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题:对有利的国内外形势有坚强的信心
    特派记者远藤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国即将迎接十月一日建国二十二周年的国庆节,北京市和全国各地将举行庆祝活动。今年按照政府的方针,停止了例行的天安门前的节日游行和焰火晚会。北京市将在天安门旁边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和天坛公园等处,分散举行庆祝活动。
    不妨认为,中国结束了文化大革命,国内外的形势都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譬如,国内建设走上了正轨,在对外关系方面,承认中国的国家也超过了承认台湾的国家。
    似乎可以说,根据这种基本判断,最近的中国外交在严峻的原则中也有了灵活性,根据“大联合”的方针正在推进尽量争取中间势力,使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日本的佐藤政权等所谓敌人陷于孤立的战略。
    在明天的国庆节前夕,北京街头到现在为止练习庆祝活动的锣鼓声不绝于耳。天安门的修缮工作业已完毕。政府机关和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访华团住宿的北京饭店,也在红色的幔幕前张起了红灯笼,红旗林立。等待国庆节的到来,这就是北京的表情。
    日中议联访华团也预定参加国庆节的庆祝活动。以中岛健藏为团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访华团,以黑田寿男为团长的日中友协正统总部访华团和日中友好体育访华团已于二十九日下午到达北京,将参加庆祝活动。还有,在北京继续排练的松山芭蕾舞团将从十月二日起在天桥剧场公演。
    中国遵循密切同北朝鲜和北越的关系、不做超级大国这种基本方针,正在加强人民外交。它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原则,一直对亚非国家乃至中南美做工作,尽量争取这些中间势力,以便孤立敌人。这种外交方针特别值得注意。就是说,要分清敌我友。也可以说,其目的是要孤立作为敌人的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以致于佐藤政权和日共。因此,在尼克松访华以前,中国将会开展新的攻势。
    这种外交政策对日本也是适用的。同意继公明党之后也包括民社党在内的日中议联访华,并且接待了关西财界访华团,还将接受东京财界的访华。凡此种种,都说明要通过争取财界作为朋友的办法来打击佐藤政权。这种外交是引人注目的。
    总而言之,中国的经济建设已经走上轨道,在这个方面增强了信心。人民代表大会因已经完成了建立党委员会的工作而随时都能召开。如若召开,则要争取收到戏剧性的效果,因此将选择召开的日期。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九月五日转载日本《读卖周刊》九月号所载日本文艺评论家尾崎秀树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我看文革中产生的文艺》,摘要如下:
    我在一九六七年访问中国时,京剧、现代芭蕾舞等都在进行改革。我观看了《红灯记》。经过了四年之后,京剧还在进行改编,使人感到主题更加明确了,特别是以前的一些图式的、公式的人物造型,经改革为现实的,流动的人物造型后,给人印象更加生动鲜明。在改革的过程中,演员、舞台工作者都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加强了思想的改造。
    在中国各地旅行时会见的中国朋友,都谈起日本松山芭蕾舞剧团。松山剧团比中国还早演出了芭蕾剧《白毛女》,这次演出大大鼓励了中国的群众。我在西安看到的由民族歌舞团演出的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演员们从小是练民族舞蹈的。她们穿上硬尖的芭蕾舞鞋在舞台上用足尖跳舞,在日本是不可想像的。但是她们突破了难关,从头学起,演得非常出色。
    中国的舞台演员很多是文革中培养出来的年轻人。原是上海芭蕾舞剧团首次芭蕾化的《白毛女》,现在已传至各地,许多演剧团体都能演出。良好的传统继承了下来
    数年前我在西安看过现代京剧《红灯记》,当时我记得日本人鸠山一角穿的和服的大襟向左扣(一般向右扣),这使我吃了一惊。现在那些不对的部分一扫而空,人物更形象化,经过立体感的努力雕塑后,更加突出了。
    这次在西安还看了杂技,由陕西省杂技团演出。在文革以前,中国的杂技还有不少是演技式的节目,但是现在中国的杂技面貌完全一新了。口技表演是形容人民公社从早晨到晚上的各种变化。棒技和转碟表现了农民庆祝丰收的喜悦。文革后一时被禁止的顶瓶现在恢复了。传统的技艺只要是好的,并为群众喜爱的都继承了下来。
    中国人爱唱歌远比日本人为甚,无论老人、年青人,一有机会就立刻唱歌,若干人聚集在一起也唱歌,连托儿所的幼儿们,尽管口齿还不很清楚,但也能唱出一段《沙家浜》来。坏东西被当作反面教材
    电影方面令人感到兴趣的是,坏的影片已被有意识地当作反面教材,作批判之用。我看了反动影片《清宫秘史》,它确实起了从反面教育观众的作用。这类影片并不是从上面贴上什么标签,而是让人民自主的讨论和批判。自发地进行人的思想改造
    在中国,对于一些有错误思想或错误作风的文学家们虽然也批判,但只作为思想斗争的一环,并不是进行个人攻击。迸入干校的领导干部或一般干部都不是从上头强制的,而是自发的进行人的思想改造。
    为了进行必要的工作部署,不少人被派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
    年长的文学家中有不少作为顾问回到原工作单位。那些年青造反者,也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技术,应当批判地摄取。
    打破专家的权威主义和儡重技术的作风,并且把艺术的创造同普及工作建立在群众的基础之上,这是今后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宿愿。

