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主席安瓦尔·萨达特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他是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和苏联政府邀请的。
    到伏努科沃机场欢迎安瓦尔·萨达特的有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尼古拉·波德戈尔内、阿列克谢·柯西金以及其他官员。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当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抵达这里以便举行为时三天的会谈的时候,他受到了国宾的隆重的礼遇,并受到了克里姆林宫三个最高统治者的欢迎。
    但是莫斯科现在对待它的这个阿拉伯盟国没有表现出象在已故总统纳赛尔时代那样的热情,这种情况的一部分原因是埃及目前对一些反共产党的阿拉伯领导人是友好的。
    萨达特总统上周被选为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总统委员会主席,但是《真理报》今天在第一版上刊登的关于萨达特的传略中完全不提这一事实。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这是萨达特总统在去年继承了前总统纳赛尔的职位以来对苏联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可靠人士说,萨达特主动要求进行这次访问。这位埃及新的领导人被认为是不如他的前任那样亲近苏联;这里的观察家对于预测这次为时两天访问的结果采取谨慎的态度。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记者:约翰·查德威克)预料萨达特总统的克里姆林宫会谈将决定在今后关键性的几个月期间,俄国对开罗的军事和政治援助的程度。
    对萨达特总统清洗前副总统萨布里领导的一些主要反对者一事感到不悦的俄国领导人,可能准备在使联盟继续存在下去的条件方面进行某种强硬的谈判。
    预料不会有重大的变化,因为俄国呆在埃及对两国都有好处。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有一点是不大可能的,即从未表示出想为了埃及使自己卷入另一场大规模冲突的任何倾向的俄国人,会希望把他们的军事援助扩大到超越出它目前防御性质以外。
    这种考虑显然会削弱萨达特总统在扬言如果到一九七一年年底同以色列达不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的话,就要和它开战方面的立场。
    萨达特总统同俄国人的会谈还将讨论对埃及的经济援助。他的第一副总理兼工业部长阿齐兹·西德基也将在那里讨论条约的这方面的内容。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代《金融时报》记者达尔福斯发)埃及的希望是,莫斯科会谈将在政治和军事的问题上进行澄清和取得谅解,从而将使得萨达特能够在“决定性的”今年其余的时间采取一个明确的政策。甚至更重要的是,萨达特希望估价苏联对埃及承担的义务的实力,如果他被迫恢复敌对行动的话。
    苏联提供更多武器问题无疑是议程上的一个问题,但是在军事方面,萨达特还需要明确估价苏联对他为重新开始战斗可能提出的任何计划的反应如何,如果目前纽约(指联合国——本刊注)的努力失败,不能在今年取得一项和平的解决办法的话。
    目前这里的迹象是,俄国人一直在叫埃及人不要重新开始战斗。
    象这种性质的问题,不讨论总的阿拉伯一苏联关系是无法加以回答的,而阿苏关系自从苏丹七月发生流产的亲共政变以来已经进入了神经紧张的阶段。
    苏联领导人对于新的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一直是冷淡的,而这个联邦是把热切反共的卡扎菲同埃及和叙利亚连结起来,并且计划明年把苏丹包括进去的。
    但是必须指出,莫斯科对埃及承担的基本义务仍然是牢靠的。一个苏联经济代表团目前正在开罗讨论苏联为工业项目提供进一步援助的问题,而且可望达成苏联提供更多投资的协议。

【美联社贝鲁特十一日电】中东社今天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把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议,从今天傍晚推迟到明天早晨。
    该通讯社来自莫斯科的一则电讯中说,萨达特希望就美国的新中东问题建议同他的外长里亚德磋商,然后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中东社说,里亚德定于今天从联合国到达莫斯科,向萨达特报告他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会谈情况。
    中东社说,这次推迟可能使萨达特的苏联之行延长时间,原定星期三结束,共四十八小时。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对苏联的首次访问今天一开始就不吉利,因为第一轮会谈和正式的宴会被取消了。
    某些人士说,所以被取消是因为萨达特很小心,不想在他有机会同他的外长里亚德会谈之前在正式宴会上祝酒。
    观察家们认为罗杰斯的态度将是埃及在这里所持立场的一个重要部分。
    据认为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谈是对苏埃关系的一个重要考验。两国关系自纳赛尔去世以来从来也没有跟过去一样过,萨达特清洗亲苏共产党人,使两国关系严重恶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阿拉伯外交人士说,这次谈判对于埃及和中东将具有关键性的重要意义,时间可能比原定计划长得多。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还没有作出决定,但是总统可能呆五天而不是三天。这次会谈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会谈。”
    【德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萨达特的国防部长萨迪克自上星期五以来一直在这里讨论军事问题。他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会谈了好几次。

