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亲蒋的《新闻天地》周刊九日登载署名东方赫的文章,题为《苏俄海军团团围住日本》,摘要如下:
    日本防卫厅宣布,苏俄海军在今年八九月间经过日本津轻海峡驶出太平洋的各种舰艇,已被发现者达四十五艘,其未被发现的潜艇,尚不在内。这个数字比去年一年中驶过律轻海峡的俄舰多出了一倍。不仅如此,九月二十八日,在日本海的俄舰还向跟踪侦察的美国军机开火,满不在乎。
    如所周知,苏俄太平洋舰队总司令斯米尔诺夫亲自率领的一支舰队,于八月十八日通过津轻海峡。同月底在北太平洋阿留申群岛附近的海域,举行了一项包括舰艇五十艘的大演习。九月初,斯米尔诺夫亲率的舰队(包括一艘巡洋舰、两艘驱逐舰、一般潜艇,都是飞弹舰艇),经过美国西海岸的阿拉斯加湾折向南航。九月十四日,悍然通过美国海军重镇的夏威夷群岛,在珍珠港的鼻子底下穿出西太平洋,九月二十五日,该舰队穿过日本九州与冲绳间的海域,会合另一支由海参崴出海的舰队,在对马海峡演习(九月二十七日)。至是,斯米尔诺夫纵横太平洋一周,航程二万浬,回到日本海岸外,又停了下来,未即返航海参崴,这算什么?
    综括各通讯社反应美日军方消息,目前环绕日本的苏俄海军舰艇,除避免公开的潜艇之外,已达五十艘,其中一部继续驶出津轻海峡,一部在四国海域,一部在日本海,一部在对马海峡。事实上日本已被苏俄的海军四面包围。像这种异常的局势,若不是发生在“谈判时代”的今朝,而是发生在韩战时期,相信美国第七舰队一定早向俄舰开火,发生大战了。然而今天的第七舰队,却大有容人之量,日本虽然神经紧张,也说苏俄的行动大约是属于“政治性”的,并无军事意义,是耶非耶,军政能否分得这样开?
    由于美日的反应是那么克己而和平,苏俄海军大示威的”政治目的”,显然已经收效。日本人知道,苏俄的政治目的,只有一点,是警告美国:如果你们为了勾结中共而抛弃日本,撤除对日本的支持,那么我就来。不仅来,而且有足够实力地位。
    苏俄的日海大演习出动了五十艘水上军舰,是表现实力。这事正发生在尼克松宣布访问中共与尼克松和日皇阿拉斯加之会(九月底)之间,这是巧合?
    不是巧合,便是测验,测验美国今后的太平洋战略容忍苏俄海权插手的程度。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苏俄所受到的反应,显然并不强烈。这是苏俄太平洋舰队对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挑战”。由于苏俄海军的“挑战”未受挫折,这会加强克里姆林宫插手“美国湖”的勇气。苏俄今天突然包围了日本,明天可以南下冲绳、台湾、东南亚,到处加强“政治作用”。
    日本本身现被中共称为亚洲军国主义的恶性代表国家。实际上日本海军只有二十几条驱逐舰和十几条潜艇,没有核武器,这点力量完全不能对抗苏俄太平洋舰队庞大的核武器战力。苏俄乘机插手,动机是消极的么?估计不是,苏俄要利用日本经济基础的野心,一点不亚于美国的亲日派。这使日本对美国提高了讨价还价的本钱。苏俄海军的活动,迫使美国初步考虑到一个“俄日协定”的后果。那是尼克松、裕仁之会的底牌。
    日本假如被迫而与苏俄结盟,苏俄将会毫不迟疑地支持日本重整军备,直至日军有力发动相当规模的侵略战争为止。苏俄不会助长日本独自建立核武器,但是苏俄支持日本提高常规战争能力的计划,却将超过美国的亲日派的梦想。苏俄当局的意识境界有远较美国为强的战略性。驯至于,苏俄可能不反对日本极右派起而执政,以便根绝中共渗透的活动,迫使日本为了增强军备倒向苏俄。苏俄所需要的日本,不是一个对外和平的日本。

【美联社纽约十日电】《生活》杂志今天说,即使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进行的时候,苏联也一直在生产新式武器,而其数量之多、速度之快都超过了历史上和平时期的任何国家。
    《生活》杂志的白宫专栏作家休