【路透社香港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罗兰
    ·达拉斯)在中国自己的经济将再次创纪录的时候,中国突然在今年上半年减少了从西方购买的商品。
    据这里得到的正式贸易统计,与此同时,中国在西方出售的它自己的产品增加了。
    分析家认为,中国正在扩展的经济也正在越来越具有自给自足的力量,并且正在使用在文化革命的动乱期间被闲置的工业能力。
    人们普遍预料,在党主席毛泽东关于“两条腿走路”的口号的基础上,中国的经济将继续保持上升的趋势。
    中国人是工业和农业并举,在工业内部则是重工业和散布在全国的小型工厂并举。
    据日本总领事馆说,中国从它的最大供应者日本的进口与一九七○年的数字相比,在一九七一年上半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五点六,特别是钢、机械和机床受到了影响。
    但是,同样重要的是,中国为它的钢铁厂第一次从日本购买了生铁。
    这里的一些分析家指出了中国购买生铁以及中国减少钢的购买量这些事实,并说,这表明北京的钢铁厂可能有了惊人的发展。
    中国最近提到一个新的钢铁基地,但没有说它的名字,也没有说明它在什么地方。但是,一些外交分析家认为,这个基地可能与满洲的巨型鞍山钢铁厂具有同样的规模。
    中国国内经济在今年的上半年逐步取得进展,种种迹象表明,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新的创纪录水平。
    钢铁、工业用和农业用机械、肥料、运输工具的生产显然正在大力发展,而所报道的只限于说“丰收”、“好收成”或百分比的增长数,而没有说明计算这些百分比的基础。

【本刊讯】《瑞典日报》十日报道:瑞典工业大臣鲁内·约翰逊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以后,在香港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
    “中国人十分宽宏大量地满足了我们的愿望。访问期间,几乎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让我们看的”。
    “我认为最令人吃惊的是,你们记者几乎可以放手照相和进行接触。我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现在准备让外部世界来看一看
    ——中国感到自己同国际交往已足够强大,感到它在前进”。
    “我们的讨论同愿望相符:关于科学交流的讨论将在斯德哥尔摩继续进行。在贸易会谈中,中国人对瑞典的电力和造船工业表现出兴趣。我们甚至可以探讨进口中国石油的可能性”。
    “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在工业和科学研究方面扩大同这个国家的个人接触,证实它的发展水平。看来中国有很高的技术水平。如果我们能够找到相应的中国进口商品的话,工业出口国家在这里应该是有前景的”。

【美联社香港二十日电】结束了对大陆中国的十一天的访问刚刚回到这里的二十三人组成的菲律宾妇女文化和教育代表团的团长说:「这次访问非常成功」。
    率领由医生、作家、教师、新闻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和家庭妇女组成的这个代表团的特雷莎·尼娃对记者们说,这次访问是一次「了解旅行」。
    她说:「我们此行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现在认为我们了解中国人民,他们对我们十分友好。我认为,我们的这次旅行非常成功,虽然,我们没有正式代表我们的国家到那里去,但是,我们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将接待到菲律宾来的中国客人。」
    她继续说:「我的印象是,中国人民是很有纪律的民族主义者,他们从生到死都完全献身于他们的主席。我对中国妇女在各个方面完全获得解放这一事实有特别深刻的印象。」