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萨达特对苏政治“援助”、军事顾问和只许下经济“援助”的诺言不满意,并怀疑苏大使干涉埃及内政,想同苏领导人争论一番
    【德新社开罗四日电】(记者:马赛厄斯·哈特)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使苏联向以色列发出最后通牒,要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是埃及总统萨达特十月十日访问莫斯科的目的。
    他们认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萨达特将竭力要求提供大量进攻性的新武器,作为“仅次于最好”的解决办法。
    这些人士强调指出,萨达特的访问不是例行公事,鉴于他宣布中东是战是和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决定,所以这次访问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这次访问是应埃及要求而安排的,因为萨达特对苏联的政治援助、苏联的军事顾问和只许下提供经济援助的诺言不满意,他想同苏联领导人“争论一番”。
    这些人士又说,最近萨达特和苏联驻开罗大使之间的关系“并非最好”,因为埃及怀疑维诺格拉多夫干涉埃及内政,或者至少他没有和开罗政府站在一起。
    据说最近赫勒万钢铁厂发生的自发罢工引起了埃及的疑心,在那个工厂里数十名苏联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官员卷入到这件事中去了。
    罢工后,埃及政府不但解雇了罢工领导人,而且还解散了和苏联人亲密合作的工厂董事会。
    关于这一点政治观察家们指出,萨达特在最近两次讲话中没有讲通常要谈到的感谢苏联人的话。
    来自伦敦的消息说,一个埃及军事代表团正在试图购买先进的英国武器,特别是为海军购买武器,这件事也已经在这里引起了很大的兴趣。
    迄今为止,埃及海军完全是由苏联人装备起来的。
    外交人士又说,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今年八月在吉达和萨达特会晤时向萨达特保证说,他将增加财政援助以便向西方购买武器。
    之后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在埃及访问期间主要是参观埃及的舰队。
    据说,所报道的萨达特对苏联人提出的要求也是为了消除苏联对他的内外政策的怀疑。
    由于埃及在过去的五个月里仅仅和美国讨论中东解决办法,所以这种怀疑情绪增加了。
    另一方面,由于苏联和以色列接触以及移居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增多,也引起了不安的情绪。
    这个期望中的最后通牒将会压美国以及以色列比以前更要认真地努力使运河沿线的敌对的军队脱离接触。
    开罗的政界人士认为,正当华盛顿在努力从东南亚撤军时,和苏联人发生一场新的危险得多对抗的前景一定会使华盛顿感到惊慌。
    其结果将会促使它们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寻求中东的政治解决。
    政治观察家们强调说,因为这个理由,埃及毕竟还是把希望寄托于华盛顿身上。
    在埃及看来,如果苏联发出最后通牒或者公开答应提供新的武器,就会使陷于僵局的中东危机走向解决的势头增加,而且还可能使萨达特得到机会以推迟在战争或和平的问题上作出决定。
    它还会使在纽约开会的本届联合国大会注意中东形势中的危险的方面,中东问题与中国和巴基斯坦问题相比过去曾经是暗然失色的。
    【德新社开罗五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去莫斯科途中将与伊朗国王和科威特的埃米尔举行飞行会谈。
    萨达特将首先在科威特呆二十四小时,这是一个埃及总统第一次去这个盛产石油的阿拉伯酋长国进行访问。
    报纸说,然后他将前往伊朗,在德黑兰机场停留两小时,他将在机场上就“与中东问题有关的重要问题”举行短暂的会谈。
    这里的人们认为,(在伊朗)萨达特可能会提出伊朗所要求的三个波斯湾岛这个棘手的问题,以及可能提到万一阿拉伯以色列发生新的敌对行动,红海南端的安全安排的问题。
    在科威特,这位埃及领导人可能会要求更多的财政援助,然后再去莫斯科提出埃及希望得到更多武器的恰当要求。

指责「大国」的扩张主义政策,要求消除引起地中海紧张局势的因素;重申支持阿拉伯有关国家收复被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民族权利
    【本刊讯】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五日报道:布迈丁主席今晚在人民宫为柯西金主席举行了一个正式晚宴。
    在晚宴上,布迈丁和柯西金都发表了讲话。
    关于双边关系,布迈丁主席在他的讲话中说:“您的访问是为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扩大我们在各方面的合作再次进行领导人一级的直接会谈的又一个好机会……
    “我们应该再次肯定巩固这种合作,并不断加以深化以及注意达到其预定目标的必要性。”
    “我们的一切手段都调动起来为一个真正的发展政策服务,由于殖民托管的沉重债务,故这个发展不只限于经济一个方面,而是从首先保证人的地位及其幸福的巨大关心出发,把所有创造革新方面都包括在内的这样一种全面的发展。
    “这个政策要求我国人民对于鼓舞他们总是首先依靠自力更生的进步的能动性及其热情,必须作出新的牺牲和加倍的努力。我国人民衷心地欢迎建立在互利基础之上的尊重彼此间的不同经验和情况的一切合作。”
    关于中东和东南亚的局势问题,布迈丁主席说:“刚刚从殖民压迫中解放出来的,并且面临着不发达的艰巨问题的这些国家,继续经受着富国和发展中的国家之间贸易关系的恶化。他们遭遇了大国的扩张主义政策,这些大国的经济的特性如果说不是帝国主义的,至少也是剥削的和利己主义的。
    “虽然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帝国主义的扩张主义和令人痛恨的剥削——或人类的其它一切——在第三世界的许多地区开始撤退,但是它们仍然存在,并加强它们的活动,以扩大其影响。在中东,四年来,寻求和平解决没有别的结果,而只是加剧了战争的后果。犹太复国主义国家继续推行其吞并、抢劫、挑衅、扩张损害整个地区的政策。
    “我们向直接有关的兄弟的阿拉伯国家重申,我们完全支持它们努力通过它们认为是有效的、符合自己利益的和安全的一切手段来收复被占领的领土,但是我们仍然相信,……最后和平的道路必须通过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民族权利。我们对正义事业的义务要求我们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我们同样坚决地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我们声明,必须结束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侵略。”
    关于非洲形势和地中海的问题,布迈丁说:“在非洲的某些地区,目前仍然实行着殖民主义统治,种族主义制度也正在努力使其永远存在下去,外国不断对独立国家进行干涉以破坏它们的统一。损害它们主权的阴谋和制造不安和混乱气氛的活动,正在威胁整个大陆的和平和破坏它们同前殖民大国合作的一切可能。”
    “阿尔及利亚,甚至当它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根据不结盟政策,致力于缓和我们大陆和世界的紧张局势的时候,也一定对各地的所有的解放运动给予支持。所以,我们不断要求在我们地中海沿岸地区消除所有基地和一切引起紧张局势的因素。对于这个区域,我们曾多次声明,我们希望它成为‘和平湖’、成为安全的、平静的和各国人民之间互相合作的湖。”
    谈到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时候,布迈丁主席说:“趁此机会,我们要坚决重申必须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恢复它在世界组织中的合法权利。”