    ·赛迪在这个周刊上说,美国的情报机构从其空中监视照相机取得的“表明共产党领土上的目标和建设情况”的照片,“迄今已使所有的专家都感到为难”。
    赛迪写道:“华盛顿今天迫切想知道这种努力的后果。这种努力并没有支配人们的想法,但是它在幕后偷偷地进行着。”
    赛迪写道,总统顾问基辛格的战略委员会现在估计,“我们要设法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达成一个协议,只剩下一年的时间可利用了。他们说,如果不能达成任何协议,而俄国人继续加强力量,我们十有八九将被迫重新参加军备竞赛。”
    这位《生活》杂志专栏作家说,国防部官员预料很快就会听到“苏联作出一个真正重大的突破”的消息。他说:“据悉,苏联军事研究和试制预算多年来一直极大,超过了仅仅同美国对等所必要的数目。因此,五角大楼认为几乎肯定会出现一种能同一九五七年的地球卫星或一九六一年的巨型氢弹相比的东西。”
    【路透社瑞典乌普萨拉十日电】这里的地震学研究所今天说,苏联进行了在一个月内进行的第四次地下核试验。
    该研究所说,在西伯利亚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的这次爆炸是格林威治时间六点零三分进行的,在里氏地震计上的刻度为五点七。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防部人士说,苏联人正在准备对南极进行历来最大的一次探险活动,他们对在南极的研究成果越来越保密,其中一些成果可能具有军事意义。
    大约四百二十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将于下月到南极开始从事实验和研究活动,美国情报分析家们说,他们的这些活动同任何国家在那里进行的活动比起来将是范围最广的。
    据认为,大部分的研究主要是科学性质的,但是美国分析家们说,有一些新的和扩大了的计划可能是用于军事上的。
    俄国和美国是参加签署旨在使五百五十万平方英里的南极大陆用于和平目的的条约的十二个国家中的两个。
    美国将于十月八日开始其南极的活动,将有来自二十一个大学和研究组织的大约二百五十名美国科学家参加。美国海军提供建筑、运输以及其它的支持,而这个计划是由民间的全国科学基金会进行的。
    海军说过,美国没有任何军事方面的计划,这次活动的所有努力“都是要通过和平的国际合作进行探索和研究。”
    美国情报人士表示越来越担心苏联人可能要设法??避他们在条约上承担的义务,这个义务就是,同其它国家交换有关他们实验情况的资料。
    美国人士声称,苏联近年来的一些报告提供了一些不完全的情况,俄国人还没有送给美国应该在去年十一月送的关于去年工作的报告。
    美国专家们说,苏联的一项计划是关于搜集比重测定资料的,他们说,在为洲际弹道导弹确定目标时,是可以使用这个资料的。
    美国情报专家说,俄国的另一个在南极的计划是建立地球磁力站,这对侦察核武器和无线电通讯可能是有意义的。
    另一个使美国当局感到担心的苏联计划是,海洋学研究计划,这个计划据说正在扩大。海洋学的资料对潜艇活动是十分重要的。

【路透社海牙十日电】大皇裕仁和皇后良子今天飞往瑞士作一个短暂休息,在这之前,他们对荷兰进行了一次引起骚乱的、为期两天的私人访问。在那里他们受到了在他们迄今为止访问过的七个欧洲国家中最敌对的待遇。
    昨天在阿姆斯特丹,人们把燃烧着的日本国旗扔到天皇的汽车上,嘲骂他,并高喊:“杀人犯。”
    有些人戴着黑袖章,拿着标语牌,牌上写着:“裕仁是杀人犯”以及“裕仁滚回去,滚回去”的口号。
    在天皇裕仁访问荷兰的头一天,一个不明身份的观看者把一个破热水瓶扔到他停在海牙附近的轿车的挡风玻璃上,打碎了玻璃。
    这位七十岁的天皇在五十年以前当他还是皇太子时访问过阿姆斯特丹,昨天他参观了赖克斯博物馆,在那里好几百名群众,其中有许多人戴着黑袖章站在博物馆外一齐高喊:“裕仁滚回去,滚回去。”
    当天皇夫妇昨天到达日本在欧洲的第一个饭店接见日本侨民时,发生了这起扔燃烧着旗子的事件。