法新社认为阿尔及利亚在中东问题上“未作任何让步”;美联社认为柯西金到摩活动企图削弱我国在西北非的影响,但摩避免承担任何义务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日电】题:柯西金访问阿尔及利亚的总结
    阿尔及利亚好像成功地从苏联获得了一笔巨大的经济援助,尤其是决定在年底前签订一项阿方近两年来一直要求签订的长期“总”贸易协定,但阿尔及利亚在它所采取的国际立场方面,尤其是在对中东危机问题的立场上没有作任何让步。
    这就是大部分观察家在读了苏联政府首脑柯西金对阿尔及利亚的正式访问后于星期五(八日)晚上在阿尔及尔发表的联合公报后所表示的看法。
    这次访问和由布迈丁同柯西金的十多个小时会谈的结果,事实上对阿尔及利亚来说是十分积极的。
    在政治方面,阿尔及利亚似乎也得到了满足,它已使苏联承认:就像苏联共产党是苏联人民“觉悟的表现”一样,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觉悟的表现”。正是作为阿尔及利亚革命和苏联的革命的保证,双方才决定两党之间在尊重苏联共产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民族特权”的条件下建立“有效合作”。
    一九六六年,由于阿尔及利亚共产党(非法的)代表团的出席,引起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急忙退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会场这一事件,好像已完全结束了。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和地中海问题,公报说,“持久和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和拆除建立在地中海周围的军事基地会有助于消除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策源地”。但是,公报没有说明这种解决办法是通过和平的方法(苏联的立场)还是通过人民战争(阿尔及利亚的立场)来实现。
    【美联社拉巴特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结束了对摩洛哥的一次低调子的三天访问。
    外交人士说,柯西金前来是为了谋求得到哈桑在中苏争夺在所谓第三世界的影响的幕后斗争中的支持。
    这些人士说,这位苏联领导人还力图告诫国王警惕中国在西北非发起一项类似目前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之间修建的中国铁路那样的巨大工业铁路计划的打算。
    修建这条一千六百公里长的撒哈拉铁路,就将使在加拉杰比勒的未开发的阿尔及利亚铁矿同毛里塔尼亚的大西洋海岸连结起来。毛里塔尼亚的中国专家们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研究这项工程,但是还没有发表或批准正式建议。
    外交官们说,苏联领导人担心,这项工程会使北京在直布罗陀和地中海西部受到打击的距离范围内有一个危险的立足点,并且会大大扩大中国在非洲的影响。
    实际上空无人烟的加拉杰比勒地区蕴藏着已知的世界最大的铁矿资源之一。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和摩洛哥的领导人都同意联合开发这些矿藏,如果他们能够得到需要的投资的话。
    这些人士说,哈桑国王同苏联一样对中国的这项铁路工程感到疑虑不安,但是在他同柯西金的会谈中避免承担任何具体义务。

【南通社莫斯科十日电】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柯西金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是通向比较具体地确定苏联的地中海政策的一个阶段。这样一个看法是根据下述的事实:苏联今年来一直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大力加强它在地中海地区的影响。
    这种努力一年前大部分是放在中东阿拉伯国家的身上,可是从一九七一年初就被置于更广泛的基础之上。在大主教马卡里奥斯访问之后,莫斯科已重新肯定和加强了同塞浦路斯的联系,它坚决支持马耳他的中立愿望,它现在已同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达成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和政治联系的共同协议,它已同布迈丁主席在原则上达成一项关于促进党的联系的协议。最后,苏联方面根据它承认法国作为一个地中海国家具有重要性这个事实正在发展同法国的各方面合作。
    制定苏联的地中海政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是取决于这个敏感地区的军事和战略的地位,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苏联黑海舰队一直自由自在地呆在这个地区。莫斯科所关心的是维护和加强它在中东的地位,因为地中海地区与中东是邻近的。它可能通过促进同地中海国家的关系来这样做。可能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办法是全面地促进经济联系,柯西金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就是为了这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