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亚丁消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九月二十一日在中国援建的艾因一马赫菲德公路开工仪式上发表了讲话,摘要如下:
    我首先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全体同胞的名义感谢大使同志、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我国的建设,感谢各位同胞、部长、民阵总指挥部成员和所有的贵宾参加艾因一马赫菲德公路工程的开工典礼。
    今天我们庆祝公路开工,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程,它将在我国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中呈现根本性的跃进。
    我们在帝国主义统治下生活了一百二十九年。在这期间,没有修建一条有经济价值的公路,而他们修建的是通往拉德凡的公路,他们修建这条路是为了对付那里的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这条公路已在英国人溃败的前夕被我国人民破坏了。另外,殖民主义者还企图在一九六四年修建一条通往这个中部专区的公路,也是为了阻拦革命。这就是殖民主义和苏丹们所干的勾当。
    同胞们,一年前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就好几个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有着重要意义的项目达成了协议,其中一个项目就是修建一条从艾因至马赫菲德,从马赫菲德至穆卡拉的公路,这是我国历史上最重要,最宏伟的工程。
    兄弟们,在我们去人民中国的时候,我们曾经预料我们将会面临很多苛刻的条件,会向我们提出一系列询问和条件,会有很多争执。这种畏惧心情是我们的代表团同其它很多国家的谈判经历造成的。我们带着这种心情前往北京,代表团配备了很多顾问和技术人员,我们做好了辩论的准备,可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我们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的隆重而热烈的欢迎。在会谈中,我们再次感到出乎意料的是中国同志的那种非常罕见的朴实和谦虚,同我们平等地坐在一起,而不是把我们看作是只有一百三十万人口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而他们是八亿中国人民的代表。我们在第一次会谈中提出我们的问题以后,周恩来总理立刻把我们从北京引到民主也门的第三省,周总理在他的地图上找到了艾因,然后是马赫菲德,穆卡拉,好象我们不是谈判双方,而是作为一方共同讨论这项工程。我们大家都在为完成这条公路和其他有利于我国劳动人民的重要项目寻求最便利的途径。我们还料想不到的是中国领导人同意了我们提出的所有项目,以支持也门人民的斗争。修建这条公路和其它项目的贷款是无息的,期限为二十年。
    我们作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客人在中国逗留了两个星期,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这不是对我们个人的接待,而是对我们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的接待。
    我们见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我们向他解释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反对我国革命的阴谋,我们需要武器来保卫我们的革命,我国人民时刻准备为我国的革命做出牺牲。当时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回答是,你们要以牺牲生命的代价来对付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我们不能当军火商。就这样,中国领导人以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名义给了我们无偿的武器援助。
    中国人民过去受过帝国主义的长期压迫,但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进行了反对殖民主义的猛烈斗争,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解放战争中付出了代价,现在中国人民获得了自由和尝到了胜利的甜头。他们不但支持和援助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而且还支持援助全世界很多国家中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
    兄弟们,我代表大家感谢中国的专家和技术员同志们不辞辛苦地修筑这条公路和从事其它项目,你们应该从中国同志们身上吸取长处,学习他们那些有益于我国人民的经验,我们的工人、工程师应当学习中国同志们的忠诚和谦虚态度。我们也门人民有着悠久的历史,我相信以建坝修路著称的也门工人将为完成这个重要工程做出真诚的努力,我们应当共同努力完成这项工程,这是一个重要的革命成果。