    在三百名群众中,有一些人挥动着正在燃烧的日本国旗,把它们向天皇的汽车上扔去。有几面旗子落在汽车顶上。
    阿姆斯特丹有一大批居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日本战俘营里遭受过迫害。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在迄今为止的被访问的国家中,不出所料,荷兰对天皇陛下表示了最激烈的反对。
    看一看九日的标语牌上的抗议文字就会知道,抗议的目标似乎既是针对日本过去的战争责任,同时也是针对现在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的。他们在奥克拉大厦前散发的传单上写着“革命共产主义青年委员会”,有的写有“反对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另外他们当中也有人举着毛泽东的画像。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九日电】今天日皇裕仁访问阿姆斯特丹动物园,当他所乘的避弹汽车到达的时候,有一群青年示威群众,突破警察封锁线,冲上前高呼“杀人犯!”口号。
    当日皇裕仁的车子驶进动物园时,又有一群人对他发出嘘嘘之声。一名参加这次示威的人说,他恨不得打这个日本皇帝一记耳光。
    一位青年骑着自行车绕着动物园兜圈子,他的颈上挂着牌子,上面写着:“让裕仁留在动物园内。”
    裕仁夫妇进入动物园后,一辆汽车开到门外并在附近巡逻,汽车上挂着牌子,上写“裕仁滚蛋!”当他们离开动物园时,再次遭到示威群众责骂。
    【法新社阿姆斯特丹九日电】当日本天皇裕仁和皇后良子结束在这里进行的短时间访问动身离开的时候,大约有一千名年轻的毛分子在日本修建的一家饭店门前举行了和平示威。
    示威者举着毛泽东主席像和标语牌,上面写着:“处死纳粹分子裕仁”,“日本是血迹斑斑的太阳之国”,“打倒扶植日本力量复活的美帝国主义”。英公众反对日本天皇
    裕仁到英活动
    【法新社伦敦七日电】(记者:尚特卢)日本天皇夫妇在英国逗留的最后一天中本来是轻松和非正式的气氛,由于有人把天皇昨天栽的树砍下以示抗议而受到了破坏。
    日本天皇昨天为纪念他参观伦敦西郊国立植物园而栽了一棵从日本运来的日本杉树苗。警察在发现这棵树苗被砍倒在地以后,逮捕了一个三十五岁的人。
    在砍倒的那棵树旁边有一个牌子,上面隐讳地写着:“他们没有白死”。它可能指的是死在日本战俘营中的英国军人。
    【路透社英格兰泰因河畔纽卡斯尔九日电】工党议员爱德华·利德比特今天对希思首相说,根本不应该邀请日本天皇裕仁来英国。
    他说,日本天皇到昨天结束的三天国事访问是一件地地道道的后果不堪设想的事情,它触犯了英国人的感情。
    利德比特是这个东北部工业城市的议员,他说,日本天皇在英国无名战士墓前“装模作样”,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成千上万遭到日本人虐待的人的侮辱,也是对那些遭到杀害的人的无耻嘲笑。

【法新社柏林九日电】大约有八百人(大多数是青年)今天参加了一次由共产党领导的在西柏林的游行,反对日本天皇裕仁下周来西德访问。
    他们之中一些人举着红旗和打着写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口号的标语牌。
    这次示威是由德国共产党和“反帝同盟”组织的。
    【合众国际社柏林九日电】西德大学生今天开始一系列的示威反对日本天皇裕仁下周到西德访问。
    西柏林警察说,大约有一千二百人举着谴责“日本帝国主义”的旗帜,游行穿过西柏林闹市区。在天皇访问期间,他们打算星期一在慕尼黑和星期二在波恩举行同样的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