【法新社贝鲁特二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在二日出版的黎巴嫩周刊《宪政报》的一篇谈话中,当被要求就“某些阿拉伯人”对他的批评发表意见时说:“这些批评是同阿尔及利亚对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采取的态度有关的。”
    这位阿尔及利亚主席继续说:“在这个问题上,某些阿拉伯国家实行的政策把人们引向死胡同,因为,接受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就意味着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承认以色列”……“我们绝不参加旨在承认以色列的会议”……“我们也不会参加那些业已策划好的、意味着投降的会议”。

【塔斯社阿尔及尔六日电】现播发阿列克谢·柯西金五日在阿尔及尔的宴会上的讲话(本刊作了删节)。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和人民对我们苏联代表的热情和亲切接待使我们感动。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阿尔及利亚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本国自由和独立的英勇斗争年代中结成的。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依靠所取得的革命成果开始建设新生活时,这种友谊继续得到加强。
    阿拉伯人民的敌人最怕阿拉伯人民的团结,最怕他们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帝国主义者及其在以色列的代理人正在尽一切力量离间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以便破坏他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即使他们在某个地方哪怕是暂时达到了这一目的,那他们也认为这是自己很大的胜利。反苏主义就是由他们竭力煽起的,而这种反苏主义随时随地都削弱着争取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运动。
    他们千方百计地企图使阿拉伯国家不信任苏联的对外政策,散布所谓“苏联扩张主义”的谬论。显然,他们打这种算盘的根据在于,殖民主义的过去使阿拉伯人对那些曾经统治过这一地区的国家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现在,我们的敌人企图把这种不信任转嫁到苏联身上,诽谤性地硬说苏联在近东的对外政策具有与其完全格格不入的目的。同任何其他国家一样,苏维埃国家的对外政策也是其对内政策的继续。对外政策和对内政策的阶级实质与宗旨是不会相互矛盾的。
    【美联社阿尔及尔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咋天指责“帝国主义及其在以色列的特务网”挑拨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柯西金警告说,“反共活动总是而且随时随地削弱争取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他对阿拉伯国家之间目前发生的冲突表示遗憾。
    柯西金避而不提他心中所想的任何阿拉伯国家的名字,但是看来他所说的反共活动主要是针对利比亚和苏丹的。
    他的讲话不大可能受到阿尔及利亚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因为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取缔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把共产党的一些最著名的党员投入监狱,而流亡在外的也已在六年以上。
    他未点名地指责苏联的敌人散布“有关苏联扩张主义的谣言”,这显然是重新阐释勃列日涅夫主义。
    从上下文还看不出这些“敌人”是指西方国家还是指赤色中国。他避而不提中国,虽然人们认为他这次访问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对付北京再次引人注目地出现于世界舞台这件事。

【美联社阿尔及尔七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他的正式访问的最后一天同阿尔及利亚领寻人继续举行政治会谈。
    同布迈丁主席和他的部长们的会谈是秘密进行的,对柯西金四天访问的真正目的人们知道的很少。
    【法新社阿尔及尔七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今天同来访的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这里附近的艾因贝尼安举行秘密会谈。
    【法新社拉巴特七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后,将于明天到达拉巴特。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摩洛哥首都将会得到他在阿尔及尔没有得到的满意。在中东问题上,摩洛哥人实际上更倾向于外交方式,而不倾向于武器。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六日电】柯西金在未能使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强硬的反以色列立场发生丝毫变动之后于今天去参观游览了。
    预定柯西金乘一架专机前往安纳巴港(从前叫波巴),让他参观在苏联财政和技术帮助下正在建造的工业设施。
    据外交人士说,柯西金计划在他视察这个国家的东部边缘地区回来后,再次试图使他的阿尔及利亚主人的不妥协的反以色列立场软下来。
    但是,阿尔及利亚政府官员们说,布迈丁主席不打算背着巴勒斯坦人缓和他多年来反对和以色列打交道的立场。
    布迈丁昨晚在为柯西金举行的宴会上在外交团全体成员都在场的情况下再次强调他的政策,他谴责和以色列的任何媾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