊登一条它驻纽约记者山本的消息如下:
    扎营在纽约最高级公寓联合国普拉扎二楼的日本代表部,进入九月份以后,每天晚上都是灯火辉煌,直到深夜。从中川大使到司机,有三十四个人,作为联合国代表部,在加盟国中是个屈指可数的大户。匆忙来往联合国本部之间的秘书,在房间角落里堆得高高的夜餐用的饭盒,每个人因睡眠不足而充血了的眼睛——虽然就是没挂上“Z”字旗(日本海军在进入决战时旗舰上挂出的旗帜——本刊注),但都是面临一场联合国有史以来最大战役的架势。
    (日本)把与各国代表很熟悉、认为他会以这种关系获得票数的鹤冈代表搬来在幕后拉票。与此同时,自联大开会九天以来,在纽约对态度尚未确定的国家首脑进行“个别访问”的爱知代表,也活跃异常,达到四十个国次。七日,阿语很流利的驻沙特阿拉伯大使田村也赶来担当瓦解阿拉伯各国的角色。除爱知代表之外,福永健司议员、前驻联合国代表加濑俊一等啦啦队预定十四日到纽约。
    【本刊讯】日报报道的联大花絮
    *“苏联在中国参加联大问题上,心情复杂,这是肯定无疑的。
    “据说,在一次酒会上,日本代表团部的干部与苏联代表团部的干部相遇,并且打赌(阿案与美案)哪一个能取胜。分手时,苏方(对日方)说,‘我们不会妨碍日本(进行拉票活动)的’,并意味深长地笑了一笑”。(《东京新闻》八日晚刊)
    *“(日本)在拉票方面想再加一把劲,关于这一点,听到……有这样一个风传。
    “印度洋有一个叫M的岛国。过去,一直是重要事项的支持国。去年的联大,它缺席了。(日本)外务省调查的结果,判明它未出席是由于财政上的原因,即由于没有向纽约派代表的费用。这个国家今年在联大的去向还不明朗。据说,(日本)正在考虑由日本来负担M代表在联合国的费用,以便请它投‘逆重要事项’一票。
    “如果此事属实,那简直是自民党进行总裁选举的‘诱饵’战术。同时也将给(日本的)‘国际信义’的金字招牌抹黑”。(《读卖新闻》八日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