【美联社旧金山九日电】黑豹党创始人之一体伊·牛顿对共产党中国进行了十天访问以后昨天回到这里,他说,回到美国就“像进了监狱一样”。
    牛顿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回来是因为“离开这里就像一个士兵离开他的岗哨一样”。
    他说,他在访问中国期间,会见了周恩来总理,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牛顿在谈到尼克松总统宣布他打算在明年五月以前访问大陆中国一事时说,他希望此行能够导致和平和“被压迫人民的自由”。
    牛顿说:“因为我们知道他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我们要求中国人民先接待我们,这样我们可以要求热爱和平和自由的毛泽东作为争取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和平和自由而同尼克松先生进行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九日电】牛顿昨天深夜回国。陪同牛顿访问的有黑豹党的宣传部长伊莱恩·布朗和牛顿的警卫员罗伯特·伦纳德
    ·贝。
    大约四十名支持者——他们穿着黑豹党的旗帜的蓝黑两色的衣服——在旧金山国际机场迎接他们。
    布朗小姐宣读了牛顿的声明,这项声明是用信纸写的,顶端印有套红色的“中国北京饭店”的字样。牛顿坐在旁边。
    声明指责说,纽约阿蒂卡监狱造成的死亡以及越南人民和美国士兵的死亡要由尼克松负责。
    声明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亲近毛泽东主席的缘故,因为我们知道他是热爱和平和自由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阿尔及尔七日电】极端主义的美国黑人领导人埃尔德里奇·克利弗说,中国邀请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一事已使革命运动陷于“混乱”。
    他在一次谈话中说:“我认为他们正在做一笔交易。从黑人的观点来看,这是有理由感到不安的——存在着在不同我们商量的情况下重新划分世界的可能性。”
    克利弗说,现在正在做一笔交易,使美国离开亚洲,而使它能集中力量照管它在非洲、中东和欧洲的利益。
    克利弗最近同牛顿分裂以后,把他的组织改名为革命人民联系机构。
    他说,他对北朝鲜和南朝鲜改善关系特别感到不安。他说,基辛格对北京进行访问这件“令人震惊、出人意料”的事情有强烈的影响。他说:“我发现世界上许多人感到惊慌。”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日电】美国的关于中国双重代表权的战略今天得到了一些支持,因为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共和国参加了为使国民党中国留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两个提案发起国的行列。
    毛里求斯同美国、日本和其他十八个国家一道发起一个提案,这项提案将使阿尔巴尼亚驱逐国民党中国的建议成为一个“重要问题”一从而需要出席大会和投票的国家的三分之二多数通过。
    它还同美国、日本和其他十五个国家一道发起美国的这项建议:即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大和安理会取得席位,但同时“确认(国民党的)中华民国继续享有代表权。”
    现在共有二十一个国家发起“重要问题”提案。它们是: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斐济、冈比亚、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日本、莱索托、利比里亚、毛里求斯、新西兰、尼加拉瓜、菲律宾、斯威士兰、泰国、美国和乌拉圭。
    现在共有十八个国家发起让北京取得席位同时保留国民党中国的代表权的提案。它们是:澳大利亚、乍得、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斐济、冈比亚、海地、洪都拉斯、日本、莱索托、利比里亚、毛里求斯、新西兰、菲律宾、斯威士兰、泰国、美国和乌拉圭。
    【美联社联合国九日电】美国今天在它防止把国民党中国从联合国驱逐出去而进行的吃力的战斗中,热烈欢迎来自未表态的阵营中的一票。
    联合国的文件把毛里求斯列为两项有待审议的美国提案的发起国。这意味着毛里求斯将投票赞成这两项提案。
    由一百三十一国组成的联合国大会将于十月十八日开始辩论中国问题。虽然据说有一百个国家已经表示它们希望在进行这场辩论时发言,但是实际报名发言的只有五十个国家。

【本刊讯】苏《新时代》周刊第四十期刊登塔斯社记者巴斯卡科夫专为这家周刊写的文章《人类关心的问题》,文章说:
    许多代表注意到苏联的一贯的和原则的立场,不管苏中现阶段关系状况如何,苏联仍然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分子驱逐出这一组织。与此同时,某些外国代表认为,联合国中的某些人,竭力想把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搞得耸人听闻。至于这会对谁有利,《纽约邮报》最近几天谈得直截了当。这家报纸指出,以色列渴求联合国忙于“中国问题”,它至少可以暂时“忘记”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

【法新社科伦坡十日电】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在那里,她还将会见尼克松总统、爱德华·希思首相和皮埃尔·特鲁多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在联合国提议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地区。她还将宣布她的国家支持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

【美联社台北九日电】中日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今天结束,结束时这个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第一次未能发表一项联合公报。
    接近会议的人士说,由于日本代表团的反对,造成了空前未有的不发表公报的情况。
    又悉,除了日本方面反对发表联合公报外,日本代表团非正式顾问、日本前首相岸信介还将于今天晚些时候返回日本,而不在台湾逗留参加明天国民党中国的国庆。
    国民党中国特别渴望这次会议成功。
    但是据说日本代表们说,他们担心:如果发表公报,共产党中国会更多地批评这个委员会,由此而在使日本实业界人士出席今后的委员会会议方面产生困难。
    看来日本代表团还希望在这个时刻尽量少宣扬日本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
    该委员会发言人说,这次会议的政治委员会的报告“可以看作是联合公报”。
    这项报告除了要求使国民党人在联合国继续拥有代表权以外,还说:“日本和中华民国应当尊重国际信义,并遵守两国间签订的条约。”
    这将包括日本和国民党中国一九五二年的和平条约。这项条约既遭到了北京的抨击,也遭到了主张加强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联系的日本人的抨击。
    政治委员会报告中的其它内容呼吁维护亚洲和平和研究中国大陆的情况。
    官方没有解释岸信介在十日的国庆活动之前离开的原因。原先他曾预定要参加这些活动。
    中国人士说,这样做是因为岸信介急于到华盛顿去就中国问题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举行会谈。岸信介六日说,他在离开台湾之后不久就要到美国去。
    岸信介八日同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会晤了一小时又二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日电】一批国民党中国的支持者今晚在伦敦举行集会
    。
    尽管尼克松总统即将访问大陆中国,并出现了要求把台湾政府赶出联合国而让北京参加的活动,但是出席纪念中华民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活动的大多数客人看来都满怀信心,相信他们的事业终将取得胜利。
    大约一百人出席了在一家中国饭店举行的招待会,其中有华侨、英国企业家、前议会议员和前外交官员、中国通和记者。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一日刊登时事社九月三十日东京电讯说:
    丸红饭田,伊藤忠商事两公司今日分别正式表明态度,决定不出席十月六日起在台北举行的中日合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及贸易委员会。关于不出席的理由,两公司一致表示是由于国际局势的变化,与日本产业界采取积极接近中共的政策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